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邦友相關文章

隋棠吹哨 不夠專業 毋須吹捧

隋棠吹哨 不夠專業 毋須吹捧

藝人隋棠到屏東縣為學童宣導性侵害防治觀念,期間在臉書發文,遇到女孩親揭遭叔姪侵犯,屏東縣教育局因該發文「措詞」的問題槓上隋棠,其後並落入「吹哨者」與洩漏個案隱私的爭議。事涉輔導專業倫理的問題,筆者認為有必要釐清。 一般知悉疑似性侵害的案件,首先必須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通報,如113專線,學校亦可循校安系統通報,過程中須善盡保護當事人安全及隱私的責任,隋棠卻選擇在臉書發文,倘若連這種基本法律及性平教育的觀念都沒有,又如何擔當性侵害防治的重要責任?而搶在第一時間扮演「吹哨者」,不予教育主管機關妥善處理相關事件餘裕的行為,又是否有被鼓勵的必要? 此事件也暴露各級學校的講演活動喜歡找名人的「追星」心態,這些明星人物分享自己的生涯或成功經驗或許頗具效果,但讓沒有受過性平或法律專業養成教育者在懵懂的學童面前,誇誇其談自以為言之成理的相關概念,則有待商榷。 二○一六年自稱台北看守所教誨師的市議員應曉薇,曾在媒體前公開自己與鄭捷個別談話的內容,便是嚴重違反輔導中不可洩漏與個案談話內容的倫理守則。類似案例不勝枚舉,高人氣不代表充足的專業素養,隋棠願意當志工服務偏鄉熱情可感,但施予學生的講演內容卻必須符合教育原則,學校或教育主管機關應審慎把關。 (作者為高師大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
鍾邦友 2020-06-20
國民黨把高雄人當傻子?

國民黨把高雄人當傻子?

  國民黨考慮以「徵召領表」的方式,讓韓國瑜在四月中的時候「被動」領表參加初選,聽聞這則離譜的消息,身為高雄人的我想告訴吳敦義主席,總統票我絕對不投韓國瑜,因為這樣的初選過程真的可悲又噁心。 雖然去年高雄市長由韓勝出,但大多數選民想的是他能否真的為高雄「發大財」,如今市長的寶座都還沒坐熱,市政成績也尚無眉目,就想著要一步登天,說是更上一層樓,服務全國老百姓,自然也包括高雄市民,這種睜眼說瞎話的政客騙人話術,難不成把大家都當成傻子? 如果真的要選,那為何不能學學賴清德,大大方方登記參選,一切按照既定程序走,賴也說了,如果敗選,之後也會全力支持蔡總統,無論勝出與否,都能得到大家的欽佩,其爭也君子,光明磊落,政治人物拿得起放得下,又何需惺惺作態。 國民黨說是百多年的老店,總統初選公平機制卻說變就變,隨時因人設事,先前難看的換柱大戲早就讓人看不下去了,如今還要找新的主角來重新詮釋換湯不換藥的爛劇本? 要不要參選也不過是一句話,如果韓國瑜是真誠的政治家,何以不早一點講清楚,還要扭扭捏捏的等著大家黃袍加身,才要說勉為其難? (作者為高科大兼任助理教授,高雄市民)
鍾邦友 2019-03-24
假新聞的言論自由?

假新聞的言論自由?

  小英總統在國慶演說中表示,製造散布假消息,蓄意破壞資安,甚至意圖介入選舉,「只要罪證確鑿,一定嚴辦到底」,宣示消滅「假新聞」的決心,但不少藍營人士卻刻意將此抹黑成政府在藉機箝制言論自由,風馬牛不相及的指控,令人啼笑皆非。 製造假新聞是欺騙的行為,與所謂的言論自由完全不能混為一談。就像學生在學校裡考試作弊、偷改自己的成績必須受到校規嚴厲處罰一樣,公布假民調企圖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志,或散布有害政府形象之謠言的包藏禍心,當然都要有相應的法律來嚴予規範。 十九世紀的古典自由主義思想家彌爾曾說:「沒有人有權為全世界的人斷定對錯,也沒有人有權排除所有其他人的判斷。」某些言論是否為「假新聞」當然不是某個人或某個政黨說了算,卻應由法律來訂定是非判斷的準則,否則有人利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大放厥詞,擾亂視聽,社會因而動亂,難不成吾人還該誓死捍衛其妖言惑眾的權利? 除了民意代表在議會質詢時擁有言論免責的絕對自由以外,任何人都應該在享受言論自由的暢所欲言之後,擔當言論後果的全部責任,這也是揚言攻擊學校的孫安佐不能被當成單純的玩笑話而無罪開釋的基本理由,如果連民主先進的美國都這麼認為,台灣當然也應該如此。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鍾邦友 2018-10-12
中國國民黨總書記

