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春男相關文章

台灣人認同自己

台灣人認同自己

  根據《聯合報》的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佔總人囗的七成以上,其中二十歲到四十歲的更高達八成以上。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年輕人之比率甚低,只有個位數。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的年輕人,幾乎沒有。不過,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平均佔一成左右。 綠營大勝最佳註解 民調的可信度也許可以爭論,但與選舉結果放在一起,許多人會恍然大悟,原來政治認同是一隻看不見的手,可為政治發展提供方向。它對國民黨的崩解和民進黨的大勝,提供了最好的註解。  許多人尋找台灣認同上升的根源,有人將箭頭指向李登輝的兩國論,有人指向陳水扁的去中國化。  總統直選深化民主 但在馬英九時期,台灣意識的勢頭仍然有增無減,甚至更加勃發,可見國族認同這種事,不是由上而下的政治力所能輕易扭轉的,更不是一人或一黨所能操控的。 其實,當蔣經國被迫取消戒嚴的那一天起,就是台灣走向自我認同的開始,民主化意謂著本土化,民主和本土是連體嬰。不斷的選舉深化了民主,總統直選,加速本土化。世界上哪有不本土的民主國家? 但是,別國家的政治認同和土地認同是同一回事,台灣卻是被強迫去認同一個曾經充滿敵意,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都不同,而且人權自由差距很大的政體,所以才有嚴重的認同分歧的課題。  國民黨本質反本土 其實,民主化一起步,就是國民黨崩解的開始,國民黨本質上反民主,更反本土,在民主化的台灣今天,國民黨的土壤液化程度日益嚴重,一有政治地震就搖搖欲墜。 當然,在地球村的今天,兩岸經貿文化如此密切,如果大陸爭氣一點,制度搞好一點,人權自由更上一層,讓黃安這種人渣發揮不了作用,兩岸關係大有發展空間。 
江春男 2016-03-15
國民黨擁抱神主牌

國民黨擁抱神主牌

    孫中山受到國共兩黨的捧場,一稱國父,一稱革命的先行者,那時共產中國已成立,而國民黨敗逃來台,為了爭奪道統法統,國民黨把三民主義和國父遺教列為必修課,許多老黨棍藉此混飯吃,靠一本三民主義教材,一混三十年,直到台灣民選總統出現後,國父遺教才被取消。 在那個時代,蔣介石是繼承堯舜文武周公和孫中山的道統,萬年國會是法統,國民黨靠這兩個統,統治台灣。孫中山的遺像和遺囑被列入法律,重要集會都要默念國父遺囑,向遺像行三鞠躬禮,和今日北朝鮮的全氏王朝前後輝映。   民進黨主張取消向遺像行禮,有人呼天搶地,說要廢除國父不要老祖宗了,如果這樣,何不乾脆也一起恢復國父遺囑。國民黨顯然以為這次敗的不夠澈底,希望以恢復國父遺像作為改革的第一步,甚至乾脆把國父遺教和三民主義列為黨員必修課,說不定更能恢復黨魂黨德。   前幾年,文化界人士提議拍孫中山傳,被一位監察委員警告而放棄。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波瀾萬丈,一生顛沛流離,拍成電影一定很有意思,但守舊派認為碰不得,一碰就砸。   不久前,有一片電影叫「行動代號:孫中山」,故事描寫一尊被癈棄的銅像,沉寂在學校的儲藏室裏,兩個國中生試圖偷出去賣錢。這是一種政治隱喻,也是今天的現實寫照。   近年來,大陸上有很多史料出現,孫中山的陰暗面逐漸曝光,有關辛亥革命,清末新政,袁世凱,陳烔明,聯省自治,和二次革命都受到重新評價,孫中山的光芒一寸一寸弱化,甚至有些學者稱他為國賊,這些翻案文章在台灣很難看到的。因為絕大多數人不關心,關心的人不想碰。   國民黨堅持向國父遺像鞠躬,並定期去慈湖謁陵,這種自取滅亡,自絕於人民的作法,站在政黨利益的立場,民進黨應該樂觀其成,不需要去反對。
江春男 2016-02-25
馬英九留下太多馬糞

馬英九留下太多馬糞

這次國民黨慘敗,但是社會上一片平靜,沒有衝突暴力,沒有地動山搖。經過一夜情緒起伏,第二天,大家恢復日常生活,街頭的海報看板突然都不見了。換一個政黨好像換一件衣服—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台灣的民主還很不成熟,但對政黨輪替已經習以為常,和民主先進國家比較,並不遜色。 表面上看,國民黨輸到脫褲子,但也有專家指出,蔡英文的票數,只和當年的馬英九差不多。國民黨的症頭和民進黨異曲同工,都在地方選舉大敗之後再失去總統寶座。民進黨的天王內鬥,和今天國民黨高層內鬥,也可前後輝映。   還有專家指出,這次投票率超低,總的算起來,不投票給蔡英文的,可能比支持她的更多,民進黨不是贏在自己的政績,而是贏在對馬英九的賭爛中。這些都有道理,選舉本來就是競爭力的比較,不是倫理善惡的對決。民主沒有最後的終局,政黨永遠在競爭中。   馬英九在敗選後突然拋出多數組閣,許多學者就此展開複雜的憲政論述,要求蔡英文勇於承擔,不應自私自利、以權謀私,忍心讓政府空轉。說得冠冕堂皇,好像替天下蒼生請命,甚至有人說,蔡英文拒絕組閣,恐有違憲之虞,應該申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柯P快人快語,他說馬這次是來亂的,真是一語道破。馬仍然在位,蔡還沒就職,如何組閣?4個月空窗期是一大問題,需要朝野協商共同解決,但把爛攤子立刻推給別人,逃避看守責任,馬英九自以為得計。如此重大的憲政改革,以最緊急的方式推出,在憲政史上留下笑話。   這次馬英九留下的是一大坨馬糞,這團以憲政包裝的米田共,卻有許多法政學者甘願背書,他們的學術水準和良知,令人稱奇。   不過,馬英九已經留下太多馬糞,將可當再生能源,灌溉台灣的政治土壤。
江春男 2016-01-25
國民黨在夢遊中

