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宏相關文章

宋美齡失蹤的那封信

宋美齡失蹤的那封信

馬亂政八年,是台灣的不幸;人民用選票滅馬,則是萬幸。展望未來,新政府必須實現轉型正義,將公道還諸人民,倘若虛應故事,選民必將琵琶別抱,新政府絕無敷衍應付的本錢。 選舉結果及太陽花學運的「暴民」邁進立法院,這一切皆出於「平反」,既是對馬朝倒行逆施的全面反撲,也是民怨累積的總爆發,此所以馬習會聲勢極大,卻止不住馬朝崩盤的原因。 面對平反之怒,馬若還有什麼能做的,那就是平民怨、做好政權轉移。欲平民怨,就須將高度政治爭議事件:違調課綱、中嘉案、中資入股台灣高科技、開放白領外勞、中生納保、服貿、貨貿,要嘛收回成命,不然就暫停施行,否則若執迷不悟,下次選舉民意必定徹底殲滅國民黨。 一九八九年,李登輝任命參謀總長郝柏村為國防部長,郝抗拒,找宋美齡向李當面關說,李請宋寫成書面以示慎重,但李後來仍然任命郝接部長,讓郝離開軍令系統。李登輝回憶,宋美齡那封信,他交代保管在總統府辦公室的金庫,但他卸任總統之後不久,這封信竟不翼而飛,李懷疑被「處理」掉。 此事涉及公務侵占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但它仍然發生,可見有心人會趁政權轉移時渾水摸魚;馬固然須監督所屬落實轉移工作,蔡英文接任後也應詳實盤點,以確保各類檔案沒被「處理」掉。 但人民最怕的,還是馬「呷碗內洗碗外」,身在台灣心思中,馬若心向十三億「大陸同胞」,欲循連爺爺腳步,下台後風光登陸,以成就個人,那馬就絕對不會在乎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感受;一旦馬存此念,即使只剩百日,馬仍可能隨時暴衝,以攏大陸人心。故曰:馬氏尚未下台,台人仍須小心。(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2-07
習果然是斷骨連筋的兄弟

習果然是斷骨連筋的兄弟

台灣好山好水蒙塵數年之後,北京將陸客減量,這不是壞事。對台灣而言,與其仰人鼻息,不如把握良機,開發歐美日高素質旅客,重新調理體質。國民黨戒嚴時期不是很愛宣揚岳飛的「還我河山」嗎?現在就是台灣觀光政策上「還我河山」的最好時機。 除了還我河山,戒嚴年代的國民黨也愛宣揚「毋忘在莒」,鼓吹台灣同胞效法田單復國的精神,有朝一日光復大陸;只不過,毋忘在莒到了馬政府手裡,不知不覺變成了「逢中不舉」。 首度失去政權後,國民黨患了權貴失落症,一心只想奪回政權,為了打倒民進黨,不惜與狼共舞,擁抱把他們踢出大陸的共產黨,做「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如此一來,「毋忘在莒」自然「無法再舉」,反攻大陸也就變成同屬一中。 馬英九見習近平時公開說「兩岸同屬一中」,從那一天起,馬就是「兩岸一中總統」。一中總統昨天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在國際眼中,他所宣示的自然是「兩岸一中主權」,是與中國「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分享治權、共享主權。 馬先落子,中國外交部打蛇隨棍上,說: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祖產。馬不惜得罪美國也要登上太平島,結果是被中共詮釋為共同維護「祖產」,國共雙簧,唱得天衣無縫,事態到這地步,台灣主體性再遭重大打擊。 扁朝下台時負債兩億的民進黨,為何短短數年就能打敗坐擁兩千億黨產的國民黨?看看國共兩黨多麼麻吉,這就是民心向背的關鍵。
莊榮宏 2016-01-29
馬英九的馬車夫之戀

