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相關文章

各國救市 唯獨老共割韭菜

各國救市 唯獨老共割韭菜

  武漢肺炎為世界經濟帶來史無前例的災難,情勢比一九二九年的大蕭條或二○○八次貸危機金融風暴更嚴峻,各國相繼掏空國庫或舉債紓困,希望能稍解人民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唯獨中國還在窮兵黷武,拚命對老百姓割韭菜,反覆壓榨。 迄今為止,大國紓困措施動輒以兆美元起跳,例如美國大約砸了三兆美元,平均每位國民可以分配到一萬美元的照顧,能否度過難關還不知道。台灣迄今為止,紓困計畫動支也將超過一兆零五百億台幣,每位國民約可分攤到四萬台幣的額度。武漢肺炎元凶的中國政府,釋出的防疫救濟預算僅約一百二十億人民幣,每個中國人民分不到十塊錢。 中國除了在國際上搜刮防疫物資以鄰為壑趁火打劫外,對老百姓橫徵暴歛也不手軟,各種翻牆報導中看到的割韭菜花招,說慘無人道並不為過。比如說,文明國家通常會給武肺隔離者現金補貼,但是在中國,被隔離者不但斷了薪資收入,一概自費隔離,每天開銷三、四百人民幣不等,兩週就可能花光兩個月工資,許多人只好被迫逃亡露宿街頭。 又因生產停頓壓抑了稅收,中共於是把腦筋動到各式苛捐攤派,山東高速公路收費漲幅達六成,公安交警四出開罰單,物價飛漲人民叫苦連天,而即將展開的兩會,人大正在緊鑼密鼓的研擬房產稅,準備對全民展開割肉行動。 然而,這些搜刮來的民脂民膏用到哪裡去呢?首先,維穩經費一毛不能少;為了向美國叫板,對台灣威嚇,軍費開支更節節高升,不但在渤海灣實施實彈軍演,在南海惹是生非,並揚言要奪我東沙島,「大五毛」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甚至吹牛要增加核彈頭一千枚、東風四十一遠程飛彈一百套,張牙舞爪,禍亂全世界。這就是中國疫情幕後老百姓的辛酸!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20-05-18
如果病毒攻陷解放軍

如果病毒攻陷解放軍

隨著西藏淨土出現第一個病例,武漢肺炎已經攻陷中國全境,來勢比二○○三年的SARS凶猛得多。武漢封城前已有五百萬人散流到全世界,誰也不知道其中埋藏多少超級炸彈。 西藏自治區傳出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後,當局宣布即日起全區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是全中國31個省區市中,最後提升至一級響應的地區。(法新社)     習近平自己身兼十九個小組長,卻把殲滅病毒的苦差事扔給李克強,明顯是在抓替死鬼搞鬥爭;對幾千萬人實施封城,擺明了是在斷尾求生,任由淪陷區自生自滅。武漢封城已過一週,解放軍與武警部隊尚在袖手旁觀,這是習近平的看家老本,必須牢牢抓在手裡。 眾所周知,軍隊與武警是中共政權的兩根支柱,是中國最具有執行力的有生力量,李克強的抗疫小組中只有公安部長趙克志充數,卻不見軍委代表列名,這表示習近平有意保存實力,不會貿然投入老本。 歷史上的朝代更替,通常伴隨著天災與人禍,最常見的就是民變加瘟疫。明末崇禎亡國埋怨滿朝文武誤朕,除了武裝力量士氣消沉之外,還有鼠疫影響戰力的客觀因素來添亂,努爾哈赤便以二十萬騎兵橫掃百萬明兵。十四世紀十字軍東征帶回鼠疫,奪走歐洲三分之一的人口性命,習近平雖然被譏草包,不會不知這個歷史教訓。 至今為止,解放軍只有後勤裝備部少數人力投入接管醫療機構,封城任務尚未動用到野戰兵力,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中共的宣傳部門除了鼓吹愛國意識,對民間的仇視對立封路自保,有意放任視而不見,清末五大臣東南自保運動的苗頭已初露端倪。 中共承認的確診病例破七千,死亡一百七十,大約只及專家估計的十分之一,而且大多集中在武漢,一旦疫情擴大到北上深廣等一級城市,人命傷亡與經濟損失將難以承受,動用解放軍是遲早的事。 然而人與人的戰爭和人與病毒的戰爭,完全不是一碼事,人類戰爭目標明確,敵我分明,而病毒卻是無影無形,六親不認。軍隊平時是一個孤立的群體,同食同寢,共生共亡,一旦投入抗疫第一線,將是病毒侵襲的顯著目標。 可以預見短期之內不會動用到這支隊伍,一旦疫情擴大到危及中共政權,解放軍出動將是不得不然的選擇。基於歷史經驗,病毒一旦攻陷軍隊,恐怕就是習近平政權垮台崩解的喪鐘。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20-02-01
陳雲林.向心.王立強

