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廢證所稅救不了洪秀柱

證所稅波折不斷,但從來沒有掌握關鍵環節,只是就各方角度考量,以致弄出四不像的版本,損股友又不利於政府的稅收。

然而,國民黨提出洪版證所稅,擺明就是想挽救洪秀柱低迷的選情。但柯P說,除非彗星撞地球,否則明年必定第3次政黨輪替,因此藍營想用洪版證所稅救柱柱姐,恐怕徒勞無功,白費心機!

  • 國民黨提出洪秀柱(圖)版證所稅,立法院新會期15日開議,朝野立委上演證所稅攻防戰。(資料照)

    國民黨提出洪秀柱(圖)版證所稅,立法院新會期15日開議,朝野立委上演證所稅攻防戰。(資料照)

其實,朝野與其在證所稅上政治角力,不如以租稅公平、正義與專業角度來翻修相關稅制。首先,有所得要繳稅,乃天經地義,股市投資人不能例外,況且10個股民有9個虧錢,有資格繳證所稅反而應該感到慶幸。重點在於投資股票風險太大,因此資本利得稅不宜太高,應該分離課稅,稅率可參照營所稅。

另外,股利乃長期投資者的固定報酬,而且除息時已先從股價扣除,未必能夠填息,甚至可能倒虧,因此不應納入個人綜所稅,尤其最高級距45%,再加上2%健保補充保費,實際稅金高到離譜。最好也採分離課稅,稅率2成以下,如此,除息時才不致產生龐大棄息賣壓。

最後,股民賺錢既然都繳稅了,那種形同賭場抽佣的交易稅就應該降低。現行千分之3的證交稅比周遭的國家都高,降為千分之1.5,並不過份。而且,千分之3證交稅其實含有證所稅在內,如果降低,相信投資人對證所稅應該不會那麼反感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