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有出息一點! 別再讓政府阻斷網路!

 傳統上中國一向對網路進行高壓監控,每每重大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的關鍵訊息無不是被封鎖,老早見怪不怪;但最近,中國在網路管制方面,默默展開的幾個動作,卻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

  • 上網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上網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先是在去年底,網路龍頭Google的多項服務異常故障,許多人很是抱怨;時值美國大學申請截止日,廣大有意出國留學的中國人是首當其衝,與學校聯繫的郵件往返瞬時亂了套。對此,中國官方一如既往地以不知情、不回應,敷衍帶過。但天知、地知、你我皆知,這當然是政府黑手在幕後操控,不曉得中國人到底知不知?

幾天前引發熱議的是,中國官方在黨媒《環球時報》承認道,要築高網路長城的防火牆,意即要打擊VPN,也就是要阻斷網民「翻牆」去看境外被中國政府封鎖網站的內容。雖說這並非首次,但今回動作之大確屬罕見,好幾個知名伺服器被完全屏蔽,下手若再重一些,只差沒變成資訊孤島而已;這樣明目張膽只允許一言堂,不曉得廣大中國人民到底有沒有嗅出箇中意涵,還是說早已習慣被奴役懶得發表意見了?

中國當局如今自恃國力上升,幾乎什麼都不怕了,唯一怕的不過就是中國人,正確來講,應該是中國人腦子裡所想的東西。但隨著經濟發展顯著減速,民怨會油然而生,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屆時為轉移焦點,想必會在亞洲惹來一場腥風血雨。試問中國人,你們確定還要繼續接受餵食資訊、安於網絡孤島,服從這樣一個快被看破手腳的醜陋政府嗎?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