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我相信勇敢為林義雄偷帶備忘錄的江鵬堅

我相信勇敢為林義雄偷帶備忘錄的江鵬堅

林忠正、施明德說:江鵬堅是調查局的臥底人員,謝長廷說不相信。江鵬堅妻子也希望朋友能幫忙說清楚,為死去21年的江鵬堅說公道話。 和很多民主運動基層志工一樣,我也不相信江鵬堅主席是調查局的人馬。 我只指出一件質疑: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後,他寫了「林義雄備忘錄」,說出自己在偵訊時,遭到刑求,這份林義雄備忘錄,透過江鵬堅是林義雄的辯護律師,在律見時,由江鵬堅帶出景美看守所。 後來「林義雄備忘錄」輾轉由從事貿易工作的盧孝治夾在新竹米粉裡,帶到日本大阪給人權救援者梅心怡,再送到香港《七十年代》雜誌社,交給李怡發表,讓國際震驚。但聽說也讓國民黨政府跳腳,竟然發生林宅嬤孫三人喪命,一人重傷的人神共怒的「林宅血案」。 想看看,如果,江鵬堅是調查局臥底的人馬,調查局會讓「林義雄備忘錄」帶出看守所,流到日本,又送到香港發表嗎?調查局的「江鵬堅」會這麼做嗎? 簡單地說:你會相信林忠正,施明德嗎?我不信! 我相信那樣勇敢為林義雄偷帶備忘錄的江鵬堅律師。 李勝雄律師.林義雄律師.江鵬堅律師。圖片來源:邱萬興臉書    
陳銘城 2021-10-21
你讓人看不起台大教授

你讓人看不起台大教授

柯文哲: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跟我們平常講的有什麼不一樣?只是常常覺得不服氣,為什麼她講就是台灣價值,我講就是中共同路人 簡舒培議員:你說「#四個堅持」是廢話,那你現在一字一句把四個堅持講出來,敢不敢講啦? 柯:我怎麼會不敢? 簡:你既然認為那是廢話,那你把它唸出來 柯:我不需要當個小學生讓你來指導我 簡:總統講的四個堅持,你敢不敢講? 柯:#我怎麼會不敢? 簡:來,趕快念嘛 柯:我不需要當個小學生讓你教育 簡:你不敢一字一句照著念,你還告訴我它是廢話? 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表達方式,#我為什麼需要跟她一樣? 簡:總統講的不是廢話。不然怎麼國台辦都氣到跳起來? 柯:我為什麼要照你的話做?她說的跟她做的一樣嗎?網軍治國!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哪個黨的政見!(拍桌 簡:如果你不敢念就跟總統道歉! 柯:就是因為它是廢話所以我不想唸啦! 簡:你講的才是廢話,你從剛剛開始就一直講廢話,你就kioh-siàu bái啊! 柯:我...我跟你說,#我台大教授啦我跟你說,我台大教授不需要你教! 簡:然後呢?台大教授就很了不起嗎?你只是讓人看不起台大教授而已
陳冠霖 2021-10-20
抗中保台,先從稱呼對岸為「中國」做起

抗中保台,先從稱呼對岸為「中國」做起

陸媒、陸生、陸配、大陸旅遊、陸客、陸委會、陸劇,幾十年來,成為台灣人生活朗朗上口的一部分,大家習以為常。碰到衛福部疫情指揮中心陳宗彥一句:「大陸是哪一個國家?」所有的人都愣一下。其實這根本是小孩的天真詢問:「這個國王沒有穿衣服耶」一模一樣的場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資料照)     全世界把中國稱為「大陸」mainland ,而不稱中國,只有台灣了。從地圖找這兩字,有印度大陸、澳洲大陸、美洲大陸、非洲大陸、南極大陸,亞洲大陸,看到「大陸」只是一個地理的名詞,不是專有名詞,更不是國家。 過去執政者,無論藍綠,一直在「中華民國」體制及憲法下,明知道有「侵犯版權」之嫌,也必須強調是中華民國。不過「中華民國」也只能在國內使用,一出國境,就完全破功。其中最不能用的就是在中國(或我們說的「大陸」)。包括國民黨人,若有人敢在那個國家,說自己是來自中華民國,或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揮舞,保證很快就失蹤,沒有辦法再回到台灣了。國民黨人說他們捍衛中華民國,其實只在台灣本島(加外島)捍衛而已。出了國,無力捍衛,也不敢捍衛。 在世界各地,若說自己是來自Republic of China,99%會被當成來自中國。因為依照通例,各國全名多有Republic ,但簡稱時就會去掉。例如Republic of Brazil,大家不會說巴西共和國,而是通稱巴西。國際社會不懂中文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名稱的差別,在一中原則下,對他們而言,都是中國。 台灣最早使用「大陸」,是小蔣當年開放老兵回中國去探親的時候首創的語言。當時會用大陸而不用中國,主要是不承認對方是個「國家」,而且認為那些地方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簡單說,兩邊都是同屬中華民國,而我們這邊是台灣地區,那邊是大陸地區。這也是「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精神。 但幾十年來,世界的局勢已經大有變化,中國是世界的大國,聯合國或世界性醫療、商業貿易、經濟、奧運會,中國都是主角。但近年來台灣政府以及台灣人,只好越來越閃避「中國」這個名稱。 矛盾的是,我們閃躲「中國」,卻不想與中國脫離關係。很多人都以中華民國來解釋,說我們所謂的中國,是指我們中華民國,而不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也知道全世界沒有人會這樣承認。即使是少數10幾個邦交國,其政府與人民,也寧可叫我們為台灣,這樣才不會搞混掉。 在普世的「一中」原則下,再講中華民國其實是違反這個原則,變成「兩中」。中國明明知道這樣,卻不反對台灣自稱中華民國,因為他們知道只要還脫離不了「中」與「國」這兩個字,永遠就是同一國裡面的內政問題,永遠可以處理這個國土被分裂的問題。國民黨更希望用中華民國,因為這樣才會顯得跟民進黨不同,雖然明知兩邊所講的政府、領土、軍隊、人民,是完全一模一樣的。簡言之,「台獨」跟「中華民國獨」,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民進黨的慢慢不敢全力單獨用台灣兩個字,是因為知道台灣人喜歡用中華民國。國民黨當然更喜歡中華民國,所以很多人(包括民政黨政府)雖然排斥「中國」兩字,卻向「中華民國」靠攏,只是畫蛇添足地再加台灣兩個字。 我們可以發現,只要稱對岸是中國,心裡就會覺得這是另外一個國家,而我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稱對岸是大陸,不知不覺就陷入中國的統戰。因為表示兩邊都是同一個國家,只是現在暫不相屬,但內心很「企盼」在適當的條件下,統一成為一個國家。 今年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反中情勢,已使小英總統順此做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屬」的宣言。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只要永遠脫離不了中華民國這個頭箍,就不能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但在目前的憲法框架下、以及反對黨還有很多支持者的因素,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程。但是愛台人士有一件事情可以先做到,就是稱呼對岸為中國,不要再說是「大陸」,這才表示兩岸各不相屬、兩邊是不一樣的國家。至於怎麼樣完全正式稱呼自己為台灣、而不再使用中華民國,需要更多時間的共識培養。 中央防治中心副指揮陳宗彥的一句話:「大陸是哪一個國家?」聽起來是合乎學理、合乎邏輯又合乎實情的問句。愛台灣的民眾應該永遠以這句話來反問自己,我是不是把對岸當成自己的國家? (台北市民)
野風 2021-10-21
「在栗樹下,我出賣你,你出賣我。」