陳雲林.向心.王立強

自稱共諜的「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之後,在情報圈捲起了千堆雪,順藤摸瓜下去,一定會有許多見不得人的勾當曝光。 情報工作是一種地下戰爭,對忠誠的要求特別高,這種忠誠一方面來自領導者的個人號召,例如蔣介石的特務系統特別愛用江浙家鄉子弟,來台後的情治人員也多從烈士遺族中吸收,自幼培養只忠於個人的死士;另一個來源則是吸收工農階級底層子弟,以忠孝節義灌輸洗腦,可以為民族大義赴湯蹈火,慷慨赴死。 但是這種古老的情報規則,也隨著時代變遷異化了!現代情報戰複雜萬端,需要的專業技能,也需廣羅各種商業和科技人才,傳統的佈建規則也被打破了。藍營拚命在「王立強」的情報訓練背景上作文章,是在魚目混珠,誰不知道中共在全球廣布線民特務,即使留學生也不乏職業學生。 「王立強」即使曾有犯罪紀綠,也不牴觸他被吸收為外圍份子,孟嘗君門下不也是充斥雞鳴狗盜之徒?澳洲情報組織ASIO已經證實他是「情報邊緣人」。更勁爆的是,已有消息指出,向心是中共元帥葉劍英的外孫,太子黨的大阿哥葉選寧則是他舅舅,此人曾提供資料給洪秀柱打擊陳水扁,一門三代都從事對台統戰特務工作。 眼前關鍵在,王立強和向心到底做過什麼事?五眼聯盟會如此重視,絕不是台灣統派故作輕鬆能撇清的。 中國一心併吞台灣,可以不計代價,紅色滲透的大外宣,動輒豪砸數百億人民幣,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用來收買台灣。而香港以其自由港特色,成為中共大外宣基地,完全符合現實。「王立強」的頂頭上司向心夫婦,早在香港回歸之前便已銜命赴港成立了兩家上市公司,背後金主就是解放軍的軍工企業,和國台辦及海協會一明一暗,分攤對台統戰工作。 情報工作見不得光,自然藏污納垢百弊叢生,坑蒙拐騙中飽私囊不知凡幾,陳雲林下台據稱就與帳目不清有關。向心夫婦主持的兩家公司,進出動輒數十億港幣,股價卻躺平在幾毫港元,其中沒有鬼才奇怪!「王立強」跟在他們身邊跑腿,沒吃過豬肉,也看慣了豬走路,怎能斷定他在胡說八道? 說「王立強」是騙子,可以有兩種解讀,一是他無中生有,報假帳騙了他老闆(總後台就是習近平);二是虛報灌水,被收買的對象實際拿到的沒有這麼多。「王立強」說他捐了二千萬人民幣給韓國瑜,收買媒體水軍又花了十五億人民幣,向心夫婦勤跑台灣,又買豪宅又投資,莫非是狡兔暗營三窟? 蔣家丟掉大陸政權,許多權貴內賊撈得盆滿缽滿逃亡海外當寓公,現在中共政權岌岌可危,春江水冷,魚蝦先知,向心夫婦會不會是特務吃裡扒外捲款潛逃的第一張骨牌呢?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12-03
請問「陳長文律師」︰來台受審符合陳同佳的利益嗎?

請問「陳長文律師」︰來台受審符合陳同佳的利益嗎?

陳長文律師投書媒體,向「蘇貞昌律師」喊話,求全責備的苦心溢於言表。 蘇貞昌具有律師資格,但他從一九八一從政以來,已經三十九年沒有執業紀錄,他在立法院內外的一切言行,身分就是「行政院長」,而政治這一行,也有它專屬的倫理規範和相應的責任,我不認為陳長文以「同行」的倫理求全於他,要求他遵守法律人的誓言是個合理的要求,正如我們不會以他曾為「海基會秘書長」的履歷,要求他對兩岸關係表態一樣,不然為什麼大家都說讓「政治歸政治,司法歸司法」呢? 我沒有要為蘇貞昌護航,對我而言,蘇貞昌就是一個政客,他的一席「魔鬼」談話,當然是「政治語言」,但他現在的職務就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只要他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和其他所有法規及政令就行。 陳長文是知名律師事務所的主持人,是法學教授,當然也是一個合格的執業律師,我很敬佩陳長文願意對號入座,自承他就是所謂的「馬英九的律師密友」,正如陳大律師所說,人權律師丹諾的兩大名言:「一個人在未定罪前,都是無辜的」、「我恨罪行,但從不恨罪人」,理當是法律人一生奉行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依這樣的信念,即使是十惡不赦的罪人,律師亦當竭盡所能為當事人的最大法益辯護,蘇貞昌所言的「魔鬼」是指幕後的政治操作,並非指律師的執業行為,陳長文顯有偷換概念之嫌。 陳長文否認最近去過香港,但對於是否受委任為陳同佳的辯護人,則含蓄表示「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所以以下的評論「合先敘明」就是基於媒體揭露的資訊為基礎。 陳長文(資料照)   陳同佳在境外殺人,香港法律無法加以追訴懲治,這是香港法制的疏漏,應該由香港人謀求補救。做為陳同佳的委任辯護人,且外傳辯護費高達台幣四百萬,所提供的專業建議應該是留在香港才是最佳法益,怎麼會是積極安排他轉赴有可能重罪加身之地投案呢?這不是檢察官應該扮演的角色嗎?法律人可以一人分飾兩角嗎?更何況,已經有一個嫉惡如仇的馬英九,自告奮勇扮演義務檢察官的角色,而這個檢察官又恰好是眾所周知的「律師密友」,這其中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嗎? 退而求其次,撇開「魔鬼交易」的政治口水戰,單純只問陳大律師一個問題:來台受審符合陳同佳的利益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10-27
隕石傳說與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隕石傳說與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十月十一日,一則「長春流星」的視頻登上了微博,短時間創造出四七○○萬的流量,人們紛紛聯想到,發生在一九七六年的吉林隕石事件,驚呼二○一九中國也將有大事發生。 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一顆重約四噸的隕石以每秒四十八公里速度進入大氣層,在吉林省上空發生爆炸,碎片散落在吉林市金珠鄉五百平方公里的範圍,一塊重達一.七七噸的碎石,衝擊出直徑二米、深達六.五米的大坑,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隕石。 就在一九七六這年,中國巨變連連,唐山大地震死了二十四萬人,開國元老周恩來、朱德和毛澤東去世,同年十月六日,鄧小平結合葉劍英發動宮廷政變,推翻了江青和四人幫,中南海於是改朝換代。 中國共產黨是個奇怪的政黨,他們移植馬克斯思想,打著無神論旗號胡作非為,但個個都背負著五千年傳統包袱的束縛,權力愈大的愈迷信。不說一干遺老,就算毛澤東本人也是篤信天命的,市井廣為流傳兩個逸事,一是毛曾尋訪衡山老道士,盲眼老道告訴他,湖南近百年會出五個帝王級人物,毛於是自忖:我算一個,劉少奇算一個,還有一個應該是彭德懷,其他就不清楚了。於是發動鬥爭,整死了劉、彭斬草除根。 另一個傳聞更玄,毛本人有濃厚的帝王思想,卻終生不踏進故宮一步,故宮五百年帝都,內藏百萬件文物,與毛的居所只有一牆之隔,毛卻視為禁地,據說也與命理師告誡和他命格犯沖有關。毛的警衛隊番號八三四一,後來也被附會暗藏天機密碼,預言他享年八十三歲,掌權四十一年。 習近平以毛澤東的繼承人自居,剛剛風風光光的辦了一場建政七十週年閱兵大典,十天之後吉林天現異兆,好事者於是附會不絕,預言將有政要殞落,人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江澤民。已經九十三歲高齡的他,閱兵典禮上顫巍巍的被架著出現在天安門城樓,和白髮蒼蒼的胡錦濤,配合習大帝演出萬方來朝的盛世假象,江已氣血衰竭,有如槁木,去日無多。 習近平鼓動民族情緒,把十四億人塑造成戰狼式的巨嬰,一場NBA風暴,前倨後恭,愛國五毛把反美當工作,移民美國才是生活,上海一場比賽門票炒到人民幣一萬六,仍然座無虛席,這才是誠實的中國。 至於「長春流星」是吉是凶,姑妄聽之就好。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10-15
韓粉已涉「組織犯罪條例」

