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日釣魚台大戰?

 

上星期二,筆者以「日、中二次大海戰,東海大戰必不能免」陳述當今迫在眉睫的緊繃情勢,依日本國國魂、大和魂的柔道、劍道等文化傳統;中國即以「天下」、「天國」、「一統」的「霸權」思維誓死追求統一。兩國(一個是民主國家,一個是極權國家),針鋒相對必有一戰。筆者以一八九四年的黃海大戰為代表,鋼厚砲大的「定遠」、「鎮遠」等主力戰艦也輕易被擊沉為例,大國不一定強。黃海大戰也造成當今「台海之局」。本文提醒國人的是,不是「東海大戰」不久還會有本文的「台、中、日釣魚台大戰」,國人必須未雨綢繆。

基於深厚的愛國主義、大和魂,日本於一九○二年即與英國締結同盟,一九○五年日軍海軍再次發揮猛威,幾可完全殲滅俄國號稱歐洲第二大戰力的波羅的海艦隊,震驚了全球。筆者亦要提醒,廿世紀初正是俄帝在歐亞大陸稱霸的時代,其駐在滿州與中國的陸軍,無人敢於捋其鬍鬚。日軍竟敢與俄發動戰爭,國人應了解日本這一國家絕非謹小慎微之國。

今年新春伊始,中國北京為了釣魚台問題制定了「海警法」,北京雖然稱目標不是「日本」,但大家心知肚明。如果北京為了釣魚台問題引發戰狼式外交,台海引發的「台、中、日釣魚台大戰」必不能免。

讀者必有一疑問,這一次「日本」為什麼是「日、中、台大戰」?而不是「日、中、台的台海大戰」?因戰場主要是在東海、沖繩、釣魚台,「美、中、台」均會在台灣問題上大動干戈,但都會減少對台破壞。這也是筆者「台灣關鍵十年」第一箭檄文就以「經濟堡壘」為首篇的主因。中國沒有台灣做為完整的供應鏈,軍事產業一樣會產生問題。台灣當然不會不受到嚴重損失,不過研發、交通、海運、戰備還是會遭受難以復原的破壞。

至於前文對「中日東海大戰」誰勝的問題,筆者已沒有猶豫地向讀者回答「中、日東海大戰」日本大勝,即使加上台海的「台、中、日釣魚台大戰」,日本仍會在勝利之一方,台灣應會以「勝」收場。

筆者自小就學日本史,歐洲史也親眼目睹二次大戰,北海(歐洲)及「美、日各次海戰」,結論是「中日東海大戰」也好,「台海、中日之戰」也好,「台、中、日釣魚台大戰」也好,靠近大海、接觸大海越多的國家,都會是「勝」者。

不要懷疑!這是「大陸」與「海洋」的問題。

(作者為國家安全會議前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