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分享學思歷程

改變思想很痛苦 只能以「今日之我戰勝昨日之我」

 鍾孟軒/台北報導

李筱峰分享學思歷程。圖/張家銘

李筱峰分享學思歷程。圖/張家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今(4)日舉辦「民主、文化與認同暨李筱峰教授榮退學術研討會」,邀請台文所名譽教授李筱峰針對自己的學思歷程與轉變發表演說。李筱峰提到自己原本從大中國思想轉變為台獨思想的過程中,讀了胡適文選後受到了極大的衝擊,也曾經在求學時期寫過不少評論,被教官、警總關注。

李筱峰表示,自己受到統中國文化影響很深,自己有個快樂的童年,但同時也是個恐怖時代。他提到自己在出生前兩年,中國國民黨政府在中國全面敗退進入台灣,蔣介石在隔年重新掌政繼續當總統,接著進入反共抗俄時代,兩蔣父子是威權時代的中心,知識份子遭到迫害,到台灣的前50年就殺了2千多個菁英份子。

李筱峰說,自己接受的教育是法西斯、去台灣化的教育,特色就是領袖崇拜、反共、狂熱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和集體主義,強調戰鬥。包括進入校門必須對蔣介石畫像脫帽敬禮,沒有台灣本土的味道,到處都看得到蔣介石畫像,教材也與蔣介石有關,作文寫「蔣總統萬歲」,全島各地都是蔣的銅像,還要編歌作曲歌頌,打造個人英雄的形象。

李筱峰提到自己轉變的過程,他說自己是「法西斯狂徒」,初中時桌上還放蔣介石的照片,當時老師痛罵胡適是害國民黨丟掉中國的人,因此好奇去讀了胡適文選,才啟發了李筱峰的自由民主的思想。

李筱峰說這兩句話對他影響很深,「不要盡說是帝國主義害了我們。那是我們自己欺騙自己的話!我們要睜開眼睛看看日本近六十年的歷史。試想何以帝國主義的侵略壓不住日本的發憤自強?何以不平等條約捆不住日本的自由發展?」、「一是獨立思想,不肯把別人的耳朵當耳朵,不肯把別人的眼睛當眼睛,不肯把別人的腦力當自己的腦力。二是個人對於自己思想信仰的結果要負完全責任,不怕權威,不怕監禁殺身,只認得真理,不認得個人的利害」。

李筱峰說自己就讀南二中起,就配合救國團透過軍訓制度洗考,教育軍事化,女學生也穿著軍訓服,那個時代很難反省自己,直到高中一年級國文老師要求寫「給蔣總統祝壽」的題目,原本想要抄他人的文章,結果不小心找到了《自由中國》雜誌,但裏頭都是諷刺蔣介石的文章,開始思考為什麼胡適、雷震等人會寫文章批判。

李筱峰指出,《自由中國》在1950年到1960年代發揮很大的功能,進一步對蔣政權提出批判、反省,還寫出〈國庫不是國民黨私囊〉等文章,檢討婦聯會、救國團,但真正讓蔣介石動怒,是胡適、雷震等人打算結合地方菁英,籌組「中國民主黨」,才爆發雷震案,李筱峰當時閱讀雜誌時早已停刊。

「閱讀讓我的人生很痛苦,我的思想價值被顛覆,到底教官、老師講的是對的,還是《自由中國》講的是對?」李筱峰說,改變思想的過程很痛苦,只能用今日之我戰勝昨日之我,思想受到衝擊後,才把桌上的蔣介石照片丟入垃圾桶。

李筱峰認為,專制政權的形成,就是虐待狂和被虐待狂的集合,他舉例,習近平要成為皇帝都沒有中國人關心,因為這是逃避自由,台灣人逃避自由,中國人更逃避自由。李筱峰還說自己曾經欣賞過李敖狂妄的時代、狂妄的言行,但現在只希望他一路好走,台下聽眾笑成一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