韓粉已涉「組織犯罪條例」

「韓粉出征,寸草不生」已在台灣社會肆虐了將近一年,受害者僅個別向法院提出告訴,然而訴訟曠日廢時,效果不彰,整個社會除了軟弱的呼籲「愛與包容」之外,似乎無計可施! 韓粉最新的劣跡惡行更啟人疑竇:一是闖入高雄市議會鬧場,公然辱罵女性議員「臭三八」,明顯觸犯公然侮辱罪,維持治安的駐警豈能以「告訴乃論」為由而袖手旁觀?第二天,時代力量黃捷與韓國瑜共同出席鳳山活動時,韓粉再度如影隨形,公然施以語言暴力,作勢動用暴力,使女性民代面臨精神與身體的雙重威脅,警方同樣消極不作為。因此,我們便有理由懷疑,這可能是韓市長默許他所領導指揮的警察集體怠職。 議員李喬如話講到一半,一名女韓粉衝進會場,大罵李喬如。(記者葛祐豪攝)   自從韓粉聚嘯成群以來,已逐漸演化成有組織、有目的、有分工的暴力團體。他們打著捍衛韓國瑜的旗號,輪值扮演隨扈,輕則鼓譟壓制不同意見(轟王金平與馬英九下台),重則對異議者施以語言肢體暴力,從黃光芹、女大生到小商家,受害者已不計其數,卻只能憑著一己之力,尋求自力救濟。審視韓粉諸多惡行,完全符合「組織犯罪條例」的構成要件,第一線執法警察怠忽職守,檢調豈可視而不見?容我不厭其煩提醒執法者下列條文: 「組織犯罪條例」第二條:本條例所稱犯罪組織,指三人以上,以實施強暴、脅迫、詐術、恐嚇為手段或最重本刑逾五年有期徒刑之刑之罪,所組成具有持續性或牟利性之有結構性組織。前項有結構性組織,指非為立即實施犯罪而隨意組成,不以具有名稱、規約、儀式、固定處所、成員持續參與或分工明確為必要。 韓粉不僅有組織成員分工,有通訊群組合意指揮串謀,有具體攻擊對象,其私人護衛隊不乏獲得職位或利益酬庸(如杏仁哥等),完全符合組織犯罪構成要件。 那麼韓粉該當何罪呢?同法第三條:發起、主持、操縱或指揮犯罪組織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參與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具公務員或經選舉產生之公職人員之身分,犯前項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中國為了達到分化亂台目的,可以不計代價、不擇手段,華盛頓郵報揭密指證去年紅色勢力介入高雄市長選舉,如今又到處滋擾總統大選,不禁令人懷疑,恐怖的第五縱隊早已啟動地下戰爭!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9-30
郭韓舞劍 志不在總統?

郭韓舞劍 志不在總統?

  韓國瑜的「庶民兵法」,拚命在製造對立,不只對民進黨採取攻擊戰術,對藍軍也不斷的切割,藉以鞏固韓家軍高昂士氣,有評論以為這是黔驢技窮的掙扎,殊不知正好順了他的野心。 怎麼說呢?君不見三重水漾公園造勢成功之後,韓家軍亢奮不已,韓總司令志得意滿,不僅對羞辱馬英九表現得若無其事,順便還對丁守中落井下石,痛打他們眼中的權貴,替草根藍出了一口鳥氣,也成功地壓制了期待「換瑜」搶奪正藍旗的企圖。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韓國瑜到底是選真的還是選假的?我認為一開始他或許沒有很當真,只是和吳敦義之間有默契,配合他排朱排王,不料半路殺出郭董這個程咬金,所以他和馬英九、郝龍斌們樑子結得更深了,在自己的場子,噓他下台只是剛好而已。 那麼韓國瑜到底打什麼算盤?我認為得從他的性格來分析,他是好戰的選舉動物,服膺毛澤東與天鬥其樂無窮的哲學,對具體的行政治理沒興趣,甚至感到厭煩痛苦,意外當選高雄市長,市政讓他頭痛,選總統這場大戲更好玩更過癮,而且穩賺不賠,不說募款潛力無窮,光選票補助款也上億起跳,何樂而不為? 選贏了當然很好,選輸了也沒什麼損失,萬一高雄市長被罷免了,國民黨主席也如探囊取物。也許你會說,國民黨主席值幾毛錢?可就大錯特錯了,國民黨這塊招牌最值錢的就是他的統戰價值,新黨這麼小,連一席中央民代都沒有,習主席不僅待之若上賓,黨主席和跑腿龍套好處也不少,只要共產黨還沒拿下台灣,只要國民黨還有實力給本土政權扯後腿添亂,就具有無比的統戰價值,吃香喝辣自然不在話下。 不管明年大選結果如何,檯面下的國民黨主席爭奪戰已經開打了,郭董口中的紅媒首先發難,旗下媒體放出「郭台銘選假的」訊息,指他覬覦的就是黨主席。更早之前,郭台銘也曾指控紅媒力挺韓國瑜,目的也是在以造王者姿態入主國民黨。如此一來,韓國瑜反而成了他們的大玩偶,台灣選民莫非都被當成看戲的傻子了? (作者為公務員)
陳安 2019-09-12
看人民日報狠批龍應台