馬英九的馬車夫之戀

  「駕!駕!」老車夫使勁吆喝,沒想到領頭馬丟下一句「老子不幹了」就掙脫韁繩,絕塵而去,其餘馬兒說「不想被凌遲」,也跟著跑光光。煙塵散去,空蕩蕩的馬車原地不動,但老車夫還在揮鞭,大喊「前進!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字」;這時,一輛嶄新的馬車路過,卻聽老車夫厚著臉皮說,「來得正好,你家的馬匹借我一用」。 總統搞得眾叛親離,居然託詞「多數黨組閣」,就要逼尚未上任的新政府贈送新閣揆,供他驅使四個月。馬當別人都是白癡嗎? 與其說毛治國不給馬留面子,不如回顧馬和幾位院長的互動。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馬動用黃世銘非法監聽的黑資料,狠狠批鬥,造成國家動盪。對前行政院長陳?,在半夜撤換,讓陳?狼狽而去。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則是不客氣,嗆馬的歷史定位只有「無能」兩字。司法院長賴浩敏則是為了人事問題,據說氣得遞出辭呈。倒是毛治國乾脆,說不幹就不幹,送馬一碗閉門羹。 馬和幾位院長弄得這般坎坷,令人心寒,難怪緊要關頭覓不到人才。但是小丁做事小丁當,你就別再騷擾蔡英文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八年的爛攤子既是你捅的,你就自己收拾罷!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被押時,馬有沒有辭去總統?賴素如涉貪被押時,馬有沒有辭去黨主席?都沒有。那王金平為什麼要為林錫山涉貪來負責? 不管是「剩下」或「還有」四個月,時間一到,馬就會和阿扁一樣變成「前總統」;耍嘴皮不會贏得尊敬,只會顯示總統像兒童般幼稚。別再胡鬧了,馬英九,你亂講「鹿耳朵裡的毛」,到現在還沒向全國小朋友道歉哩,你「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可以道歉。(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1-22
買票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買票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只剩八天就要投票,買票進入衝刺期。 落選令人失望,買票使人失德。對某些人和某些黨而言,與其失望,寧可失德。 賤招盡出後依然不振,這時唯有五個小朋友能扭轉大局。這是他們的想法。 投票日逼近,買票會越來越猖獗;與往年不同,今年會延續到投票日當天下午才封關。 「抓得越緊,買得越兇;抓得越兇,買得越久。」道理很簡單,選前查賄動作大,紛紛有人中鏢,被拘的拘,被押的押,風聲太緊,撥下來的錢撒不出去,必須「暫時停止呼吸」。 捱過緊繃期,忍到投票日,查賄力道就鬆懈,樁腳就趁這個時機,把鈔票下放到最末端,在投票截止前幾個小時完成買票,使查賄前功盡棄,這是檢察官的奇恥大辱。 抓下游買票易,抓中游難,揪上游尤難,逮候選人則是難中之難,但對檢察官而言,這才是真本事。 比買票更有效的是「作票」,買票會有耗損率,但作票不會,保證票票入匭。 作票須由選務人員動手腳,過去案例是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或管理員,利用職務之便,暗槓一疊空白選票,偷偷圈選後,找機會丟入票匭。 一疊,通常是五十張或一百張,會同時有數個投開票所串連著搞,視需要而決定作票規模大小。台灣解嚴五年後,就發生這種作票;至於解嚴前,則是直接停電,大夥摸黑作票。 比起作票,「唱票」簡單多了。唱票時,將主要對手獲得的選票唱成廢票,省時省力,方便有效。所以說「買票不如作票,作票不如唱票」;唱得好,就能轉敗為勝。這次有三種選票,若是有心,絕對有動手腳的空間。 有人以為,這個時代不至於作票、唱廢票。我資質魯鈍,想請問一聲:您是怎麼確定的?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1-08
台灣的年輕人懂個屁!

台灣的年輕人懂個屁!

  新的一年,本應開開心心。 但隨著政局變動在即,外有中國謀我日亟,內有野心家奧步頻頻,局勢發展不明,不能恃民意而驕;票未投出之前,無法掉以輕心,即使確定勝選,也不能期待國民黨會真心交出政權。 眼前是,一元剛復始,萬象沒更新。小民跨年追日出,苦中有樂,但求小確幸。只不過,可憐國家正百廢待舉,邪惡政權實罄竹難書。君不見,它急釘一中框架,緊套九二共識,招招指向統一。 唯恐變天,藍營藏老本,黨產脫手急如星火;為了拚選舉,走法律邊緣,萬人餐會竟席開千桌。防暴力介入選舉,警察掃黑已奏功;阻賄選干擾民主,檢方這邊還須加油! 再十五天,江山確定易主,賣台恐會加快辦理,政治上堅壁清野,新政權須擔憂接手一片焦土,光鮮之下恐怕是滿目瘡痍。繼任者面對的,可能是亟待從頭收拾的舊山河,上任第一天就是災後重建,根本沒有蜜月期。這使人想起,徐耀昌接劉政鴻時,哀嘆「抽屜全都空空」,與此相同,新總統恐怕像在摸恐怖箱,手一伸進去,不知會摸到什麼怪東西。 想當年,大陸棄守兵敗如山倒,潰逃台灣卻圈地為王。看今朝,滿朝斯文掃地,逢中不乏卑躬屈膝,官員為己謀後路,他日赴中再續第二春,論功領賞,飛黃騰達,台人不用太喫驚。 那獸首明明是贗品,馮明珠竟讚它是工藝,睜著眼睛說瞎話,堂堂文化部竟淪為文化買辦地。至於挺誰投誰,在台灣本是自由,藝人何須出狂語?誇朱立倫也就罷了,居然還嗆年輕人懂個屁! 既然如此,欲知年輕人懂什麼屁,就看十六日投票揭曉吧。(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1-01
馬英九「人之將退,其言也善」

