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霸凌學生、霸凌民意

作者抨擊,馬英九不惜讓國民黨內部鬥爭戕害了年輕人對台灣土地的熱情。

 

作者:陳文彬(導演,立法委員候選人)

一、行政獨裁、僵局未解

全台高中生因為反對「課綱微調」而衝進教育部,希望能透過體制外的壓力,促使行政部門與社會大眾正視此一「程序有瑕疵、內容極具爭議」的「黑箱課綱」。照理來說,教育部長作為最高教育行政主管,理應超越政黨意識形態,和學生、專家學者交流、溝通後,提出依照程序正義的解決方案。再者,教育部長可依照「行政程序法」直接廢除課綱,解決此一僵局;然則,昨日吳思華與學生不斷跳針的對談,不禁令人為之搖頭。

二、國民黨團背後的黑手

我認為課綱爭議解套方式在國會部份,可施力點在於:課綱因牽涉到學生學習權、出版自由、學術自由,並對外發生法律效果,因之可定性為:依照行政程序法150條的「法規命令」;中央法規標準法第7條,行政機關所訂定之法規命令,應「即送立法院」接受立法權的監督。此為透過立法權解決社會重大僵局的機制設計。但昨早國民黨團宣告不舉行臨時會,形同宣告以立法權來監督行政濫權的契機破局。後來雖朝野協商達成「課綱檢討」決議,但對行政機關並無強制力。整體來說,與其說是立法權在此次社會重大爭議方面自廢武功,不如說:從綁架行政面的教育部,到操控立法面的多數國民黨立委,都是在馬英九執意的意識形態操弄下,貫徹其意識的結果而已。

三、國民黨內部惡鬥拖垮台灣教育

然而作為國會議員、人民代表,接受人民授權後,理應以人民意向為依歸。但以台灣的政黨政治現實來看,此次國民黨罔顧民意,也已向社會宣告國民黨進入了內部惡鬥的最高峰。首先,朱立倫作為黨主席理應積極表態、主導黨團,在國會透過朝野共同解決此一僵局。但事實上,因為2016年國民黨選情不斷下修,馬英九心不甘情不願的交出黨主席,然大權在握的馬英九仍以掌握國家機器做為對朱立倫陽春主席要脅,從近日新北市副市場貪瀆疑雲爆發來看,朱立倫的政治生命在「後馬英九時代」已經宣告提前終結。

再者,國會議長王金平始終作為馬英九黨內強大政敵,課綱協調的重大成果更不可能讓王金平收割;因此在黨主席朱立倫提前出局、以及不願讓政敵王金平在國會調和鼎鼐的私心下,馬英九一意孤行決定了課綱僵局終告無解。在「後馬英九時期」黨內權力結構渾沌未明情況下,國民黨團早已失能,不過是馬英九操控的棋子而已。

四、國民黨內鬥不應戕害年輕世代的理想及對未來的希望

昨日朝野協商決議並沒有撤回黑箱課綱,此不僅是大大賞了政敵王金平一記大耳光;更證明馬英九不惜讓國民黨內部鬥爭戕害了年輕人對台灣土地的熱情,對真理的追求,以及對社會改革的期待,讓年輕人心中只剩下充滿恨意的扭曲心靈。「反黑箱課綱爭議」的本質是馬英九為了貫徹特定政治意識形態,進而綁架教育部,所引發教育行政上有重大瑕疵的規法違規事件。

年輕學子為了捍衛自己的教育權、學習權,憤而走上街頭,為了讓教育部撤回此重大瑕疵的「黑箱課綱」,懷抱著正義、勇敢的實踐力,令大人皆為之汗顏。該問題原本可透過行政機關的撤廢權限,或是立法機關的監督審查機制來為此僵局解套。但馬英九為了貫徹特定意識形態,綁架教育部,也不惜將國民黨內部權力鬥爭延燒到朝野協商機制,最後讓立法權的監督功能也形同空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