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茂森相關文章

小池退場 驗證政界鐵律罷了

小池退場 驗證政界鐵律罷了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希望之黨」只有五十天就匆促退場,理由是「專心都政」。不過,即便小池辭去黨魁職務而「專心都政」,仍有幾個重要問題等待她解決,包括築地市場移轉到豐洲的日期遲遲無法定案、東京奧運會籌備工作的成敗等,只要其中之一發生差錯,她的政治生涯可能永無光明之日。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辭去「希望之黨」黨魁。(法新社) 一九七○年代,日本政治強人田中角榮當政時的政治學座右銘,是「一寸(些許)之前是昏暗的」,比喻政治的變化無常。小池二○一六年以空前高票當選東京都知事,今年都議會改選時又再度大勝,和公明黨聯合後,完全執政的小池在東京的地位宛如「女帝」,不料在創立「希望之黨」後,在國會眾議院選戰中卻兵敗如山倒,提名的二五三名戰將中有一百八十多人「陣亡」。 不僅如此,在甫於十三日投票的東京葛飾區議員選舉中,小池的「都民第一之會」的五名戰將有四人落馬,再次重創小池陣營,也證明「一寸之前是昏暗的」的政治鐵律,終於讓她決定「自我了斷」,宣布辭去黨魁。 「希望之黨」原本企圖集結在野的非自民黨保守勢力,重建新的兩大黨政治,以制衡安倍內閣的「獨走」。但由於「希望之黨」慘敗,眾院選後的日本政局仍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局面,小池的願景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根據「朝日新聞」在十一日和十二日所做的最新民調,「希望之黨」的支持率僅約三%,和自民黨的近四十%差距不可以道里計,事實上,即便小池退場,「希望之黨」的未來仍渾沌不明,黨內裂痕越來越明顯,堅持保守路線的新黨魁玉木雄一郎、政調會長長島昭久和憲法調查會會長細野豪志等人,都是贊成修憲的要角,幾乎成為強力主張修憲的安倍的援軍,黨內左派出走幾乎已成定局。
張茂森 2017-11-16
大選後 安倍內閣支持率暴增11%

大選後 安倍內閣支持率暴增11%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後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比上月暴增十一個百分點,達五十二%,不支持率則由四十六%降為三十七%。四十八%的受訪者認為,執政黨在大選中壓倒性勝利「很好」,三十六%表示「不好」。 安倍(彭博檔案照) 對於安倍在不改變憲法第九條(非戰條款)的條件下,增加註明自衛隊存在的條款,表示贊成者達四十九%,反對者為三十九%。 「讀賣新聞」在選後的二十三日至二十四兩天所做的全國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暴增的原因是「自民黨獲壓倒性勝利」。在眾院解散前後的兩次民調中,安倍內閣的不支持率始終高於支持率。在安倍二○一二年回鍋擔任首相以來的所有民調中,比前一次調查一舉增加十%以上的只有二○一四年九月的內閣改組,當時因為有多名女性入閣而暴增十五%,這次上升十一%是第二次。 對於自民黨單獨囊括過半數席次,四十四%受訪者認為是「在野黨亂提候選人」所致,三十六%認為「自民黨比其他政黨好多了」。八成受訪者認為,在野黨「問題很多」。政黨支持率方面,自民黨為四十三%、立憲民主黨十四%、希望之黨五%,不支持任何政黨者仍達二十四%。 不過,「朝日新聞」的選後民調顯示,有四成七民眾不希望安倍續任首相,顯示打贏選戰似乎激勵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但並非安倍本人。這份在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所做民調顯示,四十七%受訪者不希望安倍續任首相,高於希望安倍續任的三十七%。朝日新聞指出,五成四受訪者對安倍的政策有疑慮,高於充滿正面期望的二十九%。
張茂森 2017-10-26
日本大選落幕 新眾院修憲勢力超過八成

日本大選落幕 新眾院修憲勢力超過八成

日本各主要報紙今天以特大字體報導自、公兩黨大勝的消息指出,安定政治為日本國民所求,修憲工作無法避免。(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2017-10-23 08:26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日本大選落幕,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總議席超過三分之二,新的日本眾議院贊成修憲的勢力超過八成,今後日本的修憲工程將成安倍內閣的重點工作之一。 日本各主要報紙今天以特大字體報導自、公兩黨大勝的消息指出,安定政治為日本國民所求,修憲工作無法避免。(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日本各主要報紙今天以特大字體報導自、公兩黨大勝的消息指出,安定政治為日本國民所求,修憲工作無法避免。 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大敗的主因是「輕敵」和「缺乏包容心」,左派新政黨「立憲民主黨」成為日本第二大黨的理由是吸收了絕大部分的無黨派選票。 日本新的政治勢力,贊成修憲的有自民黨、希望之黨、日本維新黨,公明黨雖為執政團隊,但在修憲問題則與自民黨有些距離,主張應該進一步深入研議後再做定論。
張茂森 2017-10-23
日眾院大選 自民黨勢如破竹