中國國民黨總書記

  習近平說:「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所以先前國民黨內部吵來吵去,馬英九的「各表」、洪秀柱的「同表」,其實根本沒啥意義,在國內講得大小聲,出門連屁也不敢放一個,所以只有蔡正元說得對:「非馬英九或洪秀柱一個人說了算數」,而是習主席說了算! 要特別注意的是,所謂的一中,也絕非那個只「存在」於南京中山陵上之「中華民國」(對岸歷史記載亡於一九四九年)的古老記憶,而是可以在全球走路有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因為只有這個一中,所以我們只能稱自己是「中華台北」、「台澎金馬」,甚至是「中國台北」,甚至因此在國際重要的組織、會議、競賽中,都不得其門而入或喪失原有的一席之地。 倘若要說洪習會有什麼實質貢獻,也只能說是更明確認知我們得遵守這樣的「默契」,甚至是「命令」罷了,同時「九二共識」也真不是國民黨天真的以為我們可以自己高興定義的那樣,因為根本就是習主席說的才算數!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鍾邦友 2016-11-04
小英能替鄭成功道歉?

小英能替鄭成功道歉?

  「還原正義連線」成員以紅墨水潑灑鄭成功銅像,向蔡英文總統「喊話」,要求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列入優先審查,以及提出落實轉型正義具體方案期程,同時還表示不接受口頭的道歉。 筆者認為蔡總統確實不該「道歉」,因為鄭成功是外來政權,小英乃台灣總統,代表的是被殖民主義者壓迫的台灣人民,既然都是「苦主」,又豈有代替「加害者」向同是「受害者」的原住民道歉之理? 或許慎重考慮「還原正義連線」提出的成立具實質權力與獨立運作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務實討論歸還原住民族主權的相關議題,並規劃與執行相關賠償、立法修法工作,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否則外來政權尚包括荷蘭、西班牙、日本、清國、國民黨等,原住民所受到的欺凌又豈止鄭氏而已,道歉哪道歉得完,這樣的道歉又有何實質意義?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鍾邦友 2016-07-29
高雄政治污水

高雄政治污水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糾眾上街頭抗議,嚴詞批評市府濫用公權力違法徵收污水費的「罪狀」,言之鑿鑿,似乎煞有介事。 其實先前國民黨老早在市區各處刊登巨幅廣告,直指市府違法、誤徵、不應收費,筆者第一時間接獲這項消息,便立即檢查自家水費單據,發現確實有「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四○五元的項目,當下覺得市政府暗度陳倉,偷偷在用戶的水費單上動手腳,將公共花費轉嫁在不知情的市民身上,心裡也頗不是滋味。 不過那天收到市府水利局印發的「污水接管有接管才付費」的說明後,對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有大致瞭解,隨即向住家大樓總幹事求證,結果事實真如水利局所言,節省大樓抽水肥、污水處理操作維護的費用,且免去環保局申報之作業手續的麻煩! 國民黨的市議員又指出高雄市接管率卅六%,不像新北市四十%、也沒收取使用費,這更是非非是,高市府依監院及營建署的要求徵收,是依法行事,新北市不收錢,卻是違法來討好選民,怎能顛倒黑白,混淆視聽! (作者為高職教師)
鍾邦友 2016-01-01
想到台獨就中毒

