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文婷相關文章

《經濟學人》談中國用媽祖統戰

《經濟學人》談中國用媽祖統戰

六月初一天早上,在師大路某診所外牆看到一張海報:「當青年遇見禪,2023年大陸寺院參訪營」,招募十八歲至三十五歲未婚青年,食宿全免,在學生還補助八十%交通費(船票或機票)。 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聯合國發布「新疆人權報告」,再一次證明中國是沒有宗教自由的國家,卻針對台灣青年辦理幾乎免費的寺院參訪團,值得關注。 巧的是,到了本月十五日,英國《經濟學人》也刊登專文China hopes Mazu, a sea goddess, can help it win over Taiwan(中國希望媽祖能夠幫他們贏得台灣),談到疫情趨緩後,台灣媽祖聯誼會的頭人在今年二月會見中共台辦室主任宋濤,討論如何利用媽祖促進「兩岸一家」,意在影響二○二四年台灣總統大選。文中提到,台北一間小小的泰安宮的主持人去中國參訪,被奉為上賓,甚至發展一些生意往來。然而湄州媽祖廟是屬於中國共產黨的組織(China’s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以宗教之名,用文化交流等名義行統戰之實:「這些從台灣去的進香團參訪團會形成一個群組,有利於假新聞的擴散」。   台灣大部分人不見得關心政治,但對神明「指示」卻非常重視。中國利用宗教進行統戰,這種滲透的力量相當驚人。而若黑道藉機滲透、把持,更令人憂心。二○一八年《天下雜誌》刊登「白狼的統促黨比你想的更接地氣!」就報導白狼在各地宮廟的佈局。二○一九年《鏡周刊》也深入報導「白狼自稱中共同路人 統促黨滲透30宮廟爆染紅危機」。 今年媽祖慶典聯合報有個很可笑的標題:「近年最和平的一次,白狼會顏清標大甲媽順利通過…」這是要大家感謝「中共同路人」?感謝「曾犯下貪污、槍砲、殺人未遂、教唆頂替、盜匪和加重強盜罪等罪行」的「冬瓜標」? 《經濟學人》專文最後一段提到,中國共產黨把自己偽裝成民間信仰的代言人,把台灣政府變成民間信仰的反對者。我也不知道台灣政府能夠怎麼做,然而,看著聯合國認證、沒有宗教自由、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共產黨假宗教之名行統戰之實,真的很令人著急、心焦!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23-06-29
從愛爾蘭獨立看台灣

從愛爾蘭獨立看台灣

去過愛爾蘭的人大概知道,當年愛爾蘭的獨立運動也有兩派:home rule,自治的獨立現狀;及完全獨立。兩派之間當然有衝突,也各有醜聞,愛爾蘭從一九一六Easter Rising到一九二二年獨立,之前各種運動(愛爾蘭的建國運動跟勞工運動緊密結合)累積能量的時間數十年。 這方面跟台灣似乎有點相似。差別在於當年愛爾蘭爭取完全獨立的「激進派」,是用暗殺和革命的方式與英國對抗,不是花時間在罵當時擔任國會議員的「維持現狀派」。現在,兩派都被愛爾蘭人緬懷、紀念。首都都柏林River Liffey上的Daniel O’Connor Bridge,就是以維持自治現狀的代表人物Daniel O’Connor神父為名。 民進黨走選舉的路線取得政權,在大國博弈的國際現實限制下,還沒有辦法達到法理獨立的境地,可是小英政府的作為,很明確的是在保衛台灣主權,即便還有未盡如人意之處。 先看個例子:二○一六台灣申請加入國際刑警組織,即便美國國會議員幫忙,還是被時任主席的中國人孟宏偉所擋。喜樂島的訴求,固然可宣洩民間不滿情緒,但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最終得到什麼呢? 日前有人投書說含淚不投票,讀完我納悶,作者沒說出民進黨下台跟台灣建國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及教訓完民進黨之後,下一步要做什麼,才會距離建國的目標更近?我理解「做個自由人」的苦悶,但如果上街示威就可以達成願望,川普早就下台了! 最後一點小小感觸:「批」和「罵」固然可以算是監督政府,但建設性的討論,實質可行的方案,不論大小,才真的是對台灣有幫助的。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蕭文婷 2018-10-18
西方國家太天真

