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新頭銜:笨拙的魯蛇

 

「習馬會」過後,台灣民眾對馬英九在會前五分鐘的、有國際宣誓效果的公開談話,只談到「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卻不敢提「中華民國」,和「一中各自表述」或「一中各表」而憤慨不已。民眾嚴厲譴責馬英九軟弱,當習近平為了不破壞「習馬會」氣氛,故意避免提到「一中原則」,只一再強調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和兄弟筋骨相連等時,馬為何主動替中共提出「一中原則」,等於把台灣主權奉送給中國。國際媒體一般認為兩岸對話不是壞事,但也紛紛訕笑馬英九的愚蠢,現在他除了bumbler(笨拙、裝模作樣者)之外,又添上一個loser(輸家、魯蛇)的頭銜。

馬英九為了平息回台後民眾對他的嚴厲批評,決定公布「習馬會」五十分鐘「密會」台方的文字搞。這文字搞透露馬曾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和「一中各表」,也說希望中國考慮,對台灣部署飛彈和舉行軍事演習造成的,台灣民眾的負面情緒。不過令人憤怒的是馬竟然是以向主子習近平告狀的語調做此要求。馬向習表明中共舉行對台軍演和部署飛彈的問題是,「反對黨常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身為台灣的三軍統帥,馬英九毫不關心軍演和飛彈嚴重威脅台灣的安全,也影響台灣人民的安居樂業,他考慮的卻只有他自己的歷史定位。

很多人認為那是馬英九在匆促中,未能準備好「習馬會」論述才造成失誤。筆者持不同看法,馬英九黨國不分,缺乏民主信念,他把國民黨和中華民國看成為一體,而且他認為他的義務只在於照顧支持他的人民和黨員。馬英九不斷以黑箱作業矇騙台灣人民,整肅黨內異己,他更像一個利用民主自由做號召行騙的惡棍。

馬英九赴新加坡前就先批評一番,國民黨大選對手蔡英文和宋楚瑜。在新加坡密會中,惡人先向外人告狀,在習近平面前低聲下氣的訴苦,馬只要講真心話便會被反對黨批評。真是丟人現眼,台灣有這種領導人,國格能不嚴重受傷害?至於馬英九在國際關注場合,得意忘形,喝酒喝到醉醺醺失態,2300萬台灣人能不為選出這種總統而後悔?

11月9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通過提案,批評馬英九此番言論「卑躬屈膝至此,國人難以接受,予以嚴厲譴責」。內政委員會也提出「陸委會應建請馬英九總統向全國民眾道歉,並收回上述發言」。該提案以五比四表決通過。

正如預料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很快回應,他批評立院內政委員會提案內容是「斷章取義」,刻意扭曲馬總統講話,誤導國人視聽,總統府對此感到遺憾。立法院由絕對多數的唯「馬意」是從的,沒有是非和人民的國民黨黨團操縱。內政委員會通過的臨時提案,到後來還不是不了了之,只是收點宣傳效果而已。

真相必須根據事實,多數媒體輿論和政治評論家建議,馬總統既然說內政委員會斷章取義,扭曲真相,那麼就請他公開「習馬會」五十分密會的完整錄音檔,好讓台灣民眾檢視馬、習對談的詳細內容,但這是馬無法達成的任務,因為習不可能允許馬這麼做。

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本來就希望渺茫,現在馬英九忙於接受記者專訪,用半真半假的話為自己辯護,馬的民意暫時微幅上升。鎂光燈轉移到笨拙的失敗者身上,朱立倫被邊緣化,選情不可能上升。而且馬英九已經替習近平提出關鍵的一中原則,他已經損害國家主權,已經輸到脫褲子,在密會中不管馬怎麼講都已於事無補。

「習馬會」真相只有一個,現在受制於習近平而無法公布密會真實內幕,但遲早會漏餡,馬英九的人民信任度終究會破產。其實對習近平而言,馬英九已經完成他要的階段性任務,馬再也沒有剩餘價值。國民黨也因習、馬缺乏互信基礎,會加速崩盤。馬英九將無法獲得正面歷史定位,只會在史冊裡記載為台灣的一位笨拙的魯蛇總統。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