馬英九「人之將退,其言也善」

  馬英九昨天勉勵調查局新血,要反制中共滲透台灣。 這真是令人喜憂參半。喜的是,在兩岸關係,馬終於道出了「敵我意識」,此莫非「人之將退,其言也善」?憂的是,馬對中國的「傾心癡戀」乃眾所皆知,此話出自他口,到底能信幾分?參半的是,任期只剩不到半年,他才「發現」中共謀我日亟,但這不是人盡皆知的常識嗎? 馬昨天又說,中共「捨得花錢、抓住把柄」,滲透台灣「無所不用其極」,這倒是說對了。 以兩岸合作打擊犯罪來說,兩地警方經常互訪,有一回台警訪中,中方說「難得來一趟,容我引薦風景優美的好去處」,車抵目的地,卻是一家風月場所,台警連忙推辭「我在附近逛逛就好了」,當場告退。 中方這類「安排」,合理推斷是普遍性「測試」,台警若拒絕便罷了,若怕卻之不恭而進了店,三杯下肚,七分醉意,美女入懷,有幾人能全身而退?中方只要錄影蒐證,拍到把柄,台警今後能不乖乖就範?屆時勒索國安情資,令其掩護紅色縱隊,台警為求自保,只能任其予取予求。 這只是中共對台全面滲透的一環,案例顯示,三軍、情治官員都有人遭收買;科技、政商、農業,遭滲透者更比比皆是。但中共新開闢的戰場是媒體界。 過去,台灣媒體打擊民主人士,多出於自主性批判,中共介入後,態勢轉變,部份台媒常揣摩「上意」,加碼投其所好。而中共近年變本加厲,從指導者變成操盤者,針對民主人士的隱私,或親人在中國的投資,由中方主動提供「彈藥」給台灣媒體操作,而為了掩飾消息來源,有時還故意借用台灣人的名義發稿。 中共銀彈攻勢之下,台媒自主空間日益艱困;未來十年,台灣閱聽大眾將面對無孔不入的紅潮洗腦,只有心智清明、堅定愛台者,才能抵抗。(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2-25
台灣救了恩將仇報的中山狼

台灣救了恩將仇報的中山狼

一九八九年六月,中國發生「天安門屠殺事件」釀重大死傷,西方國家譴責中國的血腥鎮壓,並實施經濟制裁,但台商此時反向操作,大量進入中國投資。 二○一五年十月,中國崛起,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卻嗆聲:中國官方應對台施壓,令台灣開放晶片產業讓中資投資,否則應禁止台灣晶片在中國銷售。 廿六年前,中國遭國際孤立,是台商對中國經濟做出貢獻,幫助中國突圍。廿六年後,中國卻挾龐大市場,赤裸裸威脅台灣,掐著脖子說話。 這證明兩件事:一、中國崛起就目中無人、恩將仇報;二、台灣自作自受,活該。 這個月美國宣布對台軍售項目,中國抗議,甚至要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 這又證明了兩件事:一、最不喜歡被干涉內政的中國,干涉了美國和台灣的內政;二、中國財大氣粗後,逐漸擅長用經濟修理別人。 有人以為,只要協助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則「衣食足而知榮辱」,有助於中國善盡國際社會責任。 這個夢想落空,事實是中國壯大後不斷擴張。軍事上,進逼台灣、圈進南海、威脅東南亞、與美對抗;經濟上,以不對等競爭,逐步掏空台灣,脅制諸國。 這次中國繞過美國政府,直接威脅美國企業,後者會不會擔心中國市場受損而投鼠忌器,另當別論,至少它顯示中國凡事「泛政治化」行徑。 明人馬中錫寫過一篇「中山狼傳」,描寫春秋時代的東郭先生,在中山救了一頭中箭之狼,掩護牠逃過獵人追殺,事後狼卻因肚子餓,要東郭先生讓牠喫了。 台灣就像東郭先生,好心沒好報,中國這頭中山狼正露出猙獰爪牙,對台灣的晶片產業垂涎三尺,台灣能像故事中的東郭先生,發揮智慧而化險為夷嗎?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2-18
從秒買秒退看國家品牌盲點

從秒買秒退看國家品牌盲點

  繼台灣大學之後,前天有台南青年楊家衛發起「秒買秒退」滅頂運動,若非國家機制無法保障飲食安全,人民何苦掀起「自求多福」式的食安自保運動? 憲法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當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遭受威脅,吃得膽顫心驚之際,現有制度卻無法將黑心商人治罪,這時除了挺身而出,人民實在沒有別的選擇。 這類抵制運動是無奈,也是不得不為的自力救濟,應被視為自我防衛的正當行使;事有輕重緩急,此時若再談什麼浪費不浪費、破壞退貨機制,都是見明察秋毫而不見輿薪。 味全本來是「大家的」,自從變成「魏家的」,一連串傷天害理的黑心問題,使味全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品牌」因而蒙塵。 「品牌」創建不易,第一代企業家常是「品牌創建者」,他們交棒後,品牌存亡常決繫於第二代;好逸惡勞者常敗光家業、毀掉品牌,勤奮專注者卻能發揚光大,超越前人。 品牌之於第一代,是創業維艱,因為從無到有,只能摸索,在失敗中求生存。品牌於第二代則是守成不易,因為市場飽和,形成瓶頸,且挑戰倍增,必須靈活應變。 台灣的國家形象正面臨「第二代」的品牌存亡。在蔣介石「漢賊不兩立」的第一代時期,是變相的鎖國,也是「自藏品牌」的失策。 步入第二代時期的今天,仍因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兩者都簡稱中國)的品牌雷同,在西瓜效應的強勢排擠之下,我國的國家形象被虛無化,空有良好內容,卻無法公平行銷於世。 在我們這一代手中,台灣不應該再和「中國」這兩個字勾勾纏,而應該「自創品牌」,區隔中國,打造新的形象,才能立足世界。(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2-11
這款大學是讀冊讀對尻脊骿

