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推薦監委 陳師孟:樂意清除司法敗類!

唐詩/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秘書長、綠色逗陣之友會董事長陳師孟今表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推薦他擔任監委,他說,如果總統蔡英文認知是「任務型監委」,目的是清除司法敗類,作為司改的外部制衡力量,那他很樂意,若是酬庸則不必。圖/唐詩
前總統府秘書長、綠色逗陣之友會董事長陳師孟今表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推薦他擔任監委,他說,如果總統蔡英文認知是「任務型監委」,目的是清除司法敗類,作為司改的外部制衡力量,那他很樂意,若是酬庸則不必。圖/唐詩

前總統府秘書長、綠色逗陣之友會董事長陳師孟今表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推薦他擔任監委,他說,如果總統蔡英文認知是「任務型監委」,目的是清除司法敗類,作為司改的外部制衡力量,那他很樂意,若是酬庸則不必。至於是否廢監院?陳師孟則重提「廢物利用」說,強調先清除司法敗類後,再談廢監院。

總統蔡英文將啟動司法改革,綠色逗陣之友會今(17)日下午舉辦「跨越司改國是會議的圍牆」座談會,邀請律師鄭文龍、高涌誠、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等人表達看法,陳師孟在座談會結語時主動提及對於監委作為司改外部力量的看法,他並透露王定宇推薦他擔任監察委員。

陳師孟提到,現在在推薦監委,今年五月他就提過監察權是很不必要的,西方都是三權,為何要五權?後來他體認監察權、考試權是一種制衡作用,事實上政府內部制衡的本身,與政府和人民的介面沒什麼關係。

他說,台灣的司法現在墮落到按呢,很不被信任,現在應該要用監察權來做一些事情,針對那些恐龍法官、惡檢。「我們知道檢察體系那麼多惡檢,有那麼多證據資料知道他們怎樣破壞無罪推定原則,所以監察委員可以發揮彈劾的作用」。

陳師孟接著透露,上個月立委王定宇有推薦他去當監察委員,「當然這還要經過審薦小組、經過蔡英文的提名,還要經過立法院的同意,所以還有一些程序」。

接著他說,他告訴王定宇,「難聽的話我先講在前,如果總統真的了解這次監察委員的補提名是一個『任務型』的補提名,像以前國大代表最後一次『任務型』,目的是要廢國大,而監察委員這一次,我認為也應用任務型的補提名,這些人進來的目的,就是要把司法敗類清除掉」!

「如果她(總統)有這樣的理解的話,我很樂意接受被提名,看能否立院通過」,陳師孟說,「但如果最後審查委員出來的名單,完全就是為了酬庸,為了利益分配,派系、有功人士那邊有幾席,這邊有幾席,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跟王定宇說,雖然你現在推薦我,但是到時候我會退出,絕對不接受這種酬庸式的推薦」,這是他目前的立場。

陳師孟說,如果蔡總統真的看到司法改革還是需要一個外面的制衡的力量,來幫忙共同來做,那我很願意付出這點代價,進去(監院)從事這樣的工作,也許我們的司法改革工作就不會那樣悲觀,「因為你把司法敗類指出來,已經知道敗類在哪裏,把他挑起來然後用監委身分去指責,我認為司法改革就多了一分助力」,這也是他的心聲。

「就看蔡總統是不是也有這種看法,如果是,我也願意投入;若蔡總統完全不是把監委當這種功能,那我不會參加」,陳師孟重申。

現場有聽眾提問,是要廢監院,還是要進去而已?若任監委,是否會廢除監察院?陳師孟則強調,監院是制衡惡檢、惡法官很好的輔助工具,「應該要利用它,等於是一個廢物利用,等到利用完就把它廢除、關掉」,「先把司法敗類清除掉,再來提廢除」。

聽眾又詢問廢除監察院是否要修憲?陳師孟說,「倒不一定要修憲,到時候不再提名就可以,但這個功能(制衡惡檢)要先發揮出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