西方國家太天真

一月二十一日華盛頓郵報經濟版以很大的版面報導「萬豪酒店等企業向中國叩頭以保護商業利益」(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38863/中共逼外企選邊站-美議員籲朝野全面反制.html),內容提及萬豪開除小編、亞洲區經理公開「道歉」,以及服飾連鎖店Zara、達美航空等也遭中國騷擾,這些台灣媒體都已報導過,比較特別的是,看了這麼多年的華盛頓郵報,這好像是第一次用這麼大的篇幅報導中國如何打壓台灣。加上不久前該報前北京分社長潘文(John Pomfret)也針對中國武力犯台發表評論,是否意味著美國自由派主流媒體開始重視台灣,值得觀察。值得注意的是,華郵該報導引用了「銳實力」(Sharp Power)一詞,似乎顯示自由派的媒體日趨關注中國威脅。 二○一七年十一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外交事務》首度提出「銳實力」的概念,相對於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所提出的「軟實力」,「銳實力」點名中國和俄國兩個極權國家,提醒西方民主國家,不可掉以輕心。例子之一就是中國會利用經濟力量,打壓台灣、圖博、香港。果真過沒多久萬豪就被中國逼迫叩頭。 經濟學人最近也報導了中國黑手伸進澳洲選舉,是中國在西方國家伸展「銳實力」的具體事證。其後奈伊也發表文章,承認中國已經不只使用軟實力。雖然經濟學人和奈伊都有討論如何因應中國的銳實力攻勢,但說真的我覺得他們提到的資訊透明、媒體獨立等等「解方」,要對付中國龐大的國家極權黨政機器有系統運作的「銳實力」,好像太過天真了! 相較之下,被問到中國是否會攻打台灣時,蔡英文總統說「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就是不粉飾太平、非常實際又很負責任的說法。台灣面對中國侵略態勢的第一線威脅,除了有共諜案,有五毛黨,有黑道份子助紂為虐,還有紅色媒體充當內應,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如何因應中國不斷加碼的文攻武嚇,或許是總統下一次受訪時,可以「向人民頭家報告」的重點,讓大家鞏固心防,同心齊力面對流氓威脅!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8-01-24
超酷的畢業典禮致詞

超酷的畢業典禮致詞

美國首席大法官John G. Roberts Jr.,上個月初在他兒子中學(Cardigan Mountain School,號稱美國東岸頂尖寄宿男校,一年學費加住宿費用約台幣一五○萬元)畢業典禮致詞,經過華盛頓郵報報導後,引起很大回響,包括公廣(NPR)、時代雜誌都陸續跟進,連加拿大多倫多的廣播電台也在放送,YouTube至週六早上已有超過十二萬七千人點閱觀看。 這位大法官致詞時首先提到,當年送孩子來寄宿學校,父母都是萬般不捨,所以他請同學們站起來,轉過身去向參加典禮的父母鼓掌致謝。那一幕,可說是整個十二分鐘致詞裡最熱絡的場面。 接著他說,以後要是有人問他致詞情況如何,他就可以回答,致詞當中被熱烈掌聲打斷。法官的幽默,引起台下一陣哄堂大笑。 然而,最特別的、恐怕也是台灣畢業典禮從沒出現過的,是他對畢業生的祝福。他說:「我願你有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樣你才會了解正義的重要性;希望你有時被背叛,這樣你才會明白忠誠的可貴。抱歉,我希望你有時候感到寂寞,你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我祝你有時運氣不好,因而你才清楚,生活中有些事無法預料,你的成功未必是你應得的,其他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活該。當你輸的時候,願你的對手幸災樂禍,這樣你才真能體會什麼是運動家的風度;願你有時被冷落,這樣你才知道聆聽的重要;願你有剛好足夠的苦痛經歷,讓你學會同情。」 「不管我有沒有這樣祝福你們,這些事都會發生,能不能因此成長受益,就看你如何面對逆境。」 最後,他以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歌詞做結尾。 說真的,我一向不是很欣賞這位大法官,不同意他做過的一些判決(如Citizens United vs. FEC),也難以認同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背景,但他這次對這些青少年畢業生的致詞,深深感動了我。尤其相較於台灣新聞界對於畢業典禮的報導,又是夾腳拖爭議、又是「不尊重講者」的抨擊,希望這位美國大法官的「祝福」,對於台灣的學生、師長、父母,甚至記者選擇題材,能有些幫助與啟發!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7-07-10
《香港之死》22年後

