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亨相關文章

蔣萬安與轉型正義

蔣萬安與轉型正義

蔣家之後代蔣萬安謂轉型正義需社會各界、政壇各黨、各派通力合作方見效。顯然,年底欲競選台北市長,蔣才講得比唱得動聽。此與吳斯懷今見俄烏激戰,遂言台灣軍購不足一般無恥無知。全台誰不知阻礙轉型,力擋軍購,輕忽正義,諂媚極權者正是中國國民黨。罷了!連正名為台灣國民黨,並徹底在地化都難如登天,欲求其為二二八慘案、白色恐怖冤案等大大小小的惡行劣跡幡然悔悟,並下詔罪己,自請嚴懲,唯恐三歲娃兒都不信。國民黨之轉型正義僅是說說而已。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資料照) 蔣萬安若真有心,欲為轉型正義盡一己之力,不難,即日起宣布此後不再涉足政壇,即刻辭去立委之職,亦不參與市長選舉,誠如蔣家正室所出之蔣友柏等子孫,絕不從政,亦不享特權,以求贖其父祖罪孽之萬一。對此蔣萬安必稱路歸路,橋歸橋,然既是轉型正義,就得將令祖令公之滔天罪愆扛下,不再混跡政界,但求默默努力行善護台,為先祖萬端之惡業贖罪。 無疑,欲以此要求蔣萬安,即與緣木求魚、與虎謀皮類似。所剩者唯有求諸理性之青年選民、中間選民,莫謂蔣萬安一介彬彬君子,若一旦選上市長,於市政處理上,絕走不出馬、郝暨柯之老路。萬一八年太平官一過,再為其政黨出馬競選總統,又僥倖選上,不成中國欲大力培植之攻台馬前卒才怪。其理甚明,兩蔣以來,一脈相承,連、馬、郝、洪、韓、趙、朱等等統統心繫中國。試想,顏清標地方之惡終至令人唾棄,故斷其子顏寬恆競選之路,則兩代獨裁者之後的蔣萬安,豈可任其逍遙問政,視市長、總統之職如探囊取物,祇因其眼前溫厚之狀。 (業餘作家)
陳彥亨 2022-03-01
比較韓、陳二人

比較韓、陳二人

本月六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將被罷免,但迄今仍使盡氣力、資源、人脈、關係等進行困獸之鬥。想來也無可厚非,落網之獸都會掙扎一番,以求脫逃,何況是曾當選市長,並大振國民黨士氣與戰績的人。 本月六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將被罷免,但迄今仍使盡氣力、資源、人脈、關係等進行困獸之鬥。(資料照)   再試想,若韓真有才幹,當選數月內,就將高雄治理得很好,則在眾人推舉下參選總統,市民應較無異議,其他縣市的選民也較無雜音。但即使是天才,亦無法在短時間內,將各項市政做得完善。畢竟,市政的鋩角煩雜,尚需專業團隊的通力合作。韓之所以遭人非議,落得快被拉下台,顯然是其權力欲望過大、自身才智貧乏,以及為虛幻的超高人氣所迷障。 相反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因防疫有成、為人平實而博得大眾好評。先前,即有民調顯示,若陳參與後年台北市長選舉,則其支持率會過半,幾乎篤定當選。然此乃後年之事,屆時有何變化,誰也不知。有趣的是,近日醫界有人提議,令陳參與高雄市長補選,卻又表示只做兩年。到了後年,還是要使陳北返,參與台北市長選舉。唉!這般像在造神,又簡直在折騰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因防疫有成、為人平實而博得大眾好評。圖為日前指揮官陳時中與防疫人員站在第一線直至任務完成。(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不知陳之本意為何?雖然防疫的醫學人才不缺,果真陳動心起念,選民也樂見其成,又經執政黨同意,自可先後兩地參選,但這樣對陳本人,對社會大眾,尤其是對北、高兩地的市民都好嗎?想來陳應有自知之明,繼續擔任衛福部長,領導抗疫,做好公衛才是本業。況且,欲爭取北、高市長候選人的民進黨黨員真是人才濟濟。而目睹韓之近況,陳亦應了然於心,不會輕率投入無謂的選戰。 (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20-06-03
美中關係與美台關係

