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連戰要問習近平的事

台灣內部為了連戰參加中國閱兵典禮而吵嚷不休,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評論國民黨老兵受邀參加閱兵時說:「這彰顯大陸對歷史的包容和胸襟。」

是的,中國共產黨透過大閱兵來「紀念對日抗爭勝利七十周年」,當然是要掌握當年對日抗戰的詮釋權;這段歷史裡,主導的共產黨是有「胸襟」的,國民黨的抗日是被「包容」的。

出席淪統戰棋子

1年前,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前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大聲抗議中國官方未呈現當時歷史文獻《共赴國難宣言》,只展示共產黨版的《國共合作宣言》,當時台灣社會有不少好評。1年過去了,請問《共赴國難宣言》放上去了嗎?老共理你了嗎?所以,當執意參加中國閱兵的連戰,透過他的發言人宣稱,將推動兩岸史學界「共用史料、共寫史書」,還強調會適當表達「抗戰的歷史意義」時,那恐怕是一段連他自己都不相信的鬼話。 

中國共產黨希望透過這場大閱兵達到多項目的:除了以萬邦來朝來形塑它的大國威信與消弭內部矛盾外,還希望透過邀請台灣的政要與國民黨老兵參與,填補自己的統治正當性與彌合兩岸政治矛盾。這過程中,所有被邀請的台灣代表都是它統一戰線的一環,也是被利用的棋子,用以肯認中共的歷史地位。 

當年國立編譯館的歷史課本裡,都用「一分抗日、二分應付國民政府、七分壯大自己」來描述中共在抗日時期的發展策略。如今,台灣的前副總統、國民黨的前主席自己跑到大陸參加閱兵,形同臣服於中共主導的抗日史觀,國民黨自己踐踏自己寫的抗戰史,自己否認自己,還要怪台灣的年輕人會想燒了國民黨想復辟的舊課綱? 

馬轟李卻放縱連

令人不解的是,馬英九罵親日的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時鏗鏘有力,但面對連戰參與對岸閱兵一事,迄今只派出發言人提醒要注意社會觀感。兩者的雙重標準豈止道里計?李登輝只是緬懷自己年輕時的祖國,連戰卻想現在一手毀了自己寫的抗日史,到底誰在「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國民黨敗逃台灣已如失根蘭花,一旦連這「正統」都不復存在,那是退一步即無死所的絕境了。 

未建之國怎抗戰

但我們還是很好奇,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主導1937年開打的對日抗戰?如果連戰膽敢在連習會裡當面向習近平問清楚,或許,我們也不會對這場中國共產黨一手編導「反法西斯」閱兵大戲如此地嫌惡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