國民黨在夢遊中

       去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事後無人負責,完全沒有反省,註定今天的敗局。就像國共在徐蚌會戰之後,大局己定,剩下南京保衞戰,上海保衛戰,從舟山群島,大陳島一路轉進到台灣,這次又轉進到山巔海角。   有人開玩笑說,「當年國民黨推翻滿清帝國,今天愛新覺羅推翻國民黨」。把責任全部推給馬金體制,對金溥聰不一定公平。但是國民黨崩塌到這個田地,馬英九無疑應負主要責任。但是,他和崇禎皇帝一樣,以為「朕非亡國之君」,左右皆亡國臣也。   這是民進黨建黨三十年首次,總統,國會,地方三方面完全執政,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變成在野黨,只剩下外島的金門馬祖,以及山區的南投苗栗。國民黨的黨產和當年從大陸帶來的黃金一樣很快花光了,蔣介石帶來的六十萬部隊,也只剩下黃復興黨部。   客觀而言,國民黨的崩解是漫長的過程,蔣經國啓動民主化,說自己也是台灣人,民主化即和台灣化打得難分難解,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國民黨在台灣失去多數,淪為在野黨,乃是早晚的事。馬英九以他的無能和認知障礙,加速這個過程,雖然對國民黨有罪,但對台灣民主是有功的。   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慘敗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一條是,蔣介石以軍隊特務為主,其次是政府,黨部只是掛牌,沒有真正作用,而共產黨以黨領導一切,黨是權力核心,決策核心。來台之後的國民黨,蔣氏父子把黨部當統治工具,李登輝如此,馬英九時代也是如此。   國民黨的中常會比座談會還不如,中常委阿貓阿狗都可幹,祕書長負責跑腿,黨主席是積極的旁觀者。許多人在台灣說話和放屁一樣沒人理,在大陸卻大受禮遇。中常委的名片,在台灣當笑話,在大陸卻很吃香。國民黨在歷史的夢遊中,遂漸走向懸崖邊。   民進黨的完全執政令人擔心,不久之後,可能被其他政黨取代,但國民黨必須從本質,結構和理念上澈底反省,轉型為民主政黨,在立足點上與民進黨平等,才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江春男 2016-01-18
國民黨割肉餵虎

國民黨割肉餵虎

  該來的總是逃不掉,丁守中和李慶華兩人都是資深立委,碰到政壇新秀的挑戰,陷入苦戰,國民黨只能乾著急,不敢出面輔選,以免造成反作用,李慶華甚至把朱立倫看板拿下來,擔心黨中央害死他們,可惜為時已晚。 賣力攻蔡遭冷處理 朱立倫忙著東征北伐,國民黨無人當家,黨籍立委沒人替國民黨講話,凡是需要選票,或是在乎形象的人,都躲遠遠的,堂堂執政黨竟無一人是男兒。只剩下正毅兄弟加上王育敏,王育敏是社福代表,本來還有專業外表,如今淪為正毅三兄妹,像木頭人呆在一旁,令人不值。  正毅兄弟火力全開,猛攻蔡家結夥搶地,和三重幫一樣,要小英出面交代清楚,他們十分賣力,說得聲嘶力竭,但社會反應相當冷淡,而小英根本置之不理。30年前,內湖一片荒蕪,蔡家買地當修車廠,這樣也算炒地集團,無異挑戰國民常識,只好隨他去了。  正毅兄弟在大連艦隊時代戰功彪炳,贏得柯市長多次表揚,如果朱立倫鼓勵他們複製成功經驗,誰也擋不了。  正毅兄弟搶深藍票 有趣的是,邱毅是新黨不分區第1名,王育敏是國民黨不分區第12名,剛好在危險邊緣。兩人有明顯的利益衝突。 正毅兄弟的形象,對中間選民缺乏影響力,對綠營更是絕緣體,唯一有用的是深藍這一塊,邱毅借國民黨的台,拉新黨的票,拉的票越多,對國民黨越不利。國民黨不能自立自強,看到有人修理小英,就是爽,其實無異割肉餵虎。  虎狼夾擊亂了分寸 國民黨終究是大黨,崩而不潰,倒而不塌,黨產雖然信託,油水一時還是用不完,許多小黨都在挖國民黨的牆腳,新黨本來沒有不分區名單,邱毅變為國民黨第一戰將,新黨就大有可為。 前有虎,後有狼,朱立倫亂了分寸,國民黨毫無章法,不大敗一次,實在很難。 
江春男 2015-12-23
馬英九踐踏中研院