日眾院大選 自民黨勢如破竹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七日報導〕日本國會大選進入最後五天,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選情勢如破竹,直逼三百席大關,遠遠超過半數的二三三席,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可能獲得三十到三十五席,兩黨合計可望跨越足以發動修憲的三分之二(三一○席)門檻。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則在全國陷入苦戰,甚至在東京也可能出現「全軍覆沒」的慘況。 安倍晉三。(彭博) 小池連東京都有可能不保 日本「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的聯合民調顯示,自民黨選情勢如破竹,直逼三百席,加上公明黨則將跨越三分之二席次的修憲門檻。由民進黨分裂出來的左派政黨「立憲民主黨」,將由選前的十六席大增至三倍以上的五十席,可能成為第二大黨。至於小池百合子的新黨「希望之黨」,則突然「失速」,陷入苦戰,連小池的地盤東京都有可能不保,面臨全部「槓龜」的可能。 根據這項最新民調,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雖然下滑,但自民黨的選情一片看好,此一矛盾現象肇因於在野黨在東京或大阪等大都市陷入混戰局面,小池百合子的支持率由六十六%下滑至二十七%。在民進黨右派決定與「希望之黨」合併選舉時,小池「排除」民進黨左派,也是讓「希望之黨」逐漸變成「失望之黨」的理由。 遭小池排除的民進黨左派由於貫徹「反自民」理念,不願「寄生」在「希望之黨」之下,而由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領導的「立憲民主黨」,反而獲得支持,預料席次將成長三倍。 此次眾議院大選將選出四六五席議員,過半為二三三席,選戰焦點包括修憲、經濟、安保、社會福利等,投票日為二十二日。
張茂森 2017-10-18
非自民勢力鬧分裂 日民進黨左派組新黨迎戰眾院選舉

非自民勢力鬧分裂 日民進黨左派組新黨迎戰眾院選舉

日民進黨左派將組新黨,「非自民勢力」鬧分裂,要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自民黨,在眾院選舉中抗衡。(資料照,美聯社) 2017-10-02 12:34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日報導〕日本新成立的「希望之黨」,表態拒絕提名全黨「投靠」的民進黨左派人士,代理黨代表枝野幸男決組成新黨,在眾院選舉中推出自己的候選人,此一新的形勢,讓對抗自民黨的勢力出現混亂。 日本民進黨係日本反自民黨的左右兩派勢力的結合體,由於黨勢每況愈下,無法在本月22日投票的眾院選舉中單獨作戰,而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剛成立的「希望之黨」合併,希望所有有意出馬競選的人,都以「希望之黨」的名義提名,期待集結「非自民勢力」對抗自民黨,但因保守派的小池表明拒絕提名民進黨的左派(自由派),而引起黨內左派議員的反彈,代表人物之一的前民主黨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下午將宣布另組新黨,推出自己的候選人,而使「非自民勢力」出現混亂。 日本民進黨黨內左派不乏重量級人物,包括兩位前首相菅直人和野田佳彥,以及前黨魁海江田萬里、岡田克也、前財務相安住淳、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都在「希望之黨」黨魁小池百合子的「黑名單」之中上榜。 在最近數天內的政情發展之下,這次的日本眾議院選舉的戰況,將由「自民+公明」vs非自民的「希望之黨」vs共產黨,變成為「自民+公明」vs「希望之黨+日本維新會」vs「民進黨左派新黨+共產黨+社民黨」。
張茂森 2017-10-02
打敗自民黨 小池「希望」渺茫?

打敗自民黨 小池「希望」渺茫?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首相廿八日宣布解散眾院,同一天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新科黨代表前原誠司也形同宣布「解散」民進黨,把整個政黨全部「移交」給才成立幾天的「希望之黨」,為了急於打倒安倍政權,這樣的行動到底對未來有沒有「希望」,成了日本國民最新熱門話題。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剛成立的「希望之黨」。 (美聯社) 日首相安倍。(美聯社) 前原甘願把整個黨送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剛成立的「希望之黨」,最大理由是,在全黨大咖國會議員「大逃亡」的時候,根本無法和超級大黨自民黨一戰,與其如此,不如讓全黨「寄生」到高人氣的小池新黨,不費吹灰之力贏得大黨帶槍投靠,小池當然表示歡迎,但在沒有政策協商,也沒有決定黨綱之前,整個大黨願被併入小黨,在成熟的日本民主政治史上簡直不可思議。 小池個人魅力和民進黨大咖陸續投靠,是小池成立「希望之黨」的動力,加上前原決心把整個黨交出來,而讓十月廿二日眾院選舉變成「自民勢力VS.非自民勢力VS.共產勢力」的局面。 小池和前原的行動來自於二○○九年日本新黨黨魁細川護熙聯合八個小政黨一舉打倒自民黨政權的啟示,讓自民黨首次嘗到下野的滋味,但不到一年,所謂的「八國聯軍」政權細川內閣垮台,各小黨陸續消失,也演變成每年換一位首相的政治動亂期,到了安倍回鍋首相的一二年,日本政治才出現安定。 小池或前原期待○九年狀況重現,整合在野勢力,一舉擊潰安倍政權,此想法有點不切實際,首先是時空背景不同,○九年股價平均是八千到一萬日圓之間,目前股價平均是兩萬日圓,安倍主政之下經濟成長兩倍。其次是,小池以改革東京都政,去年才辭掉眾議員,當選都知事後,今年又在都議會選舉上打敗自民黨,雖然小池廿八日曾表示不會辭去都知事再度投入眾院選舉,但候選人名單要到十月五日才公告,屆時小池心意會不會生變,受到最高度矚目。 如果小池再度參戰眾院選舉,就得面臨為何去年辭眾議員、又為何參選東京都知事的質疑,這是她必須克服的難題。進一步,屬於保守派的小池廿九日甚至對外宣布,歡迎民進黨「起義來歸」,但「絕不會提名民進黨內的自由派」,又被解讀為小池對自由派的「大屠殺」,這叫什麼「在野大團結」,「希望之黨」根本是「民粹主義」政黨,在倉促成軍之下想要一舉殲滅強大的自民黨政權,如非有奇策恐怕很難如意。
張茂森 2017-09-30
挑戰安倍!小池百合子組希望黨 26日成軍

