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需要基本的戰略觀念

我們可以在自己切身利益上裝作沒看到,放任中國蠶食台灣產業基礎。卻在遙遠無多少實利的島嶼上,高喊領土不容侵犯。
他媽的腦袋有洞。
 

不用說,這篇是在講太平島這件事,筆者心情很不爽,本來要拿來謄寫社會企業跟教育架構的心情,一整個被打壞。理由很簡單,國人欠缺基本戰略觀,報紙投書亂扯蛋,網路上一堆神奇的背書大師講一堆有的沒的。這真的會害死人,就國家來說,戰略無知是送命的第一步。
 
這篇不講太多,儘量用最簡略的方式說明。
 
首先,就法理上來說,太平島是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很有可議之處。主要有兩點,第一就是台灣主權未定論,太平島實際上跟台灣一樣,是國軍用武力接收日本所屬的,也因此太平島雖原本算法國屬地,因為法國跟日本都沒抗議,就變成與台灣相同的情況,實質的被佔領與管轄。第二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收論,他們主張中華民國已經被消滅,剩下的是蔣匪集團的佔領區問題,因此太平島當然是中國領土,與台灣是相同的狀況。
 
請不要再去看國內一堆神奇的論述,講到主權就從開羅宣言講起,這是他媽的鬼扯。把整套主權脈絡跟歷史攤開來看,你會發現主張中華民國有台灣與相關島嶼主權的法理,全部都是某一派人的說法。這放到國際上是行不通的,現實的狀況,是全世界大多都當台灣有事實主權,但法理上的主權則要再看看。這還跟我們憲法主張擁有全中國乃至於已經有獨立國家地位的主權,有很大的關連性,不過這不是這篇重點。
 
太平島在歷史上被實際插旗子佔領的是法國,日本在這之前只是商業行為,但不久就被日本出兵佔領,直到二次大戰後法國又回來插旗子。只是不久之後法國放棄談判,然後中華民國就出兵佔領到今天。所以要說這邊自啥米西漢以來就是領土,馬英九去死死好了,用這種理論若成立,今天希臘跟義大利還可以宣稱擁有地球一半以上的主權。
 
所以要在國際間宣稱太平島屬於台灣,你必須要先把台灣的主權地位談清楚,再其他相關國家沒跟你上談判桌談好之前,永遠都只是武力實質佔領。現在台灣連上國際法庭去仲裁都不行,是要說什麼?
 
 
 
其次,政治、經濟與軍事力量決定了你對領土的控制能力。南沙群島距離台灣太遠,或者說對周邊國家來講全部都很遠,而且可以長居的島礁太少,能夠駐軍與裝備重型武裝的更少。這代表要控制這裡,你必須要擁有強大的海軍,才能夠進可攻退可守。很可惜的,南海周邊國家沒有一個可以做到。
 
理由很簡單,現實不是打電動,把軍艦在格子上移動就能跑,在島上點選建築就會有東西蓋出來,距離跟天候是殘酷無情的。菲律賓跟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海軍實力都不足夠,頂多是近海防衛的海防軍,佔領比較近的島礁可以,要全部吃掉根本不能,這還有後勤補給的問題在。台灣的海軍實力夠,但是距離太遠,相對之下並沒有太多優勢,唯一有的就是太平島這個最大可駐軍島嶼。
 
那中國呢?中國說難聽一點在南海是「超級無敵宇宙麻煩製造者」,因為中國不甩國際海洋法,也不甩你的實質佔領原則,基本上就是在耍賴。這個島沒人,就上去佔領說是我的;這個島礁小到不能住人,那就填海造陸說是我的;這個地方已經有人怎麼辦?人很少就派軍打下來,人很多就騙人離開,等你走後再去佔領。
 
他媽的這種玩法誰受的了,唯一可預測的就是不可預測。
 
再說,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優勢雖然存在,但並非絕對,而且這裡的天候與海象變化,會讓可用兵時間縮短很多。唯一在這區域有絕對優勢的,只有美國與他的太平洋艦隊,而且在南海周邊的國家,美國幾乎都有駐軍,或是過去有駐軍,不管用哪一個角度來看,南海的實質控制者都是美國。
 
那台灣呢?二戰後靠接收日本賠償艦,還有美國送的驅逐艦,才建立起可以看的海軍,太平島就是靠這些拿下的,今天我們有臉說「自古以來就是」?
 
