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騙你,你騙誰?

 

「真理愈辯愈明」?在台灣的選舉場子,這句話必須改寫。

檯面上善辯、能辯、愛辯的政客之中,馬英九算是高手;他衣冠楚楚、風度翩翩,吹噓自如、顧盼自雄,只要讓他站上講台,他必是意氣風發、滔滔不絕,使對手相形見絀,他是吳敦義口中的「人間極品」。

然而,這位雄辯之士當了總統之後,卻製造空前災難,人民迄今仍在水深火熱;事實證明,辯士可以上電視、辯論台,可以憑藉外貌譁眾取寵,但辯士的口水不能治國,投票給他只會換來苦日子。

台灣的總統大選常辦電視辯論,講好聽是追求「真理愈辯愈明」,但馬英九例子已經證明它的失敗,電視辯論辯不出真理,卻反證「耍嘴皮子的不會治國」。

電視辯論只是讓外型討好的、擅長口舌的政客,得到公開騙人的大好機會;這種電視辯論,別說早已失去舉辦的目的,更只會讓人們產生錯覺,幫騙子騙到選票,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

政客會騙人,差別只在大騙或小騙、多騙或少騙,為大眾福祉而騙或為權貴利益而騙,如此而已。面對這種政治文化,人民只能採取「反向指標」,也就是說,針對客觀條件差不多的不同候選人,把票投給口才最不突出者。

這是因為騙人需靠口才,當然是口才最好的政客最擅長騙人,口才差的相對不擅長,也比較容易拆穿。與其選善騙的辯士,被他騙得團團轉,不如選不善言詞者,至少可以很快戳破謊言。

電視辯論常常辯出一堆歪理,不如不辦;若是非辦不可,人民只好自救,採取「反向指標」投票法,以防又中了辯士的騙術。(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