挑戰安倍!小池百合子組希望黨 26日成軍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三日報導〕親近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眾議員若狹勝和剛退出民進黨的前環境省大臣細野豪志等人,為因應預定在十月廿二日投票的眾議院選舉而成立的新黨名稱大致定為「希望黨」,新黨名稱係反映小池百合子的意願,新黨魁可能由小池百合子出任,目前正在思考最佳方案。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小池百合子將組新政黨「希望黨」。(法新社) 日本安倍首相將在十月廿八日召集國會,當天宣布解散國會,大選預定在十月十日舉行公告,十月廿二日投票,以小池百合子為主的「都民第一之會」將組成新政黨參戰,新政黨的預定名稱為「希望黨」,並以「務實外交、安全保障與情報公開」為基本黨綱。 「希望黨」係反映小池百合子主持的政治塾「希望塾」而命名,據稱,小池對「希望」的名稱極為堅持。「希望黨」將在本月廿六日正式成立,預定在全國提名一百名候選人,在東京都的廿五個選區中的廿四個區提名候選人,在十一個比例代表選舉區中也將滿額提名,擺出勢在必得的態勢。 日本政界已進入高度「備戰」狀態,據政治分析家指出,目前日本民進黨因「跳船潮」瀕臨瓦解,預定成立的「希望黨」尚未站穩腳步,缺乏資源參加大選,使自民黨勝券在握。 一般預料,自民黨仍然贏得三分之二議席的機會相當濃厚,萬一比現有的議席失去若干席,仍然不會影響安倍首相修憲的意志。
張茂森 2017-09-24
《東京觀察》日本的「不倫」代價

《東京觀察》日本的「不倫」代價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目前最夯的話題之一是「不倫」。所謂「不倫」,就是男的有「小三」,女的有「小王」。影劇界搞不倫司空見慣,而政界的民進黨、自民黨國會議員也不甘示弱,一連串的不倫事件幾乎每天、每週佔領娛樂報紙和週刊的大篇幅版面。不過,不倫的代價並不便宜,影星本人和所屬經紀公司不但遭受鉅額金錢損失,也將失去不少粉絲;政治家的不倫,小則丟掉自己的政治前途,大則可能亡黨。 自民黨參議員今井繪理子被踢爆「W不倫」。(歐新社) 日本藝人搞不倫是家常便飯,但最近A咖女星齊藤由貴被拍到和她的主治醫師「交換口水」,居然造成大地震,原因是這位A咖是不倫的「慣犯」,這次是第三次。齊藤起先在記者會上矢口否認,最後被迫認帳,代價是大多數廣告代言被取消,其中一家3千萬日圓合約的手機公司廣告因此下架,其他電視節目的通告被取消,齊藤的家庭也遭受重大名譽損失,這是她搞不倫的代價。 自民黨參議員今井繪理子最近也被發現,和神戶市議員橋本健有「W不倫」(雙方都有家庭)關係,今井的小王甚至被媒體踢爆以假的政治文宣印刷費,報銷政務活動費,注定吃上刑事官司,目前已經辭職。今井也被踢爆違法餽贈啤酒券給樁腳,而被要求辭職。 今井是6年一任的參議員,和眾議員不同,沒有改選的風險。她的任期剩下4年多,而參議員每年包括文書、交通費等年俸約3千萬日圓,辭職後她的不倫代價至少超過1億圓。 日本民進黨的女眾議員山尾志櫻里也不落人後,9月1日剛當選民進黨黨魁的前原誠司,原已內定由山尾出任黨幹事長,最後臨時換人,理由是媒體踢爆山尾也有一名擔任律師的小王,她的不倫代價是退出民進黨,是否辭職仍在觀察。 日本民進黨雖是最大在野黨,政黨支持率也排名第2,但只有6%(第一名的自民黨是40%)。由於聲勢低迷,加上山尾志櫻里的不倫騷動,為黨內大咖議員的「跳船潮」推波助瀾;新黨魁前原甚至也被媒體踢爆,曾在1999年秘訪北韓時,有北韓美女親密陪同,文中還刊出3張照片佐證。部分政論家預測,日本民進黨的解散可能無法避免。 日本什麼東西都很貴,不倫的代價也不例外。在外面有小三、小王的台灣藝人或政界人士,知道日本的不倫代價後,應該會有「小確幸」的感覺。
張茂森 2017-09-18
日媒:中國一帶一路 包藏軍事野心

