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髒水差點成了家常便飯


水土保持法修法草案可能讓翡翠水庫成為唯一的淨土。

蘇迪勒風災之後,由於原水濁度飆高達3萬度,超過淨水廠的處理能力,除了廣傳已故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臉書的自來水使用提醒外,雙北更出現超商、量販店搶水潮,沒有乾淨水可以飲用、洗澡的生活,讓嬌生慣養的雙北市民嚇壞了。但是,你知道國民黨政府其實差點讓全台灣都可能天天喝到受污染的水嗎?

因為跟平日生活沒關係,所以台灣最多李姓中壢客倌的雙北市民可能不知道,台灣的水土保持戰爭一直沒停過。

早在2013年6月,國民黨政府的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水庫集水區內除須特別保護者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外,其餘水庫集水區可進行開發;已劃定為山坡地範圍的土地,經報行政院核定公告即可變更。】在2013年7月,環保署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想要【大幅放寬在集水區、國家公園及自來水保護區的開發案】,對於開發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下、或累積面積2500平方公尺以下,只要主管機關同意,可不必環評,只見砂石業者、建商、旅館及遊樂業者口水都快比河面還高了;2013年9月,因88風災而設的【禁止水庫集水區內公有地出租與轉售】的規定,內政部營建署決定將此規定刪除,其中只有翡翠水庫是唯一例外。

全球正因為氣候變遷而努力保護土地的時候,國民黨政府對於過去濫墾濫伐、過度開發如清境農場等,不僅沒有處罰、不想辦法復原,更因為地方政府對觀光資源的貪婪,變本加厲的各種法規鬆綁競賽一直出現在行政院院會中。

到了今年4月,國民黨再次將「水保法」排入議程,這次修法中將要「廢除水庫集水區保護帶」的規定,形同廢除了集水區禁止開發的限制,將特定水保區範圍將會縮小至33萬公頃的規定,將讓162萬公頃集水區可以「合法開發」,至於接著可能致使水質惡化、淤積過量而導致「死亡」,讓下一代無水可喝,這就不關國民黨的事情了。

多次闖關修法如果沒有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直接在立法院門口開記者會抗議,民進黨尤美女、田秋堇與劉建國等立委在場阻擋,明年也許我們就能看到全國水源區如野火燎原般的飯店、民宿開發案了。

各位在蘇迪勒後喝了兩天黃水的雙北市民,你們現在還覺得水土保持法修法草案跟你們無關,是環保團體的事情嗎?這些修法過程你們曾經關心瞭解過嗎?

或者天天喝髒水是你們所期待的國土開發願景呢?

< 資料來源:只是個大叔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