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屬於台灣的,歸於台灣

 

桃園市政府以鍾肇政之名,成立「鍾肇政文學獎」及「鍾肇政文學園區」,市議員呂淑真就此質詢,「鍾肇政這誰啊?」「這個人還在嗎?」「為什麼要替他辦活動?」「還在為什麼要替他辦活動?」還加碼追問︰「吳伯雄也很有名啊,你們怎麼都沒有為他辦(活動)?」這一番言語,狂妄、無知,讓許多「婉君」(網路鄉民)瞠目結舌,「不可思議」、「丟臉」是眾議最多的譏評。

鍾肇政是台灣國寶級文學家,桃園龍潭人,日本時代出生,接受日文教育,戰後始學中文,並以中文創作翻譯。他與台南出身的葉石濤同年,都見證時局動盪劇變,經歷語文及文化轉換的艱苦挑戰,一生寫作不懈,是以文學反映台灣土地和人民真實生活的名家,文壇以「北鍾南葉」並譽。桃園出此文學名家,堪稱桃園及台灣之光,政客卻有眼不識泰山,當事人丟臉事小,所暴露的心態最可議。

同樣心態,幾個月前出現於一家電視台主播,在報導國寶級畫家陳澄波畫作遭竊的新聞時,竟不知大畫家何許人也,宣稱「陳澄波本人也相當緊張」。陳澄波是台灣日本時代最傑出的畫家之一,九十年前以一幅描繪嘉義市街的西畫,入選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為台灣進入日本官展的第一人。他在二二八事件任嘉義市民和平使,卻遭國民黨軍隊於嘉義火車站遊街羞辱後,虐殺槍決;近七十年後,電視台主播猶不知畫家已為嘉義人悲慘犧牲。

不論議員或主播,對成長於日本時代的本土藝術名家一無所知,鬧出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所凸顯的不僅是專業不足,還有心態偏差。本來,議員質詢或主播報導新聞,遇到鍾肇政或陳澄波,縱有不識,在網際網路時代只要上網搜尋,都是即可迅速掌握所需訊息的簡單工作;當為而不為,顯示專業、敬業精神兩缺。

但這兩樁政媒凸槌事例最值得關注的,還在其對台灣本土人、事、地、物的輕忽。具體言之,戰後在中國化政策之下,台灣的社會發展落入去台灣化的人為框限,舉凡文化、藝術、時尚,無不鄙視台灣,以中國為中心。從基本教育階段起,包括歷史、地理、語言教育,每個學生的腦袋,都彷彿被植入中國晶片。在這種「重中國、輕台灣」的框框之下,台灣的人、事、地、物盡遭輕蔑,陷入邊緣化。其結果是,台灣人被型塑以中國為尊的外來價值觀,卻不知珍惜自己身邊豐富而多元的文化;鍾肇政、陳澄波等國寶級本土人物遭政媒視若無物,即此明證。

政治是去台灣化的罪魁禍首,教育媒體做工具,藝文影劇為其幫凶。這一去台灣化工作,在歷經李登輝、陳水扁本土政權之後,以轉型正義仍未竟其功,仍繼續打壓、羞辱、危害台灣;在馬英九政府透過修改課綱等再中國化政策之下,又試圖再對台灣人民思想價值觀橫加扭曲。

有如國人所見,政治上,掛著「中國」招牌的政黨長年執政,且與對岸敵國以「一個中國」公然搭唱,卻於選戰喊出「一個台灣」騙取選票。國際比賽方面,台灣的國名遭到竄改,國家旗歌不能用,「中華(台北)隊」是被打壓的名稱,但即使外國媒體都以「台灣」相稱,國內仍有不少政媒以「中華隊」稱呼我們的國家代表隊;自我作踐,莫此為甚。至於藝文活動,金馬獎「有中國卻沒了台灣」,有些演藝人員見利忘義,直把對岸當「內地」,台灣在其認知已淪為敵國的一部分。

所幸在年輕世代普遍覺醒、婉君大力發威之後,幾十年來強加於台灣人民頭上的去台灣化工作已難繼續得逞,即將到來的選舉更是翻轉這一悖離土地與人民惡政惡行的轉機。台灣人民當然要把握此一良機,讓屬於台灣的,歸於台灣。其能如此,配合年輕世代「天然獨」的未來希望,台灣必可造就正常的國家社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