看人民日報狠批龍應台

中國號稱地大物博,養活十四億人口,龍應台無疑也是心靈上的歸屬者之一,中國雖然大,卻容不下一個龍應台。只要讀過龍應台的作品,都可以從《大江大海》的字裡行間,讀到一股濃濃的中國情懷。可是就連這樣一個手無寸鐵的文化人,中國也容不下她。 香港局勢險惡,曾經旅居香港九年的龍應台,想必也有一份心焦不安,於是在臉書抒發情感,將香港比喻為「花園地上的一顆雞蛋」,呼籲(其實比較像是哀求)中共溫柔的對待它,如果用武力鎮壓,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祖國」,而是「祖國」背叛了香港。 儘管如此的小心翼翼,如此的低聲求情,戰狼們仍然不為所動,人民日報立即刊出「為何只見雞蛋不見燃燒彈?」的文章,嚴詞批判龍應台的「雞蛋」中,藏的是一貫的偏見,「矛頭直接對準內地,挑唆香港與中國的關係。」   平實而論,龍應台點出港人的五大訴求,不過是在乞求幾個普世價值坐標: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這五個指標,放在文明社會,可謂理所當然,只可惜放在共產專制的中國,卻是樣樣都稀缺,招招會致命,難怪會被視為大毒草,必須扼殺於初萌。 評論還進一步指出,用「花園雞蛋」來形容香港年輕人,是刻意營造「以卵擊石」的悲情,批龍應台「看不到香港反對派和暴力份子顛覆政權的企圖」,指控她「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更暴露了她思維的狹隘。」被這樣的「定性」了之後,「號稱文化人的龍應台,她的邏輯其實早被大陸網民看穿,那就是思維上的狡猾,當你和她談止暴制亂,她卻和你談情懷;當你和她談家國情懷,她卻要和你說民主法治……」。 看到了嗎?這就是龍應台和「祖國」隔閡之所在,三年前她赴港大演講,曾經爆發啟萌歌曲〈我的祖國〉事件,龍應台在大表驚詫之餘,引來狼吻式的批評,「作為中國人,不去呵護這種國家意識,卻去支解它、去摧毀它,這就是龍應台的偏見。」 經歷過這一次「人民日報」的愛國教育洗禮之後,文化人龍應台對於所謂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想必會有另一番刻骨銘心的體會吧?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9-08
相見不如懷念 幫吳敦義點歌

相見不如懷念 幫吳敦義點歌

聽說吳敦義歌喉不錯,沙啞中略帶幾分滄桑,此刻他最適合點的歌,應該是「相見不如懷念」。 韓國瑜倉皇北上,和吳敦義密談求救一小時後,吳敦義就隔空對郭台銘喊話,想在一週內見面,「我準備當面再談談,希望能增進團結,這是唯一的目標。」 令人想不到的是,郭台銘辦公室當晚就回了一個軟釘子,「本週行程已滿,看不出有會面的可能性。」 這大概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初選期間,郭台銘幾度求見吳、韓而不可得,甚至低聲下氣到向韓喊話「就算大哥拜託你了!」霸氣的郭董,這一生大概還不曾受過這種窩囊氣。 現在時移勢改,風水輪流轉,眼看國民黨就要被韓國瑜拖垮,不只菁英藍心急如焚,連韓粉也鬧內訌,楊秋興引爆的「自殺炸彈」,韓國瑜不敢唉一聲,因為誰也不知道他還有沒有未爆彈。 「小三、酗酒進行式」?楊秋興親上火線說明。(記者葛祐豪攝)   柯文哲虛張聲勢,目的在自抬身價,他說郭、王都許諾他以副手位子,其實都有搓圓仔湯的嫌疑,被他來這麼一手見光死,令人懷疑所謂的「桃園三結義」,柯文哲自始就沒打算成局,郭王兩人只是被他擺佈的棋子而已。 至於國民黨這廂,吳敦義打算怎麼勸退郭台銘呢?韓國瑜選一次高雄市長,連同選舉結餘款、選票補助款,外加四年市長薪水特支費,起碼落袋五千萬元以上!所謂發大財,還有什麼比選舉撈得快?現在他手握總統大選入場券,「潛在價值」起碼十倍起跳,即便被自己人打得鼻青臉腫,打死不退選到底也是一定發。 侯友宜和盧秀燕都不肯下海輔選,最可能的原因就是還在觀望,是否還會有什麼變數。假設初選出線的是郭台銘或朱立倫,他倆還會是這種態度嗎? 吳敦義為了卡朱、王,千方百計引來了一隻大怪獸,只好認命結成命運同盟;深怕郭、王壞了大局,只好紆尊降貴的求見郭董。但從郭、王兩人的種種動作來看,似乎心意已決,談了也是白搭。事到如今,「相見不如懷念」!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8-20
好樣的香港媽媽們

好樣的香港媽媽們

  為母則強,香港媽媽們為它做了最好的註解。 「反送中」怒潮已堅持一個半月,四個港青已為此犧牲寶貴生命,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香港媽媽」自居,不僅被年輕一代噓爆,也激起了廣大香港媽媽的怒火,七月五日,高達八千位香港媽媽舉行聲援反送中的集氣大會,據香港852郵報報導:會上首先朗讀了宣言,然後讚揚了青年追求公義展現的人性光輝,並一起為年輕失去生命的同胞默哀了一分鐘。她們用媽媽的愛來關注子女,給示威者打氣,同時對港府說NO,要求港府儘速回應港人五大要求。 8千名香港母親身穿黑衣,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媽媽的表現,足以讓台灣許多「馬英九們」汗顏,這個自稱出生香港的老馬,居然指責蔡總統沒有資格批評港府,甚至厚誣「她比港府更惡劣,令人不齒」。與此同時,國民黨總統初選,韓國瑜以超高民調出線,韓粉志得意滿,更加張狂,其竄流全台,肆意霸凌不同意見的人。值得注意的是民調數據所潛藏的危機,專家解析,韓國瑜最高支持群落在五十歲以上,且以女性居多;從電子媒體所截獲的新聞畫面,也以「大媽」表現最為激昂,似乎印證了這個現象。 由此不禁要問:台灣的媽媽們怎麼了? 以我認識的一個韓粉樣本為例,是個退休國中女老師,台北、淡水各有一棟公寓,每天的日常就是做頭髮、吃美食,外加到投注站玩賓果的預算一千元,這種日子應該說很可以了,年金改革對她生活的影響,頂多就是一年少出一次國,但她現在最狂熱的社交活動卻是上凱道抗爭。 最近中國社科院發出警告:專供養老的中國社保基金將在二○三五年破產,其中東北三省社保基金已入不敷出,中國一胎化世代將來一人要養兩個老人,台灣年金能不改革嗎?台灣的退休年金替代率普遍還高達七十五%以上。 看看香港與中國,台灣媽媽們是不是該為下一代做些什麼?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7-19
評郭台銘的家天下思維