「在栗樹下,我出賣你,你出賣我。」

手上有一份機密文件,三十年以上歷史了吧,那是全國性公營大機構內部國民黨「小組會議」之後的決議,主旨是:「第三十組轄下應注意(人物)及各人思想行動」,發文者是「小組長〇〇〇」,左列有名有姓的名單「計十一人」。公文之前字加雙圈:「本表請勿遺失洩漏」。這個文獻至少顯示「線人」不只是被佈建、被吸收、然後「每月支津」然後「被考核」……。國民黨在每個單位都有黨組織、都有「小組會議」,當然也都有「應注意名單」。 許多人同情黃國書,認為黃也是受害人,就是放在黨國「佈建/線人」的脈絡下。其實黃國書宣佈「三退」,是走投無路下無奈的決定。根據媒體報導,新潮流系大老某發現黃國書在威權時期擔任「國民黨線民」,八月即除流,但黃國書四下討救兵,妄圖補破網。不料媒體給掀了底,黃國書不得不宣布退黨、退出民進黨團運作,立委屆滿後也不再連任。 他充滿怨懟,接受媒體訪問說:「黨內同志到媒體爆料」,而且稱當年是「被迫」。羅文嘉大不以為然,在臉書指出:「按月支薪、按時回報、鉅細靡遺、詳實準確,時間持續不知多少年」;「被迫」云云,不通。新潮流系繼續補刀表示,民進黨成立的三年後,黃國書還繼續擔任線民。暗黑歷史的蓋子一旦打開,黃國書的政治生命已然結束,無論黨內有多少人替他抱不平,妄圖援用韓國瑜的「更生人」說法也當不了保命符。民進黨敢留黃國書?黨勢必陪葬。 黃國書錯誤第一步是做線民,錯誤第二步是被新潮流網羅,然後又被新潮流培養成立委。如果黃國書沒有從政,安安靜靜當一個小老百姓,就算有不光彩的黑紀錄,大約就與那些三萬個線民一樣,沈入歷史的墳場中。黃國書為什麼選擇民進黨而不加入國民黨?這個謎一定有謎底,恐怕無人能解。重點是,若而加入黨國之列,即使案發了,又怎樣?立委依然好自為之。 「爪耙仔」在黨國體制不是負面的可恥行徑,馬英九為了進「革命實踐院」,公然拿「爪耙仔」當彪炳的戰功,即使被法院認證是特務/職業學生,還不是「好漢」一條!胡志強是又一例。立委范雲在臉書上公佈「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名冊中,線民代號A2的「台大政治系四年級、女性學生會長」,大家都知道那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爪耙仔」在國民黨內比比皆是,多一個黃國書,無傷。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記者黃耀徵攝)   當年黃國書們為什麼敢做情治單位的「線人」?利誘恐怕不是唯一原因,深信黨國體制永遠不倒,那些狗屁倒灶、背德的線人事件絕不致外洩。歐威爾《一九八四》終章是:「在栗樹下,我出賣你,你出賣我。」民進黨執政,成立促轉會,這些黑材料才會見光,栗樹下線人不再;黃國書的悲劇始於國民黨、終結於民進黨。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 2021-10-21
何貴森分析中下台上關鍵

何貴森分析中下台上關鍵

彭博資深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最近在日經亞洲發表專文,分析中下台上關鍵;包括中國製造武肺卻還趁火打劫,台灣成功防疫且送醫療物資。中國戰狼外交惹毛各國,台灣則採魅力攻勢。最重要的是,中國趕跑外媒,外媒都跑來台灣;過去他們不認識台灣,會用中國觀點來看待台灣;現在親自認識台灣、住在台灣,就能更了解台灣的處境。 但國民黨似乎還搞不懂狀況。去年瘋狂抨擊政府,只幫助外國,不幫中國。然後還天天亂、秀下限,以為他們還掌握那群無恥統媒就能洗腦台灣,但都忘了現在有無數的國際重量級媒體在台灣,眼睜睜地看他們在胡作非為。 Taiwan rides soft power wave as democracies sour on China https://asia.nikkei.com/....../Taiwan-rides-soft-power......  
曾韋禎 2021-10-21
中國是侵略者! 美準駐中大使:防台灣被入侵是美方責任

