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宇青相關文章

杜特蒂粗口辱歐巴馬 美菲會談告吹

杜特蒂粗口辱歐巴馬 美菲會談告吹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五日以「婊子養的」粗話辱罵對其反毒手段頗有微詞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導致美方取消六日兩人假寮國永珍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舉行的首次雙邊會談。杜特蒂事後雖未針對失言道歉,但仍表示懊悔,並指美、菲雙方已同意延後他與歐巴馬的會談,但日期和地點未定。 (整理:編譯孫宇青)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五日受訪時以粗俗用語稱呼美國總統歐巴馬,導致美方取消原訂六日假寮國首都永珍東協峰會舉行的首次雙邊會談。杜特蒂六日對自己口不擇言表示懊悔,並稱兩國領袖已同意擇日再行會晤。(歐新社檔案照) 被辱婊子養的 歐巴馬:他活潑有趣 杜特蒂五日出發前往寮國出席東協峰會,媒體在行前記者會上提問,若歐巴馬在兩人會談時質問其發動的「反毒品戰爭」,批評其上任兩個多月來未經法律程序殺害兩千多人,是侵犯人權之舉,杜特蒂將如何回應與解釋?事實上,杜特蒂五日才剛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調動軍隊鎮壓「無法紀暴力行為」。 對此,杜特蒂直言:「我身為主權國家的總統,菲律賓也早已脫離殖民,除了菲國人民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命令我。會談必須以尊重為前提,不能光是拋出問題讓我回答,否則我會不客氣罵人。」不改毒舌風格的杜特蒂,更以菲律賓語的「Putang ina」辱罵歐巴馬,而該詞的意思即為「婊子養的(Son of a whore)」。 杜特蒂隔空叫囂的言論令各界咋舌,身為其指涉對象的歐巴馬雖以幽默方式回應,輕描淡寫地表示杜特蒂真是個「活潑有趣」的人物,但美方隨即以「現在不是展開建設性對話的時機」為由,取消六日的美菲雙邊會談,歐巴馬轉而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會面。 再次禍從口出的杜特蒂六日一反前一日的狂妄,指出自己無意與全球最有權勢國家的元首口角。官方也發佈兩則聲明,強調杜特蒂是因為看到媒體報導歐巴馬將針對其濫殺毒梟一事「說教」,才會做出強硬回覆。杜特蒂已對自己的言論造成爭議,以及對歐巴馬的人身攻擊感到後悔,並承諾未來在面對歐巴馬及處理兩國邦誼上,將展現更多親和力。美聯社指出,雖然杜特蒂並未致歉,但已表達悔意,實屬罕見。 杜特蒂見安倍 日允資助造巡邏船 另一方面,杜特蒂六日也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永珍舉行首次雙邊會談,除接受安倍邀請出訪日本外,日方也承諾將提供資金,建造兩艘全長約九十公尺的大型巡邏船,並將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機TC90借給菲國,以協助提升其沿岸警備能力,抗衡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力。
孫宇青 2016-09-07
港立法會選舉 泛民陣營守住否決權

港立法會選舉 泛民陣營守住否決權

直選獲19席 多建制派3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直選五日公布結果,泛民主派連同本土、自決陣營在總席次七十席中取得廿九席,包括地區直選十九席、超級區議會三席和功能界別七席,成功保住「分區直選議席過半」與「整體議席三分之一」兩種否決權。另外,本土、自決派的朱凱迪、羅冠聰、梁頌恆等青年參選人勝出,更是本屆選舉的最大亮點。分析指出,選舉結果反映非建制派力量的壯大,也是對港府及北京當局最沉重的打擊。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五日揭曉,泛民主派候選人朱凱迪以第一高票當選。(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五日揭曉,泛民主派候選人朱凱迪以第一高票當選,忍不住激動落淚。(美聯社) 選民用選票 痛擊北京干預 此次選舉在港府及北京當局積極干預下登場,過程中發生參選人被取消資格、中方發動親戚、企業配票等情況,但選民最後仍以高投票率表態。對此,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五日晚間聲稱,堅決反對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港獨」活動,堅決支持港府「依法懲處」。 本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逾二二○萬人、投票率達五十八%,創下歷屆最高紀錄。在總席次七十席中,地區直選的卅五席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傳統泛民主派此次雖僅在地區直選中贏回十三席,比上屆減少五席,但本土、自決陣營成功拿下六席,使泛民勢力最後以十九席取得過半數,保住分組否決權。建制派此次在地區直選則僅拿到十六席,比上屆減少一席。 在五席超級區議會中,泛民派拿下三席,建制派取得二席,成績皆與上屆持平。此外,代表行業利益的功能界別一向由建制派掌控,此次選舉建制派仍以廿三席大幅領先。整體而言,建制派雖以總數四十一席傲視立法會,但泛民陣營也取得廿九席,成功保住三分之一議席的否決權。 青年參選勝出 本屆大亮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區直選當選人中,出現多個新面孔。無黨派、主張民主自決的朱凱迪,在新界西選區以逾八萬票成為該區最高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年僅二十三歲的羅冠聰,也在港島選區拿下第二高票,成為立法會最年輕議員;為「青年新政」披上戰袍的梁頌恆,代替因港獨立場被宣告提名無效的梁天琦參選,也順利在新界東選區獲勝。
孫宇青 2016-09-06
梁天琦等4人 被禁參選議員