評郭台銘的家天下思維

意識形態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會因一個人的出身背景和教育學養及同儕共伴而形成,一旦形成之後,便很難扭轉。 郭台銘打從宣布角逐總統大位以來,在政治幕僚和公關顧問的精心改造和包裝下,努力打造平民形象,以追平他所欠缺的民主素養學分。只可惜一個七十歲的老人,性格脾氣早已定型,一不小心就會露出小尾巴。 就以這兩天討論熱烈的育童政策主張來說,明顯是個臨時抱佛腳的雕蟲小技,可行性如何並不重要,只要能有助曝光度,提高網路聲量的目的就行了。但是郭董在政見發表會上不經意的一句話,卻暴露出他反民主的心態,他說「育童經費初期如果不足,他可以用私人財產代墊,即使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 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一場政見會上多次針對「0至6歲國家養」財源交鋒。朱立倫隔天還公開提醒,郭董宣稱可以用個人財產墊付「0至6歲國家養」政策經費,可能踩到「期約賄選」的紅線。(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話令許多頭腦簡單的人激情澎湃,視之為慷慨解囊救國義舉,殊不知正好凸顯出他滿腦子公私不分的家天下心態。在郭董的觀念裡,國庫與家庫可以互通有無,可以挪用周轉,比古代的皇帝還隨興。 按照民主國家的規矩辦事,政府各項支出必須編製預算,透過審議審計種種監督考核機制才可動支,收支短絀需要舉債時,也必須以發行公債並透過公開市場標售來籌措,豈可由私人代墊?不知郭董墊錢收利息嗎? 問題不只如此,比如他說開徵富人稅,方法居然是找繳稅排名一千的有錢人,前一百名每人加徵三億,一○一到五百名每人二億,後五百名每人一億,加總起來就有一千六百億云云。這是小六算術程度的家家酒,請問法律依據在哪裡?國民黨敢背書提案嗎?如果不敢,豈不是郭皇帝在打嘴砲? 從現實面而言,繳稅多的不一定是有錢人,郭董應該比誰都清楚,不然他在國內外設一拖拉庫基金會幹嘛?明知不可行,還拿來說嘴,就是存心詐騙。 富人稅確實對青貧世代很有吸引力,但必須很小心應對,否則就是逼富人用腳投票。台灣稅制確實到了非改不可的懸崖邊,關鍵在稅基和稅率,以及加強稽徵技術效率。 一個準備當總統的人,居然如此欠缺法制觀念,而且花言巧語沽名釣譽,可見權力真的會教人瘋狂起肖。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7-07
高燕生與韓國瑜

高燕生與韓國瑜

韓國瑜出身政大東亞所碩士,東亞所主要就是研究中共匪情,他的學問做得好不好不知道,但他不當立委以後,從二○○一年到二○○九年間,曾跑去北京大學念博士班,混了十年卻沒有拿到學歷。他自稱在這段時間「自己一個人、一部車、一支手機,躲到雲林山上一個人生活,無人理會十年。」比照黃光芹所描述他多采多姿的夜生活,這簡直就是佛陀頓悟的涅槃境界了。韓國瑜究竟有沒有說謊?他為什麼要刻意淡化隱瞞北京求學的這一段經歷? 基進黨在臉書指出,「韓國瑜長期交陪中國共產黨的相關人員,不只把台灣的主權賣了,甚至也把台灣的農民權益給犧牲掉了」呼籲韓韓國瑜正面回答問題。(圖擷取自「基進黨(基進側翼)」臉書)   最近YouTube有一段視頻,海外民運人士李一平揭露中共統戰秘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YFyGy7bc),其中提到韓國瑜的部分頗值玩味。他說中共統戰策反有個神秘的最高指導單位,目前的大當家就是紅二代太子黨的高燕生,此人來頭不小,他是中共陝北根據地三巨頭之一高崗(另兩人為劉志丹、習仲勳)的兒子,此人後來和林彪發展東北解放軍,號稱「東北王」,建政以後被毛澤東整垮自殺。 高燕生和習近平是紅二代鐵哥們,習近平踏入政界,高燕生則為人低調,擔任「中國生命科學會」會長的虛銜,實際上卻是中共情報部門的地下總舵主,此人二○○一年曾經低調密訪台灣,而當時出面接待他的就是韓國瑜,兩人把酒言歡K歌,顯見交情不同凡響。 韓國瑜與中共情報界交情如何不得而知,但他的言談舉止,倒是得到了三分真傳,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他們擅長掌握群眾心理,用簡潔且具有煽動性的口號挑動人心,「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就是經典之作,最新的口號則是在台中造勢場合喊出來的「拉進來,打出去。」此話典出「毛語錄」,是一九六三年毛澤東對幹部訓話,是階級鬥爭的精髓之一。 眾所周知,柯文哲也是雍正和毛澤東的崇拜者,還曾到井岡山和延安朝聖,南北兩個直轄市長,都是紅通通的權力信仰者,難怪他們對香港命運漠不關心。 聽其言,觀其行。到底誰權力中毒比較深?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6-25
韓市長,小心貪瀆重罪!

韓市長,小心貪瀆重罪!