美中關係與美台關係

值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重創美國,且美繼先前美中貿易戰,亦在產業、軍事、國防、科技、資訊、醫療、新聞、文化等各方面,展開對中制衡之際,不少人好奇並期待:美中會中止邦交,而美台會建交。但稍為一想,便知過去在美蘇對抗的時代,兩國再怎麼針鋒相對、再怎麼劍拔弩張,終究仍維持著一定程度的外交關係。此即所謂鬥而不破,或稱強權之間微妙,甚至恐怖的平衡關係。 否則,依中國死愛面子的習性,大可因近年來美國通過了各種對台的新法案、售予或強化了台灣的武器裝備、致力於提升美台互動,乃至新蓋了媲美大使館的AIT辦公大樓等,而主動與美國斷交。 過去美台不也有邦交,如今復交應不難吧?實則,那是延續大陸時期的美中(中華民國)關係,然因不合時宜及政策變動,美國終究還是選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故美台從未建交過。(美聯社)   其實,別說美國,即使是日本、歐盟或第三世界的國家等,偶有親台、利台、惠台之舉措,中國亦不敢任意與之斷交。了不起發個言或遞個書信抗議一下。如最近荷蘭將其在台辦事處更名,以突顯台荷之新關係,中國又能有什麼大動作?由此可見,中國需要世界,更需要美國,而與美之關係,無論好壞,尤能顯示其亦為強權國家之一。 次論美台關係。至目前,若依二戰後的《舊金山對日和約》、《台灣關係法》及近年來的新法案等,台灣仍非完整的國家,而是美國的託管地,但逐漸朝向準國家之地位邁進。其狀況、重要性等均比同為美屬的關島、波多黎各等地有過之而無不及。究其因,不外乎是中國一再無理打壓、島內欲求建國之聲高昂、美國政經各界時常呼籲與台建交,如最近川普之子發出「承認台灣」之推文等。 或許,有論者認為,過去美台不是也有邦交,如今欲復交應不難吧?實則,那是延續大陸時期的美中(中華民國)外交關係,然因不合時宜及政策變動,美國終究還是選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故美台從未建交過。而今若欲雙方建交,還得台灣先正常化,徹底去除境內中國惡勢力之糾纏,一邊再配合美方之時程與布局,得其承認,由其託管地轉為新國家。 總之,美台建交尚需時間與耐心。雖說過去美國屢為真假兩中所誤,但所幸始終握有台灣未來走向之權,否則一閃失,落入任何一「中」之手,那就甭說中國打不起,買不動,而是台灣早就乖乖被中接收了。 (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20-05-19
勿使柯、吳之流者再入政壇

勿使柯、吳之流者再入政壇

這些年來,幾乎每隔一兩天,總會在報端或網站上,看到批評或責備柯文哲的文章。而各台政論節目亦經常批評或譴責柯。除了柯,現今又多了個備受爭議、惡評如潮的吳斯懷。未來應設法防範這類人物再進入政界,否則天天看彼等討罵,既膩又煩。 先論柯之流者。今後,無論某些選區多艱困,民進黨都不應隨意支持無黨派人士參選。若謂台北向來是藍營的囊中物,則之前基隆、桃園等地亦為國民黨獨霸。但民進黨力推自家候選人,不是造就了林右昌、鄭文燦等令人誇讚的市長嗎? 先論柯之流者。今後,無論某些選區多艱困,民進黨都不應隨意支持無黨派人士參選。(資料照)   設若未來再有聲望不錯,但屬無黨的社會人士出現,無論其為醫生或律師等,應嚴審其來歷、經歷,尤其是與中國有無過往甚密。且一旦決定徵召,亦得命其加入民進黨,以黨推薦之候選人資格參選。 至於吳斯懷,雖此回未入外交國防委員會,難保下屆不會。實則,吳在立法院任一委員會皆是有害無益。為防下一個吳再出現,執政的民進黨責無旁貸,應立法杜塞,畢竟事關重大。然於此稍複雜些,亦涉及轉型正義。 原本,當某個政黨淪為轉型正義之對象時,如前東德、蘇聯及東歐國家的共產黨等,在日後選舉中,即不該再參加。若還有,也應已脫胎換骨,轉變成符合民主社會的政黨,而其罪愆有受到制裁。甚至,選舉公報裡,來自原共黨等的候選人,若為當年種種惡業的共犯,尚得將其惡行列入經歷欄,以令選民慎重考慮。但荒謬又可悲,在台灣,國民黨至今仍大搖大擺參選,且不時出現認同混亂、危及國安之言行,實為現代民主國家所罕見。 為防下一個吳再出現,執政的民進黨責無旁貸,應立法杜塞,畢竟事關重大。(資料照)   試想對於近年來,爭相赴中聽訓的退職軍警等,即研擬相關法規,依其脫序言行之輕重,扣減或免除其退休俸,則怎能放任辱國通敵者再囂張地競選公職?不僅如此,凡曾在二二八慘案、林義雄家宅血案、江南命案、陳文成命案、鄭南榕命案等重大案件中有參與者,即便是奉命行事者,或元兇之後代,倘使未來欲角逐民代等,亦應將其有關經歷公布,以昭告選民。然欲釜底抽薪,乃禁其參選。 (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20-03-01
國共乃一體兩面

國共乃一體兩面

今年大選中,中國國民黨繼2016年敗選後,再度潰敗。而與上次一樣,黨內要求檢討、改革之聲四起,甚至亦有非該黨人士呼籲國民黨應「重振反共之黨魂」,並「至中國培植民主幼苗」等。 唉!別天真的以為國民黨只像圖利商人、失意政客、失權軍人、貪財藝人等一時舔共媚中而已,實則其與中國共產黨乃一體之兩面。同樣崇尚法西斯或史達林式的極權管理,同樣是排斥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信奉的價值。 只不過,敗逃來台的國民黨,於蔣經國晚年,因江南案等滔天大罪,方在美國之重大壓力下,宣布台灣不再蔣家天下,而允諾開放組黨,以利全民參政,遂行民主選舉等。 國民黨敗選後黨內改革聲浪再起,甚至有「清黨」聲音出現。(資料照)   若還看不出國民黨之真實本性,則由屬於較新世代之立委,如蔣萬安等,於近期國會中,同樣阻擋《反滲透法》之通過即可見一斑。因此,無論世代再怎麼交替,改革之聲再怎麼喊得震天價響,國民黨偏愛法西斯政權之特色依舊鮮明,眷戀大中國之情結仍舊濃厚。 況且,該黨所附屬或與之同質的各種傾中媒體,以及外圍的新黨、親民黨、統促黨等,即使不為中國所資助,仍熱衷於美化中國,唱衰台灣。 此外。明知將吳斯懷、葉毓蘭、曾銘宗等人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會令選民大眾疑慮,更使黨紅統親中之形象深化,甚至危及總統及區域立委之選情,然國民黨照樣堅持,一意孤行。這與其說是受中國共產黨挾持或收買,不如說是其本身十分樂於配合來得貼切。 這就是國民黨,中國的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有如雙胞胎,標準的口說和平、民主,骨子裡卻崇拜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國式法西斯黨。 確實如此,再舉一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遭指控,曾於大選前夕,撮合國共兩黨,通力合作,威逼在澳洲投誠的共諜王立強,錄下其影音,謊稱其事件乃民進黨高層所唆使。很顯然,國共這般狼狽為奸,目的就是欲翻轉選情,重挫民進黨。 幸得英美等國之情報網及時將其偵破。故言國共一體,果真不虛。 (退休翻譯工作者)
陳彥亨 2020-01-15
台灣母語悲歌