《香港之死》22年後

 ( The Death of Hong Kong , 取自網路 )  一九九五年,財富雜誌(Fortune)刊出一篇評論名為香港之死(The Death of Hong Kong),文中預測:香港的自由經濟將被中國腐敗的文化侵蝕,東方之珠將變成諸多典型中國城市之一,香港前途就兩個字總結:完了(It’s over.)。 這篇評論刊出時,大部分的媒體、政論家都一笑置之,認為作者太天馬行空。當時香港有的中國都沒有:繁榮、安定與國際社會良好的關係,香港不需要中國任何的東西。香港的自由經濟是因為有獨立司法、媒體及基本自由所支撐住的,因此當時多數人預測,中國會受到香港影響,由極權專制國家逐漸開放。甚至到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紐約時報一篇社評還說,香港將如「特洛伊木馬」,將民主帶進中國,撼動共黨政權。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廿年過去,中國是變有錢了:中國的國民平均所得九七年時是七八○美元,現在是八千美元,多數人民可以自由移動居住;然而中國還是一個極權政治,完全沒有民主化。中國媒體並痛批「西方邪惡勢力」,並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嚴格控管中國境內七千個國際NGO組織。中國的大學被指示禁止使用西方進口的教科書,以免受到西方思想「污染」(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jan/30/china-says-no-room-for-western-values-in-university-education)。 廿年前,中國需要香港作為對世界的出口跳板,當時香港完全不需要中國。現在呢?經濟上,中國已經不需要香港,然而香港卻越來越依賴中國:香港一半以上的出口是到中國,中國觀光客營收占香港經濟的十%,香港四十%的掛牌股票是紅牌中資,香港大學充斥中國學生。 二○一四年九月的雨傘革命後,中國「黑手」更是大剌剌地伸進香港政治!書店老闆、富商「被失蹤」,二名民選議員「被下架」,中國或明或暗的勢力在香港肆無忌憚,原本英國建立的法治已蕩然無存。 換句話說,中國在九七之前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根本上已經破產;而當年預測中國會被香港「融合」、民主化,情勢的發展剛好相反,連香港經濟的原本優勢都被中國邊緣化。 當年持樂觀態度的人曾質問「末代港督」彭定康,說「香港是會下金蛋的鵝,中國怎捨得殺?」彭定康的回答是:歷史上多的是被砍頭的鵝屍 (History is littered with the carcasses of beheaded geese)。 廿年一路看下來,我為香港感到難過,更為台灣感到憂心!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7-06-29
賴清德現場

賴清德現場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美國馬里蘭州的一場演講,餘波盪漾,媒體報導評論不斷,還引發總統府出面澄清。有點慶幸自己臨時改變心意去參加了,有現場第一手的觀察,不會被台灣媒體帶得團團轉。 賴準備了power point slides,全程以台語,從台南地震發生到復原說起,感謝鄉親支持;接著分說解嚴後社會運動、政黨輪替;最多時間是放在自去年五二○民進黨執政後的各種政策及台灣的變化,內容涵蓋了GDP、景氣燈號、出口、股價指數、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婚姻平權、動物權等,以對台灣的展望結束演說。 演講結束後開放提問。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個提問的聯合報記者,年輕女生,單刀直入,問親中愛台及條件九二共識,與其他提問鄉親完全不同。沒想到後來聯合報發了一則「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的新聞,標題故意誤導,實在不專業。現在年輕人愛玩直播,如果當時現場有直播,應該就可避免這種別有用心的報導。 還有些媒體臆測賴意在大位,政治人物想更上一層樓無可厚非,但竟有人拿「逼宮」之說做文章,以我現場聽他講的內容,根本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因為他整場演講談最多的是民進黨政府的施政,以及帶一些台南做了什麼,例如配合新南向大學招生。又例如Q&A時有人提問為什麼蔡政府民調不理想,賴提及是因一例一休,也解釋為什麼如此訂定的初衷,並強調若照國民黨或時代力量版本,連加班空間都沒有。賴對蔡政府施政重點講得很清楚,也很努力地要化解某些疑慮和不滿,哪來見縫插針、黨內互打甚至「逼宮」呢? 此外,賴此行是以市長身分來,至目前為止跟美國政府沒有正式官方拜會,有些媒體炒作什麼因巴拿馬斷交任「秘史」,或來美國「面試」等等,真是夠了!也讓我再一次見識到台灣媒體的水準。 回到引發議論的「親中愛台」說,有鄉親問中國就是很鴨霸,怎麼親?賴的回答是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國際社會看在眼裡。個人不客氣地說,「親中」兩字我也真聽不下去!但我想不用跟著媒體片面的報導浪費時間隨之起舞,也不用忙著開罵、急著護航,「畢竟做什麼比說什麼重要!」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7-06-22
1984圓山飯店的竊聽器....