韓國瑜的競選口號「高雄發大財」果然不是蓋的,他還真有本事讓某些人發一筆橫財。 比如說,這幾天登革熱話題炒得火熱,原本是想藉由苦肉計累積相罵本,不料吃了蘇貞昌一頓排頭,高雄市民這才有機會知道,他是怎麼亂花錢。颱風季節還沒到,市府的第二預備金已被花掉大半,第一次出席行政院會就去哭窮討防疫經費,行政院緊急撥了五三○○多萬元補助款,居然傳出他的經費動支科目「奇奇怪怪」,其中有一一三萬元用來買禮券,還有一四二萬元用來租遊覽車,這兩件事跟防疫有什麼搭軋?韓國瑜解釋,禮券是用來鼓勵發燒的外來客去醫院檢查;而新聞局長補充說明,租遊覽車是要用來接運支援的國軍。用常識判斷,這些說詞會不會太瞎?   第一,政府動支預算必須與科目相符,請問禮券是屬於什麼科目?是獎金還是公關費?是向哪家業者買的?有沒有圖利之嫌?禮券是怎麼發放的?醫院不可能收禮券抵醫療費,如何查核拿到禮券的人真的用來求診?每張面額五百元的禮券,發給二四一二人,市議員應該向市府調閱名單核對,檢調必要時也可介入了解。 至於租遊覽車載國軍更扯,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提醒韓市長,軍方支援民間車輛都是自備的,連伙食都是吃自己,到底租了哪家遊覽公司的車,韓市府必須交代清楚,千萬別不小心用來載動員群眾喔!這可是貪瀆重罪。 這場口水戰凸顯了兩個嚴肅問題,其一為登革熱防治預算編列三千萬元已動支八十七%,加上環保局的四千多萬元,總計超過八千萬元,加上動支第二預備金四七三八萬多元,再加行政院補助五三○○多萬元,已經花了一.九億元,請問績效在哪裡? 其次,第二預備金是急難救命錢,韓國瑜卻拿六五○○萬元去清下水道,和其他許多非緊急事故的設施更新,至六月十四日已花掉兩億○五九九萬七二一○元,萬一有颱風水災怎麼辦?雖說二備金是首長的私房小金庫,但可以隨他高興亂花嗎? 我知道韓市長急於兌現發財承諾,造勢場合的攤位可以指定給特定人,但公務預算亂挪,不會出事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6-21
每坪4100談靠中國發財?

每坪4100談靠中國發財?

以紀念海軍建軍七十年為名,中共近日在青島高調舉行海上閱兵,習近平率各大軍頭亮相,誇耀軍威。可惜天公不作美,當天青島海域大霧籠罩,受閱的軍艦在朦朧中若隱若現,戰機更是自動隱形,儀式在引擎聲消失於濃霧中結束。 在美中大對抗的敏感時刻,中國熱中於舉辦大型的國際活動,藉以壯大聲勢與膽氣,接下來,北京二十五日又將揭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面對這個「大撒幣」戰略製造債務陷阱的質疑,中共官員出面吹風,說這個倡議砸下的九百億美元是槓桿投資,所謂的「債務陷阱」是個偽命題。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都知道擴張信用搞建設是發展經濟的法門之一,但凡事得有個度,就像信用卡透支消費有助於刺激景氣一樣,一旦失控,那就成了坐吃山空的不歸路了。 中國的債務擴張到什麼程度?永遠是個雲山霧繞的謎題。富比世(Forbes)雜誌專欄作家去年曾經撰文指出,中國官方數據指債務占GDP比為四十七.六%,但國際金融協會的估值是三○○%。由於充斥著地下金融P2P問題,新浪財經去年指出,十四億中國人每人平均負債十三.三四萬人民幣(五十九萬台幣),全體中國人總共欠債近九百兆台幣。相較於中華民國財政部二○一七年公布,台灣每人平均負債額約二十三.九萬元新台幣。中國人平均負債是台灣人的二.四六倍,人均所得約台灣的三分之一,誰比較「有錢」? 這麼多的錢跑去哪裡了?除了一帶一路大撒幣、宣揚國威軍費維穩之外,就是一些大而無當的基礎建設,最主要的還是砸在投機炒樓的房市泡沫,以及新世代透支未來的消費觀之上,製造了大量的「偽中產階級」。 《看中國》報導,以二級城市鄭州為樣本,發現中國人近十年來儲蓄率節節下降,而信用卡消費額卻從二○○八年的一千六百億人民幣暴衝到六.八五兆,十年翻了四十二.八倍。與此同時,東北黑龍江省的鶴岡市卻傳出「樓房白菜價」奇聞,該市約為台灣三分之一幅員,人口百萬出頭,靠煤礦發跡,資源耗竭後,如今七十平米的房子慘跌到一.九萬人民幣(即二十一.一七坪要價八六七○○台幣,約每坪四一○○台幣),仍乏人問津。 郭台銘與韓國瑜都告訴我們,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台灣就可以靠中國發大財。看看習近平還在奔波扶貧,金字塔頂端則在追逐著最後一波金融狂歡,台灣真能靠中國發大財嗎?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4-25
馬英九拿死囚伏法當政績?

馬英九拿死囚伏法當政績?

  本文不是要討論死刑存廢誰對誰錯,而是看到一位卸任元首,把執行死刑的多寡,拿來當政績說嘴,實在有夠荒唐。 馬英九21日到東吳大學演說時居然表示,截至今年一月,全國還有41個死刑犯未執行,「這太多了」,而且語帶批評比較說,他任內超過30名死囚伏法,而蔡總統上任之後,3年只執行一個死刑,「實在太少了!」 我聽過拿犯罪率下降當政績的,但從未聽過以死刑數目當政績的,如果可以,中共領導人無疑是世界最偉大的領袖了。馬嫌蔡政府「殺」一個太少,那麼該殺幾個才適當? 死刑存廢,不純然是法學問題,還夾雜著倫理學甚至神學問題,錯綜複雜,所以爭論不休。馬英九的這堂課也證明這點,他對180名在場學生即席民調,結果有84人認為死刑不能嚇阻犯罪,只有36票認為有效,所以當他再問「廢死是否會鼓勵犯罪」時,106人認為不會,而答會的只有10人。可見居於多數贊同死刑的人,大部分仍以「殺人償命」的報復觀點出發,而不是著眼於嚇阻犯罪。 馬英九當然知道這些爭議不可能短期趨於一致,他說英國、法國廢死歷程經過190年,民主化如美、日雖保有死刑,內部歧異也很大。馬在總統任內的第一位法務部長王清峰,就是因宗教信仰拒批死刑而下台的,他應該比誰都清楚,死刑存廢茲事體大,不宜輕率批評。 如果要把執行死刑數目做為檢驗政績的指標,無疑在暗示總統可以用個人意志左右司法個案走向,這大概只有中國可以這樣幹吧? 做為一個政客,以迎合民粹取悅選票還可以理解,但做為一個卸任元首,而且還是擁有法學博士頭銜的馬教授,在課堂上應該力保學術的理性客觀,拿執行死刑數字做文章,明顯是以政治立場為批評而批評,有損學者師道。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3-24
毒食堂與李克強

