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官僚濫用台南人的憐憫心

     

作者:黃昀軒(國小教師,台南市東區虎尾寮居民)

小年夜凌晨約四點,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爾後台南市府團隊的戮力救災表現,各界的愛心捐款與救援人力物資的蜂擁而至,在在讓人看見人心的溫暖。
 
因為有災民承受苦難,因為隸屬中央經濟部的台水公司宣稱維冠大樓倒塌造成永大路的地下水管毀壞,所以即使第一時間台南市有高達五萬戶停水,大家也甘之如飴,男女老少毫無怨言地拎著水桶等候水車。過了六天後,到了初五,台水公司依舊聲稱他們有多麼辛勞,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地趕舖明管,緊急在上周六清晨恢復供水。而東區包括虎尾寮在內等地區因為地勢較高,供水日期需待永大路倒塌大樓清理完畢後才能供水,台水公司此時宣稱僅剩約五千戶停水。
      
不過,紙終究包不住火,謊言終將被拆穿!隨著永大路維冠大樓在上周日救援清理完畢,隨著台水公司供水支票一再跳票,更隨著東區林俊憲立委接受居民陳情後,台水公司先是供稱台南市停水的真正問題是出在源頭因地震而嚴重受損的南化線,爾後又宣稱將把永大路災區填平的道路刨除後修復損壞的管線,所以一千多戶地勢較高的東區住戶要等到本周六才有水可用,停水達十四天。
      
停水住戶頓時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原來台南市上至市長、下至居民,每個人均感同深受災民的苦難,這個年雖然過得艱辛不便但未曾有怨言。結果台水公司官僚們爽放年假,地震六天後才因應管路嚴重受損而決定鋪設明管,卻拿災民當作擋箭牌,消費民眾對於災民的憐憫心。筆者試問,倘若真是永大路災區管線受損嚴重,上周日災區清理完畢之際,台水公司為何不立即進行修復?為何要等到道路填平後,公家機關正式上班後再來刨除呢?短短幾天內,道路填平、刨除、再填平,浪費公帑再添一筆。
 
而南化線管路損害的說法又是另一個漫天謊言,倘若源頭受損,停水的區域將是整個大台南地區,現在大多數家中有水的住戶難道是用無線wifi傳輸水嗎?那數字遊戲般的五萬戶、五千戶或一千多戶,更是台水公司拿來搪塞社會輿論的藉口,佯裝救援進度大有斬獲,掩蓋其救援不力的事實。
        
用台南市民的憐憫心來隱瞞台水公司怠惰的官僚心態,就是停水的真正原因!一個五級地震就可以讓五萬多戶停水數天,一千多戶停水十四天,台灣有這樣打混的公務機關,無所作為就能讓民生用水出現大問題,有這般豬一樣的隊友,台灣還需要敵人嗎?馬總統還有臉盛讚張揆的行政團隊在台南震災表現迅速確實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