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會轉彎 吳思華不會轉彎

 

高中課綱微調案引發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親上火線與師生座談,卻只想「摸頭」,一再重複令人無法信服的說詞,讓眾怒難平,不少師生甚至揚言上街頭,眼見一場高中版「太陽花學運」的山雨欲來,讓人不禁憂心。

此次課綱說是微調,但實際改革幅度甚巨,背後隱含的大中華思想與本土意識之爭,更使得學理的論辯沾惹濃厚的政治腥羶,加上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不利教育部,檢核小組成員的合法性及專業性又備受質疑,都讓爭端愈演愈烈。

筆者建議教育部,既已理虧,便應暫緩微調課綱上路,朝課綱修訂法制化、多元與公平參與的運作機制模式努力。如課程發展小組、課程審議委員會的成立,可參照國會各黨派議員席次比例,由政黨推派具代表性專業學者組成,以便取得多數共識並兼顧多元立場。

然而為避免因不同背景及立場產生南轅北轍的歧見,像爭議最多的歷史科部分,在相關史實及名詞的界定,可採用多元列舉或中性化、模糊化的用語取得各方勢力的平衡。像荷西治臺或荷西入臺,不妨改為荷西時期;鄭氏王朝及明鄭,則改稱鄭氏時期;而清朝或清廷,可改稱大清、滿清或清;日本統治或日本殖民統治,則不妨依照台語俗稱的「日本時代」取代。

至於中華民國統治時期,談到的光復或接收、中國或中國大陸,則不妨開放教科書的編輯者自由選用或混用,以模糊化政黨對立的色彩,以課綱多元呈現的方式來包容歧見,否則眾口紛紜,莫衷一是,換黨執政就得傷一次腦筋,或許只有這樣的妥協共識,才是一勞永逸的解決之道。

(作者為高職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