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天皇原版終戰玉音 首度公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一日報導〕日本宮內廳一日首次公開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昭和天皇透過廣播宣布投降的《終戰詔書》官方原版,這段錄音,日本稱為「玉音放送」,唱片為「玉音盤」。「玉音放送」是昭和天皇於當年八月十四日錄音、翌日正午透過廣播向日本全國宣布的終戰文告。

  • 日本宮內廳一日公布昭和天皇宣布戰敗投降的終戰詔書「玉音放送」原版錄音唱片,圖為保存盒。(法新社)

    日本宮內廳一日公布昭和天皇宣布戰敗投降的終戰詔書「玉音放送」原版錄音唱片,圖為保存盒。(法新社)

  • 戰時皇宮防空洞外觀照片。(法新社)

    戰時皇宮防空洞外觀照片。(法新社)

昭和天皇在終戰時的「玉音放送」原版唱片保存狀態非常良好,錄音時間為四分三十秒,由於語速較快,比到目前為止的複製版短了十秒。日本宮內廳調查,原版聲調較高、且話音清晰,語調與昭和天皇的嗓音更為接近,宮內廳官員稱,「七十年後公開『玉音』,有極高的價值,希望全日本國民能親自聆聽體驗」。

比複製版略短 籲日人勿忘戰爭

至於原版和複製版語速不同的問題,宮內廳認為,很可能是複製時誤用慢轉模式進行錄製。一日公開的原版唱片共有五張,為收錄相同音頻的兩套唱片,分別由兩張和三張唱片組成。這五張唱片被歸納為皇室藏品的「御物」,三張一套的版本中有一張已碎裂;去年十二月,兩張一套的音頻已被錄製成數位版本。

宮內廳表示,公開這五張原版「玉音盤」,在終戰七十週年的今年具有特別的意義,並獲得天皇與皇后的准許,希望「讓廣大民眾進一步了解戰爭的嚴肅性」;宮內廳幹部也表示,天皇期待透過此次的公開,提醒日本人民勿讓戰爭的記憶遭到遺忘。

與《終戰詔書》同時公開的尚有當時做為皇宮防空洞所建造的「御文庫附屬室」內部和外觀照片、影片,該防空洞為昭和天皇做出終戰決斷的地方,透過照片提醒民眾勿忘戰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