台灣母語悲歌

  讀罷八月二十日的社論《台灣母語復振的開步走》,心中感觸萬分。固然今日台語、客家語等傳統台灣母語之式微,其主因如社論所言,乃當年國民黨之一貫打壓,但之後民主漸開放,多年來,很可能是少子化等關係,為人父母、祖父母者逕以華語跟子孫或晚輩等溝通亦是一大原因。可悲的是,年幼一代的母語能力近乎零,年長一輩的母語能力也逐漸失靈。現在每逢過年,五、六十歲的人一相見,說的不是恭喜或恭喜發財,而是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自公視台語台開播以來,再忙也收看一些,縱然歡喜有台語電視台出現,尤其是配上漢字台語字幕,對有心以台語文創作者而言極具參考、學習之價值。但還是十分擔心,用心良苦、製作新穎的台語台會不會只是關心台語文者在收看?年輕一輩、甚至一些台語退步的中年人根本不看,畢竟有太多包括來自中國的華語節目吸引他們。 實際上,之前就有像是王景弘等評論家,曾言年輕一輩不僅英語學不好,連母語也喪失了。確是如此,我曾與從事服務業,如旅遊、房仲、金融等行業的年輕人以英語交談,他們多半講得結結巴巴,連基本單字也忘了。而試著在E-mail中以英文詢問,或交代事情時,他們不敢以英文回信,只能在看懂的情況下,以中文答覆。偏偏他們,或說約四十八歲以下的人,泰半是兒時即開始學英語。 我有位在輔大教英文的友人,已是七十出頭,對於將英語列為一種台灣官方語言,或學校教學用之語言的政策,總回以一句:注定是有效資源之浪費。但願製作良苦的台語台不會如此。 (作者為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19-08-22
比柯P更荒謬者

比柯P更荒謬者

  總統人選的民調一出,柯P始終高居第一,對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持否定看法的多數民眾居然能接受一心向中輸誠的柯P,選民啊!怎麼這般荒謬、矛盾、草率?可否給個理由?圖/民報資料照 日前,暫時連任(因尚有選舉無效之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台、美、中三方之角色,或謂關係,比喻為見錢眼開並進而搶劫者、鼓勵行竊的大盜,及執法的刑警。此番謬論一出,柯P隨即遭到各方譴責,卻又不懂成語亂引用,說是人家見縫插針。 這根本無縫隙,稍有常識者皆知,值此美中貿易大戰,欲嚴厲執法的顯然是美國,而行竊的大盜則是中國。長久以來,中國佔盡不公平貿易之便宜,不遵守WTO(世界貿易組織)之條款,更絞盡腦汁偷竊美國、日本、歐盟等的智慧財產權,如強求技術移轉等。況且,眾所周知,盡力維護世界各區域和平的也是美國,而常與鄰國起衝突,甚至蓄意挑釁的則為中國,如在南海與東南亞各國爭海權、在中印邊境與印度叫囂,並在印巴(基斯坦)間挑撥等。 很不幸,尚有比柯P更荒謬、更矛盾者。此乃選民也。近日來,某些機構如兩岸政策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等皆針對元旦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談話而做了民調。結果,均有八成的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認為海峽兩岸是兩個國家。至於在九二共識、支持蔡總統的四個必須、支持台灣獨立為一國、認同自己為台灣人,以及對政府防堵非洲豬瘟之措施等方面,也皆為肯定的比例遠高於否定者。就連對蔡總統的滿意與支持上,亦為肯定的比例略高於否定者。 然令人費解的是,有關總統人選的民調一出,柯P始終高居第一,超越了藍、綠各種可能的候選人。雖說對事、對人之民調分開進行,亦不見得是同一批人受訪,但怎麼如此荒謬、矛盾、前後不一呢?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兩岸一家親等持否定看法的多數民眾,居然能接受,甚至欣賞懷有這些念頭、酷愛特立獨行、推崇專制、一心向中輸誠的柯P。須知柯P尚有參與器官移植,乃至活摘器官之惡劣紀錄。選民啊!怎麼這般荒謬、矛盾、草率呢!可否給個理由?
陳彥亨 2019-01-22
不幸中有幸