毒食堂與李克強

北京三月,春寒料峭,兩會在高度緊繃氛圍下落幕,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透露了若干令人不安的訊息,難怪念報告的李克強也揮汗如雨。不安之一是,中國經濟確定下行,李克強把增長目標定在6%-6.5%,外界一致認為含水分太高,中美貿易戰若沒處理好,負成長也不是不可能。至於軍費開支帳面上增長至1.2兆人民幣,實際支出多少外界霧裡看花,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連續兩年對內維穩的經費已經超過國防預算,今年將達1.4兆人民幣,五年來已經翻了一番,顯示中共政權已將統治下的人民當作最大的敵人。     維穩就是維持社會穩定,本質就是要維護政權穩定,在中國兩者似乎是對立矛盾的,人民普遍想站出來維權,中共則亟於維穩,雙方極易劍拔弩張。日前爆發的「成都毒食堂事件」,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因食安問題,3月13日,四川省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大批家長到學校門外抗議示威,遭到當局暴力鎮壓。(影片截圖)   剛開始,家長發現孩子大量染怪病,問題出在學校外包的食物供應,含有大量過期發霉的食材,家長串聯向學校及政府抗議後,爆發數千人請願的風潮,中共看到三人聚會都要怕,幾千人「鬧事」還得了?於是短短三天之內,風向就變了,事件就從家長上街維權、各大官媒聲討揭露、涉事集團公開道歉轉變至官方聲明,該食堂食品全部符合食安要求,學生身體狀況也與食品無關。外媒分析認為,跡象顯示,官方在收緊輿論,此事恐將不了了之。     這就是中共政權的標準邏輯思維,穩定壓倒一切,基於政權穩定的需要,個人人權甚至生命都要對其讓步,毒奶粉如此、毒疫苗如此、非洲豬瘟如此,更何況小小餿食毒午餐?截至目前官方態度急轉彎,不但替不肖政商開脫,而且壓制抗議一方,家長們被一對一約談,禁止前去學校維權,否則可能遭到暴力驅趕。現場附近的通訊亦被管制。目前,該校小學部的家長們正以罷課抗爭。據悉,有中央高層批示,成都市的領導在兩會結束後回來處理此事。     這就是中國政府的真面目,你要維權,他要維穩,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優先解決掉提出問題的人。回頭看柯文哲批藍打綠,還辯稱這叫「有問題就舉手」。但是面對素來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專門「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之中國共產黨,柯文哲舉過手嗎?敢舉手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3-18
吳敦義  想幹什麼?

吳敦義 想幹什麼?

拚老命想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吳敦義,不惜自己打臉鋌而走險,他說,「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執政的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讓我們先弄清楚「執政」的定義,從吳敦義的語意來看,顯然是指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按照憲法,中華民國與它國締約,只要有行政院長副署就行,吳敦義的說法就沒問題。 問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與中華民國締約嗎?當然不會,習近平說得夠清楚了,兩岸之間的關係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台灣只能由「各政治團體」身分,和中央政府協商,做出「制度性的安排」,也就是所謂的「一國兩制」。打從鄧小平提出以來,幾十年過去了,台灣人民透過選票都說NO! 至於吳敦義說援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不起,那得通過立法院這一關,即使吳敦義當選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也不是想怎麼幹就可以怎麼幹,不然怎麼會有「半分鐘」鬧出「太陽花」風暴,灰頭土臉交出政權? 「條約」是國與國之間的法律文書,「協議」是一國之內政治團體之間的承諾,中共歷史上簽過很多,連同《中英聯合聲明》都被視為「歷史文件」丟入馬桶了,吳敦義要簽的是哪一種? 馬英九、洪秀柱都主張過要簽和平協定,洪秀柱還把它寫進黨綱裡,吳敦義當主席後也認為不妥,把它修掉了,現在莫非半夜吃多了西瓜? 吳敦義要簽什麼協定也可以,就請用國民黨身分和共產黨去簽,那是國共兩黨之間的事,國民黨員才幾萬人?憑什麼代表台灣?如果要把台灣人民都綁進去,那麼請他把簽和平協議的政見寫進總統選舉的公報裡,別再用什麼各表之類的話術騙人。如果他當選了,那就表示台灣人民願意放棄主權,我也沒什麼話可說了。 吳敦義民調低迷,想用黨員票爭取出線,於是向深藍示好討拍,頭過了,身體再來轉彎,這種投機性格,適合領導台灣嗎?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陳安 2019-02-18
用常識理解共產黨很難嗎?

用常識理解共產黨很難嗎?