馬英九踐踏中研院

國家生技園區工程延宕,馬英九當場發飆,表示震驚和失望。他鐵青著一張臉,以嚴厲口氣要求翁啟惠確實督導,把望重士林的中研院長當作部屬,把全國最高學術機構當作一般行政部門;但馬英九踐踏不了中研院,只是踐踏了自己。 馬英九的震怒,表面上,是衝著陳建仁而來。中研院隸屬總統府,中研院副院長負責預算和工程,如今陳建仁擔任小英副手,馬英九藉故發揮,指桑罵槐,符合他雞腸鳥肚的特質,並不令人意外。 但是,政治承諾跳票,工程延宕的例子何其多,馬英九什麼都不講,他自己開的633支票,早已貶為142,但永遠自我感覺良好,看不到自己弱點,陳建仁逮到機會,反唇相譏,一字抵千金,馬英九只能自取其辱。 偏見傷學術尊嚴 生技園區好事多磨,主要是兵工廠的遷移和環評問題,需要跨部會協調,最麻煩的是國防部,他們有國安考慮,而工程進度的督導與掌控,都在行政院的公共工程委員會手中。馬英九說翁沒有向他報告、他完全不知道,卻不追究工程會的責任。  馬英九到現場才知工程嚴重落後,幕僚事先未做功課,完全在狀況外,具有政策指標意義的重大工程,缺乏管考追蹤。馬英九不知究責,卻遷怒中研院長翁啟惠。顯然對中研院早有偏見,一不小心就發自嘴巴,躍然於臉上。  中研院的預算和人事均歸屬總統府,但是學術獨立,總統想管卻管不到,他們對馬總統尊而不敬,私下沒人對他有好評,馬英九也不敢招惹他們,這次當眾下令翁啟惠「確實督導」這項工程,把堂堂中研院長當作部屬,破壞學術尊嚴,貽笑國際,中研院內外更是一片譁然。  戒嚴時期,胡適在中研院演講,當著蔣介石的面,對他婉言規勸,老蔣心中氣到得牙歪,在日記痛罵胡適。但是演講後,老蔣笑容滿面,和胡適並坐聊天,有照片為證。馬英九對中研院長這種態度,老蔣必定自嘆不如。 
江春男 2015-12-18
政黨票的奧妙

政黨票的奧妙

  這次選舉,不是每人投一票,而是每人投三票,一票選總統,一票選立委,一票選政黨。這三票,很可能分裂投票,分別投三個不同政黨。政黨票的多寡,與政黨的興衰息息相關, 選罷法 對此有明確規定,但是一般人不知其中奧妙。 民進黨氣勢正旺,候選人熱切期待小英加持,希望三票一體,集中投票。而國民黨正在衰尾,中南部藍營隨人顧性命,普遍婉拒朱王站台,希望分裂投票,總統投誰不管,政黨票更管不了,立委投我就好。 國民黨的分裂,對親民黨和新黨最有利,這三個政黨系出同源,一直分分合合。洪秀柱的出缐,使宋楚瑜士氣大振,朱立倫的滅柱,使新黨撿到大便宜。一上一下之間,國民黨大出血。尤其是黃復興黨部對王金平心有千千结,對朱諸多不滿,轉而支持新黨。 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名,高呼改革,努力表現,但一切太遲,北部不吃香,中部沒搞頭,南部家鄕是綠營大本营。深藍對他反感,綠營不信任,公道伯招牌下架。以前左右逢源,現在左右夾殺,時不我予。 政黨票要突破百分之五的門檻,才有資格參與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還可提名下屆正副總統候選人。但是政黨票只要突破百分之三點五,就可獲得政黨補貼,每年每票50元,一共四年,這一點對政黨的生存最關鍵。 此外,政黨票得到百分之二以上,即可提名不分區立委人選。政黨票達到百分之一,個人和法人對候選人的捐獻即可列入所得扣除額。 除了政黨票之外,對候選人最重要的是,每票30元補貼。有些人剛當選就要更上一層樓,反正多選多賺,選舉穏賺不賠,輸贏沒差,實在有點太超過。
江春男 2015-12-15
朱立倫兩頭落空

朱立倫兩頭落空

    朱立倫今年犯太歲,諸事不吉,命格主凶險。首先是換柱過程太過醜陋,犯了政治大忌,輸了一半。接著副手找王如玄,再輸另外一半。兩位女人都是他的剋星,只是剋的方式不同。一切因緣天註定,在劫難逃。 通常,副手加分的機會不多,減分的風險倒是很大。意外的是,陳建仁的表現不是普通的好,而是特別亮眼,不斷給小英加分,綠營越看越喜歡。王如玄卻剛好相反,不斷給朱找麻煩,藍營越看越洩氣。 小英和阿仁合照的看板,到處都有,兩人聯合站台,默契十足,綠營士氣大受鼓舞。反之,朱立倫和王如玄保持距離,街頭看不到合照看板,也盡量避免同台。 王如玄為了軍舍風波,忙著澄清解釋撇清道歉和自責,可借,一切來的太晚,社會大眾並不大領情,眼看大事不妙,朱立倫反過來和洪秀柱熱情擁抱,一叫阿姨,一叫少爺,好不親熱,不知就底的人,還以為洪秀柱是朱的副手。 國民黨士氣低迷,各地立委自求多福,各人顧性命,不想被黨拖累。從北到南,很少見到國民黨旗幟,除非是不打算當選的候選人。以往派政務官下鄉輔選的盛況,這次提都不提,大部分立委都婉拒朱立倫站台,對王如玄更避之唯恐不及。 從各種民調來看,國民黨的支持度高於朱立倫至少10%,和當年馬英九大於國民黨,完全相反。朱立倫回過頭來鞏固基本盤,有不得不的苦衷。但是,立委和總統一起選,打對立牌,對士氣渙散的國民黨,只會雪上加霜,對氣勢正旺的綠營,卻是正中下懷。 朱立倫提名王如玄,本來想改變政黨形象,用心良好,現在放棄王而擁抱洪秀柱,走回頭路,兩頭落空,裏外不是人。他的形象和一年前判若兩人,甚至和半年前也大有不同。他的外表似乎變化不多,但在政治上,幾乎面目全非。
江春男 2015-12-10
朱大少爺