不幸中有幸

  固然小英政府之諸多改革不盡理想,卻也出於欲撥亂反正,豈料超過泰半之選民不察,竟全盤否定之,並重懲頗有建設之地方政府,而讓黑金國民黨再度危害台灣。圖/張家銘   何其不幸,本屆選舉中,超過泰半之選民不察,捨正信媒體,而偏假新聞,尤好一派胡言似天花亂墜之候選人,以致九二共識垂死又復甦,眼看就將以經濟為表、政治為裏侵蝕台灣。但所幸,國共再怎麼高唱九二共識,再如何同表,虛偽、脆弱之言終究敵不過堅實、穩固的台灣關係法。易言之,國共雙方所倡的九二共識,其效力、影響力、約束力均遠不如美國單方的台灣關係法。 何其不幸,同樣超過泰半之選民不察,明明小英執政後,經濟成長率已超越馬時期,失業率亦大為降低,百工百業也蓬勃開展,看在經濟大潰敗的委內瑞拉人眼中,確是人間富庶之國,可惜再捨正信媒體,而偏假新聞,以致身在福中不知福,終日直喊拚經濟,腦裡卻全是不切實之念。但所幸,中美貿易戰幾回合下,中國已難自保,何來利多惠台?想必台農被迫賤賣果菜,中客遊台熱短冷長,傾中台商自食惡果等等時,靠中一廂情願自會醒。 何其不幸,於本屆台北市長選舉中,民進黨最終雖提名姚文智,然半年多來,輔選者暗通柯P之說時有所聞,始終無法有效凝聚綠營選民之心,以致四年前棄姚選柯之錯,延續為四年後棄姚保柯之惡。更有甚者,二度犧牲姚尚不知覺悟,如今大敗,猶思綠白合作,以利立委補選。哀哉,哪有白?柯已全身通紅,已然萬國所指器官活摘之共犯,其醫學倫理蕩然無存。但所幸,已有醫師、教師聯合律師等,分別向衛福部、教育部就柯之重大過失提訴。若罪狀一一成立,柯將喪失醫生資格,並遭摘除博士頭銜等。顯然,柯已無心於市政,一意只謀九五之尊,然一旦遠赴華府,通得過美國之面試嗎?畢竟,參與違反人道之罪行舉世皆知,且其施政亦必損及美國之利益。 何其不幸,四年前太陽花學運中,年輕學子曾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然短短數載,固然小英政府之諸多改革不盡理想,卻也出於欲撥亂反正,豈料超過泰半之選民不察,竟全盤否定之,並重懲頗有建設之地方政府,而讓黑金國民黨再度危害台灣。哀哉,選民如此不慎,決心這般薄弱,還奢言國家正常化?但所幸,中國再如何叫囂並滲透,國民黨再如何唱和且配合,台灣最終的地位與去向,依二次大戰後的歷史脈絡,以及美國所主導、多國所簽署的《舊金山對日和約》等,仍舊掌握在美國手中。簡言之,台灣乃美軍部署印太戰略中極重要的一地,關係著全球的安全與福祉。
陳彥亨 2018-12-04
柯文哲何時告葛特曼?

柯文哲何時告葛特曼?

本月初,名作家吳祥輝一告柯文哲妨害名譽,因柯指吳為推出《屠殺》一書中文版,在報上大登廣告,其背後必有金主。但吳稱本身非他人之打手,廣告費全部自付。相隔二日,吳再告柯違反殘害人群治罪條例罪,因《屠殺》一書已明顯透露,柯有涉及器官買賣、仲介等。然迄今,對此等控告,柯除了由其競選幕僚發言反駁外,並未回告吳。 與此同時,各電視台的政論節目都曾議論此事,惟偏藍帶赤者多傾向為柯脫罪,為柯拉票。而就在本月十二日,當三立的「新台灣加油」節目中,播出連線訪問《屠殺》原作者葛特曼,並由葛道出書中字裡行間,已揭示柯有涉及器官移植爭議事件,柯惱羞成怒,質疑三立剪接,又若葛特曼同意此影帶,將傾全力,提出跨國訴訟。為此,三立再於十四日重播,以證明毫無剪接。 《屠殺》一書除了呈現柯涉及器官移植爭議之描述外,亦顯示柯知其來源,即多半活摘自法輪功學員,因彼等之器官優於死刑犯。以上與葛在美國國會、英國西敏寺等之證詞皆同。簡言之,如今政績貧乏、說謊成性的柯市長槓上了當年挺身而出、為正義發聲的柯醫師。因此,柯果真跨海告葛,其實就是今昔兩柯相告。顯然,在多方謀求連任,並妄圖總統大位之下,柯是採選擇性遺忘,既輕忽當年之訪談、授意,又略過為慎重其事,而與葛二人書信、電郵之往返等。 看來,柯之揚言提告僅是惡人先壯膽,說說而已。設若當真對這位獲推薦競逐諾貝爾獎的葛特曼跨海興訟,不單是兩人較量,更必然是國際新聞,涉及美歐民主陣營、中國、台灣三方關係。屆時,中國為保顏面,為求與歐美之緊張政經關係不再雪上加霜,或將藉由其他管道,拋出柯亦實際參與之事也說不定。畢竟此事在坊間、網路上均有人論及,因柯進出中國太頻繁。而中國正以此事要脅,迫使柯極度親中,充當其統戰之先鋒。 況且,柯一旦連任慘敗,利用價值所剩無幾,中國自會將之踢到一邊。然依柯之性格,即使無此事,鑑於其崇拜威權,迷信獨裁,仍會樂於扮演統戰馬前卒。 (作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及《瑞士交響曲》)
陳彥亨 2018-09-18
別無色又無知

