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沒新聞

最近回了台灣一趟,所以有機會好幾天完整收看各個電視台的新聞報導,結果大開眼界,看到了一個我在美國新聞節目中沒有見過的現象。究竟我看到了什麼?「一名女子由於退貨糾紛在商場暴跳如雷」、「兩個男人在路邊為了停車位互相嗆聲」、「某汽車駕駛不願酒測對警員講些五四三」、「有人因店家忙中有錯買到一個沒有排骨的排骨便當」,諸如此類只要上網隨便搜尋,就可找到一堆讓你看到飽、看到眼睛脫窗的免費影片,竟然都成了台灣所有電視台競相播報的「新聞」,而且從早到晚「照三頓」不斷重複,甚至播一整天不過癮、隔天又繼續再播,請問,這些「新聞」的新聞價值為何?

監視器、行車紀錄器於日常生活裡無所不在,路人甲乙、宅男丙丁也盡是人手一機,所以「影像」已經成了現代人記錄生活點滴的方式之一,但是這些「影像」並不等同「新聞」。在美國,除非是娛樂或八卦屬性的播報節目,舉凡是由電視台旗下新聞部所製作的每日新聞,其大部分的報導內容,都是經由電視台投下人力物力所採訪而來的,而且還常常提醒觀眾到他們的網頁去看更多沒時間在電視上播出的內容,美國新聞中若有穿插來自網路的影片,通常是在兩種情況下使用:一是做為重大新聞事件的輔助資料,二是收尾時放一段軟性影片博君一粲,不像台灣把網路影片濫用到連篇累牘的程度。

一個YouTube網站,不能取代新聞專業應有的研究、採訪、編輯、分析與追蹤,如果打著播報新聞的招牌,卻只是大量使用網路截取的視訊在攝影棚內「看圖說故事」,如此的新聞報導是對新聞工作的褻瀆。當我看到一段路人甲拍的潑婦罵街影片,堂堂登上台灣各大電視台成為當天全國聯播的「重大新聞」時,我不禁為以前辛苦耕耘的新聞前輩痛心,也為現在新聞系所的學子不值,更令我氣憤的是,對於這種濫竽充數的新聞品質,台灣的電視觀眾為什麼不抗議?

(作者從事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