中國是侵略者! 美準駐中大使:防台灣被入侵是美方責任

  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勃恩斯(Nicholas Burns)20日表示,美方的責任是讓台灣強化防禦中國入侵威脅的能力。(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勃恩斯(Nicholas Burns)20日表示,在台灣問題上不能相信中國,美方的責任是讓台灣強化防禦中國入侵威脅的能力。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20日召開人事聽證會,勃恩斯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危險的競爭對手」,北京正在打破維持最低核威懾力的承諾,華盛頓應與歐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友合作,建立經濟影響力。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說,中共將美國的「戰略模糊」視為軟弱,詢問美國是否應更明確地承諾保衛台灣。 勃恩斯表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權,但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有必要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而美國每一任總統都遵循這項政策。他說,在台灣議題上,美國絕對不能相信中國人,美國的責任是使台灣無法遭受入侵,並稱共軍的擾台軍事行動「特別令人反感」。 勃恩斯指控,中國政府是「侵略者」,在喜馬拉雅山邊界對付印度,在南海針對越南、菲律賓及其他國家,在東海對付日本,以及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在西藏侵害人權、扼殺香港自治與自由,以及霸凌台灣等一系列問題作為。
自由時報 2021-10-21
還有人想嘴東廠嗎?

還有人想嘴東廠嗎?

所以,還有人想嘴 #東廠 嗎?? 沒經歷過那個時代的4%仔 只會跟著網軍在ptt講民進黨東廠講的很開心 但也只是顯得他們更加悲哀和可笑 台灣的這段歷史,怎麼想都覺得比知道孫中山創立什麼興中會來的重要 #轉型正義尚未完成 #真相尚未完全解密 知道真相後,小編也無法討厭黃國書下去,因為他承受的就是當時黨國體制的統治壓力。 讓我驚訝的是,沒想到以為已經離我們很遠的時代產物,#竟然離我們這麼近、#尚未結束 #該磕頭道歉的應該是國民黨 #該熟知這段歷史的應該是所有台灣人
音樂政治上班族 2021-10-17
象徵意義的對決

象徵意義的對決

真正有威嚇能力的黑勢力,媒體會幫你拍攝恐嚇人民的形象照,還告訴你,這些人不是黑道,是英雄,要支持! 換個角度想,台灣社會經歷過拒絕黨政軍三位一體的合法暴力統治,拒絕天朝共產黨的打壓與文攻武嚇,抗住壓力,撐了下來,可見得也不都是吃素的! 黑勢力和其他擁有合法暴力的組織不一樣,其擅長的就是恐嚇,挑少數出頭鳥故意打給圍觀的群眾看,最好挑那種會露出恐懼害怕的來狠打,利用反差效果,以最小成本支出產生最大可能性威嚇之效,就能以少服眾,進行威嚇統治。 因為,他們其實並沒有全面長期發起戰鬥或全民鎮壓的本錢,畢竟他們不是被法律允許合法使用暴力的組織,也不能真的做到那種地步。 獨裁也是,少數能夠統治多數,都是靠威嚇與鎮壓出頭鳥給群眾看。所以透過媒體傳送恐怖統治訊號就成了重要統治日常工作。所以必須掌握自己在媒體露出的形象與樣貌! 然而,新世代可能不太懂符號學,畫面構成的威嚇效果沒能做到最極致,雖然看得出試圖展現我們很兇悍的訊息,感覺卻更像富二代帶著一群比自己高大的人在擺派頭。 這是一場很有代表性的戰鬥,其他地方黑勢力乃至與黑勢力結盟的其他組織也都在看,自己能不能繼續威嚇統治地方?其他勢力能不能跟著回來?這套棒打出頭鳥的威嚇統治的有效性還有多少? 如果被威嚇的人民贏了,其他地方黑勢力的威嚇統治也可能被削弱或瓦解,畢竟那麼強悍的都輸掉了! 其實,最可怕的還不是出現在媒體上的,而是都不出現在媒體上的。 話說回來,真的很有象徵意義的對決啊?! 這場戰役原本就都是不公平的,不過,台灣人打過太多不公平的戰鬥了,似乎有點習慣在劣勢規則下求生甚至突圍了。 台灣在國家層級上長年被威權國民黨,國際上被天朝共產黨,地方上被黑勢力威嚇,這三位一體的威嚇,台灣人都挺過來且瓦解了其中兩個,也許有可能連第三個都逐步瓦解,真正還給台灣這塊苦難多多的島嶼一個破曉天光!
王乾任 2021-10-21
政黨裡面的奸細

政黨裡面的奸細

  華沙之跪聞名世界的德國總理威利·勃蘭特(Willy Brandt),在1974年因為核心幕僚君特.紀堯姆的間諜事件而下台。被捕時,紀堯姆鄭重聲明:我是東德民族人民軍的軍官,也是國家安全部的僱員,請尊重我作為軍官的榮譽。這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最重要的間諜醜聞之一,威利·布蘭特兩週後辭去西德聯邦總理職位。 紀堯姆之所以能登上頂峰,是因為西德的安全部門失職。總理府的安全官員和檢查紀堯姆招聘文件的憲法保護官員都沒有注意到他以往的歷史。只有聯邦刑事警察局和聯邦情報局對紀堯姆曾經產生懷疑,但對他的生涯發展毫無影響。紀堯姆事件導致威利.布蘭特辭職。 間諜的行為在敵對國家之間基本上是相當常見,但像中國國民黨這樣從大學甚至高中的學生社團就開始綿密部建特務的情況,超乎喬治.歐威爾一九八四的想像。 直到今天加害者源頭的中國國民黨毫無反省,因為不流血的寧靜革命,一直存在、毫無換血或清查的情治單位及特務機關,阻礙追查所有相關加害結構的脈絡,這種情形對台灣的政治、教育,尤其是道德良知造成很大的傷害。極權主義教育的目的從來不是灌輸信念,而是摧毁形成信念的能力。如果要邁向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徹底清查的轉型正義是一項重要的基礎工程。 民進黨裡面有中國國民黨的特務,這是歷史的痕跡,雖然痛苦但是可以想像,但最令人驚訝的是,中國國民黨好像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逼良為娼的老鴇,反過頭來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要求受害的小姐游街示眾,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其實現在大家應該要關心的是,在台灣包括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在內的各個政黨裡面,有多少中國共產黨的間諜?這才是危害國家安全最迫切的政治議題! (圖片:西德總理勃蘭特1970年訪問波蘭時向猶太人紀念碑下跪 )
李忠憲 2021-10-21
穩坐最後一名

