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會「統」出甚麼婁子?

 

大選慘敗後,馬英九不僅僅馬腿更露,竟連放馬後炮。從總統到閣揆,原只是過渡到新總統上任的看守政府、看守內閣,竟口徑一致宣稱「不看守」,且多項具有爭議性的促統政策,竟然要力推到底,完全視新民意、新國會、新總統如無物。

當年的油電雙漲,剛連任的馬政府即無視民意,雖千萬人吾往矣;而馬癡癡等待的馬習會,也終於在新加坡「偷襲」上演,國共兩黨領導人酒酣耳熟,幾近圓滿地演出其在「國際上」的統一大業(馬首次宣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如今,即便馬政府所剩任期不到四個月,卻只見馬英九不斷以「九二共識」要脅新民意,此番更無視國內外反彈,掀起「烽火外交」,逕赴太平島。如此一來,中國政府當然會義助馬英九「外抗」美、菲、越諸國,以形塑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國際印象。

一趟太平島之行,已然掀起南海烽煙。然而之後的記者會上,馬依舊自我陶醉,不但自信滿滿地向美國嗆聲「我不是去叫囂的」,同時也沒忘記吃一下即將接任總統的蔡英文豆腐,說「她現在忙著謝票,沒有空(一起去)」。如此自我感覺良好,不顧大局,不尊重體制的做法,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