別無色又無知

  其實,不單是丁丁知否?更重大的是,綠營選民知否?由中國操縱的無色兵團就是包藏禍心,有意留給國民黨一些面子,讓丁丁名列第二。資料圖/丁守中辦公室提供 近來網路上常見到「無色覺醒」的短片,無需有良知的政論家道破,明眼的觀眾一看即知,此乃赤藍兵團別有用心,意圖魚目混珠的宣傳片。果然,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亦附和,並簽署其十大主張。可見,赤藍本一體,真是一家親。但是丁丁知否?「無色覺醒」的主講人之一,即《美麗島電子報》的創辦人吳子嘉卻一再鼓吹,投給姚文智,就是投給丁守中。言外之意,就是在蠱惑綠營選民,與其害怕丁守中當選,不如集中選票,投給無色無黨(實已成赤)的柯文哲,使其連任。可是這樣一來,丁守中不也被「無色覺醒」所拋棄,以成全柯。丁丁知否? 類似的宣傳短片還不少,有些甚至配上北京腔的旁白,說什麼投給姚文智的皆為無效票,而丁守中人雖好,其言語卻沒酸甜苦辣。弦外之音仍是蠱惑綠營選民,不如集中選票,投給柯文哲,使其連任。同樣的,這樣一來,丁守中不也被「無色覺醒」及其同路人所拋棄,以成全柯。丁丁知否? 再來就是日前,中國《央視》還在新聞節目中,以2分21秒的時間,特別報導柯文哲在台北市長的選況,並預告他將問鼎後年的總統寶座。而對於正藍的丁守中卻隻字不提,毫無報導。這樣一來,丁守中不也被中國所拋棄,以成全柯。丁丁知否? 其實,不單是丁丁知否?更重大的是,綠營選民知否?由中國操縱的無色兵團就是包藏禍心,有意留給國民黨一些面子,讓丁丁名列第二,不太好看,也不太難看,而詭計盡出,欲從綠營選民,即民進黨基層支持者中下手,以攫取大量選票,使得被其相中,可當統戰好棋的柯再獲高票連任。   陳彥亨/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及《瑞士交響曲》)
陳彥亨 2018-08-19
民進黨應會提名姚

民進黨應會提名姚

陳彥亨/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及《瑞士交響曲》 光是討論民進黨是否該推出自家人選,投入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或是否該延續4年前的策略,禮讓柯文哲,使其當選連任之投書、專文等,僅在《民報》及《自由時報》,合計早已超過50篇。待下半年,接近選舉時,想必達百篇以上。觀諸此眾多文章,絕大部分均呼籲民進黨應自提人選,或責備民進黨不該猶豫不決、舉棋不定。 依我之見,當前民進黨應是在激眾憤,圖報復也,即教訓背離台灣價值的柯P;或謂凝眾志,創時勢也,即順應民心而自推優秀人選。再怎麼說,蔡總統是明白人,應不至於個人對柯有偏好(僅是大家猜想),以致誤判情勢,毀了一盤勝選機率不算小的好棋。 因蔡總統若堅持讓柯,其支持者必然大反彈,不是投給脫黨參選的蘇煥智,就是投給有意參選的時代力量之林昶佐,那不就等於讓了柯,結果跟沒讓無異。關於這一點,蔡總統等高層應很清楚。 再論參選意志堅定的姚文智,其近日已推出大型公車廣告,且車車不盡相同,隨著路段、區域之差異等,所宣揚的政見不一而足,甚至突破了市政與國政之傳統區分。凡此種種皆顯現姚之用心、苦心與決心。 於4月22日午後,他所規劃的一場大遊行,雖也算是選舉招數,然至目前為止,尚少有候選人出此大手筆,並傳達出重大訊息與訴求,如:台灣價值、翻轉台北、國家首都等。 這在國民黨有意角逐者當中,如:丁守中、蔣萬安(還在搞曖昧)、張善政等,皆無此大動作。這不禁令人懷疑,是否民進黨上下已全力在推動、推銷姚,就待眾志成城,一舉提名姚,令其開創自陳水扁前老市長以來的大時勢、大局面。
陳彥亨 2018-04-22
中國街道名也應改名

中國街道名也應改名

  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所揭櫫,亟待改名的皆是以中山、中正所命名的路名、街名、橋名、校名,或其他公共場所之名稱等。至於以中國、中華所命名的學校、郵政、報社、出版社、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各式公、私立機關等,之前和目前均有倡議正名或改名之聲。然而對於以中國地名所取名的街道名稱,特別是在台北市和台中市,卻少有人提議改名。試想除了中山、中正等路名,台北還充斥著濟南路、杭州南路、南京東/西路、長安東/西路、廣州街、涼州街、開封街、西安街等等,莫怪國際上會一直視為中華台北城,並以之取代整個台灣,幾乎已成牢不可破之名。面對這種情況,不須糾正,無須改變嗎? 可想而知,此乃二戰後,敗逃來台的國民黨一聲令下所改。如今雖民主漸深化,台灣意識猛抬頭,然歷經60餘年,一時想改還真不易。於此,筆者有個變通的辦法,還望拋磚引玉,就教各界賢達,以求更佳的改名方案。 拙見是儘量保留原路名或街名當中,上一個字或下一個字,再造新詞(新的名稱),或採用一個或兩個同音,甚至音相近的異義字,以鑄新詞。其目的是使人易於想起原路名,知曉該街道之所在,不至於誤認為新闢的道路,而搭錯車等。 以下列舉數例。廣州街可改成廣源街(如:廣進財源)。涼州街可改成涼習街(如:涼風習習)。青島東/西路可改成青翠東/西路(如:台灣翠青之歌)。南京東/西路可改成南合東/西路(如:南北匯合)。長安東/西路可改成長進東/西路(如:長足進步)。長春路可改成長青路。濟南路可改成濟世路。杭州南路可改成杭元南路(音似行行出狀元)。開封街可改成開天街(如:開天闢地)。西安街可改成西元街。武昌街可改成武功街。衡陽路可改成衡得路(如:衡量得失)。徐州路可改成徐來路(如:清風徐來)。寧波西街可改成寧和西街。庫倫街可改成明倫街。酒泉街可改成文泉街(如:文思泉湧)。泉州街可改成泉石街(如:清泉石上流)。紹興街可改成盛興街。吳興街可改成旺興街。錦州街可改成錦上街(如:錦上添花)。其餘亦比照此方式更名。 以上僅供參考。於初期,尚可在廣源街等之下,註明原廣州街等。數月後已習慣,即可刪去。 陳彥亨/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及《瑞士交響曲》  
陳彥亨 2018-01-09
任雪麗到底要說甚麼?