穩坐最後一名

  新聞報導,在引發爭議的「鞦韆計時器」上路啟用10天之後,台北市議員去追後續的狀況,沒想到因為規劃跟思慮不周,「計時器」沒有防水功能,碰上近日的大雨天氣,很多「計時器」故障、或被收回修理。 #這種柯學果然是華而不實 讓人不敢領教的柯學,總是跟師父的言論一樣,第一時間看似好像多厲害,加上阿拉伯水軍的吹捧 ( 這兩天錦衣衛們好像在內鬥,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巡田 ) 但端看過去各種師傅打水漂的案例,包括出動8個志工去顧的口罩販賣機、無人公車、押錯寶的obike.....師傅的眼光真的是風趣到讓人敬佩。 #他也押寶自己很厲害 結果最新出爐的施政滿意度卻是穩坐最後一名,不然這樣好了,以後大家去買那種連槓的威力彩,就去請師傅開示寫號碼,然後大家反向操作,去簽師傅沒簽的號碼,搞不好隔天就頭彩開出,發大財。
百柯全書 2021-10-19
我們一起教學生作假?

我們一起教學生作假?

看到媒體報導,監察院糾正教育部,長期以來,針對國中教學正常化督導不力,包括課後輔導上新進度、借課嚴重等問題持續存在於教學現場,損害學生權益。對此,筆者樂見其成,期待透過監察院的糾正,可以有效改善教學正常化實施多年以來,依舊存在於教學現場的沉苛。但是,也希望上位者多聽聽基層家長、學生跟老師們的聲音,透過制度面去檢討、改革。 監委葉大華。(資料照)     第八節輔導課明文規定不得強迫學生參加,不能上新進度,學生在校學習時間過長等問題的檢討聲音,這幾年來一直沒斷過,所有人心知肚明,違規狀況一直存在。但正常化教學訪視的委員們,總是看不到真相,原因出在哪裡?就是集體做假! 依據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視導實施計畫,視導學校採隨機抽取,於抵達前一小時通知,每所學校視導時間,以一日為原則。但不知道為什麼,本校的正常化教學訪視,行政端都會提前知道時間,然後會事前知會全校老師,當天務必正常化教學;學藝股長會被叫去教務處,針對教室日誌做塗改;從來不開班會的那幾個班,班會紀錄洋洋灑灑一大篇,好不豐富! 教育工作者總是教育學生,不要怕犯錯,不要說謊做假,要懂得從錯誤中學習、反省、改進,可是我看到這些師長大人們,嘴巴講的和身體做的不一樣。這不是本校才有的亂象,而是教育圈的常態。督學、長官們看不到真相,還是他們寧願看到不是真相的真相? 不只校方師長,甚至一些家長也參與了這集體做假。報告中提到的,國中利用早自習、午休、留校自習等時段,進行考試測驗等情形普遍,新課綱的彈性課程排擠到部定課程的領域時數,考科上完進度當然沒問題,問題是沒有考試跟測驗,那些低學習成就跟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生的成績慘不忍睹,家長壓力馬上會進到學校。筆者並不贊同在上述的時間進行考試跟測驗,但學校端面對會考成績不佳,有寫檢討報告被教育局列管及招生的壓力,有被家長埋怨甚至斥責的壓力。 在標榜快樂學習,學生人手一支手機,無心學習的情況下,要全面教學正常化很簡單:不要用成績來道德綁架學校!試問監察院跟教育部的長官們,你們做得到嗎?家長們,你們做得到嗎?我們要繼續集體做假? 總而言之,教學正常化的諸多亂象是結構問題,包括制定政策的上位者、學生、家長、老師,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作者現職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私校呢? 林柏寬 監察院針對教育部實施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措施提出糾正,認為一零六至一零八學年度有高達六成的校園不合格。約四分之一學生有被借課之經驗,近五成學生有早自習、午休或打掃時間曾用來上課或考試之經驗。另外,強制學生參加課後輔導與暑期輔導、公開學生排名、未依規定常態編班等等牴觸教育理念的結構性問題,導致教學不正常成常態。筆者認為,教學正常化的問題,應該從兩個面向來看,不該混為一談,將六成學校通通打成「教學不正常」。 首先,違背常態編班,依舊能力分班,抑或公開學生排名,這種嚴重違背教育理念,給孩子貼標籤的舉措最該被糾正、譴責。這樣的公立學校比例有多少,私立學校是否落實常態編班,一個國家豈能兩種教育樣貌? 其次,被借課、早自習拿來考試、參加課後輔導就是違背教學正常化,監察委員的思維距離教學現場太遠,更是不食人間煙火。 以社會三科(歷史、地理、公民)為例,一星期一節,遇到國定假日放假或這次偶發的防疫假為例,很多班級在第一次段考只上到兩、三節歷史,任教的歷史老師願意借課或利用早自修來補課程進度,這樣的教學樣貌的確「教學不正常」,老師太負責任了! 升上國三即將面臨會考,學生參與學校舉辦的暑期輔導,而不是虛擲兩個月的暑假,用最便宜的價錢進行課程複習,其實弭平了不同家庭間社經背景的差異,帶給每個孩子公平的學習機會。課後輔導不該被汙名化,若要老師們不上暑期輔導樂得輕鬆,贊成比例恐怕很高。 同樣地,課程學習不光只有「聽」,熟練也是學習的一部分。不利用早自修的空白時間考試,難道要用正課時間考試嗎?我們可以要求老師們給予孩子充足的午休時間,不要挪用午休時間來考試,但一竿子打翻考試熟練的必要性,只怕孩子的競爭力將越來越差。 最後,教學正常化,好康私校?過去正向管教的大旗在公立學校揮舞,老師管教孩子動輒得咎,結果家長一窩蜂地將孩子送往最嚴格的私校去管教服儀,還批評公立學校老師甚麼都不管。 教學正常化,甚麼都服膺表向的指標效度,公立學校老師索性教完課本、習作,做好基本的份內工作,這是教育之福嗎?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政武 2021-10-21
我也曾當過線民

