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檔盤整 國民黨持續探底


 

作者:卓然(文字工作者)

 
如果把政黨比擬為股票,套用一句行業術語,民進黨此刻正處於「高檔盤整」,而國民黨的行情則還在「持續探底」。
 
民進黨史無前例的完全執政,總統大選贏了三百多萬票,國會第一次單獨過半,泛綠六都掌控了五都,地方執政治理逾七成人口,在籌組新政府的過程中,民進黨卻出奇的節制,並沒有出「葉爾欽效應」,這給了蔡英文極大的自主空間,林全組閣,首長名單被形容為「又藍又老」,恰好展現了小英「不會整碗捧去」的承諾,「自己人」則頂多被安排為副手歷練,大抵符合了蔡英文「謙卑」的訴求。
 
相形之下,第一次少數在野國民黨,則迄今尚未回神,徬徨歧路找不到方向。黨主席上任滿月了,秘書長尚在虛席以待,洪秀柱幾人事任命,更顯得近親繁殖,格局淺窄。蔡正元沒有立委身分,指揮立院黨團力不從心,更要命的是他的個人英雄主義,居然跑去為被判刑的李全教加油打氣,美化私交情義,卻使黨的形象雪上加霜。
 
屋漏偏逢連夜雨,立法院表決連吃兩場敗仗,大半委員缺席畏戰,原因無它,名不正言不順,連霸占主席台也顯得心虛,虎頭蛇尾快閃。接下來的兩則新聞更顯示老K背運到家,一是前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言論也許有些刺耳,卻不見容於當權派,揚言送考紀會開除,蔡正元?他是「史上最賤的國民黨工」,並祭出「向蔡英文諂媚求官」的血滴子,深化了黨內的省籍裂痕,不利團結。
 
更糟糕的是,剛被任命為副主席兼組發會主委的張雅屏,在屏東縣黨部主委任內的選舉官司,29日屏東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10個月,褫奪公權五年,檢察官在起訴書中甚至載明「不惜犧牲同黨候選人,手段惡劣,犯後狡辯,惡性重大等」字眼,因散發黑函被法辦的黨工,卻破格拔擢舁以輔選大任,這不僅暗示洪秀柱的識人之明大有問題,更嚴重的是會帶來劣幣逐良幣的負面效應。
 
點開國民黨官網,組織圖如蛛網,但從秘書長到黨務一級主管,不是二軍便是從缺。反觀民進黨,蔡英文雖然黨政一把抓,卻憑個人威望落實黨政分流,政務官不兼黨職,黨只負責輔選及培養人才,正逐步邁向一個成熟的民主政黨。
 
科學家在基因食物改造的過程中,會植入一種「自毀基因」,以避免造成環境浩劫,聰明的手機製造商,也會附上自毀程式,一旦遺失就自動銷燬儲存資料。自從馬英九為敗選辭卸黨主席之後,國民黨就好像被裝上了「自毀程式」一樣,不但失去了行動力,也失去了思考力。
 
精明的經營者都知道,公司股價高檔盤整時,要慎防爆量長黑;而無量盤跌的股票,則必須底部大量長紅才能止跌,國民黨能吸引長期資金逢低買進,長期投資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