梁天琦等4人 被禁參選議員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防堵「港獨」勢力進入立法會,繼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二日再次宣布,「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歸英運動」發起人賴綺雯、「城邦派」中出羊子和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等四人,皆未符合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至此,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被迫「未戰先敗」的人數,已增至六人。 香港選管會二日宣布,立法會議員參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雖近來表明擁護《基本法》,但其過去港獨立場鮮明,難以相信其政治立場有所改變,故取消其參選資格,引發外界譁然。 (歐新社) 表格 本土派已6人被迫未戰先敗 在這次被選管會「剔除」的四人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梁天琦。年僅廿五歲、就讀香港大學的梁天琦,向來被視為香港獨立主張的擁護者,而他在參選之初也拒絕簽署列明「擁護基本法」、「香港與中國不可分割」的確認書。然而,梁為求順利參選,隨後改口稱不會繼續推動港獨,並補簽確認書。不料在與管委會幾番過招後,梁仍被指並未真誠擁護《基本法》,資格慘遭取消。 梁天琦獲知結果後表示,將提出選舉呈請(質疑及推翻議會選舉結果的法律程序),之後也將支持與他理念相近的參選人,讓立法會「翻天覆地」。梁所屬的本土民主前線則痛批,選管會的功能僅止於協調選舉事務,並無權力及法理依據對參選人進行政治和思想審查。 何韻詩:把年輕人趕入絕路 該黨還指出,梁天琦已在今年二月參與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卻無法參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實在荒謬。對於港府剝奪港人合法權利,本土民主前線表示將訴請司法覆核。在此同時,獨立歌手何韻詩也批評選管會「對人不對事」,指出梁已做出妥協,卻仍被禁止參選,此舉等於是將香港年輕人趕入絕路。 而隸屬「城邦派」的中出羊子雖已簽署確認書,但也被指控有勾結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二次主權問題的可能,並被視為不擁護、亦無意擁護基本法,因而裁定其提名無效。 此外,香港「歸英運動」發起人、保守黨的賴綺雯,因曾多次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英國宣告《中英聯合聲明》無效、重新收回香港,亦被剝奪參選資格。沙田區議員陳國強此次欲再戰立法會,雖已簽署聲明,但也被指為有意繼續推動港獨,慘失參選資格。
孫宇青 2016-08-03
提倡法理港獨 練乙錚信報專欄遭撤