這款大學是讀冊讀對尻脊骿

  一件判決出爐後,舉國譁然,院檢互槓,這個判決絕對有爭議。 當判決結果悖離社會,知識份子應該實踐「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入世精神,「採取一切可能的補救之道」。若捨此而不為,只知口口聲聲「尊重判決」,那就淪為「讀冊讀對尻脊骿」了。 頂新劣油案一審判決無罪,台大校長楊泮池開出第一槍,呼籲全台各校共同無限期抵制頂新,這是國立大學校長關心天下事而「採取一切可能的補救之道」,是基於良知而發的義行。 部份大學卻輕描淡寫,或說「不介入商業行為」,或言「不由上而下規範」,致力於發揚「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的自私文化;有這種大學象牙塔,就休怪黑心商人猖獗,下回再喫到黑心食品就別唉聲嘆氣,務必記得什麼叫作「三好加一好」! 兩岸最近換俘,我方釋放共諜李志豪,中方放回我國軍事情報局的兩位上校。 換俘的表面是和解,骨子裡卻提醒人民:兩岸處於軍事敵對狀態,否則何必互派間諜?對敵而毫無警覺,不知「生於憂患」,那就會被溫水煮青蛙而「死於安樂」,馬政府繼續逢中必軟,任令木馬屠城,下場就是安樂死。 這次換俘,中方曾指名羅賢哲少將,我方拒絕,這是對的。為國家而冒死刺探敵國情報,這叫「間諜」;為自己利益而出賣情報給敵國,那是「叛國者」;羅賢哲是我國軍人,他當共諜就是叛國者,豈能換俘! 但軍事的叛國者好抓,政治的叛國者難防,這種人掌握政治權力,盡其一切能力將國家利益、科技機密輸送給敵國,人民急著趕他下台,他卻急著加速賣台,這是國家的悲哀。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2-04
不好的副手害你住套房

不好的副手害你住套房

  股市名嘴常說「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害你住套房」,這話其實也適用於總統參選人挑選副手搭檔。 譬如,蔡英文選了聖墓騎士陳建仁,陳果然幫她分憂解勞,助其聲勢不墜,由於副手挑得好,被認為有識人之明,小英感覺應該是飄飄然,這是「好的副手讓你上天堂」。 反觀朱立倫選了理財專家王如玄之後,關廠工人抗爭如影隨形,炒軍宅套利爭議不斷,還不知有什麼未爆彈,朱用人失策、尾大不掉,宛如遭失職理專套牢,這是「不好的副手害他住套房」。 一樣挑人,兩種下場,朱朱和小英,命運差很大。 批評王如玄的輿論來自四面八方,朱立倫卻針對綠營喊話「請停止負面選舉」,這對人民沒有說服力,從最新民調就可驗證,小英四十七趴多,朱朱只剩十三趴多(比上個月大跌五趴),兩人相差居然高達卅四趴,差距為何越拉越遠而且這麼遠?藍營應該還沒想通。 比「天堂或套房」更要緊的是,小心馬總統正快馬加鞭傾中促統;馬在習馬會說「一個中國原則」,又在國民黨黨慶說「一國兩制」,若說都是口誤,打死我也不相信,一國之君天天口誤?豈有此理! 即將卸任的人,不應「不安於室」,但馬反而過動,居然還要巡視太平島,值此南海局勢緊張的時刻,常失言的馬到時不知又會說出什麼鬼話,舉國只能剉咧等,萬一真的又搞「假口誤,真一中」,大家也不必太意外,畢竟人家是在執行馬爸爸的遺願。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1-27
別拿法國恐攻恐嚇台灣

