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 安倍內閣支持率暴增11%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後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比上月暴增十一個百分點,達五十二%,不支持率則由四十六%降為三十七%。四十八%的受訪者認為,執政黨在大選中壓倒性勝利「很好」,三十六%表示「不好」。

  • 安倍(彭博檔案照)

    安倍(彭博檔案照)

對於安倍在不改變憲法第九條(非戰條款)的條件下,增加註明自衛隊存在的條款,表示贊成者達四十九%,反對者為三十九%。

「讀賣新聞」在選後的二十三日至二十四兩天所做的全國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暴增的原因是「自民黨獲壓倒性勝利」。在眾院解散前後的兩次民調中,安倍內閣的不支持率始終高於支持率。在安倍二○一二年回鍋擔任首相以來的所有民調中,比前一次調查一舉增加十%以上的只有二○一四年九月的內閣改組,當時因為有多名女性入閣而暴增十五%,這次上升十一%是第二次。

對於自民黨單獨囊括過半數席次,四十四%受訪者認為是「在野黨亂提候選人」所致,三十六%認為「自民黨比其他政黨好多了」。八成受訪者認為,在野黨「問題很多」。政黨支持率方面,自民黨為四十三%、立憲民主黨十四%、希望之黨五%,不支持任何政黨者仍達二十四%。

不過,「朝日新聞」的選後民調顯示,有四成七民眾不希望安倍續任首相,顯示打贏選戰似乎激勵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但並非安倍本人。這份在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所做民調顯示,四十七%受訪者不希望安倍續任首相,高於希望安倍續任的三十七%。朝日新聞指出,五成四受訪者對安倍的政策有疑慮,高於充滿正面期望的二十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