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超低素質的抹黑

英籍人士說話:馬英九可能有、但蔡英文不可能有英國籍

 

國民黨選情不濟,連抹黑的材料也變得很兒戲,最近有網絡傳言,蔡英文有英國國籍。筆者稍看過蔡英文的履歷,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馬英九之所以可能有英國籍,皆因馬英九出生於英國管治下的香港,馬英九父親馬鶴凌並非中華民國駐港外交人員,根據《一九四八年英國國籍法》(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48),馬英九因香港出生緣故即成為英國臣民:聯合王國及其屬地公民(British Subject: 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這點事證明確,只憑馬英九香港出生證明已經可以斷定。而因為他在一九九七年前未有換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亦未因居英權計畫,或無國籍人士英籍計畫,登記成為英國公民,因此馬英九現時才沒有持英國護照資格。

蔡英文並非英國屬地出生,只憑她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博士學位,並不足以斷定她是英國公民。蔡英文在一九八一年留學英國,至一九八四年完成博士學位為止,只住了三年。她離英時,英國改行現行《一九八一年英國國籍法》(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81),根據該法的附表一(Schedule1)列出的歸化英國公民條件規定,任何人必須不再受《一九七一年入境法》(Immigration Act 1971)的逗留限制規範,才有資格歸化成英國公民。在英國法律上,政府賦予非英籍人士無限期逗留(Infinite Leave to remain)才算得上符合資格,而要得到無限期逗留,對非英籍及英聯邦公民而言,必須住滿七年,而蔡英文只住了三年,又何來申請歸化英國公民的資格?

這樣低質的抹黑,固然反映某些人主導的選戰格調極低,但亦正正解釋了,為何某些黨坐擁龐大執政資源,民望仍然會低成這個樣子!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