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亡國民黨者,唯國民黨也


台灣民主化之後,國民黨沒有一刻比現在更「淨化」的了。七一九全代會的戲台上,那一片的藍,記錄這一天是個歷史的轉捩點。今天開始,台灣牢固的一黨獨大框架料將逐步天搖地動。

有這麼厲害嗎?這是無庸置疑的。昨天的場景,台上是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三人組熱血振臂,王金平應允朱立倫前往與會,卻在台下冷眼旁觀。一個黨,各自表述自己的立場,說明了一個台灣政治的經驗法則,亡國民黨者,唯國民黨也。

國民黨幾次敗亡,不假他手,都是自我啟動毀滅裝置。在中國如此,二千年如此,現在如此,歸結到一個點,都是分裂。全代會的場面是形式分裂, 而朱立倫深知不能強拉王上台,否則一定遭拒場面難看,洪秀柱也深知不可脅迫王操盤,王才會禮貌出席,如此心照不宣,這就代表著實質分裂,分裂後的國民黨,氣數當然必損。

不過國民黨這次的分裂,與過往仍有些差異。過去的分裂,兩造好歹劍拔弩張,還有點鬥志,於今的分裂,本土藍說是「哀莫大於心死」,這可就不一樣了。朱主席鍘了五人祭旗後,本土藍的下一步是否不再只是有「想法」沒「做法」?會站起來唾棄「淨化」的國民黨?可以再觀察。

不論如此,看到這樣的發展,如何註解?政治競技不需要這麼多仇恨,或許不必用到親痛仇快,稱之為內痛外快應該是可以的,咱們外人看到原來國民黨是這樣急轉直下的,實在要評一句:快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