別拿法國恐攻恐嚇台灣

  巴黎遭受恐怖攻擊,法國人民矢志恢復正常生活,絕不讓恐怖份子的陰謀得逞。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卻聲稱:看看法國,兩岸關係要和平或敵對?要和平就選國民黨。 盧秀燕為什麼要我們「看看法國」?言下之意,無非是,若不票投國民黨,兩岸就會戰爭,一旦戰爭,台灣就會淪為此刻的法國。這若不叫恐嚇,那什麼才是? 這使人想起,鄭捷在台北捷運殺人後,「指蕉為花」的邱毅也將北捷殺人的暴力,與太陽花學運作某種程度的連結。 遭逢重大災難,就有人見縫插針,這種心態,距離喪心病狂有多遠? 巴黎恐攻事件,其實是提醒台灣人,要向法國人學習,就算承擔再大的苦難,都要擦乾眼淚,勇敢站起來,捍衛原有的生活方式,絕不讓它被敵人奪走。正如法國人拒絕被恐怖份子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台灣人也應該勇敢拒絕中共用武力改變我們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 退役中將胡筑生在電視上說,一旦台海發生戰事,台獨份子會逃離台灣。我不知這種污衊式的推測是根據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國共內戰中,兵敗如山倒,夾著尾巴逃離大陸、躲到台灣的,不是別人,而是國民黨軍隊。敗軍之將胡筑生,有什麼資格妄議台獨份子? 胡筑生還沒搞清楚,遭國民黨長期抹黑的「台獨」已經擺脫框架,台灣的年輕一輩從小就培養出獨立的國家意識,他們都是「天然獨」。清華大學辦過一場「台灣國防政策與軍事轉型」研討會,一位前國防部長問在場的清大學生,萬一中國對台動武,有誰願冒生險危險,扛起槍,在前線保衛國家?現場有八成以上的聽眾毫不猶豫地舉手;台灣有許許多多願意守護台灣的天然獨,他們就是台灣的最大依靠呀!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1-20
馬英九、雷根與戈巴契夫

馬英九、雷根與戈巴契夫

  國際談判經常是艱難的,身為總統,絕對沒有隨心所欲的權力。檢視馬習會的功過得失,應看雷根和戈巴契夫的核武談判,探究雷根、幕僚及戈氏的三方互動。 為了終結冷戰,雷根亟於和蘇聯合作,但幕僚提醒他,「表現得太過積極」絕非理想的談判策略(對於馬習會,馬是否「太過積極」?),幕僚甚至故意在雷根的演講稿增加一點「刺激」。 次日,受到「刺激」的戈巴契夫臉色鐵青,嚴厲斥責演講內容,對美方代表整整罵了四十五分鐘(包括翻譯時間)。身為蘇聯領導人,戈氏必須反擊美方,讓同胞知道他在維護國家尊嚴(張志軍記者會之後,馬有任何反擊嗎?)。有趣的是,美方認為戈氏是在「演戲」。 戈巴契夫建議在最後簽署公報時增列一份聲明,雷根讀後很欣賞,但他仍交給幕僚研究。幕僚像拆除炸彈般仔細研讀聲明,判定它的潛在意義,是要美國衷心祝福蘇聯繼續把持波羅的海三小國;但美國從未承認這三國屬於蘇聯,最後幕僚建議雷根拒絕它。(馬有容許幕僚說「不」嗎?) 雷根很失望,自認戈氏和他相處愉快,且兩國談判不就是為了促進和平的關係?不理解為何要拒絕?只好誠實告訴戈氏,他沒有得到顧問們的支持。(換了馬,會不會脫稿演出,改口同意?) 戈巴契夫笑容消失,瞪著美方幕僚質問,聽完解釋,戈氏嚴厲反擊,據描述「其目光幾乎在雷根身上穿破一個洞」(雷根挺住了,講「中華民國」還須留意習表情有無不悅的馬挺得住嗎?),美方幕僚也未因此退縮,仍向戈氏重申「我們給總統的建議,就是不應同意這份聲明」(幕僚也挺住了)。 沉默之後,戈氏說「如果總統的將軍是這樣想的,那就這樣辦吧」,然後,他領著雷根走向大廳,共同簽署文件,完成中程核子飛彈協定。 這場美蘇高峰會談,絕對是馬英九及其幕僚應學習的一堂課。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1-13
馬的說謊國際記者會

馬的說謊國際記者會

習見馬,利用台灣的戰略地位以突破圍堵;馬見習,粉飾和平形象以奪小英的「維持現狀」。前者是習藉台灣為定石,力抗美日菲澳;後者是馬借中共為外勢,吹捧自身功業。 馬習會說穿了是「一中俱樂部」,是兩個中國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相互拉抬、各取所需而已;但馬無能又自負,被賣了還會幫人數鈔票,加上他食言前科累累,故馬昨雖聲明「四不」,人民仍不放心讓阿斗單挑習大大。 馬昨天說,他把兩岸領導人的橋搭好了。馬沒說的是,他服務到家,不只搭了橋,連鐵軌都順便鋪了,這座馬習共構的一中政治鐵橋,馬卸任後將取代連戰為兩岸代理接班人,並會不斷糾纏下任總統,催促上橋。 「維持現狀」四字,易守難攻,藍營屢攻不克。但馬藉著馬習會,重新點燃兩岸議題的火苗,並趁機將現狀歸功於他自己,可以預見,藍營將為這四個字和小英纏鬥不休。 馬習會既是六十多年來的兩岸里程碑,照理應獲國人祝福,奇怪的是,人民卻是極度不安,此因人民預見台灣的主體性將因馬習會而遭重創,深恐台灣明天被出賣,但馬視而不見,只知沾沾自喜。 馬在二○一一年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若明年連任成功,我絕對不會,在我未來的四年當中,跟中國的領導人見面」,此諾言因馬習會而破功,馬昨竟宣稱,他當時是指不會在「大陸」見,而明天是在「新加坡」見,所以不違諾言。 然而,那次媒體專訪,馬的談話並未以「大陸」為前提,事隔四年,馬在國際記者會卻憑空竄出這項虛擬前提,這算不算公然欺騙天下人?(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1-06
朱立倫的最後77天