 
 
第三點,所謂的經濟效益更是可議,開發石油與天然氣這麼久,效益始終沒有當初宣稱的那麼好,現在來看比較像是石油公司的賭博跟哄抬股價手段。
 
以台灣的角度來說,真的給你挖到個油田,是要怎麼建立開採平台,又要怎麼用軍力去保護?海底油田若範圍小則無價值,範圍大勢必與其他國家衝突,到頭來你還是得靠實力說話。以台灣的海軍實力跟距離來說,我們願意建立大量的中型艦艇,然後每年燒錢派軍去定期巡邏,維持在太平島的一定武力嗎?
 
老話一句,如果每年十億內就可以搞定,筆者也舉雙手贊成。但若每年要一百億、五百億、一千億呢?那些宣稱我國主權不可侵犯、領土神聖不可變更的人,你自己說要不要繳這個稅金做這種事,或者來公投看看大多數人接不接受。自古以來唯一的真理就是,沒有「不計代價」這種事。
 
 
 
結論就是,太平島的政治地位很重要,經濟效益值得思考,但軍事上對台灣來說防守困難。一個無天險的地方,本島過去支援起碼一周,若遇到周邊國家大軍攻島,台灣根本拿不出辦法。而且若真的被強攻下來,台灣要出動艦隊跟陸戰隊,一路顛簸好幾天去學人家強攻嗎? 
 
而現階段來說,就是找大國來協調了,而周邊國家毫無疑問是找美國,因為中國的說法就是「全部都我的沒得商量」。很抱歉,在國際間雖是靠實力說話,但土匪行徑還是會被人「看雖小」,相較之下美國頂多來跟你談油田的利益拆帳,也不會派雷根號到你家旁邊示威,怎樣看都比中國和藹可親。
 
一個現實上你防守不了的地方,該考慮的是怎樣發揮其最大的效益,要嘛就是一次性投入最多資源補強,另一個就是低調從事少說話。周邊國家聰明點的都是這樣做,中國從以前就這樣,不然也不會從十一段線變成九段線。習近平今天那麼硬,完全牴觸戰略原則,這人若不是有問題,就是中國內部現在有問題。
 
然後我們的即將卸任總統馬英九,還玩的這麼大,他媽的混蛋。
 
為何說他混蛋?今天要展示主權,在太平島這個地方,你要不就是真的投入軍力,實際上告訴周邊國家「我玩真的」,不然就是私下塞錢給他們,讓我們去政治展示給國內看,大家配合一下。而今天南海爭議在中國不停擴張下已經升高了,台灣在這邊立場竟然與中國一致,人家怎麼看你?
 
不要以為自己在國內喊,說是人家立場跟我們一樣,不是我們跟他一樣。幹,其他國家的人看起來,還不就是「一樣」。這擺明是做樣子對國內,故意製造新政府的難題,因為政治有延續性,你今天在南海做得太過火,下任總統接手後可以說「跟我無關」嗎?
 
 
 
 
那好,我們今天怎麼用正確的戰略觀點來看南海與太平島問題?
 
第一,法理的主權問題,除非台灣自己願意修憲或是公投,不然目前來說幾乎沒有解決之道。所以在南海上能不碰就不碰,保持事實佔領的原則,在南海上還有說話的空間,強硬主張只會引起更多問題。
 
第二,經濟上的利益,就低調行事,派人安靜的在附近探勘,人家抗議就說是成大的海龜研究,不相信就來看船上有沒有研究儀器。真的不爽要來攔查你,就每艘探勘船旁邊配軍艦,反正台灣的軍艦在南海算大台。
 
第三,要在軍事上宣示,直接低調把海巡換回陸戰隊,運幾挺40機砲,或是乾脆送一組雄風上島。不然就是什麼都不說,直接派艦隊去那邊繞幾圈,把附近的漁船驅離,人家抗議就官方制式回應:「國軍正常防務」,反正沒死人就不會出大事。
 
他媽的怎麼會總統登島,然後其他的都不做?還有臉說陳水扁也一樣,也不想想2008那時候南海局勢有今天緊張嗎?台灣人是都不知道美國國策要重回東亞,日本都把放話說要考慮派出海自嗎?
 
 
 
台灣人很奇怪,看其他國家都嘲笑,說為了虛幻的領土跟目標,戰爭死一堆人超級蠢。然後今天換我們自己,就寧失千金、勿失寸土,一副正氣凜然的模樣,這豈不是更蠢?
 
繼續被那種大中國的領土觀綁住,台灣以後還會失去更多,無視自身的實力,不懂得在既有基礎上逐步加強,只會唱高調跟放話,講一堆莫名其妙的虛虛實實。國際間最不需要的就是這種虛實戰略啦!還在孫子兵法個蛋啦!現在二十一世紀了,醒醒啦!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