朱大少爺

  王如玄承認買賣十二戶軍宅,賣出九戶,並承諾捐出1380萬投資所得作公益,她聲淚倶下,認為自己是不孝順的女兒,對不起家人,這一幕令人感動,但是,她留下的疑點很多,國民黨選情並没有因此止血。 最大的疑點是她的獲利太少,九戶只賺1380萬,每戶一百多萬元,其中包括仁愛新城和世貿新城這兩個熱門軍舍,與一般人理解的行情差距太大,她沒有提出買賣合约,口說無憑。許多人認為她仍有所隱瞞。 危機管理貴在迅速,王如玄拖了三個禮拜,傷害已經造成,現在出面講得再清楚,也太晩了,她的形象被放大濃縮, 並固定化。一位勞工子女,人權律師,竟然長期炒作軍宅買賣,現在要再上一層樓,當然要接受嚴格檢驗,這是各政黨一體適用的政治遊戲規則。 從她一心往上爬的個性來看,幫黃世銘辯護,顯然不是為了申張社會正義,而是要表功,討好馬英九,朱立倫談起住宅政策,夸夸其談,煞有其事,卻專挑一位炒軍舍老手當副手,這種知人之明,對他的領導能力是沉重打撃。 前新北巿長許志堅因收受賄絡被起訴,現在又發生王如玄的軍舍案,朱立倫先後兩位副手,都有問題,他知人善用的能力,實在經不起考驗。 明明是一番兩瞪眼的事實,朱立倫卻不敢面對,不敢檢討,不會危機處理,反而義正辭嚴,嚴厲抨擊民進黨的負面宣傳,如今如玄出來道歉,朱立倫卻沉默無語,好像此事與他無關,他似乎毫無責任。 洪秀柱尖牙利嘴,快人快語,脫口而出稱他是少爺,一語中的。但朱大少爺面對這局面怎麼撐下去,令人好奇。
江春男 2015-12-09
朱玄絕配

朱玄絕配

  洪秀柱酸朱立倫說,「那位少爺命好,苦日子我幫他走完了」,其實,滅柱之後,朱的苦日子才開始。美國之行被馬習會所淹沒,不分區名單被罵到臭頭,千挑萬選的副手王如玄,深陷軍宅風波,不但沒有加分,反而大大減分,朱立倫真的衰尾。 人權律師吃定弱勢 王如玄捧著一個大而輕的紙箱,對著媒體慷慨陳辭,強調自己超高的道德標準,超級的執行力,才會如此迅速兌現政治承諾。其實,她本來就要搬家。這種事也想唬爛,其他可想而知。  她到底買賣多少戶軍宅,從3戶到5戶,擠牙膏式的,不能一次講出來。小段爆料她一共買賣19戶,輿論為之譁然,依照她的個性,一定馬上跳出來澄清,但是,她沒有這樣,而是到法院控告,要以法律程序換取空間,以保護自己為優先,國民黨選情她管不了。  這位充滿正義形象的人權律師,原來長期炒作軍宅買賣,不管5戶、15戶,反正是吃定眷村弱勢族群,等於挖了深藍的根。  她們夫妻兩人分別擔任與官兵權益和眷村改建有關的職務,利用資訊不對等的優勢,長期理財有方,如此瓜田李下,嚴重利益衝突,王如玄卻說一切不違法,也沒有道德良心的問題,這是副總統應有的品格嗎?這不只是王如玄的問題,也是朱立倫和國民黨的問題。  軍宅風波人人喊打 軍舍風波延燒,王如玄被人隨便追打,此事挖到國民黨牆腳,黨內大老作壁上觀,要找競選總部主委,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最後才輪到胡志強。胡是台中市前市長,但上次敗得相當難堪,現在是軍公教退休人員聯合總會長,但更響亮的頭銜是旺旺集團副董事長。 8年前有馬立強,最後也有馬立強,三人各奔東西,卻也不離不棄,有始有終,中間夾雜朱玄絕配,共同成就一段奇妙因緣。
江春男 2015-12-04
台灣第一報人

