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問題是總統而非總統制

人民對馬英九非常失望,又要忍受馬九趴到明年520,所以把失望與不爽投射在總統制上。

2015年03月31日13:11    
作者:楊鵬生(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解嚴前台灣的地方政治都是首長制,比較類似總統制,已有數十年的運作經驗:首長制是台灣地方政治的憲政傳統: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就在於票票等值,這點總統制比內閣制有先天基因上的優勢。
     
去年1129國民黨輸到脫褲,選後朱立倫拋出內閣制議題,以轉移黨產不公不義的焦點:但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組閣,非票票等值,比較不公平,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由立委擔任也非台灣憲政傳統。
  
憲改應朝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或降低區域立委席次修改,也要降低不分區立委的政黨門檻,讓少數民意也可進入立院;但不宜增加區域立委人數,否則將重蹈立委鄉鎮長化的覆轍;總統則應每年到立院報告國情諮文與施政方針。
  
國內政黨政治已穩定發展,應增加全國不分區席次,由各政黨提出完整治國理念與政策,由人民來做最後決定;不分區立委比較會注重全國性議題,不僅只關心自己選區的地方性事務;增加全國不分區席次,亦可彌補區域立委小選區制「勝者全拿」多數民意壓迫少數民意,「小選區制」制度上的先天缺陷。降低不分區立委的政黨門檻,可防止兩大黨比爛!
  
現行的立委選制明顯不公,國民黨在東部、離島與原住民等人口較少的傳統藍營地盤長期勝選,完全扭曲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國民黨當然喜歡內閣制,台灣人民不要受騙!
  
現在是因為人民對馬英九非常失望,又要忍受馬九趴到明年520,所以把失望與不爽投射在總統制上;總統制沒有大問題,人民被政客的633芭樂票欺騙,選到爛總統才是問題。
     
台灣人民要總統制不要內閣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