朱立倫的最後77天

  八仙塵爆傷患,前天又走了一位年輕人,他是輔大運動休閒管理學程的王韋博,才廿歲,人生剛要起步。塵爆已造成十三位男女青年殞命,但新北市長朱立倫請假忙著選總統。 市長不是不能請假,但為了救國民黨選情而請假,那是為一黨之私,而不是為新北市民。朱立倫密集受訪,口若懸河,但每曝光一次,都傷害塵爆家屬和新北市民的情感一次,他們會想:我們需要你,你卻在忙國民黨的事。 這是朱立倫自己製造的「外溢現象」,背信毀諾的負面效應將擴散到中南部;而粗暴拔柱則產生「內溢現象」,朱受嚴重內傷,應驗在民調上,就是朱的好感度下滑,反感度卻上升。更令朱難堪的是,他這兩項指標都比洪秀柱遜色,手握龐大黨產的主席,居然輸給缺糧缺餉的柱柱嬸,藍營不免反問:那朱憑什麼拔柱?又憑什麼取而代之? 更別說葉匡時的三千萬支票和「搓圓仔湯」的疑雲滿天,還有「朱氏會社」的岳父、胞弟遭受質疑,這不是一句「別針對我家人」就能釋疑。 朱立倫砲轟馬英九三項政策錯誤,但轉移焦點的效果有限,因為馬錯誤何止三項,朱的「限定檢討」無法服眾,畢竟人民的眼睛還沒瞎。朱明明是執政黨,竟能變身在野黨,毫無愧色地批自家總統的施政,這種出神入化的角色變換,比馬英九的不沾鍋更加不沾。 朱立倫提出種種指教,但常常雙重標準,嚴以律人、寬以待己,他的馬後砲總是先得分,馬上又失分,得不償失。 他使出渾身解數,努力散發個人魅力,卻因形象已毀,說什麼都難令人信服,更別說使人感動,距投票只剩七十七天,他必須創造更爆炸性的議題才有可能脫困。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0-30
 政客騙你,你騙誰?

政客騙你,你騙誰?

  「真理愈辯愈明」?在台灣的選舉場子,這句話必須改寫。 檯面上善辯、能辯、愛辯的政客之中,馬英九算是高手;他衣冠楚楚、風度翩翩,吹噓自如、顧盼自雄,只要讓他站上講台,他必是意氣風發、滔滔不絕,使對手相形見絀,他是吳敦義口中的「人間極品」。 然而,這位雄辯之士當了總統之後,卻製造空前災難,人民迄今仍在水深火熱;事實證明,辯士可以上電視、辯論台,可以憑藉外貌譁眾取寵,但辯士的口水不能治國,投票給他只會換來苦日子。 台灣的總統大選常辦電視辯論,講好聽是追求「真理愈辯愈明」,但馬英九例子已經證明它的失敗,電視辯論辯不出真理,卻反證「耍嘴皮子的不會治國」。 電視辯論只是讓外型討好的、擅長口舌的政客,得到公開騙人的大好機會;這種電視辯論,別說早已失去舉辦的目的,更只會讓人們產生錯覺,幫騙子騙到選票,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 政客會騙人,差別只在大騙或小騙、多騙或少騙,為大眾福祉而騙或為權貴利益而騙,如此而已。面對這種政治文化,人民只能採取「反向指標」,也就是說,針對客觀條件差不多的不同候選人,把票投給口才最不突出者。 這是因為騙人需靠口才,當然是口才最好的政客最擅長騙人,口才差的相對不擅長,也比較容易拆穿。與其選善騙的辯士,被他騙得團團轉,不如選不善言詞者,至少可以很快戳破謊言。 電視辯論常常辯出一堆歪理,不如不辦;若是非辦不可,人民只好自救,採取「反向指標」投票法,以防又中了辯士的騙術。(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0-23
洪秀柱和朱立倫的明日對決

