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童案的媒體煙幕

 

媒體有啟蒙責任,是掀開原本被蒙蔽的,不是只有言論自由。

比如說,殺童案發生後,那些名嘴在電視中告訴我們什麼?沒有!什麼都沒有,以盲導盲,對台灣已經簽了兩公約完全當做不存在,不承認廢死已經是不可擋的世界潮流,台灣人悍拒與世界接軌,如八國聯軍前的清國人。我們到現在還是沒有法治的觀念,還是缺乏公共性,不知道,治安跟政治息息相關,會去殺人,是因為活著沒有尊嚴、被踩在腳底下的絕望,殺人讓他誤以為自己有了某種權力,可以決定一個生命的生死。

有權有勢的人,是不會被死刑的,因為司法碰到權勢就會轉彎,被判死刑的都是社會的邊緣人、無權無勢者,我們卻以「正義(恐怖壓制恐怖)」之名,默許這樣子的制度性歧視。因江翠護樹案而入獄三個月的王鐘銘觀察到,在監獄裡過的最爽,最受人尊敬的是貪污犯,不只是犯人們對貪污犯很尊敬,連獄政人員也對他們很客氣,就因為他們最有錢,社會上的階級被完全複製到了監獄裏面

為什麼警方會默許群眾上前毆打殺童案的王景玉?因為,我們不相信法治,我們相信以暴制暴,有的人還寄望黑道大哥可以幫忙在獄中照三餐來「照顧」王嫌,一副希望黑道治國的樣子。黑道治國,我們會更幸福嗎?然而,奇怪的是,頂新黑心油害死的人會比較少嗎?為什麼當魏應充出現在白沙屯媽祖繞境的公共場合時,機會那麼多,卻沒有人上前毆打他了呢?因為台灣人柿子挑軟的吃,只敢打無權無勢的王景玉發洩,卻不敢挑戰那些經濟犯罪,黑幫組織,或結合以上兩者的黨國組織。如果素樸的正義感能夠標準一致,還比較說得過去,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對不同社會地位的人採取不一致的標準,這樣的正義感沒有說服力,更缺乏道德高度。

打開世界幾大新聞媒體的首頁,快速瀏覽,看看今天全球正在發生的主要問題,不只表面,更要去看背後深層的問題。人類主要的問題當然都是貪嗔癡,但是,我們要呈現出貪嗔癡的結構/政治/制度面。

比如說,今天最大的新聞,就是巴拿馬一間名為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的法律公司,1100多萬份的機密文件被洩露給了德國的《南德日報》,這些文件顯示,該公司如何協助其客戶洗錢、避開制裁以及逃避稅賦。 

文件的內容涉及了全球12位現任或卸任領導人,包括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敘利亞現任總統阿薩德家人或其心腹有關的秘密岸外企業,俄國總統普丁親信的洗錢操作,冰島總理西格蒙杜爾·貢勞格松未申報的利益…等等。

我們要問,為什麼政府會允許境外公司這樣被用來避稅的制度?要為這些犯罪者開大門?為什麼大企業大財團享用公共資源,卻把成本都外部化,讓全民來承擔環境汙染的代價,而其中,又以經濟弱勢群體所受到的健康風險為最高?

左派或右派或許對於「財富重分配」持有不同的意見,然而,大家都同意「發展的機會要均等」,然而,一個含金湯匙出生,跟一個三級貧戶出生的孩子,怎麼可能機會均等呢?政府干預再小,都不可能把「教育機會均等」的責任留給自由市場機制,政府必須把財政支出優先用在機會均等,而不是製造階級對立。

針對中國學生納入健保,日前,馬英九調侃說:「台灣人不要那麼小氣。」我們就來看看台灣人對誰小氣了?台灣人對專程來看病的海外華僑如黃安等不小氣啊,台灣健保已經變成了全球健保;台灣人對日月光不小氣啊,讓他們把汙染的成本都留給大地,留給地方弱勢的人民,即使罰款,也動不了日月光幾根寒毛;台灣人對國民黨不小氣啊,國庫通黨庫,國產變黨產,公有地或賤賣或賤租給國民黨外圍組織,都可以不再追究呢。台灣人對誰最小氣呢?繳不出健保費被鎖卡的人,無家可歸的街友,住在石化管線不定時炸彈上方的高雄人,與核廢料輻射汙染共存的蘭嶼人。馬英九提醒台灣人不要那麼小氣,那我們的「大方」是否也該有些一致性?我們對中國學生與4000萬「華僑」如此大方,是不是也該對外籍移工一樣大氣呢?

 

延伸閱讀巴拿馬蛻變成逃稅天堂嗎 (法廣RFI)

震驚世界的-panama-papers-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巴拿馬文件:我們知道的是什麼?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