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兩面鏡子互為借鑑

 二○一四年,將是亞洲民主發展史上別具意義的一年。理由在於:中國堅定悖反世界民主潮流的基礎政制與國策,不僅在內面對香港地區進步民主意識的頑強抵抗,在外也遭遇台灣國家多數民意的決絕否定。如果說,香港「佔中」運動是爭取自由民主的進行式,那麼,台灣「九合一」大選便是捍衛自由民主的進行式。

在台灣方面,「九合一」大選以極高民意否定親中政權,向國際社會宣稱:台灣人民,不接受屈服中國方能接軌國際的經濟恐嚇手段,不相信中國的經貿誘餌未挾帶著收編台灣主權的惡意與毒藥,不會癡傻地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政制與獨立主權。這份集體意志得以展現,除了太陽花學運在年初對社會的振聾啟瞶外,可以說:香港在民生與政治兩方面受「中國模式」荼毒的慘痛現況,為遠離二二八、戒嚴與白色恐怖等悲情歷史的台灣年輕世代展現「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切近事例。因此,二○一四年的香港,真是台灣人民的一面鏡子。它催化了台灣人民願意捍衛國家、維繫民主自由、願意以實質行動約束脫韁政府的民主實踐。

而對香港而言,台灣年初爆發的太陽花學運,鼓舞了香港的年輕世代:改變是可能的!挑戰中國專制政制的行動,也是必須的!最基本的挑戰目標,自然是實質選舉的爭取。而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又再一次向香港昭示:唯有民主政制的國民,方能作為一個國家的真實主人;也唯有實質的民主政制,方能使國民發揮懲治不良政客、扳倒不良政府、遏阻不良施政的力量。可以說:二○一四年的台灣,也是香港人民的一面鏡子,讓香港益加感受到民主制度的力量。

台、港兩面相互映照的鏡子,連袂樹立在同樣以「中國」為名的兩個政黨跟前,一起向悖反民主、迎合專制的政客發出最嚴正的拒斥。兩面鏡子互為借鑑,在無時不刻「看看對方,想想自己」的觀照與內省下,最終能否一起擺脫中國黑手?而同樣在這兩面鏡子跟前,中國人民又看到了什麼、思考了什麼?

(作者為大學講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