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當世界貿易組織也迷惘

 

如果看不清楚遠路,當然就挑不出方向。二○○九年金融海嘯後,全球貿易成長意外接近停滯,今年甚至可能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出口是台灣過去的經濟成長動力,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明年貿易成長狀況,卻首度選擇以區間範圍代替單一值,在這移動座標上,我國更沒有隨著迷霧飄蕩的本錢。

WTO上週公布全球貿易成長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量將只成長一.七%,不僅低於今年四月時的預測值二.八%,也不如預估將成長二.二%的全球經濟(GDP),貿易成長與經濟成長的比值,創下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的新低;而過去三十年全球貿易在經濟谷底過後的強勁反彈能力,也不復見。

經濟成長及國際貿易有一定程度的正向關係,WTO在預測貿易量時,無法免於對經濟規模的估計。今年四月時,WTO曾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二.四%及二.七%,因此也樂觀預估今、明兩年的貿易成長率,分別為二.八%及三.六%。

然而,WTO在上週雖然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二%,使其預測值與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的實際經濟成長率相同,但卻將貿易成長率大幅下修為一.七%,遠低於該兩年的實際貿易成長率二.二%及二.四%,顯見WTO認為貿易量的成長相較經濟成長更為悲觀,且兩者關係已有變化。

四月時WTO也預測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為二.七%,而貿易量的成長率為三.六%,但上週將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為二.五%時,卻預測明年的貿易量將在一.八%至三.一%間,首度採用區間方式,理由是全球貿易多元發展,重要貿易國數量增加,且貿易與經濟的關係,不像過去那麼確定,難以給定一個預測值。

從WTO對貿易量的預測可以看出,貿易在全球經濟架構上的定位,正處於一個模糊的轉折點。截至二○○八年以前的廿年,國際貿易量的成長率至少都為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一.五倍,最高曾達三.二倍,也就是貿易成長遠高於經濟成長,但二○一二年以後,兩者卻幾乎一致,今年的貿易成長率甚至估計僅達經濟成長率的八成,關係已經逆轉,除了發生經濟危機的二○○一年及二○○九年外,三十年來未見此一狀況。

WTO不是唯一感到困惑的組織,歐洲央行上月也提出研究報告,認為促進貿易發展的運輸成本及關稅降低已達一定限度,且全球價值鏈有了變化,使得貿易與經濟成長的關係或許有了新常態,貿易量無法大幅成長的現象,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貿易成長率低於經濟成長率是暫時現象或是永久結構的改變,對台灣是很重要的問題。若為暫時性,反映的只是景氣波動,當經濟走回成長軌道,貿易將迅速擴張,但若貿易低迷現象持續太久,甚至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常態,則依賴出口的成長模式,反將成為拖累成長的絆腳石。

有些關係改變後,就永遠無法回到原點,經濟發展也像沒有終點的列車,在往前行駛的過程中,會一直看到不同的風景,在貿易型態改變後,若未相應調整經濟及產業發展政策,就像蒙住眼睛的駕駛,只能依賴想像的經驗,應付突然的變化。

這五年來,國際貿易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確有不如過去的現象,未來是否隨著經濟恢復成長而大幅反彈尚未可知,不過WTO以區間範圍代替單一預測值,不僅未使預測更為準確,也不會讓人更看清楚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