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拿死囚伏法當政績?

 

本文不是要討論死刑存廢誰對誰錯,而是看到一位卸任元首,把執行死刑的多寡,拿來當政績說嘴,實在有夠荒唐。

馬英九21日到東吳大學演說時居然表示,截至今年一月,全國還有41個死刑犯未執行,「這太多了」,而且語帶批評比較說,他任內超過30名死囚伏法,而蔡總統上任之後,3年只執行一個死刑,「實在太少了!」

我聽過拿犯罪率下降當政績的,但從未聽過以死刑數目當政績的,如果可以,中共領導人無疑是世界最偉大的領袖了。馬嫌蔡政府「殺」一個太少,那麼該殺幾個才適當?

死刑存廢,不純然是法學問題,還夾雜著倫理學甚至神學問題,錯綜複雜,所以爭論不休。馬英九的這堂課也證明這點,他對180名在場學生即席民調,結果有84人認為死刑不能嚇阻犯罪,只有36票認為有效,所以當他再問「廢死是否會鼓勵犯罪」時,106人認為不會,而答會的只有10人。可見居於多數贊同死刑的人,大部分仍以「殺人償命」的報復觀點出發,而不是著眼於嚇阻犯罪。

馬英九當然知道這些爭議不可能短期趨於一致,他說英國、法國廢死歷程經過190年,民主化如美、日雖保有死刑,內部歧異也很大。馬在總統任內的第一位法務部長王清峰,就是因宗教信仰拒批死刑而下台的,他應該比誰都清楚,死刑存廢茲事體大,不宜輕率批評。

如果要把執行死刑數目做為檢驗政績的指標,無疑在暗示總統可以用個人意志左右司法個案走向,這大概只有中國可以這樣幹吧?

做為一個政客,以迎合民粹取悅選票還可以理解,但做為一個卸任元首,而且還是擁有法學博士頭銜的馬教授,在課堂上應該力保學術的理性客觀,拿執行死刑數字做文章,明顯是以政治立場為批評而批評,有損學者師道。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