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反應遲緩 令人費解

登革熱疫情擴大,高雄病例已破千;今年5月1日到9月13日,全國本土登革熱總計9566例,其中台南累計8429例居首。至今已造成18死,另有29例待審死因。

病例破萬在即,行政院直到前天下午才宣布成立「登革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危機反應至為遲鈍。相較於2006年與2010年,全國病例破300與累計743例就立即成立中央指揮中心,政院可以說是退步或退化了。

執政顢頇有害選情

由於反應遲鈍到令人不可思議,陰謀論於是找到機會滋生:坊間傳說執政黨為了打擊賴清德的高人氣聲望,刻意延緩防疫工作。我們不願意相信這項陰謀論,但執政黨若繼續顢頇無能下去,所有的陰謀論都有人相信,必然將傷害到國民黨的總統與立委選情。 

疫情擴大的原因,主要是8月20日後,台南、高雄持續大雨,蚊子滋生快速,病例因此增加多於去年,行政院才決定成立指揮中心。 

登革熱死亡率固然不高,但據患者說全身劇痛到生不如死的程度。這樣的病政府還紋風不動,實在有點令人髮指。主張及早成立中央指揮中心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早就應該提供中央的科學化系統協助,因為病媒蚊的密度、抗藥性、噴藥濃度全是學問,必須進行數據分析建立防疫的後盾,才能見效。 

監院應查防疫疏失

相關資源都在中央,地方欠缺專家與資源,疫情無法壓制,中央現在才動作已慢半拍,但總比沒有好。疫情若能控制在3萬例以下,就算成功。

行政院與防疫相關的機構有衛福部、環保署和國防部,其資源、人力、預算都不是地方政府能相提並論的,中央介入協助地方防疫是天經地義的事,此次政院如此遲緩讓人費解,監察院應立案調查,行政院也應檢討懲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