台灣第一報人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不像傳統報人,不是文人辦報,但是他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貢獻至巨,尤其對台灣主體意識的維護。他辦報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所念茲在茲的,就是要為台灣人爭志氣,不要譲人看衰,這一點,他做到了。 從各種角度來看,他都不像報人。他沒有受過好教育,從小做工,肩膀很寛,手掌強而有力,個性內向,不善言辭,但是他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競競業業。他投資的事業很多,但是大部分心思都放在報紙,每天在報社呆在半夜,真是十足的報人,因為那是他的心靈寄託。 在戒嚴末期,他開始參與政治。第一次參加立委選舉,和郭雨新打對台,因涉嫌賄選而被告,林義雄和姚嘉文擔任郭的律師,在法庭上舉證歷歷,林榮三的律師支吾其詞,觀眾席上不時傳出笑聲,結果當然判無罪,否則就不必戒嚴了。 林榮三後來擔任監委,爭取副院長時,惹出不少爭議。他搞地產,蓋房子,各種事業蒸蒸日上,但搞政治,終非其所長,表面風光,其實不堪回首。後來因緣際會買了中部的地方性報紙,找自立晚報總編輯顏文閂擔綱,開始站穏脚步,向當時的三大報正面挑戰。 當時的三大報老板都是國民黨中常委,經營理念不問可知。林榮三充滿本土熱情,堅持台灣意識,跟三大報立場截然不同,又起步太晩,想要辦第四大報,沒人看好,但是他富有商場經驗,做人誠懇,毫無架子,而且禮賢下士,大批招攬人,沒有幾年就追上,不久就超越三大報。 値得一提的是,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他又創辦英文台北時報,替台灣在國際發聲,這是其他大報能作卻不願做的,至今這份報紙仍然是國際社會了解台灣的重要平台。 自由的發展與壯大,跟李登輝時代並行,這是時代的偶然,卻是民主化的必然。許多人對自由有很多批評,其中大部分是對的,不過,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百年來台灣報人前仆後繼,空有理念,短命居多,林榮三作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報人,當之無愧。
江春男 2015-11-30
馬英九施施從外來

馬英九施施從外來

    「漲潮時你不啟航,退潮時你就擱淺在沙灘上」,這幾乎是朱立倫的寫照。他去美國一趟,依樣畫葫蘆,蔡英文見過的都要見,但是美方對兩人的期待不同,蔡滿載而歸,朱則沒有帶走一片雲彩。 朱的行程很少公開,充滿神秘,其實有苦說不出,老美和僑界有一大堆問題等著他,包括馬習會,挺柱滅柱,和其他黨內問題。今後沒有維基解密,要當面問清楚,這種問題怎麼公開呢? 他是親美派,訪問美國得心應手,理應受到真誠歡迎,可惜一切有利條件都被他浪費掉了。尤其是他的訪問美行程和馬習會重疊,小馬去新加坡和習近平握手,小朱到華府替小馬擦屁股,處境尷尬,任務太沉重了。 馬習會佔滿媒體版面,馬英九風光無限,把朱掠在一邊,許多人不知朱仍然是總統候選人,以為他也被換掉了。馬被習大人的金手一握,立刻全身通電,肌肉隆起,至今仍在高度興奮狀態。 民調上顯示,朱與蔡的差距越來越大,他的美國之行,被馬習會的新聞所覆蓋了。朱回來之後政治行情更差,因為他再過兩個多月就要下台,馬回鍋兼任黨主席,似乎已成定局。一方面,這是黨內生態平衡,一方面北京屬意馬重操舊業。 有內幕消息指出,習近平一見面就把馬看扁了。習年青時下放陜北,挑糞種菜吃過苦頭,又長期擔任地方領導,閱人無數,他看到的馬英九,既不接地氣,又沒有底氣,當縣長都不及格。但是對北京而言,這樣的人最好用。 馬英九對馬習會自彈自唱,回味無窮,令人連想到「驕其妻妾」的成語故事。話說齊人在外面到處碰壁抬不起頭來,回家後卻擺出神氣活現的樣子,家人發現真相後相泣於中庭,他卻「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這不是在形容馬英九嗎?
江春男 2015-11-17
朱立倫的三無

朱立倫的三無

  有人說政治謊言是白色謊言,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但是說到底,誠信還是領導人最重要的資產,沒有誠信,人格破產,一定走不遠。 朱立倫競選黨主席之後拒選總統,說他只負責輔選,說了很多遍,最後變成捨我其誰。他先拉拔洪秀柱,說要全力輔選,言猶在耳,卻硬把她拔下來,自己取而代之。他說幾十次做好做滿,現在全部推翻,好像沒有講過。 這不是騙不騙,而是沒有誠信,沒有原則,沒有道義的三無問題。這不是高明不高明,而是禮義廉的問題。他的人格特質在這過程中暴露無遺。他出馬後,藍營立委的士氣有些改善,但他個人的民調,卻還往下滑,這不必意外。 以前他有改革派形象,因為年輕,理性,務實,意識形態不強,走中間路線,在國民黨內是一股清新力量。想不到他一出馬,立刻採取激進對抗路線,拿起民族主義大旗,刻意操作統獨大戰。他過去優點完全不見了,只剩下假面具。 國民黨擁有絕對多數的時候,他不敢談內閣制,現在即將失去多數,他突然發現內閣制的諸多優點,開始奔走疾呼,煞有其事地找民進黨辯論,其實他做的是無本生意。 在黨內鬥爭期間,他善觀風色,依違兩造,和王金平保持安全距離,什麼事也不讓王知道,把他掠在一邊。現在需要王的大力幫忙,立刻製造朱王結盟的假相,對王禮遇有加。還說民主國家的國會議長都是超然中立,不應有任期限制,話說的多漂亮,但是為什麼不早說呢? 在維基解密中,他是潛伏在馬身旁最深的喉嚨。依他的背景,對美國坦率友好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他的坦率超乎自然,甚至超越政治底線。他到北京大談兩岸一中,回來台灣卻痛批洪秀柱的終極統一,你說北京會信這種人嗎? 對老美如此,對洪秀柱如此,對王金平如此,對蔡英文更不會有底線。剩下來的幾十天,他只剩下最後也是唯一的一招,就是操作藍綠對立。可惜的是,他雖然很聰明,但多數人也不是笨蛋。
江春男 2015-10-28
大廈將傾 一木難撐