日媒:中國一帶一路 包藏軍事野心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國防大學於二○一五年召開會議的議事錄中,爆出所謂的「一帶一路」的真正目的是為中國海軍在印度洋以「商用」為理由,而實質取得海軍停泊、補給據點的軍事野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五月邀請一帶一路成員國在北京集會。(美聯社) 報導稱,在一五年十二月於中國國防大學召開的會議中,軍方的出席者對人民解放軍擴展在海外的據點取得共識,中國政權的「和平協力、共存共榮」看板的背後所藏的是尋找擴大軍事影響力的機會,顯示出中國的真正目的是在軍事擴張。 國防會議是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召開,出席者之中有國防大學、國防部、當時的軍參謀部幹部、對外投資銀行、石油業等大約二十位重要成員發言,國防大學兩位學者分析指出,中國海軍進出印度洋「必須要有十二個海港做為補給基地」,而主張讓國有海運公司「中國遠洋運輸」等中國企業以「商用」的名義,在他國的港口取得使用權,而讓海軍做為停靠、補給地點。 國家開發銀行的研究單位幹部也提出海外基地的候補地,包括印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非洲東北部的吉布地。 當年四月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和巴基斯坦達成「中巴經濟走廊」的經濟合作計畫,十一月中國外交部公布在吉布地建設海軍基地的計畫,翌年一月,「中國遠洋運輸」收購希臘比列烏斯港的營運權,這一連串的動作是在確立軍的戰略方向。 中國在印度洋的港灣確保計畫被稱為「真珠項鍊」,歐美各國均認為這是在對抗美國所展開的佈陣,而加以嚴密警戒,同時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的真正目的只是在加強長期以來的軍事戰略。 在該會議中,總參謀部的幹部也列舉「一帶一路」安全保障的相關風險包括:一、美國對中國的軍事包圍;二、中印或中朝國境發生衝突;三、台灣海峽、東海、南海的軍事衝突;四、宇宙、網路、遠洋、核子等各種潛在威脅。 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日本的態度是在「對世界和平與繁榮具有貢獻」的前提下,願意提供合作。
張茂森 2017-08-22
安倍改組內閣 支持率提升八%

安倍改組內閣 支持率提升八%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五日報導〕日本安倍內閣在全面改組後支持率上升,「讀賣新聞」的最新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從三十六%升至四十二%,不支持率雖然下降,但仍然超過支持率,為四十八%。共同通信社的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已上升了八.六%,達到四十四.四%,不支持率為四十三.二%。兩項民調的共同特徵是內閣改組的確達到提高支持率的一定效果。 日本安倍內閣在全面改組後支持率上升。(歐新社) 讀賣新聞上次的民調出現安倍內閣自二○一二年第二次執政以來的最低支持率,僅有三十六%,這次內閣改組後則上升六%,不支持率雖下降,但仍處於四十八%的水準。分析來看,女性對安倍內閣支持率的回升比男性快,年輕人和老年人也對內閣改組充滿希望,支持率的回升也最快,三十到五十歲的中生代則變化不大。 日本共同社的新民調也顯示,改組後的安倍內閣支持率上升八.六%,不支持率下降九.九%,此項調查的內閣支持率則高過不支持率,但也同時顯示,對安倍首相的修憲持反對態度的人仍居多數。 此項民調也顯示出,新內閣最受國民期待的是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六十一%),其次是外務大臣的河野太郎(五十五.六%),在改組後的記者會上,河野太郎說,「太郎和洋平(他的父親、前外相)是不一樣的」。 在政黨支持率上,自民黨略升一%,為三十九%,民進黨減○.九%,只剩七.三%,其次為公明黨五.九%,共產黨五.一%。
張茂森 2017-08-06
閣員屢出包 安倍民調暴跌25%

閣員屢出包 安倍民調暴跌2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以來,民調支持率近四年來始終維持在五到六成,但主要媒體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大幅下滑,兩個月內下跌二十五%,對以長期執政為目標的安倍內閣亮起紅燈。 (路透) 讀賣新聞的數據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三十六%、不支持率五十二%;朝日新聞為支持率三十三%、不支持率四十七%。正在國外訪問的安倍對此表示,「誠懇接受國民的批判,期待以新的政策挽回失分。」 讀賣民調指出,安倍第二次執政四年半以來,內閣支持率首次跌落三成,不支持率超過支持率的情況,也只在二○一五年九月出現過。此次民調支持率大跌,肇因於內閣閣員屢次發言出包,以及對加計學園問題的相關對應讓國民感到不滿。據報導,安倍決定在八月三日大幅改組內閣,以挽救支持率。 朝日民調也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出現最低的三十三%,不支持率為四十七%。在政黨支持率上,執政的自民黨從上月調查的四十一%降至三十一%,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支持率也相對下滑一%,僅剩六%。
張茂森 2017-07-11
《東京觀察》拿「華光」獎章表彰「台灣正名」 很錯亂

