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民主與國家意志

 

日本「東京電視台」報導指出:這次台灣大選重點在於「與中國的距離」,馬英九任內與中國關係密切,包含中國投資台灣,以及中國客來台等不斷增加,台灣現今的經濟層面,民眾面臨低薪、薪水沒增加等窘境,與中國有密切且不可分的關係。而美國「彭博」預測:台灣受到對中國出口大減的衝擊,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連兩季負成長機率過半,有可能淪落為「衰退俱樂部」一員。八年前「馬上好」的信徒,真是情何以堪。

台灣在經濟困境中進行大選,已為全球許多媒體所注意。諸多報導幾乎有一個共同點:馬英九與中國關係密切,在他執政下台灣日益連結中國,然而,這給台灣帶來的不是和平紅利,而是國計民生江河日下。不僅六三三,連結中國,台灣升格,根本是惡意欺騙的世紀謊言!儘管如此,馬英九還拿官方數據來自我吹噓,自認執政成績勝過前朝,人民的生活應該是幸福的!果真如此,這次國民黨早就躺著選了,但事實恰好相反,馬英九誤黨誤己、基本盤不保,國民黨版圖眼看著就要縮水了。

選戰至今,變天儼然成為台灣共識。但是,新政府上任,可能面對一個加入「衰退俱樂部」的台灣。台灣的經濟雞蛋,被馬英九大量放進中國竹籃,徒增中國「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籌碼。台灣經濟欲振乏力,如果無法儘快從谷底翻升,新政府又將淪為民怨的宣洩對象。經濟,國民黨自稱在行,卻搞得灰頭土臉。新政府接下爛攤子,卻將面臨來自國共的內外夾攻,而台灣經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新政府要展現耀眼成績誠非易事。如何駕馭政經惡水,不僅需要政治藝術,更需要有謀略、有定力。

選後,國民黨黨權之爭,意識形態恐將更加顯露。這次大選,國民黨攻擊進口美豬議題,卻與中國洽談貨貿協議,意圖開放更多中國農產品,「國共合作」對抗「台美合作」的主軸呼之欲出。至於國民黨外來權貴的歸依路徑,黑箱課綱已經預示了未來里程。馬政府在釣魚台等問題,幾與中國口徑一致「對日抗戰」;在南海問題,偏重中國利益而忽視美國的盟邦利益。選後,國民黨如果繼續由買辦領導,只會更加罔顧台灣的國家利益,嚴重程度甚且超過上次在野。幸運的是,年輕世代天然獨,國家認同回不去了。

可想而知,五月二十日之前,馬英九會如其所言把權力用到最後一天,盡其所能把「一中共識」、「兩岸內部化」走到極點。從而,未來新政府要「撥亂反正」,都會遭到來自國共違背「維持現狀」的抨擊。所謂的「維持現狀」,目前美國肯定,中國不翻臉,不過,將來可能還是要付出代價。蔡英文宣稱:將會遵循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並在過去二十多年,兩岸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把「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當方便措施,最終還是難免跟「一中纏結」硬碰硬,沒得僥倖!

目前看來,新政府即使兼有國會多數優勢,大力推動轉型正義,致力經濟結構改革,國家正常化仍舉步維艱。打破砂鍋問到底,這就叫台灣的「鳥籠民主」,不僅是人民行使公投的權利受限而已,整個國家也受制於外力只能視「中華民國臨時體制」為常態,而這個「中華民國臨時體制」,隨時可能遭到「一中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吞噬。核心價值必須守護,實質獨立不容倒退,毫不模糊地捍衛台灣主權、追求正常國家的聲音與力量,必須存在於國會殿堂。這不僅是席次的得失,而是最高民意機關裡面有沒有「國家意志」的脊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