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蒼多相關文章

文責(哲)自負

文責(哲)自負

  文「責」自負這句話,就北流事件而言有兩層意思。一是「文哲自負」,就是柯文哲在這個事件中表現得很自負,二是「文責自負」,就是如果他失言了,最重要是要先為說錯話自己負責,就像一個人發表了文章,就是要自己負文責。 柯文哲對北流不借給場地,就說「通常這種事件,太監就可以解決悼」,暗指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是太監,這樣就是封建思想太過強烈又自負,資深歌手甄妮都發難說,「若韻玲是太監,那你連公公都不佩(配)」。何況柯文哲沒有讀過女權主義名著《女太監》,作者在書中考察了女性對自我感知的歷史意義,並批判了現代消費社會,柯文哲顯然沒有這方面的認知,才會自負地信口開河。 其次,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她非常支持公務員依法行政,尊重公務員的判斷,柯文哲會虛心檢討。民眾黨市議員林珍羽坦言「阿北」比喻用詞不當,公開致歉。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指稱,這個形容詞確實不恰當。 三個民眾黨女性成員出面緩頰、致歉,有點像先生犯罪,太太賠罪的的味道。我們還是認為,失言的人親自道歉才是正辦,所謂「文責自負」。無論如何,我們認為為,柯文哲雖已道歉,但再怎麼「文責自負」,自負的文哲還是會繼續犯錯,已有不少先例可考。 (作者曾任大學教授)
陳蒼多 2023-07-13
白居易兩句詩談高虹安

白居易兩句詩談高虹安

高虹安的「戰學校」事件,讓我想起中國詩人白居易的兩句詩:「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先說前句。高虹安之所以鬧出這個事件,只因為她怕人家將她與林智堅類比,說兩人都是論文抄襲,是一丘之貉,情急之下拖林智堅下水,但力有未逮,一起下水。殊不知,學歷高不一定不會抄襲,而林智堅就算論文抄襲,也不煩高說嘴他的學歷,林也一定有高所沒有的優點。何況林的論文還在敎育部訴願階段,並且有翁達瑞和黃武雄指出看不出林抄襲。高虹安等同認定林智堅抄襲的「流言」,難道林沒有翻身的一天?或者就算不得翻身,也會公道自在人心? 再說「王莽謙恭未篡時」。從高虹安事件可以看出,先前,高雖似「彬彬君子」、「一表人材」,但在面臨需要以IQ和EQ應付的突發事件時,卻暴露出知識傲慢和情商不足的缺陷。設使這個事件沒有發生,而她若選上新竹市長,難保她不會應驗「王莽謙恭未篡時」這句名言。好在「戰學校」和「反拍記者」的舉止及時爆發,讓我們認清她的真面目,這對高虹安本人和所有其他人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台北市民)
陳蒼多 2022-09-25
鮭魚之亂是廣告惹的禍?

鮭魚之亂是廣告惹的禍?

  貴版昨天刊出李筱峰先生的〈鮭魚們的會與不會〉一文,針對改名免費吃鮭魚的人提出針砭,但我要從另一個角度切入。 改名之亂的源頭,其實是商人的廣告噱頭。商人所推出的名字為鮭魚者,可免費吃鮭魚的廣告,其實是沒有誠意的,因為名字為鮭魚幾乎不可能,因此有人針對這種沒誠意提出挑戰。 商人為了促銷產品,廣告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一般而言,我所謂「用銀彈打造的跳針」廣告,最為人詬病的是「誇大」,如今又加上了「沒誠意」。關於「誇大」的部分不勝枚舉,從同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的〈PPLs誇大療效罰不怕⋯〉一文中,更可見一斑,而這次免費吃鮭魚的廣告噱頭,則是手法的翻新,讓人不免擔心廣告要伊于胡底。 《黑暗之心》作者康拉德說,「無論廣告提供什麼證據,證明一些人在進取心、創造力、厚顏和機智方面的表現,我終究還是認為,廣告證明了心智墮落現象︱所謂的『易受騙』︱在盛行。」姑且不論「易受騙」是不是心智的墮落,但就「進取心」、「創造力」、「厚顏」和「機智」而言,鮭魚商人的廣告也許具創造力和機智,但卻透露「厚顏」的成分,且沒有進取心。商人在推出廣告時,應該在進取心、創造力和機智方面更加精進,至於「厚顏」,還是免了吧。 (作者是前政大教授)
陳蒼多 2021-03-23
我是柏林人與我是台灣人

我是柏林人與我是台灣人

捷克參議院院長韋德齊在立法院的演講以「我是台灣人」做為結語,與美國前總統甘迺迪一九六三年在西柏林的演講結語「我是柏林人」,成為東西相輝映的兩句名言。 關於甘迺迪總統的「我是柏林人」,我在約十年前的〈柏林人變成甜甜圈〉一文已提及,今再約略補充說明。甘迺迪的演講的最後一句話是:因此,身為自由人,我以「Ich bin ein Berliner」感到自豪,其中這句德文就是「我是柏林人」。關於這句德文的來源,我看到的有兩種說法。其一是,當時在美國國家安全會任職的佛利南(Frederick Vreeland)在向甘迺迪做簡報時「發明」了這句德語,佛利南還教甘迺迪如何發音;其二是,這句子是甘迺迪最後才想到的,他在走上市政廳時向在德國念過書的譯員洛赫納(Robert Lochner)請教這句子的德語說法,並以小紙條標下讀音。至於哪種說法正確,就留待史家。 無論如何,這四個德文字 「Ich bin ein Berliner」卻引起爭論。Berliner前多了不定冠詞ein,意思就成了「我是甜甜圈」,但甘迺迪不是真正的柏林人,這個不定冠詞乃屬必要。這部分就留待德語語法專家。 捷克參議長的「我是台灣人」字正腔圓,鏗鏘有力,毫無歧義,不會引起爭論,且對極權國家有振聾發聵的作用,則是殆無疑義的。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
陳蒼多 2020-09-03
韓演講 quali不fy