「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已經拜了二十幾年,國民黨告訴信徒,只要不去挑戰「一個中國」的底限,共產黨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台灣人悶聲發大財。 沒跟共產黨打過交道的人,利令智昏也就罷了,但國共鬥爭了一個世紀,居然還捏造這個謊言騙人,就有點用心可誅了。 現在,習近平把「一中各表」直接糾正為「一國兩制」,而且說不接受就要使用武力,直接拆了國民黨的西洋鏡!國民黨一時羞紅了臉,語無倫次。吳敦義於是召集十五個縣市長開會,想要串供統一口徑,不料七嘴八舌,治絲益棼。 很多人一定不解,為什麼國民黨冒著被泡沫化的風險,仍要裝睡叫不醒?除了少數別有圖謀者外,大部分人也許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吧! 有位中國流亡人士叫李一平,他來台灣觀察九合一大選,住了兩個月,對台灣的民主與多元的生活方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同時也對台灣缺乏憂患意識,對中共充滿不切實際的幻想,感到吃驚和憂心。 許多中國體制內的學者紛紛發出良心警告,中共已瀕臨「崩而未解」的邊緣,許章潤與向松祚只是其中之二。習近平為紓解內部壓力,拿台灣來消費最便宜,於是重彈「一國兩制」的老調,想不到國民黨幸災樂禍,以為保持不統不獨的投機路線,就可以左右逢源,有助於二○二○奪回政權。 沒想到,出乎眾人意料的是,蔡英文的強勢回嗆,蔡習針鋒相對,反而助她奪回了話語權。相較之下,國民黨的首鼠兩端,更讓人看破手腳。 在習近平的字典裡,「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大的底線就是「一國兩制」,這點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人也都知道,只有國民黨政客不知道。所謂「四大天王」堅持要講「九二共識」我們沒有意見,但是在論述時,請用常識來說服我們。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 2019-01-16
韓國瑜踩民意紅線 前途堪憂

韓國瑜踩民意紅線 前途堪憂

再過一天,韓國瑜就將成為高雄市長,不管他當選的原因是什麼,我更關心的是,他能不能成為稱職的好市長。從開票之夜到現在剛滿月,他已屢屢踩紅線而警鈴大作,前途實在沒有理由樂觀。 或許有人會說,這就是民主必須付出的代價,候選人為了爭取選票,什麼支票都敢開,要當選才有機會實踐理想呀!所以,當他說要到太平島挖石油,要在旗津開賭場,要把迪士尼樂園引進來,要建賭馬場,要蓋愛情摩天輪,「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所以要接受九二共識,這些我都沒意見,反正高雄人高興就好,歡喜做,甘願受。 但是他在組織小內閣時,情況就令人擔心了!一個涉及吸金詐騙還在審理中的被告可以舁以原民局長,一個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的二代要當海洋局長,一個被彈劾過的教育局長,還要經過牧師鑑定認可,高捷、高銀董事長公然拿來酬庸,這些所有狗皮倒灶,看起來和黑金政治的臭毛病是如此的相像,所謂的「翻轉高雄」,莫非是舊勢力的全面復辟? 韓國瑜說,芸芸眾生,他很難找到聖人來當官,有位名作家於是問他,沒人要求他請出聖人,但要找到「普通人」來做事有很難嗎?韓國瑜沒給答案。 媒體喜歡造神,一些新聞報導充斥著諸如韓市長夫人訂製就職晚會禮服,閨女是否晉級演藝事業,有什麼擇偶條件等等,雖然與韓國瑜選舉時全力塑造的「礦泉水加滷肉飯」的藍領形象超違和,我都還可以當做花邊八卦來忍受,唯獨以下這一項,他實在踩到許多人的紅線了。 有位退休的新聞前輩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攝自高雄街頭,馬路中隔島行道樹高掛一幅告示,上書「市長就職典禮,河東路交通管制,限持證貴賓進入」。我不熟高雄地緣,不知河東路在哪,接著就有媒體報導「高雄警方貼出公告,實施交管長達5天,範圍擴及6條街」。 呵呵,好大一個官威,有人形容,規格已經超過總統就職典禮,我不知道有哪個民主國家元首有如此排場的,或許只有對岸的習大帝有此排場吧。 韓國瑜外表給人一種粗獷講義氣的印象,這種性格交朋友很爽,但類似就職交管這種擾民的事,他都習以為常的話,那是一種很可怕的威權心態!相對於也很自大的柯文哲,任期交接五分鐘搞定,南北二市,韓不如柯。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陳安 2018-12-24
當中共想起人權,全世界笑了!

當中共想起人權,全世界笑了!

美國援引域外管轄權,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並引渡到美國受審,消息震撼了世界。孟晚舟是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兼接班人,在中美貿易大戰的敏感時刻,此事意義非比尋常。 首先,許多人質疑,美國的域外管轄權未免管太寬了,憑什麼要求第三國逮捕中國公民?殊不知美國這套管制法雖然屬於國內法,但它管制的對象卻是物,而不認人別身分。也就是說,只要涉及美國認定管制的敏感產品,不管你是哪一國人,美國就是管定了,雖然有點鴨霸,也許真的有國安必要的考量,老共服不服氣是另一回事,這就是大國說了算的國際現實。 更有趣的是,消息被壓了五天才曝光,這當然與習近平的面子有關,才和川普吃了一頓鴻門宴,立馬挨了一耳光,中國外交部和五毛黨當然悲憤填膺。中國外交部發表強硬聲明,譴責美國嚴重侵犯「人權」,並要求加拿大立刻放人。 中美貿易大戰孰是孰非,可以有很多說法,但要說到「人權」,應該只有一種普世的標準,孟晚舟被拘留,可以通知家屬,可以聘請律師維權,也沒聽說她在精神或肉體上受到虐待,一週內快速出庭為自己辯白。相對於李明哲,八個月杳無音信,家屬心急如焚求告無門,更別說他們自己的數百名維權律師,有些甚至長達三年沒消沒息,有些人回來之後變成了啞巴傻子,更別提此刻還在新疆「再教育營」裡的百萬維吾爾族人了。 有消息說,孟晚舟可能擁有加拿大國籍,果真如此,加拿大逮捕扣留公民,天經地義,中國也沒轍。這也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奇談,中國有為數龐大的愛國藝人、愛國商人,他們對祖國充滿熱愛,動輒對不認同社會主義的外國人喊打喊殺,可奇怪的是,他們大都擁有美、加、澳洲等國籍,據估計中國持有雙重國籍者高達800萬人,嘴巴很愛國,行為卻洩漏了秘密,連馬雲也有意移民新加坡。 中國可以用種種手段抵制報復美、加,唯獨正經八百討伐美、加「人權」,實在有點搞笑的味道。中國所謂的「人權」長啥模樣?去問范冰冰和孟宏偉就知道,此時中國忽然索討人權,全世界都在笑。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陳安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