大廈將傾 一木難撐

國民黨以鼓掌通過洪秀柱的提名,三個多月之後,又以鼓掌換下洪秀柱,再以鼓掌通過朱立倫,過程荒腔走板,缺乏基本的程序正義。這樣一個毫無誠信的政黨會受到什麼樣的教訓,三個月後即可揭曉。 現才訪美難抬聲勢 洪秀柱的告別演說,有如中學生的演說比賽,字正腔圓,慷慨激昂,好像回到蔣家時代。她的孤臣可棄,絕不折節,表面上是忠君,實際上是哀怨。她忠的是大中國,怨的是國民黨,更怨的應該是拒絕她的大多數選民。  朱立倫以國民黨的救亡圖存為己任,現在為時已晚,他怎麼大聲疾呼,都無法引起共鳴,因為他是始作俑者,他擔任黨主席,卻袖手旁觀,眼睜睜地,看著洪秀柱從一則小笑話,演變成一件難以收拾的悲劇。  國民黨高層只有三五人,因為他們的私心、貪婪、懦弱,就把這個黨搞得烏煙瘴氣,黨已不黨。更奇怪的是黨的中常會,只是旁觀者,沒有責任感,開會時只會拍手鼓掌,不開會時沒人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中共要跟這種黨打交道,不費吹灰之力。這種執政黨,天下少有。  朱立倫現在才要訪美訪日,臨時抱佛腳,無法拉拔自己聲望,反而刺激北京的神經,讓紅派人士更為火大。  他設法營造朱王結盟的形象,希望借重王金平的剩餘價值,穩住中南部樁腳。但是王金平在黨內備受糟蹋,馬王政爭餘緒猶在,他多次被朱立倫背後捅刀,鐘鼎山林各有其志,一輩子幫人喬事情,落得臭名滿天下,現在還有必要出來當別人的墊背嗎?  朱注定是悲劇主席 朱以前是明日之星,現在六都最後一名,他背負太大責任,太多包袱。大廈將傾,一木難撐,不管國民黨怎樣,他注定是悲劇主席。 
江春男 2015-10-19
秦檜也有他的苦衷

秦檜也有他的苦衷

洪秀柱的下場,有點像岳飛,但是秦檜也有他的苦衷。        洪秀柱善於比喻,從秋瑾比到花木蘭,現在又比成岳飛。其實,岳飛的比喻最有意思,有岳飛就有秦檜,而奸臣的後面一定有昏君,朱立倫和馬英九被她罵在一起,算是出了一口鳥氣。 教科書上的岳飛,被描繪為偉大的民族英雄,其實那時是封建帝制,哪來民族英雄。他因「滿江紅」而暴得大名,要踏破賀蘭山,要飲匈奴血,誓言收復失土,以謝國恥。很不幸,這位戰將,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並殺害,從此秦檜成為千古罪人,任人鞭打唾棄。 不過,歷史上的岳家軍,只是當時的五大軍閥之一,他們和宋高宗的禁衛軍一起,組成南宋政權的國防力量,高宗四處流亡之時,這些軍閥抵抗金兵入侵,發揮很大力量,但是岳飛擊潰金兵十萬大軍,史上並無其事,十二道金牌之說也被學者考證否定。 五大軍閥有主戰派,也有主和派,他們彼此猜忌,作戰時互扯後腿,「相視如寇仇,相防如盜賊」,實際上削弱了整體國防力量。此外,軍閥壟斷其區域內的稅賦和商業活動,妨礙南宋政權的財政統一。他們尾大不掉,不斷挑戰皇帝的統帥權,形成新政權的一大隱憂。 主張解散岳家軍的,不但是主和派的秦檜,也有主戰派的張浚,在當時朝廷可說是主流意見。事實上對岳飛動第一刀的,正是主戰派的宰相。岳飛紀律嚴厲,將校犯錯,大則誅殺,小則鞭撻,他的軍隊被解散後,將士反而喜而從命,未出亂子。 用中共的話語來說,岳飛打著愛國的旗號,以「滿江紅」煽動人心,以解救老皇帝為藉口, 走上錯誤的道路,而且冥頑不化,不斷為新政權製造動亂,新皇帝為了新政權的穩定,舉起維穩的大棒,對他採取果斷處置,取消他的兵權,將他處死。 洪秀柱的下場,有點像岳飛,但是秦檜也有他的苦衷。
江春男 2015-10-15
綠營護柱心切