《東京觀察》拿「華光」獎章表彰「台灣正名」 很錯亂

◎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在日台灣同鄉會前會長林建良醫師,六月四日在東京帝國飯店接受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頒發獎章,理由是「多年來在日本推動『台灣正名』運動,達到一定成果」。不過,吳新興頒給林建良的是一枚二等「華光」專業獎章,讓不少在場觀禮的台僑跌破眼鏡,林建良也只好尷尬地接受。 長年以來,林建良和其他許多台僑為了台灣正名,拚命遊說日本政府,終於讓日本外國人身分證「在留卡」國籍欄的「中國」正名為「台灣」,林建良做的是「台灣之光」的事,卻拿到「中華之光」的獎章,是被打臉還是被獎勵,讓林建良感到錯亂。不過,這不是吳新興的錯,而是蔡英文政府必須思考和檢討的問題。 吳新興說,「不必急,慢慢來」。在日台僑對此感到納悶,變更國號或領土的難度是卡到憲法,可是把獎章的名字從「華光」改成「台光」或「國光」,是政府可以很快解決的事,不僅無關憲法,更無須害怕老共動怒,只是一個想做或不想做的問題而已。 阿扁時代朝小野大,但非常積極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小英時代完全執政,正名運動反而沒人理。剛成立的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說,在中國和巴拿馬建交的衝擊下,蔡英文政府必須嚴肅地重新思考台灣正名問題,目前台灣還有「中華航空」、「中華郵政」、「中國石油」等,簡直不倫不類,「讓台灣人精神錯亂」。 曾出席小英總統就職典禮、專長為日本政治外交史的日本法政大學美籍研究員艾爾德里奇(Robert D. Eldridge),在台巴斷交後說,台巴斷交對台灣打擊不小,但也可能變成台灣的生機,台灣最重要的是「和中華民國說再見」,然後以一個嶄新的名稱,在國際社會「重新啟動」。 他還指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內部大多數人希望獨立,只有極少數想要統一,但只有台灣人知道,很多國家並不知道這個事實,因為台灣政府只忙著向邦交國撒錢,而在國際宣傳上非常小氣,幾乎看不到台灣政府領導人在歐盟、美國、日本的媒體刊登有關台灣現狀的全版意見廣告,這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非常不利。 海外台灣人拚命為台灣正名,政府相關部門卻唱反調,只關起門來高喊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際社會是聽不到的。台巴斷交後,一連串的問題都曝光了。
張茂森 2017-06-19
《東京觀察》安倍高人氣 多虧豬對手

《東京觀察》安倍高人氣 多虧豬對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安倍晉三已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三「長命」的日本首相,倘若安倍在明年九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再度當選,將可能續任首相到二○二一年,而且在任期中就會成為日本史上最長命的首相。在第二次回鍋擔任日本首相的四年半來,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始終維持在五成五到六成的超高水準,這是政壇罕見現象。儘管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最近在「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的所謂「圖利他人」事件中對安倍展開猛烈抨擊,安倍內閣受到的影響也僅止於「輕傷」。 和安倍並列為第三長命首相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是具有高人氣的政治家。安倍和小泉之所以「長命」的共同特徵,首先是政權運作和外交主導權都握在首相官邸,而且兩人都具有強烈改革決心,也高度重視對美關係。在性格上,小泉具有擇善固執的強烈「龜毛」個人主義,反而受到日本人喜愛,例如在推動郵政民營化時不惜解散國會。安倍則以溫和個性獲得黨內支持,例如去年在強大反對聲浪下,安保法案照樣順利過關,兩人的執政方式不同於其他「短命」首相,秘訣在於對改革的決心。 安倍在一二年回鍋擔任首相時,自民黨的政治基礎非常強大,因為當時的民主黨呈現分崩離析狀態,後來民主黨改名為民進黨,黨勢也未起死回生。在政黨支持率上,相較於自民黨一直維持三成五到四成,民進黨始終達不到一成。對此,日本東洋大學教授竹中平藏指出,安倍政權長期化的最大理由,其實是「民進黨所造就的」,民進黨甚至是安倍內閣的「最大支持者」。在民調中,五到六成支持安倍內閣的理由,「沒有能取代安倍內閣的政黨」都排名第一。 日本民進黨被「看衰」的理由,是常常自己打臉。例如,目前還在炒作的「加計學園」事件中,居然找一個曾向各大學斡旋安插退休親信任職而丟官的前文科省事務次官開記者會,作證指稱安倍內閣官邸「高層」做手腳「圖利他人」,結果此人卻被爆出在職期間經常晚間進出「援助交際」場所,外界將此解讀為「對官邸的報復」,而讓民進黨的攻擊出現反效果,難怪民進黨被說成「自民黨的最大支持者」,安倍也因此越戰越勇。 政黨領導人的素質決定黨勢,日本自民黨一黨獨大,民進黨一黨「獨衰」的局面,短期內恐怕無法扭轉。
張茂森 2017-06-05
在日台灣人大團結 全台連成立