提倡法理港獨 練乙錚信報專欄遭撤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言論自由再遭重擊!以財經新聞、政治和經濟評論在香港享有正面聲譽的《信報》,日前以「改版」為由,終止有「香港第一健筆」封號的時事評論家練乙錚的專欄。練乙錚解釋,他曾在專欄中提及「法理港獨」構想,可能就是導致其「被封筆」原因。信報員工也質疑,具有權威性的專欄毫無預警地被開鍘,背後可能是政治操作,要求總編輯郭艷明「給個交代」。 香港信報時事評論家練乙錚。(取自網路) 信報員工不滿 要總編輯「給個交代」 《信報財經新聞(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簡稱《信報》,於一九七三年創刊,是香港首份以財經新聞為主的中文報章,在香港甚具權威性,曾被業界記者選為最具公信力的報章。練乙錚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後擔任信報總編輯、主筆,自一九九一年迄今持續為該報撰寫評論文章,廿五年來成為該報台柱。近年練在專欄中屢次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支持「佔領中環」運動,同情本土思潮,與信報社論立場漸行漸遠。 練乙錚七月卅一日發表以「別了《信報》」為題的文章,先細數該專欄的點滴及個人心得,並提到自己與信報榮辱與共,甚至不介意稿費低廉,依然筆耕不輟,再進一步解讀專欄喊停的主因,可能肇因於他提倡的「法理港獨」。練表示,歷經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後,他相當同情參與運動的年輕人,盼對提出「港獨」等激進觀點團體提供協助,抵擋來自政權的打壓和不盡公正的指摘。 因此,練乙錚參考台灣政治運動中「法理台獨」的概念,提出「法理港獨」之說,藉由在現行香港法律制約和政治框架下提倡和宣傳港獨,以確保「政權較難找到藉口打壓倡議者、分化社運、分裂社會。」練乙錚指出,此項倡議顯然觸及政權的「脆弱底線」,才導致專欄夭折。 儘管練乙錚在文中表明不同意外界「言論自由已死」的說法,但信報的離職和現職員工仍發表一封公開信,對此事提出諸多質疑和憂慮。 港媒組織批為迎合政治 打壓言論 在此同時,獨立評論人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等組織,也質疑信報的動機「大有問題」,可能是不願具影響力的評論者持續發聲,以免影響選情和局勢。他們更指出,自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後,所有本土及港獨的言論和行動屢遭打壓,媒體不應在此時為了因應政治氣候,甚至迎合政治目的和任務,而將特定立場的專欄拔除,使媒體變成「假和諧」的一言堂。
孫宇青 2016-08-02
美日澳聲明 反對中國改變南海現狀

美日澳聲明 反對中國改變南海現狀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參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交部長會議的美國、日本和澳洲三國外長,在廿五日針對中國持續在南海擴張軍事行動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遵守南海主權仲裁結果,停止在南海開發島礁、建造軍事設施,強烈反對任何改變南海現狀、加劇緊張情勢的單方面行動。出席會議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在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會晤中,再次要求美方支持由中、菲及有關各國協商解決南海爭議。 第六屆東亞峰會廿六日於寮國首都永珍舉行,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後排右)、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後排左)、澳洲外長畢夏普(前排右起)、中國外長王毅、印度外長辛格等人皆出席。(歐新社) 停止在南海建造島礁和軍事設施 儘管美、日、澳三巨頭認為南海仲裁結果對中、菲兩國均具有約束力,但王毅在與凱瑞的會晤中再次向對方表達中方的原則,指出中國與東協各國已同意,南海問題若要找出解答,當事國仍須回到直接協商的正確軌道,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支持中、菲恢復對話,才能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在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絲(Susan Rice)於廿四至廿七日訪問中國,身為南海仲裁案判決後訪中的美方最高層級官員,賴絲希望中、美兩國能有效管控風險、避免誤解和誤判。習近平在廿五日與賴絲的會面提到,中方堅持「不衝突、不對抗」,不過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隨後卻向賴絲警告,「敏感議題」可能會破壞兩國軍方的關係。賴絲此行亦是為九月於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歐巴馬與習近平雙邊對談做好準備。 中國砸錢 時報廣場登廣告做宣傳 此外,中國當局也同時製作一部以南海為主題、長達三分多鐘的宣傳短片,講述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的相關歷史,同時訪問學者及政要,展現歷史與法律依據。最引人側目的是,中國砸重金買下紐約時報廣場的巨型電子螢幕,每天播放該短片一二○次,試圖說服美國人。
孫宇青 2016-07-27
香港民調︰港獨支持者 近四成年輕人