綠營護柱心切

洪秀柱不是在奮戰,而是在混仗,亂打一通,毫無章法。        國民黨立委選情全面告急,藍營憂心忡忡,換柱之聲不絕於耳,有趣的是,民進黨也暗暗著急,擔心她被拉下來。因為他們把國會過半的希望,寄託在她身上,不能讓柱子被換掉。 國民黨的選情這麼差,雖然與馬英九執政有關,但也不是那麼密切,與高層鬥爭有關,但黨的基本結構並未崩壞,最主要的是洪秀柱的條件和形象實在太差,太差了,這幾乎是公民常識,而她卻毫無自己之明。 洪秀柱不是在奮戰,而是在混仗,亂打一通,毫無章法。她有一堆寫文章助陣的人,可惜大都引起社會反感,幫倒忙,而黨內實力派只擺姿態,喊口號。王金平忙作公道伯,吳敦義勤走基層,馬英九接待外賓,朱立倫兼作主席。老實說,他們除了喊團結之外,也不知從何幫起。 洪秀柱個性直爽,講話不經大腦,常常出自本能反應,很容易得罪人,胸中無城府,個性像刺蝟,許多人被她惹毛了,她卻不知道。無論產品,形象和功能都不符合市場需求,再神奇的推銷術也是枉然。 黨內大老原以為她會以大局為重,知難而退,想不到,她以民主程序為護身符,抱著與汝偕亡的決心,綁架整個黨,立委也被她綁在一起,動彈不得。大家急得像熱鍋螞蟻,但你們急,她偏不急,這樣拖下去,民進黨簡直樂歪了。 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但是,朱王吳任何人都比她強,至少可以挽救立委選情。不換柱,國民黨士氣越來越低迷,無異於保送民進黨總統和國會都過半。 現在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好的有點不真實。如果換柱,情況會混亂,但態勢立即逆轉,大選策略要改變,各地選情可能翻轉,國會過半的機會不大。現在民進黨要曲線護柱,不能讓國民黨換柱,否則煮熟的鴨子就飛了。
江春男 2015-10-02
洪秀柱的算盤

洪秀柱的算盤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資料照片        離投票只有三個多月,洪秀柱千山獨行,越走越孤單,從北到南,和她合照的看板一件都沒有,換柱之說如影隨行,國民黨本土派醞醸另組政團,以圖自保,照這種情勢發展下去,國民黨將因洪一人而改寫黨史。 說洪秀柱分裂了黨,並不公平,她是因黨的分裂而出現。不過,她的出馬,加速國民黨的裂解,却是事實。但依她的背景,個性,文化水平和意識型態,這不是化學變化,而是物理定律。化學變化還可以改變成分,物理定律則像地心引力,不以人類意志而轉移。 洪的和平崛起,朱立倫應負主要責任,身為執政黨主席,他卻像是冷漠的旁觀者,無任何積極作為。洪秀柱陰錯陽差,跑完黨內程序,最後假戲真做,在難以置信的情況下,成為史上最弱勢的候選人。有人是無為而治,朱是不治而無為,即使國民黨亡在他手上,恐怕也不覺自己有錯。 洪是政治奇葩,她尖牙利嘴,個性太直,在短時間就把黨內大咖全部得罪光了,效率實在驚人。從中央到地方,挺她的人都只講場面話,言不由衷。深藍和統派對她情義相挺,剛好把她劃進極右派光譜,嚇跑本土和中間選民,誰跟她站台誰倒大楣,國民黨立委選情,被她帶衰,變成她的陪葬品。 現在也許換柱太晚了,但是什麼時候換才不晩呢?她領表是拋磗引玉,她通過初選是民主程序,她等不到黨內支持,但有深藍作靠山,可以先鞏固基本盤。她每況愈下,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現在快撐不住了,卻說換人更糟,會崩盤,但是國民黨還有什麼盤可崩的,還會比現在更壞嗎?還沒探底嗎?  最新的說法是如果她本人同意,換柱沒問題,朱王,王朱,吳王,吳朱,隨便配都可以,但是柱為什麼要退呢?她有自己的算盤,本來一無所有,現在用國民黨這塊招牌,隨便選也有20%, 選票補助款輕鬆入袋。為了黨的整體利益,她早該退,但為了自己,她沒有退出的理由。 她的算盤是,以哀兵姿態,抱著必敗的決心,但可成全自己。落選是非戰之罪,國民黨大敗與她無關,那美好的仗結束後,責任都是別人的,正如路易十六所留下一句名言,「等我死後,管它洪水滔天」。
江春男 2015-09-29
馬立強今安在