洪秀柱和朱立倫的明日對決

  明日,國民黨要「動」洪秀柱,洪有一次公開陳述的機會,像「行刑前的遺言」。依洪的個性,理應會「暢所欲言」,至於會談到什麼「限制級」內容?朱立倫只能「剉咧等」。 明日,在洪之後,朱立倫也會登場,兩人發表的談話,將被比較,究竟誰虛假,誰感動同志,誰贏得社會共鳴,馬上見真章。 這是演講比賽、也是作文比賽,朱佔了「後攻」的優勢,但洪的演說有煽動力;究竟是洪的「陳情表」勝出,還是朱的「出師表」脫穎,明天才知道。 前天,洪秀柱被問到是否可能和宋楚瑜搭檔競選時,她苦笑說:「要先等禮拜六被人家幹掉再說。」這彷彿像《雍正王朝》翻版,洪像是八王爺上身,咬著牙對皇帝四哥說:「兄弟等你來殺了!」是的,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實力懸殊,黨要洪死,她除了伸長脖子,還能怎樣?洪曾說她想當花木蘭,但此刻她是秋瑾。 和斯斯一樣,輸輸也有兩種︰一種輸得有格調,一種輸得沒格調。國民黨自知選舉輸定,但求少輸,只好沒格調;而殺柱,則是沒格調之最。 國民黨殺柱,並非為了國家福祉,也不是為了蒼生百姓,而是為了挽救立委席次;說穿了,只是為了一黨之私。 但殺柱違反程序正義,也違背實質正義,是雙重不正義;因殺柱而換取的立委選票,張張都染著柱柱嬸的鮮血,這種血腥的票宛如幫凶,選民投得下去嗎? 殺柱之舉,一來不符政黨提名倫理,是為「不倫」;二來片面歸責於她的兩岸言論非我族類,是為「不類」。這齣不倫不類的殺柱大戲,是人類史的奇觀,明日公開上演,人們將看見一群假惺惺的同志包圍著洪秀柱,合力將刀刺進她的身體,並含淚對她說︰「謝謝妳的犧牲!」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0-16
馬英九始亂終棄,朱立倫始棄終亂

馬英九始亂終棄,朱立倫始棄終亂

  黑幫頭目把不可告人的秘密說溜嘴而危及幫眾時,教父會召集各大家族,決議將多嘴的頭目私刑處決。在黑手黨,這叫「殺人滅口」。 洪秀柱把國民黨的「終統」勾當給說破而危及同志選情,朱立倫徵得諸大老支持,準備除掉洪。這種政治手段和黑手黨的殺人滅口,有什麼差別? 朱立倫說,洪秀柱被拔是因為她的兩岸政策背離了國民黨。但洪只是說出實情,朱卻是欲加之罪。 譬如洪說的「一中同表」,馬英九在七月二日就公開幫她背書了;馬說,一中同表並未溢出「一中各表」的範圍…「跟我(馬)的主張幾乎一樣」。可見洪和馬已經「表」在一起,「馬表中有洪,洪表中有馬」,既然如此,怎能誣指洪背離黨? 又譬如,馬英九曾公開捧著父親馬鶴凌的骨灰罈,罈上寫著「化獨漸統」四個大字,坐實馬奉行父親遺訓:將台灣帶往統一之路。以此對照洪秀柱說的: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顯然和「化獨漸統」一致,既然一致,豈能指洪背離黨? 洪秀柱曾表示,「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這話也挨黨內批判。但陳雲林首次訪台時,馬英九縱容警察在我國領土到處搶中華民國國旗。論消滅中華民國之存在,洪只不過是嘴巴說說,馬卻已經付諸行動。為何動手的沒事,動嘴的卻背離黨?這是什麼神邏輯。 若非馬在背後挺,洪豈能出師參選?等形勢不妙,馬卻袖手旁觀,看著洪遭滅口;馬對洪可謂是「始亂終棄」。 朱對參選原本棄如敝屣,後來卻操刀滅洪,搞得天下大亂,朱下這盤棋,可謂是「始棄終亂」。 當始亂終棄遇上始棄終亂,這個黨焉能不亂?既是亂黨,棄之可也!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0-09
打倒王金平!

打倒王金平!

對他們而言,「恨」能促成團結。 最早,他們痛恨共產黨,那是「最團結的年代」。接著,他們痛恨李登輝,恨到現在還沒停。後來,他們恨陳水扁,但過度使用。現在,他們「改恨」王金平。 每當失落、每逢內亂,他們就尋覓新對象來恨,王金平只是時代的產品,和「前輩」相比,王是小巫見大巫,被過度妖魔化,但他們找不到鴨子,只好趕鵝上架;王金平只能說「我沒那麼偉大」,王說的是實話。 許多人以為他們不恨中共,其實不是,他們只是更恨民進黨。當連續兩次輸掉總統大選,他們才發現自己最恨民進黨,新仇大恨當前,陳年舊恨就先擱一邊,「殺朱拔毛」變笑話,「漢賊不兩立」拋腦後;共產黨的獨裁專制、侵害人權、窮兵黷武…,都無所謂;對他們而言,恨比良知更重要。 惹出六囚案的高雄監獄前典獄長陳世志,前天獲不起訴,理由是「縱放人犯」的罪,不罰未遂犯。 其實,高雄監獄至少有兩次備妥車輛供六囚脫逃,只是都被高雄警方阻止,否則早就縱虎歸山;一旦六囚開始危害社會,法務部長羅瑩雪屆時非難堪下台不可。 高雄警方其實是羅瑩雪的恩人,但羅裝聾作啞、不聞不問,對警察說聲「謝謝」也沒有,更別提「感恩的心」了。 台灣有許多政客就像羅瑩雪,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在台灣安身立命、受盡恩惠,卻毫無感恩之心。 當人民用選票將權力託付他們,他們就說這是「民意」;一旦自己幹得不好、被人民唾棄,他們就說這是「民粹」。總之,話都是他們說了算。 現在,他們將「民意」打成「民粹」,再祭起「黨粹」對付「民粹」。這一切提醒台灣人:小心!很快就會看到「納粹」了。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10-02
觀世音、媽祖婆和無卵頭家