香港民調︰港獨支持者 近四成年輕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廿四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十七.四%的港人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於二○四七年期滿後宣布獨立,另有五十七.六%表示反對。學者分析指出,挺港獨者比預期還多,且越年輕、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訪者,認同「港獨」的傾向也越明顯。此外,這份民調還顯示,對於僅以和平手段爭取改革的做法,越來越多年輕人表示無法認同。 調查顯示,對於香港是否獨立,支持與反對的人數各佔十七.四%和五十七.六%,另有廿二.九%未表態。其中,在十五至廿四歲的受訪者中,支持港獨的比率高達卅九.二%,反對者則佔廿六%。然而,當被問及港獨是否能成真時,逾八十%認為「完全不可能」,十三%認為可能性為一半,僅三.六%的人認為有可能。 而在是否維持一國兩制方面,支持與反對者各佔約七十%及六%。至於香港是否該由北京政府直接管治,十三.八%受訪者表示贊成,但有高達五十九.二%大力反對。此外,七十一.三%受訪者認同以和平、非暴力方式爭取民主,不認同者則佔五.九%,後者的數據不僅比去年同期上升四.四%,十五至廿四歲族群的不同意人數,更從去年的七.九%大幅上升至十六.一%。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指出,支持港獨比例比原先預期高,更值得注意的是十五至廿四歲的香港年輕世代,在文化上與香港上一代及「內地」皆不相同,因此港獨意識在年輕一輩中日益高漲,而且他們不認同光靠和平抗爭就能爭取民主。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說,港獨議題並非首次談論,但支持率未曾如此之高;正是因為港府未能如實向中央反映港人心聲,且打壓越大、反抗也越大,才會導致市民、尤其年輕人對現況不滿,進而支持港獨。 參選議員要簽確認書 本土派提覆核 港府近來要求參與九月立法會議員選舉的候選人簽署確認書,確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與此前僅要求候選人誓言維護香港法律的做法大相逕庭,似有阻止候選人利用選舉宣揚港獨、自決的意圖,引發軒然大波。「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主席陳德章,以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文琦等參選人,除拒絕簽署外,二十五日也針對這份確認書向高等法院提出覆核。
孫宇青 2016-07-26
胡錦濤心腹 令計劃受賄判無期

胡錦濤心腹 令計劃受賄判無期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被控受賄、非法竊取國家機密、濫用職權等罪名的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四日遭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據稱他被查獲的受賄金額達七七○八萬餘人民幣(約三.七億台幣),也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有副國級官員被控「非法竊取國家機密」罪。令計劃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再上訴。 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要職的令計劃,四日正式被以收賄、濫用職權、非法竊取國家機密等罪名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路透檔案照) 首見副國級官員被控「竊取國家機密」 曾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心腹、被視為中國政壇明日之星的令計劃,二○一四年十二月遭中國新華社踢爆涉嫌嚴重違紀;隔年七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開除其黨籍及公職,並將全案移送司法。到了今年五月,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調查後認定,令計劃確有受賄、非法竊取國家機密、濫用職權之嫌,正式對其提起公訴。 受理本案的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鑑於令計劃的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秘密等原因,自今年六月七日起對該案進行不公開審理。在庭訊過程中,包括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在內等多名證人證實,令計劃曾收受賄賂,並為他人謀取利益,受賄金額總和約七七○八萬人民幣。此外,法院也根據證人證詞、人事檔案資料、戶口遷移證、房屋買賣協議和令計劃本人供詞等證據,指其濫用職權為特定關係人在相關事項上提供協助。 在所有罪名當中,情節最嚴重也最受矚目的當屬令計劃被控「非法竊取國家機密」,這是中共建政後首次有副國級官員被控此罪,據稱令計劃在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期間,透過時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局長霍克等人,非法獲取大量國家機密資料。 由於審訊過程不對外公開,外界無從得知令計劃到底涉及何種國家機密。不過,據傳令計劃在獲悉自己可能遭到調查後,便將部分密件以化學品銷毀,其餘則交由胞弟令完成帶走並出逃美國。據香港媒體報導,這些被帶走的密件可能觸及中共高層醜聞,甚至是中國核武機密和解放軍核彈密碼,企圖利用密件交換中共當局從輕處置令計劃。 而令完成為了保命,也不排除將手中握有的「政治核彈」洩漏給美方。紐約時報曾指出,若上述資料屬實,令完成將是中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因此,中、美兩國多次就引渡令完成一事角力,美方質疑中方所稱令完成涉洗錢的證據不足,中方則威脅若不將其遣返,雙方的司法合作將終止。 港媒:令計劃曾竊聽胡錦濤、習近平 在此同時,香港《爭鳴》雜誌七月號又揭露,曾與令計劃共同籌謀對習近平政權發動政變而遭到「肅貪」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受審時供述令計劃曾以安裝緊急安全鐘為名,在黨政要員的辦公室安裝竊聽器,時間長達三年之久,胡錦濤、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均為受害者。
孫宇青 2016-07-05
拳王阿里不倒巨人 黑人解放運動象徵

