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年金改革真有擔當?

知道陳彩仁老師故事的人,如果還抗拒年金改革,不敢說他沒良心,幾乎可以認定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

陳老師一家十一個退休公務員,年領國家八百多萬退休金,他心懷感恩說,「我們受到國家照顧,應該對社會有所回報。」他願意共體時艱,聽來令人動容。

年金需要改革,幾乎已成全民共識,為什麼延宕多年寸步難行?就是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頑抗,而且聲音被不成比例的放大,而掌權者又曲意予以縱容的結果。

國民黨最常用的詭辯託詞是,「我們也贊成改革,但不要有針對性。」這是放屁,改革就一定有對象,就是要有針對性。沒有針對性,是要改革魔神仔嗎?

另外一套詭辯是,「特權有特殊時空背景,應該採取信賴保護原則,不能溯及既往。」這更是胡扯,民主法治都不能轉型,難道要用革命手段嗎?

蔡英文承諾將年金改革拉高到副總統層級,由陳建仁召集成立改革委員會,要透過國是會議徵詢意見,完成三階段的改革工程,上任一年內完整配套送進立法院審議云云。

吾人以為,新政府上路,民氣可用,一年為期可以接受,但是說要透過國是會議凝聚共識,不但沒有必要,而且期期以為不可。以國民黨長期以來展現的保守反動心態,加上選後老K立委荒腔走板、兒戲胡鬧的表現來看,他們會說些什麼,用膝蓋想也知道。蔡英文的六九○萬票及立法院六十八席加時代力量五席,超過七成的民調支持度,民意表達難道還不夠清楚嗎?民進黨如果是個負責任的政黨,蔡英文如果是個夠擔當的領導人,大可不必搞什麼大拜拜的大和解儀式,人民已經透過選票告訴妳,放手去做就是了。國民黨如果膽敢胡鬧抗拒,就應該用推土機把它推入歷史無底洞。

年金改革就是量入為出的算術問題,是職業階級和世代分配正義的問題,只有做與不做,其它都是藉口。召開國是會議,徒然製造推拖拉的託詞,只會平白擔誤了改革良機。

年金改革需要的是推土機,不是和稀泥的攪拌機。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