觀世音、媽祖婆和無卵頭家

最近,媽祖婆、觀世音滿天飛,選舉變成「封神榜」。 「人要生活,神要香火。」說穿了,神仙比凡人更需要香火,這場選舉,民意就是香火,倘若得不到民意加持,就算神佛再世,結果也是一場空。 媽祖婆也好,觀世音也好,都須入世接受民意檢驗,而且要有風度,別輸了就罵別人是「民粹」;假如「嘸尬意輸ㄝ感覺」,那就翻讀上回小英敗選之夜的感言罷!那篇文章連中國人都深受感動,是洪秀柱應該預習的功課。 為了波卡、為了戴季全,柯文哲元氣大傷;柯P常為了幫部屬扛,弄得自己一身傷。像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逮捕記者後,居然限制記者發照片,不准和報社通電話,搞得報社半夜收不到新聞照片,也不知記者的人身安危,這種解嚴以來最嚴重的侵犯新聞自由和人權,柯P竟然也幫張奇文扛。 扛過張奇文、戴季全之後,柯P還要再扛幾次?執政是要建立責任政治,而非被部屬利用「義氣」挾持,想想電影《艋舺》那句台詞「義氣是三小?」柯P應該懂。 一九八九年有一部台灣電影,由陳松勇、馬如風、陸小芬主演,徐進良導演,描述澎湖流行一種怪病,患者陰囊腫大數十倍,大到走路時會左右甩動,外觀不雅、也妨礙行動,許多男人忍痛割掉陰囊,就此斷了「香火」。 這使人聯想到國民黨的處境。「中華民國」本是國民黨專屬的「香火」,自從遭馬英九注射「一中各表」的病毒後,「一中」不斷腫大,「各表」縮到看不見,中華民國主權宛如被閹割;一旦這個法統香火的子孫袋不保,國民黨政權的胯下就會一片涼颼颼,剛好符合那部電影的片名—《無卵頭家》。(莊榮宏)
莊榮宏 2015-09-25
拜託柱柱嬸放過觀世音

拜託柱柱嬸放過觀世音

紅腳細腰蜂輕輕注射一針,就將螽斯麻醉,然後在牠體內產卵,等卵孵化,幼蟲就從螽斯的體內一路往外喫,啃得只剩下空殼。 並非在研習昆蟲生態,而是認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的互動,就像細腰蜂和螽斯。 中共用「一中麻藥」注射一針,國民黨就此麻痺,失去自我意識,進而產生幻覺,以為能聯共制台,鞏固在台政權。然而,國民黨大失民心而逐漸失去利用價值,一旦無可利用,中共就會不客氣接管,國民黨的下場只會落得像螽斯,被啃得只剩空殼。可悲的是,當初那一針還是馬政權主動要求中共注射的。 國民黨的「空殼化」是現在進行式,從國民黨對觀賞中共大閱兵的連戰毫無處置的那一刻起,中共產下的那顆「一中卵」就已孵化,逐步啃食國民黨,國民黨對中共已無抵抗力,甚至從骨子裡被「共產黨化」。 凡是去觀賞中共大閱兵,與中共一鼻孔出氣,在中國有不可告人利益,凡事以中共為優先而台灣為次要,在兩岸有衝突時老是站在中國那一邊…,這種參選人或政黨都屬於「螽斯型」,明年一月,若把票投給他們,那和投給中國共產黨有什麼差別? 「半分忠」張慶忠,前天在立法院拜託速審兩岸監督條例時居然下跪,動作唐突,令人費解「他究竟是在跪給誰看?」 至於主張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的洪秀柱,出關後宣稱要向觀世音看齊,卻在開記者會時一直逼問「伊梓帆」:是不是繼續支持挺柱? 柱柱嬸如此「真誠.勇敢」地強人所難,令人嘆為觀止,覺得「她『真.敢』!」很想提醒她:「阿嬸,菩薩不是這樣當的,請不要侮辱觀世音!」 (莊榮宏)
莊榮宏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