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被訴那施暴的警察呢?

百餘名三月運動的參與者遭到起訴,外媒普遍認為這是台灣「反中情緒的最大展示」。人民在當時國會30秒通過服貿,完全罔顧民意情境下,雖知恐涉違法,但發自社會良知與正義,僅能以佔領立法院等行動喚起社會更大認同。多數運動參與者都明白,這些追訴是行使「公民不服從」的代價。在選後起訴及部分濫訴,不免讓人質疑是為避免影響選情的秋後算帳,但更重要的是,在連串追訴中,大家是否還記得違法打人的警察,與妨礙醫療的高階警官?
 
在三一八進入立院當晚,以及三二四佔領行政院的過程,我皆以一名醫療人員身分參與。在三一八當晚我協助護送多名受傷民眾及警察就醫,當時警民互有衝突,但警方執法仍在合法、合比例的範圍進行。但在三二四醫療人員因應抗爭群眾進入行政院,隨即在政院內建立臨時醫療站,我也隨著呼救聲在建築物間穿梭救人。但在政院主建築內,多名民眾遭警方逮捕受傷,我向現場指揮官方仰寧要求將一名疑似氣胸,與一名疑似腰椎骨折患者送醫,竟被要求必須簽名負責才能將患者送出。當時這些民眾皆被上銬,警方也取得其身分證件,根本不必擔心找不到人。而我是醫師身分,並非執法人員,要求我簽名負責於法完全無據,且此行為嚴重影響到病人安全。 
 
淪為國家暴力機器
 
在3月25日凌晨開始大規模驅離時,警方現場指揮官竟恐嚇醫療人員如果不撤離就「上銬逮捕」,當天許多醫護含淚憤恨離開現場的畫面,仍歷歷在目。一名王姓牙醫的頭部更遭受警方攻擊昏迷。即便是在戰場,交戰雙方都不可能驅逐醫療人員,更不可能攻擊醫療人員,何以在抗爭現場參與救治的醫護要受此屈辱?當初下令的高階警官竟接連升官,施暴的警員至今仍逍遙法外,無人負起責任。對照數百人遭約談、上百人遭起訴的民眾,叫人民要如何相信檢警與司法?
 
人民和警察間的不信任,是亟待化解的。抗爭中以醫療人員的角色,我們看到許多感動的畫面。不少年輕的警察,在執法過程中,他們的眼神帶著無奈、不捨,而許多民眾也常主動關心長時間執勤的警員健康,給他們送上熱茶、零食。
 
反倒是高階的警官,在他們的眼中似乎只剩下升官發財,完全無視命令是否合法、合比例,只為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他們完全放棄身而為人的良知,選擇成為喪失人性的國家暴力機器。我們希望檢方追究這些違法的警員,給社會一個交代。而違法的警察們,希望你們主動出來投案。隨著時間逝去,也許你們不會得到應有的懲罰,但良知會是你們最終的審判。 
 
醫師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