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

 2015-07-23 09:20

民主化後的台灣,選舉活動相當頻繁。雖然台灣選舉還有缺點,例如不論是選民或候選人似乎都不偏愛討論政見,又譬如選舉充斥謾罵歪風。不過,台灣選舉也有一個很好的現象,那就是總的來說,在台灣的各種選舉中,台灣意識一直在提升,可以樂觀預見,經過愈幾次選舉,台灣的國家認同問題應能更加獲得共識。

日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兩岸論述引發熱議。若洪秀柱只是一般的立委,她的兩岸主張不值得一提。然而,正因為她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其相關發言可就不容等閒視之,觸發各界對於國家定位問題的關注。

「中華民國」是否存在?很長一段日子以來,各方的論述讓大家感覺到「答案」不少。如此現象不必太爭辯他們說的有什麼不同或誰對誰錯,而是這種現象才是真實反映出台灣當前國家處境的特殊,同時也意味著此刻的台灣正在積極努力要排除這樣的艱難,這種「掙扎」是好的,可以促使全體國民來思考這樣一個問題。

長期以來,台灣國家定位的問題,在國際社會也同樣充滿政治矛盾。北京當局一方面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另方面又暗自寧可台灣繼續稱「中華民國」,而不要對外使用「台灣」。美國方面對台灣的稱呼也是用「台灣」,正式文件「台灣關係法」中都沒有「中華民國」幾字,而是用「台灣」稱呼。還有美國在「台」協會,以及美國統計數據或給予外國移民額度,提到台灣時也都是用「台灣」作為稱呼或分類單位。

名字叫「台灣」有什麼不對!事實上,愈來愈多的國人也都已習慣用「台灣」來稱呼本國。然而在複雜的國際政治上,美國顧忌中國反應,似乎也不希望台灣「正名」而不用「中華民國」。但是美國與中國的想法,其實又有很大的不同。美國本應是無所謂,但不想被解讀為是支持台獨,不想為此刺激中國。這與中國擔心若是台灣「正名」而不用「中華民國」,恐會助長台灣獨立,會讓台灣遠離中國,美、中的考量截然不同。

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民非常重視參選人要有台灣意識,不應唱和中國來矮化台灣,這幾乎已是每次大選的必被檢驗項目。雖然北京當局口口聲聲「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台灣人民都很清楚北京當局打的是什麼如意算盤。如果北京當局真心善待台灣人民,那麼台灣社會倒是很想知道,「北京對台灣人民想要擁有正常合理的國際地位」,這樣的一個問題,北京的立場是什麼?可不可以請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講清楚,說明白?

馬政府推動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曾附帶向民眾訴求強調,與對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有助台灣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這幾年來的發展已足以證明,這是一個太過天真的「錯誤幻想」!事實上,中國至今仍然非常堅持,台灣如果要跟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必須要做三件事:第一,台灣必須在兩會的架構下與中國協商。第二,台灣必須要用類似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身分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的名稱。第三,就算台灣與任何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也不能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印象。

中國對台灣所謂「軟的更軟」,其實都是假的,「硬的更硬」才是真的。中共內心最害怕的,其實正是台灣需要賴以穩定的「國家地位」。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將來、追尋幸福、自由與繁榮,這就是「台灣意識」;台灣人民認識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並堅持台灣的主體性,才是「台灣意識」。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