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黨務報告 淺薄愚蠢

 

洪秀柱當選國民黨黨主席,算是黨還她一個公道。但是洪會是國民黨的蔡英文嗎?絕對不會,洪將來的處境會遠比蔡2008年艱困得多。

對改革無深刻認識

這樣說是假設洪像當年蔡一樣,臥薪嘗膽,銳意革新;但是看起來洪對國民黨的現況似乎還算滿意,因此沒有砸碎了從頭來的思想準備和認知,以致使得脫離民意、老化僵化、不義黨產、內部衝突和國共黑箱,這些原來造成近兩次選舉大敗的因素,不但沒有反省痛改,反而更強化形成這些問題的結構,退回更老化、更保守、更脫離社會現實的回頭路。「回不去了」嗎?老娘偏要回去。 

洪對改革並沒有深刻的認識,黨內同志也沒有深思的人。從前天國民黨提出的黨務報告就看得出,檢討敗選的原因仍然十分淺薄,包括:執政不力、民眾無感、年輕人失業或低薪、子女教育、物價、高層不團結,影響基層黨員的信心與認同、課綱改變青年對國家認同的思惟、不分區立委提名失當以及初選的分裂、講究論資排輩,沒有培養人才和接班梯隊、缺少提前布局,候選人倉促上陣等,都集中在戰術面、技術面、工具面,沒有戰略面、宏觀面、道德面、社會正義面的反思。 

在黨務建議部分,更是離奇,像是:重建黨的中心思想、嚴明黨紀。民主政黨都是開放性的內造政黨,只是選舉機器,有什麼「中心思想」,又不是革命政黨;嚴明黨紀幹什麼?要革命嗎?以後選舉要及早提名、加強訓練上政論節目的人才,爭取議題論述的主導權、強化立法院黨團議題作戰能力、積極處理黨產,把不公義的捐出,合法的絕對要保留等,也都是治標不治本的笨蛋思惟。 

有人提出國共黑箱導致傾中印象是民意反感的原因之一,建議取消國共論壇;但立即遭到駁斥,認為論壇是國民黨繼續參與兩岸事務的唯一管道,並且可避免兩岸關係的緊張,故仍須保留。 

找嘸病源啼笑皆非

國民黨在公平正義(如黨產等)部分以及兩岸方面外慚清議,內疚神明,與社會主流民意牴觸,並不是訓練名嘴,強辯硬拗,或在立法院「要開戰就開戰」,即可以反敗為勝。這樣低水準的革新報告,讓人啼笑皆非,彰顯國民黨還在昏迷當中,沒有誠意改革,也找不到病源。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