我也曾當過線民

  1977年六月,我從東吳大學德文系畢業,夏末進了輔仁大學德國文學碩士班。 由於是榜首,有教育部的獎學金可過日子,我就辭掉了大學後三年晚上在中山北路的「榕榕園西餐廳」端盤子的工作,以便能專心學業。 就在輔大校園,我認識了一個來台灣學中文的德國女孩A.,小小的個子,一頭金髮,紥了兩條辮子,煞是可愛。 由於年紀相仿,又都住校園宿舍,很快地,我們就常約碰面作語言交換,或每幾天就相約一起在學校對面的小店吃飯。她邊吃邊練中文,我邊吃邊練德文。 我還記得,我們最喜歡點的是「葱蒜紅燒魚」,而一般德國人是很怕吃帶骨帶刺的魚的。 有一天,我們又去小店吃飯。結果老闆在後面炒他的菜,我們倆也在前面吵起我們的架了。 我至今猶記得,那是十月十日前幾天。夾雜著中德文,我們起先很愉快地聊著、聊著。忽然她很嚴肅地以德文説了一句讓我瞬間幾乎「冰的」(翻桌)的話 - 我一定是淘淘不絕地講了光榮的國慶,(剛逝世兩年的)偉大的「先總統蔣公」什麼的 - 總之,她突然正色地對我説:「 A-Wey, hör mal zu. Chiang Kai-Shek war eigentlich ein Diktator. Er hat viele Taiwaner ins Gefängnis gebracht oder gar umgebracht. Er war ein Mörder.」(阿偉,聽我説。蔣介石其實是個獨裁者。他關、殺了很多台灣人。他是個兇手。) 聽到這句話 ,我驚訝且幾乎是怒不可遏地立即指著她的鼻子,夾雜著中德文激動地說:「你是我們的客人,怎麼可以説這樣的謊話?!而且你不可以用 ‘蔣介石‘ 稱呼我們偉大的蔣總,他。。。」 大概沒料到我的反應會那麼激烈,又看到我漲紅了脖子,她漲紅了臉,一連串說了很多德文句子,有的我也沒聽懂。重點是,我根本沒心思聽她説什麼了。 那頓飯,我們每次必點而且吃得精光到只剩魚骨頭的葱蒜紅燒魚連翻都沒翻身,我就翻臉走了。我依舊紅著脖子,她則改紅著眼睛。 接下來好幾天,我一直覺得很矛盾,也很難過。我心裏已經認定她是「破壞分子」了,可是她是那麼的友善、可愛。我該怎麼辦? 我當時直覺應該要向學校的教官舉發她。但是,我又很討厭註冊時檢查我頭髮長度的教官。 煎熬了幾天,最後,我決定去和一位師長 - 一個慈眉善目的德國老神父 - 談我的困擾。這是「告解」兼「告密」的決定,當時,心裏多少期待著透過他去幫我舉發吧。 但是,坐在我面前,一手拄著拐杖,平時走起路來一腳有點瘸的老神父靜靜地聽完我結結巴巴的話後,只輕拍著我的肩膀説(大意):「Lieber Immanuel, es gibt im Leben immer Dinge, über die wir nie wirklich genau Bescheid wissen.」 句子我是聽懂了:「親愛的以瑪努艾爾(我的德文名字,和康德一樣),人生總是有一些我們難以真正參透/理解的事。」 我默默地站了起來,走出神父的辧公室。靠在走廊的欄杆邊,我望著前方,黃昏的陽光暖暖地灑在我身上,我如釋重負地走回宿舍。 為什麼如釋重負?一方面,我認為我盡到了我該舉報「破壞分子」的責任,我沒有傷害一個「好國民」該盡的義務。可是,另一方面,我又覺得,神父並沒有要去舉發的意思,因此,我應該也不會傷害到我的好朋友。 然而,自此我一直被「好國民」與「好朋友」間的衝突困擾著。我們的語言交換似乎就變成有一搭沒一搭了。 。。。 她回德國之前,我給她餞行,就去那間小店。也點了葱蒜紅燒魚。這次整條魚都吃下肚了,我對她的愧疚感卻一直都沒能說出口。 多年後,回想起來,是整個制度讓我那時自動當了「線民」,- 一個痛苦、愛國、心力交瘁到快不支倒地的不支薪線民!而我相信,我當時只是成千上萬個「自動線民」中的一個而已。 她回國後,剛開始還有聯絡,漸漸地,就斷線了。日後,偶爾想起我那段「自動線民」的往事,眼前總會浮現那條現在想起來形狀其實很像台灣、而葱蒜遮身、殘破不堪、還不及翻身的紅燒魚,她紅紅的雙眼,以及我彷彿還感覺到漲紅了的脖子。 我自己明白,這段留在心裏深處的愧疚感終究化成了我為這塊土地打拼的動力之一。 整整四十年過後,2018年,我二度駐德已過兩年。有一天,我們代表處的「台灣文化廳」辦了一個介紹「台灣民主化」的演講活動,來了許多德國朋友及台灣人,熱烈非凡。 演講結束後,也定居在柏林,我當年輔大碩士班的助教帶了一個年輕德國女孩,大約廿歲左右,來到我的面前對我説:「阿偉,這是A.的女兒。」 我愣了一下,只聽到,眼前那可愛,兩頰紅潤的女孩笑咪咪地用德文對我說:「我媽跟你問好!她說,你作得很好。」 瞬間,我覺得眼眶不由紅了起來。 *** 事隔多年,有一天,我偶然聽說,那位神父的瘸腳是年輕時被納粹所害。不管詳情如何,對我來説,那解釋了當年他對我「告解」兼「告密」的反應。 *** 說到「好國民」,國民黨葉姓立委日前藉應元兄的病情來詛咒我,招致多方批判。 但某種程度來說的,我是可憐她的。 應元兄的勇氣、正氣及高度是她這類人從來難以想像的,因為她從戒嚴到解嚴永遠是無憂無慮的一方,顯然從不曾受到真正煎熬的考驗,導致她的認知是如此的扁平、貧乏、沒有深度,更沒有血色,要她如何能想像何謂人性的「高貴」? 也因為如此,我也可以想像,應元兄當年冒著各種危險在對抗獨裁政權而列海外黑名單時,也正是眼前類似這些至今不知悔悟之永遠的「好國民」在幹著無良勾當的時候。 至於我,我只能說,被她詛咒總好過被她讚賞。 只是,我再怎麼漲紅我的脖子,恐怖也紅不過她/他們的主子了。 應元兄,你會好起來的,因為真正生病的不是你,而是她/他(們),- 對了,或許還有那些日來跳過加害者而突然檢討起受害者的受害者。 我打開水龍頭,試圖用冷水沖涼脖子。 照照鏡子,沒有用,依舊是漲得紅的。
謝志偉 2021-10-21
從許席圖談保執法第四條

