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抗議新版高中課本

我在清大教歷史,有的時候真的很無奈而感慨,因為我發現,臺灣同學對於臺灣的歷史了解得很不夠。有一次,我問班上同學,誰知道“三七五”減租的內容,竟無一人知曉。好吧我以為“三七五減租”的內容太專業,於是我改問白色恐怖時期的情治機關的真正背後主導人物是誰,也沒有一個人說是蔣經國。一個也沒有!

而更令大家傻眼的是,後來反倒是一名中國大陸來的交換學生,一板一眼地說出了“三七五減租”的內容。

下課後我找來幾名臺灣同學,問他們怎麼會這樣?結果他們大吐苦水,說中學的歷史課綱,根本就不怎麼教過去幾十年的台灣歷史。他們也是到了大學之後,看了一些書,聽了一些事,才知道過去的事情。

這其實,就是我要開《國家暴力與歷史記憶》這門課的原因之一。不要以為國家暴力已經結束,沒有!它只是換了一張面孔,帶上教育的面具,用抹殺歷史記憶的方式繼續存在。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她的年輕人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曾經經歷過的苦難,這才是真正的悲哀。如果臺灣的課本刪除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樣的臺灣歷史教育,跟中共刪除六四和趙紫陽有何不同?需要這樣接軌嗎?!!!!!

我在課堂上最經常告訴學生的是,沒有可以共享的歷史記憶,一個民族不會建立起有共識的認同。而沒有這樣的認同,內部紛爭不會終結。要建立這樣的認同,讓人民知道歷史的真相,就是最關鍵也是最基本的一步。

而這一步,在臺灣,竟然就邁不出去。

作為一名台灣史的博士和大學歷史教師,我也要在此強烈抗議新版高中課本刪除228和白色恐怖的內容。

這,太過分了!!

< 資料來源: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