任雪麗到底要說甚麼?

中國民主鬥士、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過世,曾撰寫《台灣為什麼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的美國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劉曉波走了、李明哲還關押在牢裡,中國的這種做法,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給台灣?毋須我告訴各位。」 到底是何種訊息呢?美國繼續採取模糊、曖昧的對台政策,任由霸權中國持續威逼,並恐嚇台灣,因而台灣更加需要美國保護,從而增高軍購之費用?而另一方面,使中國更熱中、更擴大軍備之投資,進而侵蝕其民間各種軟體、硬體方面之建設及更新等,包括對公共、天然環境之維護等?或一語道破,令中、台雙方疲於奔命,特別是拖垮中國軍事以外之國力、水準等,而最終美國獲利? 然於此,面對一代民主鬥士之悲慘凋零,筆者不期待中國會走向民主、開放,畢竟那非靠一兩位民主先知、鬥士即可奏效,而須仰賴廣大中國人民之徹底覺醒,並勇於推倒那集權專制之鐵牆。反之,我要求美國對台政策明朗、明確、堅定、一致,基於《舊金山對日和約》及《台灣關係法》等,不讓中國隨便威嚇台灣。 坦明講,即便是源於歷史、二次大戰後懸而未決之問題等,我個人寧願一時接受「台灣.美國」,一如「關島.美國」之稱呼,也絕不接受「台灣.中國」之說法。對此,美國應清楚傳遞訊息予中國,任何迫使台灣改成「台灣.中國」之舉動等,一律無效,美國及自由世界絕不買帳,且大聲譴責。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及《瑞士交響曲》)
陳彥亨 2017-07-17
請問兩位國民黨員

請問兩位國民黨員

展讀兩篇國民黨(KMT)黨員於二月九日的投書後,很想問問兩位貴黨員,你們可真正知道最大、最主要的民之所欲為何?一語道破,就是請國民黨自動繳械,捨棄一切非法侵占的黨產。並配合黨產會之旨意,主動清查所有附隨組織,如婦聯會等之財產狀況,凡有來源不明者,一律交由黨產會處置,或充公,或返還於原先之擁有者。其次,絕不為此頻打官司,更不倚仗劣質法官百判勝訴。藉此亦可杜絕「法院乃國民黨所開」之惡評。尤進一層,應大幅配合執政黨之司法改造,以期台灣臻於完全之民主國家。 以上兩點說來容易,每逢大小選舉,老K也會表示一番,但百分之百是應付一下,唬弄一場。其因甚明,此等民之所欲,正是老K所懼。沒了黨產,沒了不公不義的司法,那老K不就沒戲唱。可是一直千方百計阻擋呢?那是等於等死。哈哈!真像是孿生的中國共產黨,打了台灣可會掐死自己,只有等死了再說。 此外,亦奉勸老K黨,別因小英總統及其政府一時民調低,就誤以為可輕易取而代之。大聲告訴你們,小英總統是有認真在做事,只是一時選民尚看不出美好的結果。而這正是你們老K在作怪。再不痛定思痛,趕緊繳出不法黨產,好好改革不義司法,則屆時選舉一到,我們就發動「投廢票給老K黨」,讓「無好住」(吳郝柱)等人回去吃自己。 (作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及《瑞士交響曲》)
陳彥亨 2017-02-12
美國怎麼看台灣入聯?

美國怎麼看台灣入聯?

  近日有關台灣入聯之投書不少,然多半易於忽略極重要的事實,而始終以獨立新興的國家自居,拚命想申請加入聯合國。到底是什麼事實呢? 首先,好好想一下,為何美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這不僅僅是因為一九七八年底,美國捨棄冒牌的一中(中華民國,ROC),改而承認真正的一中(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又慮及對台有各種經濟、貿易、文化、社會等重大關係之存在,方才草擬並通過「台灣關係法」;其實尚有最重要的一點,美對台負有軍事、國防、管理等責任。很顯然,這些責任來自於二次大戰後,全球四十八個國家,包括起草的美國,於一九五一年所簽署的「舊金山對日和約」。根據此和約,台灣自日本放棄後,再也不屬於ROC或PRC,但也非自動生效為新興一國,而應是受美國託管的一地。也因此,才有「台灣關係法」之誕生。否則與在台的ROC斷交之國何其多,為何彼等皆未制定「台灣關係法」,或類似之國內法?由此可知過去的蔣家政府,正確而言,乃又受美國之託,代管台灣。即便民主化之後,民選總統還是得仰美鼻息,特別是在重大的軍事、國防等事件上。 其次,再回想一下,每當台灣受中國阻撓、打壓,無法參與各種國際會議或活動時,美國總會跳出來講些話。例如這次因無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就說:看見台灣能參與國際的價值。既然如此,何不乾脆挺台入聯?因台灣迄今仍是受美國託管的一地,美國僅支持台灣參與以地區之名即可入會的組織、活動等,就如同樣受美國託管的關島、波多黎各可參加奧運、選美等,但尚不可加入聯合國。 當然,台灣已逐漸民主深化,算是個準國家,且入聯心願頗強,只是如何由美國的託管地轉變為新興國家(絕非自中國獨立),將是費時費心的一大考驗。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陳彥亨 2016-10-01
蔣經國是被動走向民主開放