拳王阿里不倒巨人 黑人解放運動象徵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三度奪下拳擊重量級冠軍、宣稱自己「最棒(The Greatest)」的一代拳王阿里,曾因宗教因素,拒絕美國政府徵召打越戰,展露出的王者風範及無所畏懼的態度,被視為黑人解放運動的象徵。 2005年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東廂授予阿里美國國內平民最高榮譽「總統自由獎章」。(路透) 阿里女兒萊拉(Laila Ali)亦取得世界拳擊理事會(WBC)、女子國際拳擊協會(WIBA)超中量級拳王頭銜。(路透) 1942年生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本名為小卡修斯.馬塞勒斯.克萊(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的阿里,12歲那年由於腳踏車被偷,而前往警局報案,誓言要找到小偷向他復仇。當時警察建議阿里學習拳擊術,於是他前往一家拳館,正式踏上拳王之路。 「如蝴蝶般飛舞,如蜜蜂般螫刺」 阿里學拳之初即展露出過人的天分,1960年的羅馬奧運上,阿里首次奪得奧運金牌,但卻因遭種族歧視,而將獎牌丟棄。此後,阿里便全力投入職業拳擊賽,並於同年打敗湯尼.亨塞克,贏得職業賽第一次勝利。1960至63年間,阿里更以19勝0負的成績稱霸拳擊賽場。 1964年,22歲的阿里初生之犢不畏虎,首次挑戰並擊敗重量級拳王李斯頓,登上重量級拳王寶座。在交戰前,阿里留下名言,稱自己的拳術「如蝴蝶般飛舞,如蜜蜂般螫刺」。同一年,阿里宣布信奉伊斯蘭教,並改名為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 拒絕徵召打越戰 一度喪失拳王頭銜 1967年越戰激烈之際,阿里因為信仰因素,悍拒政府徵召,並公開宣揚反戰理念,當時他說:「幹嘛要對他們(指北越或越共)開槍?他們從未叫我黑鬼,也從未對我動過私刑(暗指美國境內的部分『白人優越主義者』)。」結果不僅被捕也喪失拳王頭銜,雖躲過牢獄之災,卻也從拳壇消失。 1971年復出之後接連遭遇挫敗,直到1974年阿里才擊潰拳王佛爾曼,奪回拳王腰帶。1978年,36歲的阿里戰勝史賓克斯捍衛拳王頭銜後,正式宣布退出拳壇,三度奪下該榮耀的他,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阿里在1984年證實罹患帕金森氏症,之後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1990年,阿里在波斯灣戰爭期間飛往伊拉克巴格達,成功說服海珊釋放15名美國人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阿里出席點燃聖火。2012年阿里坐輪椅出席倫敦奧運開幕式,當時的他已相當虛弱。
孫宇青 2016-06-05
巴西經改大將爆醜聞 股匯市重挫

巴西經改大將爆醜聞 股匯市重挫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巴西總統羅塞夫本月十二日遭彈劾,由副總統泰梅爾出任代理總統,其所領導的臨時政府誓言改善惡化的國家經濟。然而,新政府的經濟改革大將企劃部長如卡(Romero Juca)廿三日卻爆出醜聞,一段他與巴西最大規模貪腐案涉案前參議員馬夏多(Sergio Machado)密謀彈劾羅塞夫、以阻撓調查的錄音檔外洩,致使巴西股、匯市下挫,如卡也被迫暫時請假,官復原職希望渺茫。 巴西新政府的經濟改革大將企劃部長如卡。(路透) 被迫暫時請假 泰梅爾頓失有如左右手 身為泰梅爾心腹的如卡是專業經濟學家,被寄予厚望說服國會通過一系列極具爭議的經濟緊縮政策和預算,以拯救下月可能停擺的政府,以及岌岌可危的巴西經濟。在這個關鍵時刻,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 Paulo)」披露一段秘密錄音,指出如卡在今年三月與前參議員馬夏多密謀如何解決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腐醜聞。馬夏多當時向如卡求助,希望透過彈劾總統羅塞夫、建立新政府,以保護涉入其中的多名反對派官員。 錄音檔曝光 密謀彈劾羅塞夫 如卡在錄音檔中也表示,需要透過建立新政府,並制定一項「全國協議」,來終止名為「洗車行動」的反貪瀆調查,其中,已有多名不同政黨的政府高官和企業界主管陸續被起訴或判刑,而馬夏多、如卡,以及泰梅爾政府的多名閣員也同是檢方的調查對象。 如卡在錄音檔曝光後強調,他沒有任何不法行為,也從未干預貪瀆調查,且錄音內容遭人斷章取義,他在錄音檔說「政府必須換人以阻止巴西繼續流血」,當中的「流血」指的是巴西持續衰退的經濟和羅塞夫政府的無所作為。然而,在輿論壓力下,如卡已宣布自廿四日起暫停職務,但仍然擔任參議員一職。而據路透報導指出,這份錄音檔之所以外洩,很可能是試圖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商的馬夏多所為。 羅塞夫隨後發表聲明,指這樁醜聞再次證明她被彈劾皆為有心人士所策動的政變,目的是要阻止調查。巴西眾議院左翼工黨領袖弗洛倫斯(Afonso Florence)則表示,如卡這起醜聞可能導致羅塞夫彈劾程序的取消。 繼全白人男性內閣被批、將文化部併入教育部的政策引發紛爭後,泰梅爾又頓失有如左右手的如卡,其政府遭受極大打擊。雖然反對者和媒體皆施壓泰梅爾,希望他免去如卡的職位,但泰梅爾目前仍未正面回應。
孫宇青 2016-05-25
宣示航行自由 美軍艦駛進永暑礁

