悲情呂秀蓮

 

當藍營群起胡亂攻擊中央防疫中心時,呂秀蓮也站出來狠狠踹一腳。她罵得氣憤填膺,但我看到的她,卻是悲哀、可笑又可憐。有多少人還記得她曾是「哈佛才女」?

呂秀蓮這種唯恐被忘記,唯恐被遺忘,忽然就忍不住跳出來罵罵蔡總統,教訓民進黨的舉措,讓我聯想到我的新聞老師司馬文武,曾對一位過氣政治人物的形容:

「當戲演完了,舞台燈光暗了,散場了,觀眾都站起來往門口走去,他卻還一個人在舞台上比手畫腳…」。

這位昔日的「哈佛才女」,副總統時代比喻自己是「深宮怨婦」,躊蹰滿志認為陳水扁任滿總統了,當然就是她。結果,2008年她在民進黨初選中就黯然退出。

民進黨2008年失去政權後,蔡英文毅然跳出來扛起重擔,好不容易才讓民進黨漸漸恢復元氣,故呂秀蓮2012年大張旗鼓要挑戰馬英九連任時,她想不到她眼中晚輩中的晚輩蔡英文,已在黨內眾望所歸。這對她來說,應該「是可忍,熟不可忍」。偏偏還是同為女性。

2016年,蔡英文聲望如日中天,一舉為民進黨贏回政權。2020年要競選連任,呂秀蓮當然是捨我其誰,沒有政黨推薦,誇下海口要以公民連署參選,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草草收兵,還在電視機前接受羅智強羞辱,羅智強公開說:「我連署呂秀蓮參選,但大選我票投韓國瑜」。

如今,她又站出來了,還發了所謂「四大聲明」,除了媒體拿來充充版面,國民黨拿來奚落綠營外,應該沒有幾個人在乎!但她還是努力在比手畫腳,她不知道屬於她的戲早已結束,舞台燈光不僅暗了,而且觀眾早都走光了。

看到呂秀蓮、施明德…等人,我都慶幸自己是小人物,小人物永遠不需要鎂光燈,因為小人物從不知道鎂光燈有多絢麗,多迷人,多讓人陶醉!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