1984圓山飯店的竊聽器....

美國前眾議員索拉茲的夫人Nina Solarz,應FAPA之邀,四月八日對華府台灣鄉親發表演說,談到一段往事:   一九八四年索氏夫婦訪台,在那個封閉的年代是大事,當時僅有的三家國營/(國民黨)黨營電視台都到場。很好笑(悲哀)的是,當索拉茲稱讚台灣的經濟奇蹟時,三台的攝影機都在運轉;當議員話鋒一轉,希望台灣的政治也可創造民主奇蹟時,索夫人發現,所有攝影機的燈同時都暗了!不約而同統統關機了!   雖然三台後來都播出索氏演講新聞,但所有「敏感」話題統統不見了,索拉茲非常無奈,原本以為公開演說加電視台轉播,是絕佳為台灣發聲機會呢!先天有強烈正義感又學政治出身,索夫人對此很不以為然,晚上回到圓山飯店時忍不住抱怨,索拉茲笑著指指天花板的水晶吊燈說:「竊聽器藏在那裡,你知道我們說什麼、做什麼,可都被監聽的。」   經歷了那樣的年代,也經歷民選總統、政黨輪替,台灣終於民主化,言論自由百花齊放,連「無國界記者組織」都選擇台灣為亞洲第一個辦公處。索夫人前幾個月訪台,曾由衷為台灣高興地說:「我太激動了。(I am so thrilled.)」八日的演講,夫人承襲索議員前例,以「台灣民主萬歲」收場,讓在場鄉親倍感窩心。   索夫人這一則攝影機小故事,對喜歡強調「過去就過去了」的政客及鄉民,可有些啟發?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蕭文婷 2017-04-10
杜勒斯機場航警談蔡英文

杜勒斯機場航警談蔡英文

看到六月一日自由廣場「吳育昇與王衛星」,不禁想到幾天前在華府杜勒斯機場準備出境時有趣的經歷。 美東時間五月廿六日早上約十點半,我在機場過安檢時,航警是個看起來斯斯文文,約三、四十歲的白人,他看著我的護照(美國護照,上面出生地是台灣),抬頭用中文說「你好」,出於習慣,我用英文回答:「因為你跟我說北京話(mandarin),我一定要讓你知道,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航警回答:「我當然知道。我也知道台灣剛選出女總統,中國竟然批評她的單身女性身分!中國這國家真是…」,說著還連連搖頭。我忍不住笑出來說:「我不能同意再多。」由於身後還有很長的隊伍,不能再聊下去,所以就跟這位美國航警說:「謝謝!祝你有美好的一天。」結束對談。 說真的,中國如此沒水準的批評令人厭惡,但同時又覺得有點好笑,因為中國歪打正著的替台灣做了很好的宣傳!過安檢這一小段對談,讓我漫長的航程之中,一想到就很開心! 中國這樣批評蔡英文,把台灣的民主進步跟中國的威權落後對比表露無遺,讀者眾多的華盛頓郵報及赫芬頓郵報也都相繼報導,難怪機場航警都把中國看破手腳,沒想到台灣落選的國民黨立委還加碼呼應中國,真的是三條線啊!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6-06-02
習近平的白領口