宣示航行自由 美軍艦駛進永暑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十日指派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ance)」前往南海執行「例行性」巡航任務,這是美艦一年內第三度巡航南海,並且首次進入中國宣示擁有主權的永暑礁約十二海里內,展示航行自由權利。對此,中國外交部譴責美國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國防部並宣稱,派出三機三艦對美艦進行巡邏警戒與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ance)」。(取自網路) 中國宣稱派出機艦 予以警告驅離 位於南沙群島中部的永暑礁,為中國填海造成的人工島,擁有三千公尺長跑道,四月首度有中國軍機在此降落,當時各界即分析,永暑礁已具備讓中國在南海部署軍事行動的能力。本月八、九兩日,中國南海艦隊更進一步在南沙各島礁及附近海域進行實戰攻防演練。對此,華府方面擔心,中國會藉此大肆擴軍,並主張在南海的主權,進而壓迫勢力較為弱小的鄰國在南海的權利。 美國防部發言人厄本(Bill Urban)在聲明中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越權主張違反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甚至限制許多國家在此海域內的航行自由權。因此,勞倫斯號此次航行至永暑礁十二海里內,目的正是「挑戰南海某些主權聲索國的越權主張」。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勞倫斯號此舉為嚴重挑釁,屬於非法行為,中方出動兩架殲十一戰機、一架運八警戒機與三艘軍艦進行跟蹤、監視和警告。楊宇軍反指,這顯示中方在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的防禦建設「完全合理,很有必要」。 正在訪問越南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則認為,勞倫斯號此次巡航「並非挑釁」,並指出航行自由權對小國來說至關重要,「如果連美艦都不能在該海域行使國際法保障的權利,那麼小國以及漁船、貨輪等該如何避免強權(指中國)的阻撓?」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此舉屬於國際法上的「無害通過」,警告對象不僅是中國,也包括同樣聲索南海主權的台灣和越南,切勿輕舉妄動。目前美方最擔心中國將在菲律賓也主張擁有主權的黃岩島填海造陸、興建軍事基地。該島距離美軍進駐的蘇比克灣基地僅有二四○公里,對美軍行動造成重大威脅。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做好「今夜開戰」的準備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近期受訪時再度批評中國是「挑釁者、擴張者」,並指出為了捍衛美國在南海的利益,則必須採取軍事行動,無論是黃岩島、整個南海或網路戰爭,美方都必須站穩最有利的位置,以因應可能的後果。哈里斯進一步提到,美軍必須做好「今夜開戰」的準備。 另一方面,美國正積極加強與南海國家的同盟關係,總統歐巴馬本月將前往越南河內進行訪問,根據美官員的說法,美方正在考慮是否全面解除對越南卅年來的武器禁運,以強化雙邊關係,提升越南在南海爭端中的防衛能力。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國會答詢時公開主張解禁,卻因此惹得白宮不快,因為白宮考慮到越南人權紀錄不佳。先前美國曾部分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當時即遭到中國以干預區域平衡為由大肆抨擊。
孫宇青 2016-05-11
41% vs. 39% 川普民調首勝希拉蕊

