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眼集》統帥的四個惡例

一個國家的軍力要由硬實力與軟實力構成,軟實力包括領導統御、軍隊素質、人員士氣,以及榮譽信念等等。在不久的最近,總統兼三軍統帥連續幹下了四個惡例,見聞者無不憤慨,這些漫不經心與無知偏見,事實上根本不配做為國家元首的基本條件。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國防部博愛新大樓在大直啟用,這棟具有台灣五角大廈象徵的軍事設施,歷經十八年,斥資一五八億元終於興建完成的建築,內置各種現代化的裝備,理應是對所有軍職增添驕傲感的精神鼓舞,這麼莊嚴的場合,三軍統帥有什麼天大的理由可以缺席?但是當天國人卻只看到嚴明部長與唐飛、伍世文、李天羽幾位前部長觀禮,把整件事限縮為好似只是軍方內部的小確幸。然而同一天,總統跑到哪裡去了?居然是到新北市去參觀紡織公司,像個娘炮似的拉朱立倫的衣角戲稱「你這件怎麼有點小」,比較一下各國領袖,誰會如此不成體統?

在此之前,將領圈子盛傳,有位被馬金拔擢現居重要位置的現任上將,為了工作上的意見,被找到總統辦公室,立正聽訓斥責到感覺時間有一世紀之久,事後,知情者議論紛紛,有人極為憤慨地不平:軍人高度服從,長官即使重話輕說,已是相當的懲戒,這樣不留情面的痛罵,等於踐踏尊嚴,今後如何帶領?

元首性格缺陷,在另外一個事例上可為對應,有位青壯代中將,十分積極活躍,因此兩次被圈選為總統做軍事簡報,他個人也對這樣難得的際遇卯足全力準備;但是一次再奉派向總統報告,馬英九聽畢問他的第一句話卻是:「你在哪個單位?」

這位當然不是最慘的,有一位跟過馬英九超過兩年的前總統府侍衛長,上任時同學以為他此去一片光明,不料任職屆滿離開,這位中將在袍澤聚會場合,酒過三巡後說出在總統身邊的日子:「他從來沒有正眼瞧過我一眼」。

這,就是過去六年多來台灣的三軍統帥。上週,政壇二度傳出嚴明請辭獲慰留的「謠言」,只見國防部出面闢謠,總統府彷彿憑空消失,這麼嚴重的大忌,馬英九與他的幼幼班如果不懂,有什麼資格繼續待在總統府「混吃等死」(費鴻泰語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