想到台獨就中毒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台獨」說,被藍營及對岸大舉口誅筆伐,但其實他只是針對議員答詢時講出心裡話而已,這般彷若遇見洪水猛獸的過度反應才教人費解。 記得二十多年前受政戰預官訓時,有門課叫「反台獨思想教育」,教材裡提到台獨份子是「中共潛伏來台的第三縱隊」,當時和幾個同寢室的同學讀到這裡都覺得啼笑皆非。 其後上課的教官在講台上聲嘶力竭痛陳台獨思想之惡,說它是毒素思想,不能聽、不能說,更不能寫。當下有個同學提問:「那請問可以想嗎?」教官愣了一下,激動回應:「當然不能想!」同學先是面面相覷,接著又爆以揶揄式的訕笑叫好及鼓掌聲,只是大伙都疑惑著:「何以能約束我們的腦袋?」 我們這些受訓的學員可都是經過篩選的忠貞國民黨員,但是聽聞過度誇張的洗腦言論,還是完全無法接受。可笑的是,如今時過境遷,所謂「潛伏來台的第三縱隊」到底是誰?從那些趕著到對岸參加閱兵朝拜的退休高官或將領身上,反倒可以嗅出一些端倪! 台獨不過是個政治思想上的論題,與其害怕、掩蓋,把它說成什麼「台毒」、毀滅式的言論,都只是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藍與綠,甚至紅,都不妨學學賴神,開誠布公,以坦然的胸懷,好好來談談它的可行性。 (作者為高職教師)
鍾邦友 2015-10-03
白海豚會轉彎 吳思華不會轉彎

白海豚會轉彎 吳思華不會轉彎

  高中課綱微調案引發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親上火線與師生座談,卻只想「摸頭」,一再重複令人無法信服的說詞,讓眾怒難平,不少師生甚至揚言上街頭,眼見一場高中版「太陽花學運」的山雨欲來,讓人不禁憂心。 此次課綱說是微調,但實際改革幅度甚巨,背後隱含的大中華思想與本土意識之爭,更使得學理的論辯沾惹濃厚的政治腥羶,加上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不利教育部,檢核小組成員的合法性及專業性又備受質疑,都讓爭端愈演愈烈。 筆者建議教育部,既已理虧,便應暫緩微調課綱上路,朝課綱修訂法制化、多元與公平參與的運作機制模式努力。如課程發展小組、課程審議委員會的成立,可參照國會各黨派議員席次比例,由政黨推派具代表性專業學者組成,以便取得多數共識並兼顧多元立場。 然而為避免因不同背景及立場產生南轅北轍的歧見,像爭議最多的歷史科部分,在相關史實及名詞的界定,可採用多元列舉或中性化、模糊化的用語取得各方勢力的平衡。像荷西治臺或荷西入臺,不妨改為荷西時期;鄭氏王朝及明鄭,則改稱鄭氏時期;而清朝或清廷,可改稱大清、滿清或清;日本統治或日本殖民統治,則不妨依照台語俗稱的「日本時代」取代。 至於中華民國統治時期,談到的光復或接收、中國或中國大陸,則不妨開放教科書的編輯者自由選用或混用,以模糊化政黨對立的色彩,以課綱多元呈現的方式來包容歧見,否則眾口紛紜,莫衷一是,換黨執政就得傷一次腦筋,或許只有這樣的妥協共識,才是一勞永逸的解決之道。 (作者為高職教師)
鍾邦友 2015-06-13
聶隱娘斃了九二共識

聶隱娘斃了九二共識

第六十八屆坎城影展十三日開幕,台灣導演侯孝賢新作《聶隱娘》在坎城七度角逐金棕櫚獎,但侯導的國籍「台灣(Taiwan)」在官方手冊上卻被標註為「中華民族(Chinese nationality)」,國籍與大陸導演賈樟柯相同,而影展會場按往例會掛起競賽片所屬國家的國旗,卻只見中國五星旗,不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 幾乎每次的國際影展都會發生這種國籍、國家名稱被「誤植」的情況,二○一○年徐若瑄在東京影展宣傳《茱麗葉》,因中國打壓無法走星光大道時委屈落淚,二○一一年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二○一三年蔡明亮的「郊遊」在威尼斯影展參賽時國旗就是升不起來,影展是這樣,體育賽事也雷同,更不要說是政治、經濟議題的活動了。 筆者疑惑的是,不是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嗎?所謂的一中,對岸可以大大方方的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遊走世界,我們卻不能說自己是中華民國或台灣,這樣的共識真的是兩岸共識,或者一直都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否則印度都已經大剌剌的和中國搶亞投行行長了,我們爭取了那麼久,不但創始會員國八字都沒一撇,連退而求其次講「中華台北」也還不得其門而入? (作者為高職教師,高雄市民)
鍾邦友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