41% vs. 39% 川普民調首勝希拉蕊

〔編譯孫宇青、實習編譯楊欣慈/綜合報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初選,三日在中西部印第安納州登場。外界普遍認為,經此關鍵一役,兩黨各自由誰代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幾可大勢底定。在印州初選前夕,最新全國性民調顯示,共和黨的超級黑馬川普聲勢高漲,以四十一%支持度首度超越幾乎篤定代表民主黨出戰的希拉蕊的卅九%。美國民眾也普遍認為,這兩位參選人極有可能進行最終對決。 美國總統大選的印第安納州初選三日登場,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為拉抬選情,二日抵達該州第四大城南灣(South Bend)造勢。(路透) 幾乎篤定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二日在肯塔基州愛許蘭(Ashland)向鋼鐵廠勞工發表演說。希拉蕊競選團隊已開始評估她的副手人選,甚至不排除挑選女性。(美聯社) 印州初選後 兩黨大勢底定 去年十月起,希拉蕊和川普就被看好是彼此最大敵手,在針對兩人對決所做的民調中,希拉蕊一直穩定領先川普。今年三月,美國民調公司「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s)」的電話民調指出,希拉蕊仍以四十一%支持度勝過川普的卅六%。 然而,隨著兩黨初選選情逐漸明朗,川普和希拉蕊的支持度卻出現黃金交叉。二日公布的「拉斯穆森報告」民調數據顯示,後來居上的川普以四十一%領先希拉蕊的卅九%,為選情投下震撼彈。喊出「讓美國再次強大」口號的川普,在得知最新民調數據後,更得意地在「推特」發文表示:「我會在十一月八日那天打敗希拉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調還顯示,有十五%選民寧願投給川普與希拉蕊以外的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蕊在各自黨內的支持度,分別為七十三%和七十七%,在彼此黨內則分別贏得十五%和八%黨員青睞。此外,在男性支持度方面,川普以四十八%贏過希拉蕊的卅五%;但在女性方面,川普則以卅四%落後希拉蕊的四十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民意研究公司(CNN/ORC)的民調顯示,隨著希拉蕊持續領先桑德斯,以及共和黨的「倒川」氣勢後勁不足,一般民眾已認定最後將是希拉蕊和川普捉對廝殺。 在印州初選中,共和黨又將上演川普與「倒川」陣營的角力戰。由於該州採贏者全拿制,目前黨代表票數排名第二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若無法在這關鍵一州力挽狂瀾,川普幾乎篤定出線。川普在選前之夜呼籲印州選民助他一臂之力,讓他擊退克魯茲,好專心對付希拉蕊。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民調顯示,川普在印州的支持度領先克魯茲十五%,克魯茲想拉川普下馬,恐怕難如登天。川普目前已取得一○○二張黨代表票,在接下來的十州共五○二張黨代表票中,他只要再拿下不到一半的票數,即可直接取得共和黨提名。 儘管克魯茲打死不退,但由於他在國會「人緣不好」,再加上初選選情始終沒有起色,可能讓共和黨人轉而支持川普。前共和黨籍紐約州參議員狄馬托(Alfonse D’Amato)坦言,已有越來越多共和黨人承認川普將「無可避免地勝利」。
孫宇青 2016-05-04
抗議高層無故被炒 明報專欄開天窗

抗議高層無故被炒 明報專欄開天窗

不滿社方踐踏民主人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廿日以節省資源為由,無預警解僱該報靈魂人物、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在明報工會發表聲明批評此舉真正動機是要剔除向來對人權、民主、中國政局等敏感新聞抱持中立編採精神的姜國元後,廿四日出刊的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進一步擴大抗議,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者陳惜姿發起,將其「女人心」專欄,連同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的「法政隨筆」和資深媒體人吳志森的「三言堂」,不約而同「開天窗」,再加上黃照達的漫畫專欄「嘰嘰格格」,六格欄位中也有五格空白,共同對姜國元「不明不白」被炒一事表達不滿。 (取自網路) 作者標題寫明報不明、日月無光 余若薇的「法政隨筆」專欄只印上「安裕不安 明報不明」八個大字;吳志森的「三言堂」則引用安裕常引述的一九七六年天安門詩抄「欲悲聞鬼叫 我哭豺狼笑」;陳惜姿的「女人心」更直接在標題點出「明報炒姜不明不白 樑柱砍斷日月無光」。 三篇專欄內容一律空白,但文末均加註「編按」,重申解僱姜國元是因為「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余若薇對此表示不滿,並於其個人「臉書」做出回應。余若薇認為,明報在文末加上編按,讓她對明報解僱姜國元表達不滿的空間被踐踏。她表示,兩年前抗議明報加東版抽掉多篇評論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的文章時,在專欄中「開天窗」也未被「加按」,質疑上次決策的是姜國元,而今次是鍾天祥,因此專欄被「加按」。 總編輯試圖「封窗」不成 姜國元被解僱讓明報內部與香港各界同表震驚與不滿,質疑明報及總編輯鍾天祥的政治立場明顯親中,害怕得罪北京及香港當局。明報工會廿四日發表聲明,表示該「開天窗」的版面原本廿三日晚間九點交付印刷,但應當休假的鍾天祥在晚間十點突然返回編輯部,試圖阻止「星期日生活」的印刷,並一度提議要「封窗」。經內部斡旋後,才得以保留「開天窗」的版面。 聲明還說,前年時任總編輯的劉進圖遭撤換後,也曾發生專欄作者開天窗事宜,但當時不僅版面完整刊出,且未被加入編按字句。工會對鍾天祥企圖干預專欄作者的言論自由感到憤怒與失望,也批評鍾天祥阻撓印刷程序,造成報方經濟損失。
孫宇青 2016-04-25
彈劾程序啟動 巴西總統大位難保

