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夢遊中

 

    
去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事後無人負責,完全沒有反省,註定今天的敗局。就像國共在徐蚌會戰之後,大局己定,剩下南京保衞戰,上海保衛戰,從舟山群島,大陳島一路轉進到台灣,這次又轉進到山巔海角。

 
有人開玩笑說,「當年國民黨推翻滿清帝國,今天愛新覺羅推翻國民黨」。把責任全部推給馬金體制,對金溥聰不一定公平。但是國民黨崩塌到這個田地,馬英九無疑應負主要責任。但是,他和崇禎皇帝一樣,以為「朕非亡國之君」,左右皆亡國臣也。
 
這是民進黨建黨三十年首次,總統,國會,地方三方面完全執政,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變成在野黨,只剩下外島的金門馬祖,以及山區的南投苗栗。國民黨的黨產和當年從大陸帶來的黃金一樣很快花光了,蔣介石帶來的六十萬部隊,也只剩下黃復興黨部。
 
客觀而言,國民黨的崩解是漫長的過程,蔣經國啓動民主化,說自己也是台灣人,民主化即和台灣化打得難分難解,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國民黨在台灣失去多數,淪為在野黨,乃是早晚的事。馬英九以他的無能和認知障礙,加速這個過程,雖然對國民黨有罪,但對台灣民主是有功的。
 
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慘敗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一條是,蔣介石以軍隊特務為主,其次是政府,黨部只是掛牌,沒有真正作用,而共產黨以黨領導一切,黨是權力核心,決策核心。來台之後的國民黨,蔣氏父子把黨部當統治工具,李登輝如此,馬英九時代也是如此。
 
國民黨的中常會比座談會還不如,中常委阿貓阿狗都可幹,祕書長負責跑腿,黨主席是積極的旁觀者。許多人在台灣說話和放屁一樣沒人理,在大陸卻大受禮遇。中常委的名片,在台灣當笑話,在大陸卻很吃香。國民黨在歷史的夢遊中,遂漸走向懸崖邊。
 
民進黨的完全執政令人擔心,不久之後,可能被其他政黨取代,但國民黨必須從本質,結構和理念上澈底反省,轉型為民主政黨,在立足點上與民進黨平等,才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