蔣經國是被動走向民主開放

在3月12日所謂的國父逝世紀念日,亦稱植樹節當天,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照例又吹捧這仙對台灣的實質貢獻、影響等遠不如蔣渭水、陳澄波、鄧雨賢,甚至還遠低於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等人的孫逸仙。接著,又高論台灣能走向今日的民主、自由與開放全是蔣經國一人的功勞。其實,凡是有看過2010年頗賣座的美國電影《被出賣的台灣》(Taiwan Betrayed)之觀眾,對於當時台灣如何由極權的一黨專政逐步走向民主的政黨政治必定了然於心。該片是由第二代的台美人刁毓民所製作,並在台僑的贊助下開拍。 台灣由高壓專制過度到民主開放固然是時勢所趨,就如蔣經國所言:時代在改變,人也應該有所改變(圖取自網路) 大致上《被出賣的台灣》是根據美國學者喬治柯爾的原著拍成,不過在劇情上,是將陳文成與江南的兩件命案融合成一件,創造出經濟學教授溫明華這樣一個角色,並以其身為台裔美國人,且在美國遇害,遙遙呼應陳、江兩人的受難史實。片中有關台灣的街景等是在泰國拍攝,感覺上東南亞風味較濃,但白色恐怖時代肅殺的氛圍營造得相當強烈。 台灣由高壓專制過度到民主開放固然是時勢所趨,就如蔣經國所言:時代在改變,人也應該有所改變,但1984年10月所發生的「江南案件」顯然是最有力的幕後推手。江南乃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的筆名,因其著作批判蔣經國,故遭其子蔣孝武派黑道至美殺害。案發後驚動台美二地,華府尤為憤怒,遂逼蔣經國說出蔣家人不再接班,並開放黨禁、報禁等,否則將以美國法律侍候。關於蔣經國是否為主謀,江南遺孀崔蓉芝即堅稱本案與他關係密切。無論如何,倘若被殺害的純粹是華人或台灣人,美國政府還會追究到底嗎?整部台灣民主運動史血淚斑斑,感天地又泣鬼神,暫不論日治時代,光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降,若有所成就或進展,絕大部份是靠先人前輩奮戰不懈,一代代前仆後繼,犧牲無數人的青春與性命而獲致。 從以上史實即可得知,蔣經國是被動,而非主動走向民主開放,更何況在其總統任內,一如其父蔣介石,仍是軍事、情治、特權等單位一把抓,全然中國帝王般之君臨天下。唯一可告慰的是在任期末段,蔣經國已懂得下放些權力予台籍人士,並有意栽培之。至少他所說的「來台這麼久,我也該算是個台灣人。」遠比一逢選舉才高喊什麼新台灣人等的那群「高級中的高級外省人」要真實些。  (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16-03-15
黨國墮落至此

黨國墮落至此

  早在二○○八年ROC的雙十國慶典禮上,甫任總統不久的馬英九就邀請了一位叫蘇安生的當貴賓,讓他高坐貴賓區,還受重重憲兵保護。 蘇安生何許人?乃馬父馬鶴凌所創愛國同心會之成員也。但該會成員豈止數十人,何以蘇安生特別受青睞?原來蘇安生曾襲擊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更曾踹過前總統陳水扁一腳。這樣對國家元首、使節動粗的惡棍竟成座上賓,真是唯獨國民黨辦得到,更唯獨馬英九下令才有以致之。相對之下,蘇安生顯然比黃安、郭冠英二人更「強」,三人中足以稱「霸」。不,還有個發明九二共識說的蘇起,恐怕他才是這等人當中的「佼佼者」。 不過,不懂得與這等人切割的國民黨還不至於亡黨,畢竟它尚有舉世羨慕的天文數黨產,再怎麼差勁,尚可大方投入選戰,只是越來越小黨化,終致無法呼風喚雨。近日,雖有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等,願將黨產分配予黨工,剩下的全額捐出,然就算不食言,也是早該做的事,盡點本份而已。民主、自由逐漸深化的台灣社會千萬別受其蠱惑,誤以為是浪子回頭,未來又將選票投給它。 而靠著蘇起叫囂九二共識以威脅台灣,甚至將黃安這種貨色也當成糾察員的中國,雖說未來不足以亡國,了不起就是各省各區自保,形成古代諸侯般的眾小國,然顯然離廿一世紀真正文明、富強、民主的大國越來越遙遠了。光憑這一點,中國就無法取代美國,在亞太地區,乃至於全球居領導地位。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陳彥亨 2016-03-12
台聯達陣 轉型正義得分

