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要勇敢站在美日這邊

 

儘管馬總統口口聲聲他的外交政策是,「親美、友日、和中」,但隨著任期即將屆滿,他的內心世界也逐步毫不掩飾地暴露出來。原來他真正的內心世界是,「親中、反日而疏美」。這可以由此次馬習會宣稱兩岸簽了二十三協議獲得證明,但對美的TIFA、美牛爭議就不知要拖到龜時鱉日。

面對兩岸事務他經常就會如換了一個人,亞投行震撼就是一例。今年三月,中國主導與美爭霸的亞投行一役,國家之能否生存尚需依靠美國的台灣,竟然在最後申請日,由馬英九一人決定,夜奔敵營遞進申請書,無保留地露出「疏美親中」真面目。

馬英九的暴衝立刻得到回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華府受到高規格的接待。但另一方面,中國習近平即對「中國夢」所拋出的「一帶一路」,經三月亞投行一役信心大增。世界霸權的「偉大藍圖」開始向東推進,先後在永署等礁填海,擴建機場。中國霸權的西向延伸也刺激了日本民眾,日本參議院於九月十九日以一四八對九十票通過了新的安保相關法案,允許日本自衛隊為協防盟國而出兵,進一步加強了日美的同盟關係,築起北自日本至台灣、菲律賓、印尼、越南的西太平洋防線。顯然,在西太平洋的中美角力中,台灣逐漸成為扮演雙方勝敗的關鍵角色。這也是習近平拖延了七年,突然決定要舉行「馬習會」的主要考慮。

馬習會,對中國而言,讓習近平成功拉起台灣領導人馬英九之手,向全世界宣示「一中宣言」,即「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一省」,把台灣拉入中國的版圖,將美國的西太平洋防線予以一刀兩斷。

馬習的「一中宣言」所激起的波瀾,對美國總統歐巴馬之衝擊絕不亞於「亞投行震撼」,因習馬兩人都在致詞中強調「兩岸是一家人」,都要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整個論述都落在「大中國民族主義」上。長達八十一秒的握手,以無言的方式向美國表達了「中台同盟」已在眼前,即使不是現在也是在不久的將來。(註:「中台同盟」與「統一」是同義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已於十日啟程訪美。美國是成熟的民主國家,朱立倫必會受到美方接待蔡英文的同樣規格,也會獲得令國民黨興奮的場面話。但美國的政治家絕不是Bumbler之輩,美國對西太平洋各國之承諾,還是一言九鼎。距總統大選,已剩六十多天了,此時中國赤裸裸地伸進了大手,美國會袖手旁觀,眼看「中台同盟」成真嗎?

「中美在台的政治角力戰」即將開始,奉勸蔡英文主席請不要動搖,堅持己見,勇敢地站在美、日一方,也請相信四十六.四%選擇獨立的人民,這才是真正平坦的最後一里路。

(作者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