在日台灣人大團結 全台連成立

蔡總統發賀電 會長趙中正盼拓展台日關係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四日報導〕約廿個具有台灣意識的主要在日台灣人僑社所連合組成的「全日本台灣連合會」(All Japan Taiwanese Unio;「全台連」;「AJTU」),今晚在東京帝國飯店舉行盛大的成立大會。這是戰後七十餘年在日台灣人僑社的最大改革,蔡英文總統特別拍發賀電,期待「全台連」發揮組織功能,匯集僑界資源能力,深化民間交流,為敦睦台日兩國邦誼貢獻心力;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成立大會中表示,「全台連」的成立代表在日台灣人的大團結,盼能成為日台的重要民間連絡管道。 在日台灣人僑社所連合組成的「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四日在東京成立。(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今天的成立大會,包括謝長廷、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日本國會議員山口泰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總務部長柿澤未知及各界代表約四百人出席。此外,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岸信夫及台灣立法院長蘇嘉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也拍發賀電祝福。 吳新興表示,團結就是力量,「全台連」成立的意義非常重大,希望所有僑界人士不分藍綠,團結一致支持祖國台灣,也協助政府加強推進台日關係。 「全台連」會長趙中正致詞時強調,今天是象徵在日台灣人大團結的重要日子,「對台灣祖國能貢獻什麼?」「對台日民間交流可以使出多少力量?」是今後「全台連」所要思考的課題。在中國全面打壓台灣時,必須讓中國霸權看到台灣人的團結意志,希望所有在日台灣人為台灣祖國的生存一起打拚,也為拓展台日兩國關係共同努力。 「全台連」是由「在日台灣同鄉會」、「在日台灣醫師連合會」、「在日台灣婦女會」與「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等主要僑社長時間的協商和討論,並邀集在日本各地的台灣人僑社一起共同組成。目前的會員組織包括有前述四個僑社及日本台醫人協會、日本台灣語言文化協會、怡友會、台灣之聲、美麗島交流會、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櫔木台灣總會、九州台日文化交流會、日台商務促進會、山梨台灣人分會、池袋台灣教會、新世代日台交流會等團體。 「全台連」成立的主要宗旨是「台灣優先、團結第一」,今後在日本的台灣人社會中將扮演溝通、互助的角色,同時也將成為台日民間的重要聯繫渠道,未來也將陸續號召「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考慮」的台僑團體加入。
張茂森 2017-06-05
「台僑」不是「華僑」

「台僑」不是「華僑」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同樣是在日本的台灣人僑社,有大中華主義的團體,也有以台灣優先的台灣本土意識團體,日本一直存在著雙包的「台灣同鄉會」,一個是「在日」,一個是「留日」,其他在日本各地的台灣人僑社也有同樣的雙包問題,最簡單的「識別」方法是,團體名稱冠「在日」的就是台灣本土派,冠「留日」的就是中華主義派,例如「在日台灣同鄉會」就是屬於前者,「留日台灣同鄉會」則為後者。 「全台連」首任會長內定由在日台灣實業家趙中正出任。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台灣利益 重於大中華利益 在台灣戒嚴時代,日本的僑團是「團結一致」的,也是所謂「海外五千萬僑胞」的一部分,在日本各地方的僑社很多,它的頭是所謂的「中華民國留日華僑總會」(簡稱「中華聯合總會」),名稱和老共在日本的「東京華僑總會」有點類似,就是少了「台灣」兩個字,從名稱上看,「中華聯合總會」是把「大中華利益」擺在「台灣利益」之上,到目前為止,這個「總會」仍然被民進黨政府誤以為是代表在日台灣僑社的母體。 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八月率團訪問日本時表示要見台灣僑團的代表,結果來的都是把票投給朱立倫的所謂「僑領」,因此蘇院長很納悶的問,「怎麼想見的人都沒來?」原來是駐日代表處僑務組認定,代表台灣的是「華僑」,而不是「台僑」。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蘇嘉全之前也曾訪問日本,代表處僑務組也為他安排台灣的「僑領」和他的訪日團聚餐,結果來的也全是一群票投朱立倫的「華僑」,最後鄭文燦覺得「怎麼有很多不認識的」,才請朋友幫他臨時找一些真正「台灣派」的在日醫師與其他台灣企業家和他當晚再聚一次。 小英執政後,中國全面加強打壓台灣,甚至是關係到全人類健康而與政治無關的世衛組織,台灣也要挨打,「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的成立正好合於時機,推動「全台連」的幾個台僑團體有大多數的台灣醫生,他們認為在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之下,在日台灣人更應團結一致為台灣發聲,以和「華僑」區別,「中華聯合總會」的「華僑」最近希望「台僑」團體共同簽名呼籲國際支持台灣參加WHA,最後在文件上只出現「中華聯合總會」,簽名支持的「台僑」團體名字則被消失。 「全台連」是以「台灣優先、團結第一」為宗旨,誠如代表發起人之一的「日本台灣醫師連合會」會長中里憲文(陳憲文)說,「全台連是『台灣黨』,不是『中華黨』」,歡迎以前是「華僑」的朋友變成「台僑」,大家都來為台灣打拚。
張茂森 2017-05-24
《東京觀察》浪費一手好牌 蔡總統怕什麼?