馬立強今安在

像一葉扁舟在大海中漂浮,沒槳,沒舵,沒船長,國民黨這艘船,怎麼會荒腔走板到這個地步,至今仍是一個謎。 僅胡志強算最幸運 還記得馬立強嗎?馬英九,朱立倫,胡志強三劍客,他們談笑用兵,各領風騷,彼時何等英雄,如今又何其狗熊。  馬英九仍然在總統府,每日行程滿檔,好像日理萬機,一定要把時間用完,把體力用光,才不辜負國民的付託。他覺得自己是改革者,「朕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他永遠做對的決定,都是別人在誤他負他。  去年地方選舉慘敗,馬立即辭去黨主席,勇敢承擔責任,現在的士氣這樣差,換朱要去承擔。  朱立倫本來以為「做就對了」,競選主席如探囊取物,但他當選主席第三天就知道犯了致命大錯。他讓洪秀柱初選無人競爭,要抽樑卻換不了柱,讓柱柱姊百感交集的存在著。他把黨主席變成空氣,把新北市長變成雞肋,把自己變成亡黨的替罪羔羊,這些驚人的政治工程,他在一年內趕工完成。  胡志強落敗後,轉身投靠旺中集團,負責大中華地區的公關事務,這對他是大材小用,殺雞用牛刀,但對蔡大老闆則是物超所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胡本來是馬政府的資產,可惜不是馬英九的同路人,只好走自己的路。馬立強三人,只有他擁有小確幸,算起來最幸運。  馬搞垮自己沒人幫 馬英九把自己的人馬,搞到人仰馬翻,把自己的黨,搞到奄奄一息,最神奇的是,這一切都是獨力完成的,自己搞垮自己,民進黨還來不及幫忙。 權力的傲慢,日積月累,一環扣一環,離泥土越遠,以為理想越高,處境越孤單,越自艾自憐。馬立強的下落,和扁家各異其趣,國民黨的沉淪,別具一格,但一樣值得列入政治教材。
江春男 2015-09-17
洪秀柱饒了自己吧

洪秀柱饒了自己吧

    洪秀柱閉關求智慧,出關後發表八千字的長篇大論,比習近平的講稿長好幾倍,她最大的發現是台灣病了,但大家都發現她根本不知所云。她的民調越來越低,每天都要駁斥退選的謠言,她越來越孤單,卻發誓一定選到底,實在是史上最悲情的總統候選人。 她堅持選到底的理由,不是她有必勝的信心,或是她有救國救民的使命感。不是的,她的主要理由是我是黨內民主選出來的,我替黨背負著十字架,黨非全力輔選我不可,我的成敗和黨綁在一起,我一退,我完蛋,黨也完了。 有人說蔡英文躺著選,其實,洪秀柱才是真的躺著選,不過她是躺在擔架上?她只會怨天尤人,怪東怪西,怪黨內大老沒力挺,怪媒體對她不公平,怪李登輝數典忘祖,怪阿扁貪腐,還怪小英和老宋,唯一不怪是自己。 洪的民調不能反映國民黨的社會力,國民黨沒那麼差,何況前兩次打敗民進黨的那批人馬還健在。洪本身條件太弱,差到不像話,要支持她,請給個說法吧。光是初選提名,就非她不可嗎?國民黨真有黨內民主,會推出所有實力派都瞧不起、所有大老都不會力挺、所有立委都不願同台的候選人嗎? 高度分裂的執政黨,推出史上最弱勢的候選人,面對史上最團結的反對黨,這種選戰,缺乏挑戰性,雖勝不武,從民主發展來看,也很不健康。現在還沒正式登記,還有機會換人上場,國民黨不想被洪秀柱綁架,應該懸崖勒馬,另找出路。 洪秀柱自我虐待之餘,又和國民黨互相折騰, 而且折騰媒體,折騰社會,折騰台灣的民主,連兩岸關係也受到不必要的折騰。放下吧洪秀柱,妳饒了自己,也饒了台灣。
江春男 2015-09-09
連戰的封麥之作

連戰的封麥之作

    十年前,連戰的破冰之旅,獨派人士到機場抗議,這次,不必綠營出手,郝柏村和馬英九也公開和他畫界線。但是,板蕩見忠臣,疾風知勁草,台灣對他指責越多,北京越感謝他,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他的勇氣與毅力表達敬意,似非虛言。 自從連公子在選舉中狂敗之後,連戰在台灣地位跌到谷底,在兩岸也逐步失去大買辦的風光,這次參加抗戰閱兵,雖有連習會的橋段,其實對連意義不大,這次純屬贊助老共的性質。但是,藍營同志對他的鞭策,使北京更力挺他。 郝柏村說退將參加閱兵,就不要領終身俸,這句話在台灣是天經地義,但是意在言外,中共喉舌批評郝為兒子的選舉而自失立場,並罵郝怯懦。但是選舉就必須貼近民意,現在國民黨氣若遊絲,經不起連戰再折騰,只好和他說拜拜。 中共批評國民黨對連戰的攻擊,無異於自我裂解兩岸政策基礎,「為民進黨主張背景,為蔡英文路線送暖」,一語中的,頗為中肯。為爭取執政機會,必須往主流民意靠攏,這一點中共是不需要懂的。 連戰在台灣官場順遂,無風無雨位至閣揆副總統,既富且貴,在台灣兩次大選失敗之後,又有05年的破冰之行,受到中國最高規格的禮遇,等同國家元首級,在台灣失去的,在大陸加倍奉還,作為兩岸買辦代表,他再創政治第二春,幾乎可稱為十全老人。 如果沒有連勝文這一局,他持盈保泰,坐看馬政府胡搞,即使在家睡覺,他的聲望也會節節攀升,等到明年別人上台,他仍然穩坐兩岸第一人,這樣一來,他就是十一全老人了。可惜,這是一埸豪睹 ,一盤輸全盤都輸。 連家在台灣沒有未來,他終於自由自在,這次是他封麥之作,從05到15十年大陸風光,終將走到盡頭。
江春男 201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