從許席圖談保執法第四條

對於應如何處理偵審中有危害公安之虞的精神病犯,司法院原提出增訂刑訴法判決確定前可提前執行「緊急監護處分」。反對者認為此舉違反無罪推定,建議應另訂「暫時安置處分」。雙方原僵持不下,欣聞院部高層深夜會談達成共識,偵審中改採「暫行安置」,共同維護我國無罪推定基本法治原則。接下來,期盼續將原作為緊急監護草案設計構想的違憲「保安處分執行法」第四條第二項以下一併刪除(以下簡稱保執法第四條)。 司法院版原監護處分草案及眾多法官一再強調緊急監護是參照保執法第四條精神,對我國「實務現存制度」補充程序保障規定,無須另創新制度云云。 經查保執法第四條是民國五十二年參考義大利刑法第二零六條制定的,當時戒嚴時期的「國會」有無罪推定跟正當法律程序的概念嗎?又為何參考義大利刑法?難道本條真的是戒嚴時期就制定照顧精神病犯的先進條文嗎? 威權時代精神醫學被濫用以打擊政治異議份子的歷史,是被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最有名的統中會案主角許席圖,參與青年自覺運動,在民國五十八年被依涉嫌叛亂罪名逮捕,審訊中逐漸心神喪失,無法審理,最後被丟到玉里養護所。這就是當年判決前應先裁定送精神病院「治療」的被告之一。對於這種籠罩威權陰影的條文,期盼一併刪除,免得未來仍可能藉由「緊急監護、緊急戒治、緊急強制治療」為名,舊瓶新裝、借屍還魂。 德國著名檢察官弗里茲·鮑爾有句名言:「皇帝已經離開,但滿朝的將軍、官員和法官卻都遺留下來。」 司法也需轉型正義,對於現行體制中仍殘留的威權法律思想,人民無力改變,只能期待民選國會能有智慧與勇氣,盡早斬斷威權陰影不散的保執法第四條,拒絕任何借屍還魂的違憲提前監護處分! (作者為清華大學科法所助理教授)
連孟琦 2021-10-21
說謊、抹黑,朱立倫變了!

說謊、抹黑,朱立倫變了!

朱立倫昔有「正常倫」之稱,然自從當選國民黨史上得票率最低的黨主席之後,一連串的舉措都是很不正常。對於罷免陳柏惟,朱主席的言論更是令人吃驚! 先是造謠陳柏惟是「三零立委」;是否三零,會很難查嗎?朱立倫果然禁不起事實的檢驗,反而傷到自己。然而朱主席顯然沒有反省,近日更加碼謂陳柏惟是「三毒」立委,說陳柏惟是支持毒品、毒豬、毒空氣的立委。我相信朱主席內心也知道,豈有立委會支持三毒的?竟然為了拉下陳柏惟,朱主席什麼謊話都說得出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抨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第3會期「0提案」,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要求朱立倫限時道歉未果,今在律師黃帝穎(右)陪同下,赴台北地檢署告發朱立倫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之意圖使被罷免人罷免案通過。(記者錢利忠攝)       朱主席不斷造謠,傾全黨之力打擊小黨的陳柏惟,或許是還顏家在競選黨主席的人情債,也可能是對中國表功,因為陳柏惟台獨意識鮮明,是國共兩黨的眼中釘。 一個出席率百分之百的年輕立委,如果被地方惡勢力,加上傾中政黨的污衊,聯手罷免,豈不成昭告天下:惟有惡勢力把持的地方派系,才能當立委?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邱炳進 2021-10-21
中央研究院不是中國科學院