習近平的白領口

過去這週教宗與習近平同時訪美,形成非常有趣的對比。 他們都到了白宮,也都在聯合國演說,歐巴馬都親自接機。一個是「恰好」在訪美前閱兵展示軍事實力;一個來自完全沒有軍隊的梵蒂岡,加上過去幾年曝光的神父性侵醜聞,怎麼看習近平都是有權力的強者。 可是本次訪美的結果顯示事實不然。 教宗可說活生生的見證了「軟實力」(soft power),他沒有講深奧的道理,而是以自己為例(說「我是移民之子」),溫和提醒神愛世人,包括窮人、移民、弱勢、社會的邊緣人;以及人類對環境的責任。除了拜會、演說、主持彌撒,他在華府與遊民(homeless)共餐,在紐約參訪哈林區小學,所到之處民眾夾道歡迎,佔盡新聞時段與報紙版面。 相對的,習近平先是撒下大錢買三百架波音飛機,卻被美國輿論批評這不過是中國政商兩面手法;他發表美中打擊網攻共同聲明,更是完全被打臉,學界政界的反應都是「且看中國真的會怎麼做」。更出人意料的是,週五眾議院長貝納閃辭,跌破眾人眼鏡,也搶去歐習記者會的焦點,這大概是習近平做夢也想不到的:他到了美國,新聞卻被教宗、貝納佔盡!也難怪新華社急著製造訪美成功的假象(新聞)。 最爆笑的是習近平在白宮國宴的服裝:一身毛澤東軍裝已夠突兀,偏偏還加一道神父服一貫有的白領口!啊,這到底是什麼東東啊?沒有人權概念的中國國家主席,加裝白領口也不會變山寨版教宗啊? 教宗輕易贏得人心,讓我見識到真正的「軟實力」;原本因著對國中時期天主教學校的修女很反感,因而十分排斥天主教,然而這次教宗訪美,卻讓我改觀。最觸動我的是一個台灣媒體沒報導的插曲:國會演說後,貝納與教宗一起走出來,在邱吉爾頭像附近,教宗手搭著貝納肩膀說:Please pray for me(請為我禱告)。人人都以為教宗高高在上,但他之所以使人心服,就在這自然流露的人性吧!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5-09-29
集中營看課綱爭議

集中營看課綱爭議

看週日自由時報小小一則國際新聞:「九旬日裔美籍夫婦 遲來的畢業證書」,不禁感嘆,美國人正面面對歷史的態度,跟台灣馬(洪/紅)政府想要改課綱以便「洗腦」新生代,真有天壤之別。 二次大戰期間,儘管有三萬日裔美軍為捍衛美國而戰,羅斯福政府基於恐慌,強制把當時在美的十二萬日裔居民遷到位於西岸及西南區的十處集中營,而且把小孩跟父母分開。這可能是繼強奪印地安人土地、奴役黑人後,美國政府幹過最不人道的惡行,對於自由世界領導人而言,可說丟臉透了。 可是美國人沒有「微調」課綱,企圖遮掩;而且還在一九八八年立法通過民權自由法案(The Civil Liberties Act of 1988),雷根總統正式道歉,接著國會附近建了日裔美人紀念碑(Japanese American Memorial)。 紀念碑中心是兩隻鶴,周邊環形牆上刻著十個集中營地點,以及參戰日裔軍人的名字,流水造景的石塊象徵日本四個島。紀念碑的存在,提醒世世代代的人們,不要再犯曾經做錯的事。 美國沒有高鐵,DC捷運比台北差多了,更沒有各種服務都有的廿四小時便利商店,可是為什麼美國始終被認為是個文明進步的國家?我想,一個願意正視歷史、並承認錯誤的政府,才能真的帶領人民往前。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5-06-23
當被告從媒體焦點消失時, 我們的重建才能真的開始…

