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留下太多馬糞

這次國民黨慘敗,但是社會上一片平靜,沒有衝突暴力,沒有地動山搖。經過一夜情緒起伏,第二天,大家恢復日常生活,街頭的海報看板突然都不見了。換一個政黨好像換一件衣服—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台灣的民主還很不成熟,但對政黨輪替已經習以為常,和民主先進國家比較,並不遜色。

表面上看,國民黨輸到脫褲子,但也有專家指出,蔡英文的票數,只和當年的馬英九差不多。國民黨的症頭和民進黨異曲同工,都在地方選舉大敗之後再失去總統寶座。民進黨的天王內鬥,和今天國民黨高層內鬥,也可前後輝映。
 
還有專家指出,這次投票率超低,總的算起來,不投票給蔡英文的,可能比支持她的更多,民進黨不是贏在自己的政績,而是贏在對馬英九的賭爛中。這些都有道理,選舉本來就是競爭力的比較,不是倫理善惡的對決。民主沒有最後的終局,政黨永遠在競爭中。
 
馬英九在敗選後突然拋出多數組閣,許多學者就此展開複雜的憲政論述,要求蔡英文勇於承擔,不應自私自利、以權謀私,忍心讓政府空轉。說得冠冕堂皇,好像替天下蒼生請命,甚至有人說,蔡英文拒絕組閣,恐有違憲之虞,應該申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柯P快人快語,他說馬這次是來亂的,真是一語道破。馬仍然在位,蔡還沒就職,如何組閣?4個月空窗期是一大問題,需要朝野協商共同解決,但把爛攤子立刻推給別人,逃避看守責任,馬英九自以為得計。如此重大的憲政改革,以最緊急的方式推出,在憲政史上留下笑話。
 
這次馬英九留下的是一大坨馬糞,這團以憲政包裝的米田共,卻有許多法政學者甘願背書,他們的學術水準和良知,令人稱奇。
 
不過,馬英九已經留下太多馬糞,將可當再生能源,灌溉台灣的政治土壤。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