韓演講 quali不fy

東吳大學英語系畢業的韓國瑜,在台北美國商會以中英文穿插的方式發表演講,教過英文的我好想說幾句話。 不少國人平常講中文時喜歡夾雜英文,可能有三種情況:一是英文比中文好,忘記中文怎麽講,只好以英文取代;二是趕時髦,例如大家都用「low」、「fu」、「沒有sense」,不用的話好像跟不上時代;三是明明知道中文怎麼講,卻要用英文,這就是「愛現」了。韓國瑜的情況有點接近第三者。 高雄市長、藍營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受邀出席美國商會午餐會,以中英文參雜方式進行演講。(記者劉信德攝)   但我認為最嚴重的是,在美國商會這麼重要的場合演講,要嘛全用中文,要嘛全用英文,他的中英文參雜給人小丑插科打諢的感覺,但效果不是喜感,而是不倫不類、荒謬,對美國籍主人失禮——除非韓國瑜自認在演喜劇。 我想起一則笑話。—個人向朋友推荐另一個人到他公司服務,這朋友回函說:「你推荐的人quali不fy,我不con他sider。」中文的意思是「你推荐的人不合資格(not qualified),我不考慮(consider)他」。中英文夾雜到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地步,韓國瑜能不慎乎? (作者為前政治大學英語系教授)
陳蒼多 2019-08-28
排泄話語? 致兩位市長候選人

排泄話語? 致兩位市長候選人

北高有兩位市長候選人都出現言詞脫序的現象,讓人忍無可忍。柯文哲有「女人不化妝到外面會嚇人」說,韓國瑜有「陪睡招商、摩天輪成為摩鐵」說,可以說是以口水消費女性、物化女性,引發網民、選民熱議,紛紛加入熱戰,加碼演出,忘記選舉的目的,已達狂熱的地步,不禁讓我想起西班牙裔的美國哲學家桑塔雅拿(Santayana)的名言:「狂熱就是:當你忘記目的時卻加倍努力」。狂熱、無益的口水接引更多更狂熱、無益的口水,坐實了德國名記者吐科斯基(Tucholsky) 的那句話:「人除了排泄其他東西之外,也排泄話語。」 為今之計就是要回歸「選賢與能」的選舉本質,哪一個候選人能夠撥亂反正,就是真正的政治家,不是正反亂撥的政客,而網民、選民更要追隨政治家,不是政客。 最後,在這兒要針對柯文哲的「女人不化妝到外面會赫人」的言詞,奉送他美國女專欄作家彭貝克(Erma Bombeck)一句話:「我是我,我很美,因為上帝不會創造沒價值的東西」。也要針對韓國瑜的「陪睡招商」等說,贈上一句至理名言:「流利的口才會燒毀理性」。也希望所有網民、選民以理性為念,不要陷入狂熱而無法自拔的險境。 (作者為前政治大學英語系教授)
陳蒼多 2018-10-31
歷史的警告

歷史的警告

  促轉條例的精神,我想可以用德國哲學大師雅斯培(Karl Jasper)在《納粹:歷史的警告》一書中的一句話做為總結:「曾經發生的事是一種警告。忘記它就是罪。它必須不斷被記得。…它可能在任何一分鐘再發生。只有藉由知識(了解)才可能避免讓它再發生。」促轉條例毋寧是一種往事的備忘錄,時時提醒我們台灣曾發生過蔣家威權統治、戒嚴、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等。 當然,只通過條文而沒有實際作為,並無意義。要不要有去蔣化的作為也許不是條例重點,一旦實際操作,當然會引起擁蔣者心理不平衡。我認為這些人可以朝一個方向去思考。西諺有云,玫瑰改名臭草照樣芬芳。如果「蔣中正」確實偉大,改成「蔣不正」,並不改其偉大。同理,中正路改成忠孝東路,照樣車水馬龍,中正高中改為士林高中,仍會人才輩出。有謂「有麝自然香,何必當風立?」中正路、中正國中、中正高中、中正大學立在大馬路風中有更香嗎?蔣迷在心中膜拜也許芬芳更充實呢。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
陳蒼多 2017-12-10
管你服氣不服氣

管你服氣不服氣

  馬總統卸任在即,但繼前幾天說「民眾會開始懷念我」之後又於專訪時說, 「你說我無能,我聽了會服氣嗎?」 民眾會不會懷念,不是馬總統說了算。馬總統這麼早說,「算了」,民眾將來說,「算」, 因為民眾才是頭家。至於馬總統不服氣人民說他無能,問題並不在於他服不服氣,而是在於人民對他的「不服氣」服不服氣? 因為同樣的,人民才是頭家。 我們認為,諸如「民眾會開始懷念我」和「我聽了會服氣嗎?」這樣的話都是「我執」、「自我感覺良好」,甚至「自戀」在作祟。他還說, 對他的 「政治追殺」已經開始了,更是把「司法公正」和「政治追殺」混為一談,認為「我這麼完美的人,你們何忍追殺我?」「我自己是好人,別人都是追殺我的壞人」。 這樣一位總統,做為頭家的我們就成全他吧。既然他堅持自戀,那就「相見不如懷念」。就像蔡正元說的,希望馬總統卸任後不要再插手黨務與政務,不要再與黨員與人民相見,「何必多情空餘恨,不如常懷念」, 因為人民早就發現,「你我已活在不同的世界」。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
陳蒼多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