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社盟提不分區,砲口向綠營,親痛仇快

 
[專文]綠社盟提不分區,砲口向綠營,親痛仇快
綠黨、社民黨整合 共推不分區立委。 (圖片摘自網路)

黨名長達九個字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今天提出6名不分區立委名單,頗有非傳統政客的清新之感,但代表在發言時,「砲口」不是朝執政不力及傾中的國民黨,反而是與國民黨對立競爭及和中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綠營,令人愕然。綠社盟這樣子的「選舉策略」,恐怕收不到吸引中間偏綠或中間偏藍的選票,落得兩頭空,理想泡沫化。

綠社盟是由綠黨和社會民主黨,為凝聚小黨力量,所共同折衝組合而成的聯盟式政黨,可說是為此次大選的立委選舉而聯盟的,本來還有「時代力量」這股太陽花學運主幹,都是外界所謂「第三勢力」的支團隊,最理想狀況是「三合一」,足可組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力倡「進步聯盟」中,民進黨以外的次要政治團隊,共同以力抗執政的國民黨為首要目標,尋求總統勝選,國會翻轉過半的真正政黨輪替。

但在首波整合中,綠黨、社民黨立場看法比較接近,和時代力量則有些岐異。分岐之點,在於綠社兩黨對於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是和執政國民黨一樣「等距齊觀」,都採「監督批判」的角度待之,自視為獨立清流,「理想性」十足。而時代力量則採比較合乎「進步聯盟」的參與角色,和此次大選居領先地位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有相當密切的合作態度立場,譬如在總統選舉上,清楚地表明支持蔡英文,而在區域立委上,則儘可能透過協商來互補,在政黨票方面,則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所以,綠社兩黨和時代力量「分道揚鑣」了,前者整合成一選舉聯盟,而時代力量獨自一幟(但中間有整合納入準台獨行動黨的支系),加上台聯,是為以民進黨「馬首是瞻」綠色陣營色彩鮮明者,綠社盟變成政治光譜在中央的角色。

綠社盟採「中間路線」,對藍綠保持「等距」,譬如總統選舉,綠社盟至今是「中立」不表態支持藍丶橘丶綠候選人的。往好處想,誰也不得罪,但缺點是容易因模糊而被邊緣化:你不支持洪秀柱,深藍政黨選票別想拿,不支持蔡英文,連泛綠選票都生疑,兩邊不討好。

綠社盟更要命的犯了一個錯誤,以為「批判」別人就有票的幼稚病,例如不分區排名第三的詹順貴,不批執政的馬英九,卻批起蔡英文要拿台糖土地發展綠能的「未來式」;不批判國民黨和親民黨,卻大聲疾呼:「千萬不能投給時代力量」。一般人不曉得,還以為綠社黨和時代力量是「仇家」,但內行人卻知綠社黨把政黨票看成「零和遊戲」,以為醜化了時代力量,政黨票就會歸于自己!卻不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詹順貴批判蔡英文和時代力量,不見得拿得到泛綠的政黨票,反而會被認為綠社盟是「粉紅」黨,嚇跑了政黨票。綠黨和社民黨的整合,一定無法發揮1+1>2的功能,搞不好還會演成1+1<2的奇怪結果,從最近幾個民調結果來看,綠社盟政黨票一直無法超過2%,遑論分配不分區的5%門檻了。

綜上,綠社盟雖有一份令人眼睛一亮的不分區名單,但整體選舉「戰略」,恐非大大檢討修正不可,否則以模糊、曖昧的立場,光憑口號式的「正義」「公平」恐怕難以説服選民將區域立委及政黨票投之的理由,屆時空有理念,徒成泡沫而令人遺憾不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