《東京觀察》浪費一手好牌 蔡總統怕什麼?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主要媒體的資深記者對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來的評價,居然有人回答,唯一成果是「和川普總統通了電話」。雖然有點尖酸,但確實是對蔡總統的警訊或激勵。 台灣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沒活用對台有利的環境 日本「讀賣新聞」前中國總局長濱本良一對蔡英文一年來的表現,只用「出乎預料」四個字形容。他還特別強調,「這是讓人失望的『出乎預料』」。濱本表示,蔡英文以「維持現狀」的中立態度,儘量「討好」中國可以理解,但最後還是被中國空前打壓,他認為蔡英文「完全沒有活用目前美國和日本對台灣有利的環境」,在「川英通話」後沒有乘勝追擊。 對日本也一樣,當日本派出斷交以來第一位內閣副大臣訪台後,蔡英文也「好像沒有什麼感覺」。相較於陳水扁時代,蔡政府在國會佔盡優勢,顯然很難向台灣的選民交代。 「台日關係真的重要嗎?」 另外一位曾經派駐北京多年的資深記者Y,也提出同樣看法。他指出,陳水扁時代朝小野大,和美日的關係也不如現在,當時中國經濟空前熱絡,全世界爭相向中國靠攏,阿扁照樣高喊台灣正名與一邊一國,只是「想動也動不起來」。反觀現在,中國到處與他國為敵,經濟也大不如前,蔡政府獲得大多數台灣人民支持,與美日的關係也處於最佳狀態,但小英總統反而「可以動卻不敢動」。 WHA「被打還不敢喊痛」 Y記者又說,「被人打也要喊痛」,小英居然連痛都不敢喊。他以世界衛生大會(WHA)為例指出,小英總統沒有親自召開國際記者會控訴中國欺侮台灣,是一大敗筆。也有人質疑,為什麼不用總統名義在世界各國媒體刊登廣告?全球所有媒體都不敢登台灣總統的廣告是不可能的。 福島食品輸台以及八田與一銅像斷頭事件也被提及。Y記者指出,就目前亞洲情勢而言,中國、俄羅斯、北韓是一股勢力,美國、日本、南韓是另外一股勢力,在中國打壓下的台灣必須向哪一邊靠攏,答案很清楚。南韓和中國以政治因素禁止福島食品進口,台灣不應依樣畫葫蘆。八田與一是台日友好的象徵,「斷頭」修復後的紀念儀式,小英沒有出席,也沒有談話,看在日本人眼裡,不禁會懷疑「台日關係真的很重要嗎?」 精通台、中情勢的日本記者雖然嚴厲指責蔡政府對內政改革既沒有優先順序,外交戰略也不敢大膽祭出「台灣牌」,而造成內外烽火四起,但對小英總統的心情和大多數台灣人民一樣,還是抱有高度期待。能否為台灣找出一條生路,一週年過後的小英總統勢必面對更險峻的挑戰。
張茂森 2017-05-22
閣員頻失言 安倍內閣支持率仍有六成

閣員頻失言 安倍內閣支持率仍有六成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一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森友學園」事件、閣員相繼失言之下,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只受到下降二%的極微小影響,仍高居六十%。另一方面,在「森友學園」事件上對自民黨窮追猛打的民進黨,支持率則仍無法突破兩位數,仍處於九%的低迷狀態。 安倍內閣民調仍高(美聯社) 日本經濟新聞民調指出,最近安倍內閣的復興大臣今村雅弘因對三一一東北大地震有「幸好發生在東北」的不當發言而辭職,其他大臣也有失言紀錄,加上稍早發生的大阪森友學園事件,但安倍內閣的聲望只受到微小影響,從上次調查的六十二%降為六十%,但也有六十四%受訪者認為內閣「出現鬆垮」,而其中的五十一%則表示,「仍支持安倍內閣」。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支持率,則始終無法突破兩位數,僅約九%。 同一民調也針對將於今年七月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探詢投票意向,顯示有三十二%受訪者表示將投給自民黨,十七%會投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都民第一之會黨」,想投給民進黨的人只有二%,尚未決定投票對象者仍有三成以上。 有關美國對北韓暴衝採取的高壓行動,日本國民有五十一%表示肯定,四十%則持相反意見。 日本政壇長期維持自民黨獨霸局面的主要原因,被解讀為自民黨的「存在感」極為強烈,民進黨則出現退黨潮,各在野黨也都「二二六六」。
張茂森 2017-05-02
《東京觀察》砍斷八田的頭 砍不斷台日友誼