中央研究院不是中國科學院

中研院「自由學社」成員在院內電子報投書,建議該院的外文名稱由容易造成混淆的「Academia Sinica (拉丁文,直譯為英文是Chinese Academy)」 改成National Academy of Taiwan。消息見報後,一位院內同仁投書《聯合報》,反對改名。主要的理由是中華民國「國名未改,法統仍在」,所以中研院不可改名。這樣的言論讓人啼笑皆非。     上一次聽到「法統」這個理由,已經是三十幾年前了。當時幾百位從未改選的中央民意代表,大多拄著拐杖,有的坐著輪椅,還有人掛著點滴,高呼他們就是中華民國的法統,國會全面改選,就會山崩地裂,國家滅亡。結果國會全面改選,這些老法統逐一凋零,台灣不但沒有滅亡,民主的活力還受到國際的讚揚。現在居然還有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叫喚老法統的亡魂,豈不時空錯亂! 國名未改,國立機構就不能改名嗎?最有主權象徵的莫過於一個國家的外館。請問我國駐美單位叫什麼?在剛和美國斷交時,叫「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辦事處」,辦事處後來調整為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TECRO)。駐日單位呢?叫「亞東關係協會」東京事務所(後來改成台北駐日代表處)。這些都是國民黨(而非民進黨)執政時的決定,名稱完全沒有一字提到中華民國。台灣大多數外館也是如此。我們的奧運代表團名稱,也沒有中華民國,而是Chinese Taipei。 這說明了幾點。第一,世界主要國家並不承認中華民國。第二,因此,台灣為了維持國際上獨立的存在,不管是被迫或主動,從蔣介石執政時開始,駐外單位和代表團,早就採用各種非國名名稱。第三,世界各國承認的是台灣這個政治經濟實體,所以近年來,駐外單位努力將名稱反映實情。譬如亞東關係協會於2017年改名成「台灣日本關係協會」,2019年北美協調委員會改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駐立陶宛的辦事處名稱作為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等等。 中研院調整外文名稱,就和國家的外館調整名稱是同樣的道理。畢竟台灣內部和國際上都有共識,台灣的中央研究院,並不是中國科學院。中研院的廖院長和研究同仁,也不願意被視為中國科學院的院長和研究人員。況且目前院內的討論,完全沒有要改變「中央研究院」這個本名。中研院的外文名稱,並沒有《中研院組織法》或任何院內法規的法源依據裡,視需要調整,合情合理。 (作者為學術研究人員,台北市民)
KC 2021-10-21
海線常備良藥

海線常備良藥

上次服用這款藥效不錯,已成功卻寒。 但這次急性發炎,請海線居民再補服用一包,一次解決。
蕭瑩燈 2021-10-20
敬答施明德先生三個質疑

敬答施明德先生三個質疑

敬答施明德先生三個對我的質疑: 一、憑什麼跳出來澄清?你怎麼知道江鵬堅不是調查局派的長期臥底? 1、我當然不想惹麻煩,但鵬堅兄已經過世,也不能任人羞辱,還活著的朋友有責任出來澄清,這是做人的基本、他的家屬也是這樣期待。 2、我曾經跟他是同扶輪社、同律師辦公室、擔任過他的競選總幹事,在他當主席時任社運部督導,對他的過往有一定的了解。 3、江鵬堅曾親口告訴我,1964年律師考試發表前有考上調查局,但他沒有去就職,在美麗島事件時,他已經是律師,不是調查局的職員,調查局如何派他去黨外臥底?這點必須謹慎求證。 4、林忠正說「(江)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臥底的工作人員」「過世前向受害人告白且道歉,並將他多年來向調查局寫的報告文都交與受害人」,我指出這不是事實,今天看相關報導果然並不是他向調查局的報告文,而是黨外助選團等影印資料等,而家屬的說法是這些資料本來就是施明正放在江鵬堅家中的資料,施明正已經過世,江鵬堅自己罹癌,所以交代家屬還給施明德。江鵬堅常和施明正在一起,討論寫作或其他用途,寄放那裡也有可能。除非真的拿出林忠正講的有江給調查局的報告.不然僅憑施先生一人説詞,就判定他是臥底,對於故人的名節,還有家屬的感受,將心比心,是不夠尊重。 5、他是建黨小組十人之一,如果他是臥底,怎麼沒有去密報?民進黨怎麼建黨成功呢?施先生一貫都說民進黨建黨日期,蔣經國早就知道,一切蔣都有掌握,但蔣經國的機要室主任說,蔣是組黨當天經他通知才知道,李登輝前總統日記也明載蔣經國事先不知道。我們應該相信上面兩人的說法比較客觀不是嗎? 二、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指控說我是特務的問題,如何解釋? 1、1991年調查局侵入清大校園,逮補獨台會學生廖偉程及牧師多人,就是高明輝主持,利用線民密報,打壓台獨的代表作,當時如不是刑法100條及時修改這些學生依法可以判處死刑,所以當時校園學生教師串連抗議,曾引起軒然大波,現在大家都在討論線民末稍問題,有人說應該往上追溯,他就是主導加害的一個,現在為什麼變成由他來指認誰是特務,這不荒謬嗎? 2、2006年紅衫軍包圍總統府時,聽說高明輝去找你,你們相信他的話,開始質疑「王幸男跪地求饒」、「謝長廷是特務」等,其實這些事情都有到法院,他都否認有説過或有看到或記不得。他在審判中說提到他當時有定期和警總開會。我想,黨外時期有好幾件血案迄今未破,也許應該向其查缐索。 3、民進黨建黨時,高明輝主持監控業務,他有沒有蒐集到祕密建黨日期的情資報給蔣經國呢?這點問高應該最知道,施先生可以向他求證,如他們沒有收到報告,証明沒有線民或線民沒有報告,這就是值得慶幸的智慧如人性善良高貴面。 三、為什麼我不到法院提告施先生,讓真相大白? 1、施先生早年反抗獨裁專制,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而且也任過民進黨主席,我不會因其晚年的言行,而抹煞他對於過去的肯定,也不願互告讓真正加害者在旁邊涼快看笑話。 2、但我有利用其他民事官司,讓高明輝、謝育男都到法院作證了,他們明確承認沒有掌握民進黨建黨日期,所以被國安單位追究了責任。而我不是線民,沒有拿薪水,也沒有代號、化名,這些也經法院多次調查並有公文書確認在案。    
謝長廷 2021-10-20
柯文哲跟黃珊珊完全是見光死

