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報人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不像傳統報人,不是文人辦報,但是他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貢獻至巨,尤其對台灣主體意識的維護。他辦報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所念茲在茲的,就是要為台灣人爭志氣,不要譲人看衰,這一點,他做到了。

從各種角度來看,他都不像報人。他沒有受過好教育,從小做工,肩膀很寛,手掌強而有力,個性內向,不善言辭,但是他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競競業業。他投資的事業很多,但是大部分心思都放在報紙,每天在報社呆在半夜,真是十足的報人,因為那是他的心靈寄託。

在戒嚴末期,他開始參與政治。第一次參加立委選舉,和郭雨新打對台,因涉嫌賄選而被告,林義雄和姚嘉文擔任郭的律師,在法庭上舉證歷歷,林榮三的律師支吾其詞,觀眾席上不時傳出笑聲,結果當然判無罪,否則就不必戒嚴了。

林榮三後來擔任監委,爭取副院長時,惹出不少爭議。他搞地產,蓋房子,各種事業蒸蒸日上,但搞政治,終非其所長,表面風光,其實不堪回首。後來因緣際會買了中部的地方性報紙,找自立晚報總編輯顏文閂擔綱,開始站穏脚步,向當時的三大報正面挑戰。

當時的三大報老板都是國民黨中常委,經營理念不問可知。林榮三充滿本土熱情,堅持台灣意識,跟三大報立場截然不同,又起步太晩,想要辦第四大報,沒人看好,但是他富有商場經驗,做人誠懇,毫無架子,而且禮賢下士,大批招攬人,沒有幾年就追上,不久就超越三大報。

値得一提的是,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他又創辦英文台北時報,替台灣在國際發聲,這是其他大報能作卻不願做的,至今這份報紙仍然是國際社會了解台灣的重要平台。

自由的發展與壯大,跟李登輝時代並行,這是時代的偶然,卻是民主化的必然。許多人對自由有很多批評,其中大部分是對的,不過,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百年來台灣報人前仆後繼,空有理念,短命居多,林榮三作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報人,當之無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