當被告從媒體焦點消失時, 我們的重建才能真的開始…

今年四月十七日,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宣判前,波士頓環球報言論版頭題是一對夫婦(Bill and Denise Richard)的投書,他們八歲的兒子馬丁,是爆炸案三名死者之一,也是年紀最小的;七歲的女兒是二百六十名傷者之一,不幸失去左腿。投書的標題是:為終止傷痛,不要死刑( To End the Anguish, Drop the Death Penalty)。 這對痛失愛子的父母在投書中說:我們了解犯罪本身的邪惡殘暴,檢方有理由求處死刑,但隨之而來漫長的上訴過程,只讓我們不斷重活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天,我們還有兩個孩子,我們不希望他們成長過程不斷被提醒他們被被告剝奪的一切,而冗長上訴的過程將使陰影一直籠罩。 對我們而且,二○一三年波士頓馬拉松不該由被告的犯意犯行所定義,而該被這偉大城市面臨危機時的堅忍與互相扶持定義。失去的無法復原,但我們堅定地一天天過下去,我們要照我們的方式寫我們人生的故事,不是讓被告定義我們的人生。當被告從媒體焦點消失時,我們的重建才能真的開始…。 這對父母要求判終身監禁,不得上訴不得假釋。 整封公開信沒有提到一次犯人的名字,一直用「被告」,呼應他們的訴求,不讓加害者定義他們的生活。筆者翻譯能力有限,讀原文更受感動。雖然最後的判決不是這對父母希望的,但做為受害者,他們的看法可能對台灣社會有些啟發。(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5-06-02
美國大使經濟艙 台灣公務員頭等艙

美國大使經濟艙 台灣公務員頭等艙

 看到報紙才知道台北市公務員出國慣例是搭商務艙,台美兩地公務員待遇差真多。十多年來,好幾次在往返台美的航班上,鄰座剛好是美國政府「官員」,國防部、環保署、白宮、AIT的都遇過,他們都是公出,坐經濟艙!也許台灣讀者會想,可能我遇到的是普通公務員,官階不夠高才坐經濟艙吧!但請想想美國前任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也是坐經濟艙橫渡太平洋前往中國上任,還引起中國鄉民熱烈討論。當然不是每個美國大使都搭經濟艙,我舉這例子主要是想說公務員出國坐商務艙可不是「理所當然」喔!再舉一個例子。筆者一個朋友也曾在從加州到華府的飛機上,遇到時任參議員的拜登(現任副總統),還趁機攀談討論台海軍備呢!他們搭的也是經濟艙。欣見柯市長體恤納稅人的血汗錢,要求市府官員出國坐經濟艙,那麼其他縣市是否也該跟進?中央政府更該見賢思齊?據聞環保署長一人一年就編列數百萬出國預算,是不是都坐商務艙、住五星級飯店才會這麼貴?此外,在新聞報導中還看到台北市工務局長對此事的反應是:長程坐經濟艙比較辛苦,有時航空公司會升等。我希望這位局長最好澄清他是要自己付費升等,還是在暗示航空公司要依官位幫他自動升等?別留給市民好像在耍特權的印象!台灣的公務員,比起美國真的是好命很多很多,不但退休所得替代率世界第一高,連官員出國也都搭商務艙,不知道這樣的待遇,有沒有相對的效率與成績?(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蕭文婷 2015-01-20
孔夫子和平獎 連戰‧普廷‧卡斯楚

孔夫子和平獎 連戰‧普廷‧卡斯楚

 趕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巴基斯坦少女及印度沙提雅提之際,中國宣布了今年「孔夫子和平獎」的得主。得獎的是…(鼓聲),古巴前總統,現年八十八歲的卡斯楚!然後(現場一片死寂),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都說,很難把卡斯楚跟「和平」聯想在一起!看到這則新聞時,我笑到差點跌下來。後來看看中國這孔夫子和平獎的歷任得主,也就見怪不怪了。第一屆得獎者是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爺爺),可惜連爺爺時間喬不來,沒能親自去領獎!隔年的得獎者是,俄國回鍋的總統普廷。普廷和卡斯楚都曾入選為世界十大獨裁者,而今年同被提名的有同樣列名十大的伊拉克總理海珊及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可惜」這兩人都已仙逝,因此獎落卡斯楚。中國一向認為諾貝爾獎「反中」,二○一○年中國人權律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不僅監禁劉曉波,不讓他出席領獎,還乾脆設個中國版(山寨版?)的諾貝爾獎,也就是孔夫子和平獎。中國對「和平」的定義…(思考中)?唉!還是叫那些喜歡啃四書五經文言文的人回答吧!結論是:我真高興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蕭文婷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