柯文哲跟黃珊珊完全是見光死

雅琴姐今天依然活力滿滿 —— 你台北市整天在那邊哀爸叫母,施打率公布了才知道誰不會做事,誰是無能啊!今天六都的其他五都好棒棒,就你台北市無能,沒有人怪醫護,完全是領導者的問題!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台中高雄都可以,你台北為什麼不行?人家都可以,就你不行,我完全贊成指揮中心公布六都施打率,全台灣老百姓才看得到真實的數字。 你台北市不要在那邊跳針說怎麼可以這樣,當我們今天在跟國際競爭的時候,我們能夠跟人家講說,我今天狀況不好!所以我今天沒有辦法表現得很好,誰理你啊! 我真的覺得包括柯文哲跟黃珊珊,你們完全是見光死,人家都說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你潮水才剛開始,就知道你沒有穿褲子了!
Mr.柯學先生 2021-10-20
烏龍爆料  澄清黑函

烏龍爆料 澄清黑函

惡罷至今,團隊已經不知道接到多少黑函、烏龍爆料。連來詢問、求證的媒體朋友都為這些鋪天蓋地的惡意向團隊說不好意思。 除了無奈、疲憊,我們還是要向各位秉持專業,向兩方陣營求證的媒體朋友說,大家都辛苦了! 柏惟聘用親哥哥擔任公費助理?違反向公督盟保證所聘任的公費助理中無三等親之內的親屬? 澄清這件黑函: 柏惟是獨子。爆料中提到的哥哥玄曄是柏惟的堂哥,而堂哥是四等親,非爆料中指控的三等親內。不過哥哥與柏惟真的長得超像!!!不少來參加《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的鄉親、支持者一不注意還會認錯呢。 柏惟堂哥不是立院公費助理,是 #黨職助理,薪資由台灣基進支付。柏惟團隊的資源有限,又在選區開設五個服務處服務地方,團隊人事費很大一部分是由台灣基進的政黨補助款來支應。 前天是高中同學假爆料,昨天是假支持者以拜票之名真擾民,今天又有把堂哥當親哥的烏龍抹黑。 投票日期將近,我們不知道下一次還會有什麼充滿惡意的烏龍爆料。罷免方用這麼低劣、惡質、看到黑影就開槍,形同誅九族的手段不斷挑戰台灣民主制度的底線,相信所有有良知台灣人都不會認同。 #1023反惡罷 #1023不同意罷免
台灣基進 2021-10-20
江鵬堅遭控調查局臥底 遺孀曝當年真相   

江鵬堅遭控調查局臥底 遺孀曝當年真相   

  江鵬堅(右)的妻子江彭豐美(左)對外曝真相,痛斥「人性不需要這樣扭曲,講這種話的人很不道德」。(邱萬興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忠正18日爆料,稱民進黨某任黨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臥底的工作人員,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則宣稱是創黨主席江鵬堅;對此,江鵬堅的妻子江彭豐美對外曝真相,痛斥「人性不需要這樣扭曲,講這種話的人很不道德」。 江彭豐美請好友─知名的影像工作者邱萬興今(20日)在臉書發文,江彭豐美與美麗島辯護律師李勝雄強調,有人指冮鵬堅前主席是調查局幹員,被派在黨外長期臥底,這番說法並非事實,江鵬堅從來就沒有去調查局工作,尤其在「權謀」滿天的時代,因此,講這種話的人很不道德,人性不需要這樣扭曲。 江彭豐美說:「我的丈夫,江鵬堅要參選黨外立委、冒著身家性命要當民進黨創黨主席,我再有千般不願與無奈,也只能選擇緊跟他身邊,隨他一步步走向不確定的政治路。」 江鵬堅過世後,江彭豐美將其一生的史料文物捐贈給國史館,並於2001年11月15日,在監察院大禮堂舉行捐贈儀式,在張炎憲館長的致詞中,清楚的點出江鵬堅家屬將其文物捐贈給國史館的歷史意義。家屬特別強調,並不是那個人說的,2000年9月過世前捐出的資料。 江彭豐美提到,記得有一次,一個跟蹤的特務,可能是沒有什麼經驗,跟蹤江鵬堅律師一直到家裡來,江鵬堅知道有人跟監,因為要趕出去開會,又想甩掉跟蹤的特務,故意回到家裡來,換了一套衣服,再從家裡後門溜走,跟蹤的特務以為是另外一個人,在外面枯等半天無動靜,特務也知道不對勁,居然還到他江宅按門鈴,應門的是我的大女兒,特務就問女兒說:「你爸爸呢?」孩子天真地對他說:「爸爸已經出去了!」嚇得這個特務趕緊去追人。 江彭豐美說,1980年2月28日,林義雄家門血案,身為軍法大審林義雄辯護律師的江鵬堅,「這件事對我們衝擊最大了,誰也不知道這樣的悲劇會不會突然降臨到我們身上,我不能讓江鵬堅看出我們的不安,支持他為義挺身而出。但是家裡最煩人的就是電話監聽,我們不可能談任何政治上有關機密的事,這些都是對我們家人帶來一些負面影響,這些一舉一動都在警總與情治單位監視下,會讓我們活得提心吊膽」。 江彭豐美強調,江鵬堅雖然有著「人權律師」、「黨外立委」、「創黨主席」等等許多耀眼的政治頭銜,但是,他其實是個只有政治熱情,卻不懂也不願去計較現實政治利害的人,「我不懂政治,對政治也不曾太熱衷,30多年來,我一直只扮演著丈夫身邊沉默忠實的聽眾,但我始終曉得,從不爭先恐後的丈夫從政20多年來,支撐著他在風風雨雨中走下去的,其實就只是那股對台灣民主的熱情」。 江彭豐美說,「權力與掌聲,似乎都被他很浪漫地不怎麼放在心上。有人形容他是紳士,有人說他是君子,在我眼中,他其實一直就像是當年在我們澎湖小島上那個客氣有禮的年輕阿兵哥,海闊天空、不與人爭。他已經過世21年了,也無法為自己辯駁。希望還活著的朋友能替他澄清。」 江鵬堅(中)過去與蘇貞昌(右2)、謝長廷(右2)、陳水扁(右)同為黨外律師。(邱萬興提供) 江鵬堅(右)的妻子江彭豐美(左)認為,外面傳言為不實指控。(邱萬興提供)
自由時報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