彈劾程序啟動 巴西總統大位難保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巴西國會特別委員會十一日以卅八票同意、廿七票反對,通過啟動彈劾總統程序的意見報告,建議對違反預算法的羅塞夫進行彈劾。這項意見報告雖不具拘束力,卻具有高度象徵意義,顯示羅塞夫在國會陷入眾叛親離,而眾議院將在十七日或十八日表決是否要彈劾羅塞夫,屆時若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投下贊同票,彈劾案將正式成立,並送交參議院做最後決議。 巴西總統羅塞夫。(歐新社檔案照) 巴西國會反對黨議員在委員會成功將總統羅塞夫彈劾案推進一步後高舉「立即彈劾」標語做為慶賀。(美聯社) 下週眾院表決 若通過將送參院 羅塞夫上月廿九日遭到執政聯盟的巴西最大黨民主運動黨(PMDB)背叛,令她所屬的勞工黨(PT)在國會成為少數,雖積極拉攏其餘小黨,但仍無力阻止彈劾案的發生,預告其政治生命岌岌可危。 特別委員會十一日的會議僵持整日,支持羅塞夫的人在桌上擺出「政變、政變、政變」的標語,反對者則以「立即彈劾」的海報反擊,雙方人馬在投票前互相叫囂。然而,投票的結果一如預期,羅塞夫離下台又更靠近一步。同時,這個結果也被視為對接下來眾議院的表決具有象徵意義,根據巴西的法律,在眾議院的五一三票中,若有三分之二(三四二票)同意,全案就會送往參議院。聖保羅州報的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已有二九八位議員贊成彈劾,一一九位反對,關鍵將落在尚未表態的九十六席。 羅塞夫目前正積極尋求足夠支持,她一再強調未涉貪瀆,若國會僅憑違反預算法彈劾總統,形同政變。 此外,若彈劾案順利移往參議院,且參議院以簡單多數決決定審判羅塞夫,她將立即停職一八○天,這段期間職務將由副總統泰梅爾暫代;若參議院的八十一席位中,最終有三分之二(五十四票)通過彈劾羅塞夫,她將立刻下台,由泰梅爾正式接任總統,羅塞夫並將成為巴西一九九二年後首位被彈劾的總統,當年前總統德梅洛(Fernando Collor de Mello)因貪污受審,在參議院投票前黯然辭職。 在彈劾案如火如荼進行之際,隸屬民主運動黨的副總統泰梅爾一段十四分鐘、有如「總統演說」的談話更對巴西政局投下震撼彈。在這段被媒體公佈的談話中,泰梅爾似已為接班做好準備,呼籲全國團結,政黨合力走出國家危機。泰梅爾已證實這段談話的真實性,但他也強調語音原是傳給黨員,是在陰錯陽差下不小心流出。 副總統錄音流出 準備接班 對此,羅塞夫辦公室立即批評泰梅爾是個「陰謀者」,強調若是彈劾不成功,泰梅爾必須要為此辭職。另一方面,最新民調顯示,有六十一%的人支持彈劾羅塞夫,比起三月中的六十八%已略有下降;同時,也有高達五十八%的人希望泰梅爾也被彈劾。警方估計,在眾議院投票日,首都巴西利亞內閣大道(Esplanade of Ministries)將聚集支持跟反對羅塞夫的逾卅萬名抗議人士,目前已架起路障做為阻隔。
孫宇青 20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