《東京觀察》砍斷八田的頭 砍不斷台日友誼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慘遭「斷頭」事件,被日本全國性報紙與電視廣泛報導,顯示日本國內對此事的矚目。八田象徵的是台日人民的友誼,砍斷八田銅像的頭,不僅是毀損公物,真正的目的是想砍斷台日友誼。值此台日關係處於史上最友好的時刻,對八田「斷頭」的惡行,等於是同時和台日人民為敵。 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斷頭一度被擺回,有遊客拍到斷頭還在銅像上,可看到切割的痕跡。(資料照,記者楊金城翻攝) 一八八六年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的八田,是一九一○年被派到台灣的水利工程技師,三○年完成嘉南大圳興建,讓嘉南大平原的農田獲得灌溉,而被稱為「嘉南大圳之父」。四二年,八田奉命前往菲律賓開發農田灌溉設施,當年五月從廣島搭乘「大洋丸」運輸船出發,不幸在五月八日遭遇美軍魚雷攻擊而沉沒。四五年日本戰敗後,他在台灣的妻子八田外代樹先將八個子女送回日本,自己則留在台灣,最後留下「愛慕夫君,我願追隨」的遺書,跳入丈夫興建的嘉南大圳自殺身亡,這是何等美麗而感人的故事。 八田不是政治人物,只是一名水利工程師,為嘉南大平原的農業提供灌溉,成為今天台灣農業發展的基礎,他沒有危害台灣人的生命,與台灣內部仇日和親日也沒有任何牽連,最後卻遭到「斷頭」命運,不但他的後代覺得悲傷,對台灣有好感的日本人民也受到莫大衝擊。 由於烏山頭水庫等於是八田的人生,也是八田愛妻追隨夫君自盡之處,更是象徵台日友好的所在,因此,到此一遊的日本觀光客逐漸增加,八田被「斷頭」雖然令人遺憾,但畢竟只是一個極端仇日的人所為,並不代表台灣人的想法,今後台灣政府如何加強保護八田的「安全」,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安倍晉三內閣是日本史上對台灣最有善意的內閣,八田既然是台日友好象徵,五月八日八田忌日的紀念儀式,就不只是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問題,而是蔡英文總統必須重視的問題。蔡總統如果出面主持這項儀式,不僅日本駐日代表會出席,駐台日本媒體也勢必全員到齊。在八田被「斷頭」後,這是台灣對日本展現友好的絕佳機會。
張茂森 2017-04-24
《東京觀察》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東京觀察》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以官方身分訪問台灣,此為台日斷交四十五年來首次官方往來,也是台日關係緊密化的重要里程碑。今年開始,日本將「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民間人士也積極為台灣奔走,希望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時能以「Taiwan」名義出場。也就是說,安倍晉三內閣治理下的日本,不論官方或民間都對台灣極為友善。 總統蔡英文(左二)9日出席「2017年觀光節慶祝大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然而,台灣政府官員的表現卻令人氣餒,彷彿這是日本自己送上門來的,和台灣無關。在日本最接近台灣的時候,蔡英文到底還在等什麼? 在安倍之前的日本歷任內閣中,台灣政府官員想見日本官員,必須像小媳婦一樣偷偷摸摸地在飯店或議員會館會面,局長級以上官員更被禁止前往台灣。二○○二年,在第一次小泉純一郎內閣擔任外務省政務官的眾議員水野賢一,因為被禁止以官方身分到台灣訪問,憤而辭職以示抗議,並對當時被所謂「中國幫」把持的外務省媚中姿態,發動全面批判。當時,日本政府內部支持水野的唯一高官,就是內閣官房副長官安倍。 赤間訪台沒有內閣批准是辦不到的,就連「日台交流協會」正名的小事,都被中國點名為「搞小動作」,這次日本當然也評估過赤間訪台必須面對中國的壓力。安倍內閣一心想以「國家」規格對待台灣,讓台灣有別於中國,但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自我矮化,說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是外交關係」,請問李大維到底是站在哪一邊? 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友台人士不斷為台灣正名奔走,台灣政府卻不動如山,迄今不但沒有任何單位正式向日本提出協助的要求,體育署長林德福居然還以「不是想改就可以改」為由,說台灣「不得不接受『中華台北』」,這完全是推卸責任的心態,不做做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就算不成功,台灣也沒有損失,聽到林德福的官腔官調,想幫忙台灣的日本人都像洩了氣的皮球。 政權穩固的安倍執政以來,日本一直想以「國家」待遇對待台灣。當然日本對台灣也有期待,例如福島等震災區的食品,若經過精密科學檢測而查不出有污染,就應該早日放行。安倍不是萬年首相,在台日關係最緊密的時刻,台灣想要日本幫忙的,或是可以幫忙日本的,就應該早點著手。這種機遇在安倍之後不會再來,連日本人都在問:「蔡英文還在等什麼?」
張茂森 2017-03-27
《東京觀察》美日送糖到嘴邊 台灣才張口

《東京觀察》美日送糖到嘴邊 台灣才張口

  ◎東京特派員張茂森 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任前和蔡英文總統舉行電話會談,上任後他的幕僚也不斷有對台灣有利的發言,但台灣政府瞻前顧後,看不出有什麼積極反應。今年開始,日本「交流協會」也正式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的對口單位「亞東關係協會」理事會雖然也決議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但足足慢了兩個月,目前也還停留在等待批示階段。面對這種處理外交事務慢半拍的現象,看起來台灣政府好像是要等美國和日本把「糖」送到嘴巴前,才願意張口。 亞東關係協會召開理事會、決議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的消息,在本月六日經本報獨家報導後,「日台交流協會」官員才知道此事。表面上雖未表示不滿,但亞協在聯絡上的疏忽顯然有失國際禮儀,長期累積下來恐將影響雙方互信。 二○二○年奧運會即將在東京登場,也是台灣正名的絕佳機會。從去年開始,日本國內就有民間團體在街頭與網路展開連署活動,呼籲奧委會讓台灣選手以「Taiwan」名義出場。民間團體支持台灣選手以「Taiwan」名義出場,其實只是再次提醒日本社會,台灣隊被迫使用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出場的不合理性,若無國會議員或日本政府與奧委會相關單位的強力支持,很難達到目的。 在日本國會擁有雄厚人脈,而且長期支持台灣的日本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說,日本國會議員組織非常支持台灣在東京奧運會時以「Taiwan」名義出場,會不會成功是另外一個問題,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台灣政府並沒有任何要求日本協助的行動,也看不出有這個意願,官方似乎還是傾向使用「Chinese Taipei 」名稱,否則就是在等國際奧委會決定讓台灣以「Taiwan」出埸後,通知台灣「請用餐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川普上台,是一九七○年代以來台灣拓展對日和對美關係的最佳時機。當前的蔡英文政府也不同於陳水扁時代,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在台日、台美關係處於「黃金時代」的此刻,台灣顯然太保守,根本不需要過度考慮,再不主動出擊爭取台灣想要的東西,只想「等糖送上嘴巴前才張口」,不但愧對選民,也讓對台友好的美日兩國洩氣。
張茂森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