台聯達陣 轉型正義得分

  近來的各項民調,在屬於綠色政黨的小黨方面,新興的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皆勝過老牌的台聯,得到多於五%的支持率,反倒是台聯被壓到不足過門檻的五%。 或許,筆者是眼看著台聯成立,投入各種選舉,以協助民進黨問政的那一代,總覺得綠色小黨中,少了台聯很可惜。因為台聯不僅可繼續協助,且監督民進黨,更可做為時代力量等學習、諮商的對象。就從民調來看,若超過十%的時代力量,與約在二、三%的台聯合計,再平均分配,則代表不同時代的兩個小黨皆能進入國會。這對於執政希望濃厚的民進黨十分有益。 再依趨勢而觀,除了贏得執政,民進黨在國會一黨過半的機率也不小,但光是在立法院席次過半,有很多轉型正義的工程還是難以進行,畢竟皆牽涉到修憲、制憲等。所以,最高標準是綠營的總席次達到三分之二,即達到可修憲、制憲的資格,無須再拉攏或懇求親民黨。因為可修憲,除了補救像鳥籠公投法,及其他長久被國民黨綁死的法規外,還可修補關係到法官任用、司法公平等的法條,例如應讓不適任的法官,或過去常配合國民黨侵害人權的法官有退場的時候。 這樣從修憲到制憲,才可針對馬英九自擔任市長至總統期間,其所涉及之種種指控、不法、訴訟等予以較清晰、較合乎公平正義的交代及了斷。絕不可因在新舊總統交接的空窗期,或謂看守期,馬無做出危害社稷之事就感慶幸,而對於之前的犯案等不予追究。當然,這並非只針對馬,對於魏應充、林益世、陳肇敏等仗著黨國而為害的奸商惡官亦然。 (作者為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16-01-02
舊金山和約下的台灣關係法

舊金山和約下的台灣關係法

  〈昭和 民國 那些年〉讀來感慨萬千。美軍於二次大戰末期,在日本的廣島、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卻也給方脫離殖民統治的台灣投來個蔣介石。這蔣介石集團來台多年,直到已逐步民主化的今天,一言以道破,就是頭恩將仇報的中山狼。說來真心酸,不但台灣被其搜刮,又糟蹋,連准其敗逃入台的美國也受其愚弄,而今更是吃裡扒外,明中、暗中聯合起中國共產黨來對抗美國。 不過,讀過由昭和轉變為民國那段歷史,心中尚不免感到,還真是不幸中有著大幸。也就是說,美國始終遵守於戰後締結的《舊金山對日和約》,未隨意將日本放棄後的台灣主權交予ROC(中華民國)。試想,若美國與國民黨私相授受,今天台灣就真的是中國的一部分了。對此,在抱怨近日又買入一些過時武器,以致笑稱是向美國繳保護費,或對美國不熱中於支持台灣入聯等等,而有所批評時,還真該慶幸,至少美國有遵守和約之條文。當然,那也是有利於它在亞太地區之各種利益。 曾有人認為,若當年蔣介石接受美國建言,以中華台灣共和國之名留在聯合國,則今日台灣也不會成為亞細亞的孤兒。此言無誤,但又有人事後擔心,會不會最終由在台的中山狼主導,拿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併、統一呢?不,絕對不會,因為台灣的主權不屬於ROC。ROC說穿了,只是在台的代理性管理當局。關於此,之後的《台灣關係法》有明訂,即美國始終將台灣獨立於中國,特別是國共糾葛之外看待。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陳彥亨 2015-12-20
不抵制 黑心更黑

不抵制 黑心更黑

  「秒購秒退」運動針對的是林鳳營鮮奶,主因是味全與頂新乃同出一源,是同一個商業集團下的兩家大廠,應一體看待而拒買。筆者十分支持此一說法,亦想一併抵制同一集團下的布列德麵包。麵包在製造過程中,需要用到油,難道頂新會改用進口的橄欖油,或其他成本較高的油嗎?不,合理的懷疑是,會不會仍使用些劣油?或與出了問題的油混用? 就算不是,吾人還是要抵制,甚至也應抵制該集團其他產品,如布丁、味精、優酪乳等等,因為戕害人體健康,形同間接殺手的奸商本來就須抵制,並予譴責。如此看來,頂新食用油一項鑄成大錯,整個集團的商品跟著遭殃,不是嗎?沒錯,一物被人造成惡業的代表,其他同源的物品也跟著被視為惡業的象徵。 不妨先來個逆向思考。假使今天是頂新、味全在國際食品界,尤其是食用油方面大獲好評,他們的員工會認為與其無關嗎?不,連我們消費者皆感與有榮焉。很不幸,眼前是頂新的大老闆造惡業,已成了黑心企業的代言人,但那些在生產線上,以及從事市場企劃,或專管帳目的會計人員等等,不也是直接、間接參與了這黑心商品的製造、行銷嗎?因大老闆造出惡業,使得各階層的主管,直至小職員,乃至於外面各種通路商等皆共業了,不管是明知、略知,或全然不知,皆共業了。差別只在於程度上的大小、深淺、輕重等。就連我們消費者也共業了,或因價廉、有優待而購買之,或因迷信大廠而購買之等等。 那麼該如何停止共業呢?當然唯有抵制,再抵制。莫因一時情感等因素,而有始無終,不了了之,使得黑心奸商學不到教訓,無法深刻反省;一如政壇之黑官,反而更殘惡、更斂財。 (作者為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